19933

华南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红石山位于“五岭”之一的都庞岭南端,恭城县东北部。与燕子山相接,与银殿山遥相对应。都庞岭南北端属寒武系砂页岩地质,褶皱、断裂,构造复杂。该区域地势波浪起伏,山峰竞相耸立,峡谷高深,飞瀑广布,水汇成河——焦江河,是茶江的主要支流。沿途原始林木茂密,兽藏深涧,百鸟啾啾,雾绕群山,恍若蜃楼……

拉练红石山新环线。
活动时间:2019年3月9—10日。
活动费用:AA。线路强度★★★☆。难度★★。
活动类型: 赏原始森林、峡谷瀑布、奇石云海。
活动组织:华南k2峰户外群。
徒步线路:上焦电站—田厂岭—红石山—羊岭头—红石山变电站—上焦电站。活动领队:山楂树。活动队员:江明、爱!淡忘、湘妹子
、啊牛、候鸟、小武哥、家园、猪猪、巧玉、云淡、刚好。(12)。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第一天(3月9日)天气阴。线路规划:桂林市—大圩镇—兴坪镇—恭城县—上焦水电站—田厂岭—营地。徒步路程17公里;爬升1500米。
7:50从桂林自驾去徒步点,江明开的车坐8人。家园开的车坐4人。走环线自驾往返,很是方便,不用受坐班车需赶时间的限制和租车的繁琐,时间早晚,徒步进度,全由自己把控。

西塘↑ 大圩—兴坪公路↓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路景不错,特别是大圩至兴坪路段车少路好,景色怡人,大圩至兴坪沿途设有多处观景台。作为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收关赛段,美景早己名扬天下。是骑友和自驾游及公路徒步者心仪的路线。

上焦村
上焦水电站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11:20抵达徒步起点上焦村,村尾过桥是上焦水电站也是进山路口。桥旁停放的拖拉机开足马力,声音盖过了水电站的轰鸣,以为村民在摸鱼,原来是在水下摆弄水管吸取河沙,水和沙子抽吸到车箱滤水沉淀。沙子是水流带来的,在回水弯处沉淀,非常干净。村民吸沙自用,既没有破坏河床又疏通了河道,应该是允许的。

起步沿峡谷山道缓缓拔升↑↓

路面溪流,水净乌石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海拔700米以下基本为碎石块路面,路旁溪流飞瀑,山旁浸流下的水漫过路面,或从路的一侧向下流淌,水下的石块乌黑油亮。

整条峡谷从谷底至山巅,除绝壁裸露外,林木茂密,苍翠原始,百米瀑布如练悬挂,从山上飞流而下。峡谷里汹涌的激流声,瀑布跌落声,轰轰隆隆,从底谷从远方传来,或震憾或隐约,由远而近,由近致远,极具川西风格。

说是龙眼线的瀑布峡谷信不?↑↓

山体滑坡段

12:42道路被泥石流阻断,就此路餐休整。由于长时间的雨水浸蚀,路旁山体发生坍塌,粗枝大树被埋在泥石下,雨天行走需格外当心落石和塌方。

走过塌方段,前面一处山体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全由泥沙组成的山坡像人工堆积的沙走过场,山坡有被挖机挖掘过的旧痕,沙泥间有大块黑灰色的被蚀化的花岗石。难道这就是指,都庞岭在加里东运动时伴随花岗岩的侵入隆起成山,在燕山期花岗岩大规模侵入,造就的都庞岭特质么?

密林叠溪↑↓

银蛇攀岩

绝壁喷泉

瀑莲如花

从起步至环线分岔口,约2个小时路程,拔升约520米,途经12个瀑布点,另有山壁涓涓细流,不计其数。瀑布形态各异,落差有别,令人赏心悦目,驻足流连……

岔口以上的路面应该是建风电场时扩修的,路面土石结构多样,一段是风化了的花岗岩麻石颗粒路面。另一段是黄土碴石路面。接近顶峰又变成了丹霞红的岩石路面。

树卧拦路

道路渐陡,拔升明显加剧。弯急路陡的路面被水冲刷成沟沟坎坎的槽。道上黄白黄白的碴石,以为是人力夯实而成,其实是山体的本色,担心滑溜,实际走的稳当。

(海拔1261米)云海突现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风车下的云雾非常洁白,像落满了一峡谷的雪,又像堆满了的棉花,绒绒棉丝轻微的飘移。转瞬间绒絮飘散,化成淡雾笼罩在风车底和山峰上,灰白菲白……

凹口观云(海拔1456米)

悬崖风车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风起云涌,云雾不停地向上峰蒸腾,伴随着风力和风向翻飞撕裂。虽有非把山项湮没的气势,但云头始终升腾即逝,不见踪影。

蜃楼幻境↑↓(海拔1534米)

风停云止,云雾又厚厚的填满了峡谷,只露出淡青色的山尖和山脊上的风车,远远看去,像飘浮在云端的天宫幻境,像印在空中的海市蜃楼,亦真亦幻。只有转动的风叶不停地证实,这是真实的美景……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16:30到达营地(海拔1600米)营地前方的山坡上是最高峰(海拔1700米)是规划营地,担心无水源放弃。营地离周边的风车不远,最近的约30米距离,风车在工作,卖劲地呼!呼!的摇转。

我和山楂树、候鸟、小武哥、家园、朱朱6人,帐篷扎在坡上风车路副道的旁边,离坡下水源约100多米。云淡、巧玉、江明、阿牛、湘妹子、爱姐6人,扎在坡下风车主干道旁边,离水源约50米,虽然坡下背风,但是地面不太平整。我们是直接背包到水源地,擦洗更衣后提水上来才扎的营。水源是从坡上沙石层滤出的,漫过路边挡土石墙落入排水沟。水质很好,很是甘甜,属软质活水。

早早的饭菜就做好了,天还没黑,风车场的巡视检修还没收工。几个小伙子开着越野车来回地接人送物跑了几趟,招呼他们来喝酒,也许是纪律使然,也许是工作无暇,谢邀远去……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聚餐和篝火都是在坡上帐篷边进行的,腐败是肯定的,菜?哈哈!就不必细数啦!酒,嗯嗯,这个要说说,湘妹子的丹泉,原装原瓶,也得有两斤重吧,山楂树老板背上来的,分享了,辛苦啦!

大伙还喝在兴头上的时候,湘妹子就己餐罢离坐,看她去找来了干竹木材,和小武哥家园等张罗篝火。夜幕降临后,坡上的风确实要大些,烧燃的火只好移到背风的土坡边重新弄燃。烧茶成了小武哥的专利,有小武哥出队,只管享用吧!小武哥威武!辛苦!雨点驱散了贪茶恋火的伴,把大伙赶进了帐篷,该睡觉啦!

躺在帐篷里听着风呼呼地从峡谷下翻上来,风车叶片转动的轰鸣声异常清晰,有时像飞机轰鸣,有时像吐气吹火。叶片随着风力风向变化着音符,保持着节奏,一下一下的感觉是从帐项上划过。深夜狂风带雨,一阵一阵的拍打着帐篷,早上得知,爱姐等地钉没扎牢的,帐篷被吹翻了。深夜的帐外,云雾迷茫,头灯透不过浓雾,发着弱弱的哑光,暗暗的光柱里细密的雾珠急速的飞转。怎会这样?噢!忽然明白,自己正在云里雾里呢!。一夜没睡踏实,是因为酒?因为茶?还是因为风作祟?我想都有,都是,也都不是……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第二天(310日)天气:多云间阴。线路规划:营地红石山羊岭头红石山变电站上焦水电站,行程18公里,爬升200米,下1700米。9:10出发,沿东南面的下坡路行走,路的左边是山崖,右边是峡谷。石碴路面,有的陡坡或险要的地方用水泥作了加固处理。崖石呈淡黑灰褐色。崖石山上林木依然茂密,多处溪流从山顶流泄,右边的峡谷从近到远更是莽莽苍翠……

石崖山泉↑↓

峡谷云海

下行瀑布↑↓

我脱换衣服和拍照,很快落在了最后,启程不到半个时辰,可遇不可求的奇观出现了,流云从前方山崖的后面涌现。由于山的右边是陡峭深邃的峡谷,流云到此似乎没有了依托,缓缓地向峡谷跌落,源源不断,像落入永远填不满的深渊黑洞,刚入口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更像瀑布从天而降,气势磅礴的落入峡谷。奇怪的是下行的云不见扩散,而是完全的消失,就像被不停的吸去,使得周边始终非常的清晰透彻。我急忙卸包抓拍录延时,难得一见的景,令人窒息的美……

清洌山泉

悬崖山路

红石山

录制拍照弄了10多分钟,最初还能远远的看见队友从瀑布云下穿过,不一会就没了影子。怕队友久等,只得急忙背包上路,恋恋不舍的急走带跑地追赶队伍。10:00到达红石山(又名圆石山)半圆形的山峰,像一口倒扣的锅,红褐色的条纹是远古遗存的痕迹密码。下坡一直看不到它的真容,只有快到跟前转过一道弯回头才见。它不是最高峰,却用名称赋予了高度。

路旁的原始丛林

风车场路右侧山口

从红石山走25分钟到达右侧下山口,从走入下山口开始,到环线连按口止,路陡坡长。山路不知是不是建风电场开辟的,现已弃用,路上长出了稀疏的松树幼苗,创伤已经抚平,道路与周边茂密的林子完全地和谐了。全程灰白的,淡黄的路段大多是细颗粒的土质,很好走,没有其他地方的机耕路走的费劲。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好爽的路面,心旷神怡↑↓

任性的沟槽,是水的杰作↓↑

回望来路↑↓

云还在身边↑↓

林木的多样性↑↓

东环线也有密林飞瀑

补水点

踩云归

都庞岭红石山环线穿越

11:30到达环线交汇口,路餐休整后继续行进,接下来的路景昨天己记叙,且无新见闻,此处省略8公里……

路餐体整点

河出峡谷,焦江河向茶江奔流而去↑……

13:30到达环线终点↑↓

后记
红石山新线;给我们太多的惊艳,整个环线溪流飞瀑,丛林莽莽,云海蜃楼。
红石山;保持着最自然的原始生态,即使风电场的建设也破坏不了它的根基,反而增添了别样的风采。让我们更能亲密的接近,感受它独特的魅力。
红石山;春可赏花观瀑看云海,夏来河谷行走玩溯溪,秋赏峡谷斑斓色彩,冬雪冰挂也可期。
红石山;营地360°无死角。看日出,看夕阳,看云海,看风车,总有惊喜能偶遇。
红石山;除了起点海拔底,它的环境,路况,有太多川西线和新疆线的影子。可以练负重,可以练速度,还可以练抗雨抗风,关键还有不用担心衣裤被勾纱挂坏。
红石山;是川西拉练线的不二选择。

这个溪谷很不错,水好、景好、可溯性很高!相比无聊的机耕道,溯溪而上体验感一流,无奈太远
发自8264小程序
同意中人一起骑上心爱的车子去西藏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
传说中的五岭之一吗
真的好漂亮
暴走傑克 发表于 2019-04-06 16:53 同意中人一起骑上心爱的车子去西藏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传说中的五岭之一吗 ...

是的,五岭之一都庞岭
发自8264小程序
zongmeng 发表于 2019-04-07 14:21 真的好漂亮

呵呵,人品爆棚,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