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云南有个神秘的民族,据传是古滇国皇室的后裔,缠着一块红腰带

公元前5世纪至1世纪的500年间,滇中地区包括傣族先民在内的古越人建立了古滇国。汉王朝时期,古滇国神秘消失。古国消亡,国破民散,形成了云南历史上著名的民族大迁徙

。南迁的队伍沿红河谷由北向南迁徙,途经元江、墨江、普洱西双版纳,有的部落在适宜居住的地方定居下来,有的部落继续南行,抵达缅甸泰国。作为王室成员的一支,花腰傣没有跟上南迁的步伐,他们留在了红河谷畔。

昆明驱车到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不远,3小时左右就到。午餐后,再行70多公里,便到了位于哀牢山中段东麓的戛洒镇,总行程共200多公里。初春时节,戛洒镇却已花红柳绿了。

时至今日,他们依旧保存着当年的传统民居与服饰及生活习俗,居住于红河谷一带的傣族妇女腰上都束有一条五色彩带,故称“花腰傣”。

经验告诉我们:凡到民族地区,只有深入到村寨里,走进寻常百姓家,才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于是,投宿问路后,我们便沿着清澄澄不沾一点尘沙的戛洒江,愉快地走向了南蚌村委会大槟榔园自然村。

由一条五色彩带引申开去,更有人浪漫地把他们称之为“彩虹上的民族”。又因“赶花街”所展示的特有民俗和风采而得“东方情人节”的美誉。

大槟榔园自然村位于戛洒镇之东南,一个靠山依水的傣家村寨。寨子四周建有土石砌成的围墙,一排排土掌房被攀枝花树、芭蕉树、芒果树、酸角树、荔枝树包围着,众多的翠绿树木又被阡陌纵横的梯田包围着,梯田尽端是终年苍翠的大山,清澈的戛洒江围绕着村寨哗哗流淌……好一个飞花流动芊草绵长的美丽世界,好一个温婉湿润柔和安恬的和平之乡。

一眼望去,峰峰岭岭尽都浓浓淡淡地绿着,处处漾波漫流的绿意,清新得令人陶然如醉,神魂飞扬。沉浸于钟灵毓秀的傣家故乡,实在是千金万贯都买不来的享受!

远远的,飘来一阵歌声,声音细而且尖,飘动着一种轻雾般的温柔。“人家在何许,村内一声歌!”我惊喜地奔着声音而去……

来首山歌,浓郁的乡村味,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