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D0
因钟情“一见如意解脱寺”
为痴迷“走入第二香巴拉”

雅拉雪山,位于道孚、康定、丹巴三县交界处,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终年积雪覆盖,藏族古籍称其为"第二香巴..映。
塔公寺,又称“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塔公寺以其久远的历史沉淀,厚重的传承渊源,金碧辉煌的寺院,弥足珍贵的宗教文物声名远扬。塔公寺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

塔公寺

对雅拉的了解缘于完成格聂线后夜宿理塘的当晚,原计划格聂出山后紧接着走卡瓦洛日,临时改走雅拉穿越线,只好立刻上网查找与之相应的轨迹路径,查阅地理历史人文资料。

雪峰塔云  ↑草原连绵↓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广袤的塔公草原、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绕走寺院的转经筒、圣洁的雅拉雪山,看到这些词汇,脑海里立马有了画面感,呈现出一幅幅有待去印证的壮美画卷,还未启程,已心驰神往……

D1
新都桥易车主稀稀拉拉
塔公寺急赶路匆匆忙忙

雅拉穿越队员:山楂树、明月、阿友、阿牛、笑看人生、小武哥、猫哥和我(刚刚好)共8人结队成行。原计划第二条线走卡瓦洛日的,考虑到国庆连日大到暴雪后垭口积雪太厚,加上格聂9天走下来也有些疲劳,山楂树征询意见后决定改走雅拉穿越。己浪了一个多月的猫哥走完舒伯拉岭和念青东,凌晨了才从波密赶到,大家力邀同行。早上10:00从理塘夏天旅店出发,由于猫哥的加入,原联系好的包车己座不下了,藏族司机急忙帮联系找来了一辆顺路旅游大巴才得以成行,先到新都桥,再租车前往徙步起点塔公草原塔公寺。约14:00到达新都桥,餐毕租车前往目的地,司机是不太会汉语的藏族中年男子,肤色是标准的高原黑,藏青色的衣裤,乌黑的头顶盘扎着一大束鲜艳的中国红丝线,根根长线绕的规整,支支细密盘的紧凑,视觉协调,舒适顺眼。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新都桥号称摄影的天堂,距离康定80公里,距离成都430公里,即使从成都过来这高海拔区域也不算远。接近性好,所以这里是摄友,驴友,旅友云集的地方,或就地游玩或在此中转。住宿,餐饮,民风民俗,农家乐等沿318和塔公公路十里长廊延伸,热闹不失宁静,繁华不失古朴,藏式民居或集聚或散建在山边路旁。有的山坡上用洁白的石块镶嵌着醒目的经文,经幡彩旗迎风飘扬,浓郁的藏区人文氛围,彰显着和谐幸福与美好,凸显出新丝路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塔公公路一路美景如画,山坡上,河谷旁,蓝天白云下彩林斑斓,黄、红、绿、紫色系丰富。坡顶山腰嘛尼经幡迎风送,彩旗系线随风扬。

河道里和山坡上的每一块略大的石头都刻写着经文,异彩纷呈,与秋色融为一体。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巨石上彩刻的藏传神像,栩栩如生,非常精美。

一行成排,单独成个,大小不一的转经简座落在河边溪旁,通过水流落差的驱动,夜以继日地摇转……

过了塔公镇不远就到了草原的空旷地带,直行是去丹巴,右转是徒步起点塔公寺的东面。转入的道路正在翻修,路面全推成了泥道,坑坑洼洼不太好走,司机把车开出路基停了下来,不停的嚷嚷,稀稀拉拉!稀稀拉拉!我们面面相觑,不知所以,也不停地告诉他还没送到,我们下车的地方在前面塔公寺,他只管稀稀拉拉!各说各话。猫哥有经验,让他慢慢把话说清楚,原来我们最先找的司机因车子放不下我们的包,转让他来送我们,但车钱克扣了一半,只告诉他送我们到塔公草原,具体目的地没交代清楚。猫哥逐字逐句地说;是那个司机稀稀拉拉!我们不稀稀拉拉!加40块钱给你送我们到塔公寺行不行?车主说可以嘛!重新倒车上路,极认真的把我们送达目的地。稀稀拉拉!稀稀拉拉!就此成了我们此行使用频率最高的调侃辣词热句。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草原空旷,塔公寺建在平地上,隔空平视,远远的就能看到它的轮廓,随着距离的接近,逐渐由小变大,由模糊变清晰。塔公寺占地数百亩,殿圆院方,金色的殿顶,红白的墙,周围红色的院墙上是洁白的塔尖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寺内两台大型吊臂正在建殿和维修作业,目前宫殿己进入粉刷维修季,这是千百年来的传统,现代大型机械的使用,已解轻了许多劳力,国家出资政府出力以及信众捐献,僧众大多已不再亲力亲为。太阳从白塔红墙间滑落,金顶在余晖下熠熠生辉,更显肃穆庄严……

车到目的地己过下午4点了,徒步起点在塔公寺东面,距离寺院足有300米,下车立即整理行装匆忙赶路,朝着从雪山延伸而来的峡谷行进,走了约6公里左右,已近黄昏,就此在溪流边择地扎营。遗憾的是时不待我,与塔公寺咫尺之遥未能入寺参观,来过错过。

第一天营地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茶叙;饭后篝火,急风冷夜,火舌乱串,火星飞溅,前暖后凉!冰火两重天。

起夜;冰轮皎洁,银河可辩,繁星点点,霜雪满枝叶,凄风寒夜!冷暖自知也。

D2
山峰踏雪寻迹过垭口
进峡谷满目山河一色秋

早晨9:30出发,向右沿山坡小道逆流前行。前方是雪山,雪峰白雪皑皑,峰下一段隐约的浅黑横线是今天要翻越的雪山路径——热河垭口(海拔4700米)。从起步开始一直在逐渐爬升,10:45爬上一视野开阔的山坡(海拔4179米)目极旷远,天边处的东西南三面均群峰环绕,峰盖白雪。左边金字塔形的贡嘎雪山耸立群峰,整体洁白,峰顶挂着旗云,蜀山之王出类拔翠,不同凡响。

远眺贡嘎

袖珍海子(登热河垭口前路餐休整地)

11:50登热水河垭口前午餐休整(海拔4224米),12:25出发冲顶,猫哥走在最前面,上山的路还算好走,除登顶的50米需踏雪爬升,大多数路段脚踏实地。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13:26到达热水河垭口顶峰(海4780米)垭口上风很大。

热河垭口↑↓

北面峡谷的下坡路己被厚厚的白雪覆盖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垭口两边约10米的山脊上竖立着木桩和嘛尼经幡,木桩扎结着几条稀疏的经幡彩旗,经旗在狂风的肆虐下哗哗作响,有的已被强风吹断洒落在雪地里。

垭口是热水河峡谷的最高终点和风口,放眼望去,下坡的两边是一直延伸的高山峡谷,风从峡谷径直上来,狂风以推枯拉朽的力道嘶鸣。幸好提前扎紧了帽绳和包罩,不然肯定被风虏了去!

寒风凛冽!经送吉祥!!

白雪白云衬蓝天↑↓

顶着风不停地拍照视频,天蓝的发白,白云似乎触手可及,太阳在洁白的雪峰映衬下放射着哑光。下坡坡陡雪厚,走了一段又返回,垭口上雪面较平整,想穿上雪套,但风实在是太大了不好操作,只好又继续下行,最终在一点裸露的岩石边倚靠着把雪套穿好,避免了裤管进雪的可能。

追随猫哥的脚印蜿蜒而下,踩落的雪向坡下滚落,雪粒在平整的纯白的雪面上滚出一条条痕迹,极像潮落后海滩上的螺痕蟹路……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笑看人生走近了说第一次走雪山很爽快,我让其帮拍摄视频,他声情并茂地歌唱加解说的拍摄,认真又兴奋,拍完先行远去。

驻足回望↑↓

我依然不紧不慢,欣赏云遮太阳雪山阴阳两色,仰望穹顶蓝天云卷云舒。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雪高云低,触手可及↑↓

下到雪山凹口,雪坡己平缓了许多,凹口平整洁白的雪直达山顶垭口,向上仰望就像个若大的滑雪跳台,这绝对是个滑野雪的好地方。凹口中央一石块砌筑的二层方形石台略高出雪面,石台上插着一捆五彩嘛尼经幡旗,经幡在雪地里鲜艳夺目。

15:00下完雪线,继续在峡谷速降海拔,逐渐进入树木林地带,山峰上冰雪挂壁盖顶,山腰涧雪松针叶赤黄,满峡谷金秋,油画般唯美……

峡谷深秋↑↓

16:20通过一排插满嘛尼经幡旗的玛尼堆,十几分钟后到达干尔隆巴露天温泉。

温泉在山坡路的旁边用石头围成大小两个园形的水池,水池里水少泥多,水温约40度,水面散发出较浓的牛磺味,这两个浅池应该是给牲畜享用的。一家藏民在小围池旁的巨石下生火煮着食物,扎西德勒!男主人走过来相互招乎问候,问询得知泡洗温泉另有深水池,因赶路没去探究,他家应该就是来泡温泉的吧!

隆巴温泉

夕阳峡光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17:10到达营地,—河边树林扎营。丰盛的晚餐刚罢,阿友阿牛山楂树生火添材己燃起熊熊篝火,今晚树林的风小到几乎难以察觉,围座火边茶叙特别的惬意,直至22:10方入帐休息,一觉醒来,山楂和猫哥还在意犹未尽的海聊,此时应该己是凌晨过后了。今晚十五月圆,月悬山巅,冷光偏心地眷顾山顶,把黑夜里的雪峰涂抹得异常的白……

第二天营地

D3
看湖泊看海子都是看措
走丛林走山坡全走马道

7:10拔营,峡谷看天一线蓝,朝阳被河谷两边高山阻挡照不下来,可怜谷中树木也只有中午才能见阳光。就地晒帐篷装备是不可能的了,只好起营即装包,在途中晾晒了。

峡谷晨光↑↓

走出峡谷开阔处,太阳已炽热,昨晚说好到雅拉友措午餐看湖晒帐篷的,见阳光甚好,竞忘了约定似的都打开帐篷和装备晒了起来,高原光照强烈,草叶霜雪见阳光即化,所以帐篷地垫等装备一会便干了。

收拾妥当,唯独山楂树还没见来,怕是我们偏离了轨迹,集体把老板领队甩了?猫哥查看手机,确认轨迹在河的右边,本应提前过河的,现在要么原路返回,要么直接强穿。猫哥选择强穿,大伙依次跟随,还好,在沿河不远处一简易搭卧的枯村得以顺利通过,避免了脱鞋受冻之苦。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过了河往回走回到轨迹,山路是一条较宽的一直通往中谷公路的马道,翻过今天的雅拉友措垭口,姐妹湖垭口和雅拉垭口后就只剩降海拔的下坡路了。终于不用再上海拔,想想就高兴,阿牛最兴奋。约12:00上到雅拉友措垭口(海拔3950米),山楂树已在晒着帐篷装备等候,垭口上一片平整的空地,左边是小溪流,右边是树林和雅拉雪山,好一个漂亮的五星营地。雅拉友措湖(玉石海)在雪山下的树林里,看湖须爬升300米树林山坡,大家一是不想费劲,二是审美疲劳,都没有想去的欲望,好好的歇一会,悠闲地吃个午餐打个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看看阿友和小武哥枕着背包午觉了。

雅拉雪山↑↓

猫哥总是起包先行,一下就拉开了距离,引得一串甲壳虫似的结队上路。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13:52翻过姐妹湖垭口(海拔4187米)。姐妹湖是两个相邻的湖泊,相距不到200米,大小形状差不多,姐妹湖的对岸是积满了雪的山,湖岸连着山体,水碧湖深,两湖与雪山把纵横东西的峡谷从中阻断,东面是镇朗措,水溢流向东边峡谷。西面是垭拉措,水溢流向西边峡谷。

姐妹湖(镇朗措)

姐妹湖(垭拉措)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雪山下的湖面微风碧浪,让人产生冰山碧海的错觉,遗憾的是水欲静而风不止,阳光下只见细碎的碧浪银花,无法呈现绿湖映雪山的壮美景观。

波光粼粼↑↓

U形滑板槽似的峡谷长达十余公里↓

冷峰骄阳↑↓

雅拉垭口(海拔4216米)距离姐妹湖不太远,过了垭口全程下坡,路很好走,行进的速度也比较快。18:00到达新甸子夏季牧场营地(海拔3485米),看得出营地是牦牛经常在此聚集过夜的地方,也许是我们的进驻侵占了它们的领地,或牦牛已转场,直到第二天启程也没见牛影。水源离营地不远,是一条从山谷冲下的溪流,水量挺大且流速湍急,远远的就能听到声响,水流直接漫过了一节山路。
最后的一顿露营晚餐倾尽所有,腊肉熏鱼,香肠叉烧,干茄紫菜干豆角等等,样多量足,特别丰盛。饭后烤火喝茶是每天露营的必定流程,生火山楂树阿友阿牛都内行,烧水泡茶非小武哥莫属,为此还专门带了茶滤,品茶道就数猫哥了,我们只管喝,有喝就行。可能是晚餐吃的多且杂而辣,睡后肚子一直不舒服,吃了药也不管用,几乎一宿没睡,眼巴巴盼着夜尽天明……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第三天营地

D4
迎宾客中谷民俗皆泡汤
品佳肴酒酣耳热话豪情

由于今天不用赶路,上午10:20才启程。昨晚肠胃不适,三番两次起来,整夜没睡安稳,早餐只用稀粥冲了两袋金味麦片果腹。太阳从前方峡谷口升起,阳光早早地就晒到了营地,说好了今天要彻底的把装备晒透了再走,因为今晚不需要露营了。托神山苍天的眷顾,一路走来睛天相伴,今天出山依然天好,心情就像天气一样爽朗。尽管昨晚几乎整夜未眠,尽管肠胃仍不舒服,行走还不至于吃力,只是步伐稍慢,略感倦怠,但脚步仍然欢快,大好心情下不由自主地低吟浅唱起《我的太阳》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

花草坡

今天阿牛稀稀拉拉!打了鸡血似的一路领走,一路绝尘,把咱拉爆的节奏。 约14:30走出峡谷马道到达省道公路,山道的出口处一块巨石上刻着汉藏文字——雅拉神山。沿左边公路行进是通往徒步终点中谷村方向,公路左依山,右临河,靠河的路基正在加固施工,大型载重机械穿梭忙碌,但这并没怎么影响我们行进的节奏。

15:00到达中谷村,先到的阿牛猫哥小武哥在村口路边休息,并与藏家旅店女主人商谈住宿事宜,中年女店主着白帽粉衣黑裤,一身便装,身材显瘦,不算高也不黑,也没有配戴藏式佛珠首饰,只有从正面看到她的脸庞特征,才确定无误的知道她是藏族女子。旁边的中谷温泉民俗就是她家的旅店,商定就住她家,每人食宿100元,泡温泉免费,活鸡另算每只150元。原来民宿是村支书家投资200万元新建的,今年国庆才开张迎客,民宿房间宽敞,设施干净整洁,但温泉池不在房里,在民宿前约50米的山溪边,一字排开5间,每间可供一至二人浸泡,客人自己放水,根据喜好自行调节水温,热水温度比较高,而冷水冰冷刺骨,冷热水的压力都挺大,不一会水就放满了。热水通过水管不知从哪里的地热处引来,村里共有一二十户人家,基本都在搞旅游接待。这里的温泉地热资源丰富,随意地让客人自行掌控,只要你愿意,可以泡了一池再换一池,管粗水大几分钟就换好了,温泉这么个泡法很是奢侈,资源丰富就是这么任性。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第四天夜住民宿↑ 小木屋温泉池↓

阿牛自告奋勇的客串晚餐主厨,村长夫妇就打下手了,藏民不杀生,牛哥操刀村长拔毛,各自忙碌。牛大厨的手艺直看得村长夫妇佩服不己,一个劲的夸大厨!大厨!!。厨房在村长家的旧屋,离民宿不太远,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吧。说是旧屋其实是自家住的房子,进屋参观,房屋为2层水泥结构,前面是院子,院子右边的一大半搭成了阳光房,可在里面扎帐,每晚每顶收费50元。进入院子迎面是厅堂也是客人用餐的地方,厅内主墙壁柜贴绘着藏彩图画,色彩很鲜艳,壁柜右边橱窗里是神像,左边的橱柜里摆放着银铝铜壶等藏式器皿,另一个是橱酒柜。壁墙正中挂着一块黄铜色的“党员之家”牌匾。整体感觉还是比较简单,没有传统藏式建筑的考究。靠门右边是一排藏式沙发,沙发上堆满了杂物。靠门左边是上楼的楼道,楼上主要用于放制干货腊味,一间房里放着一堆已熏制好的腊藏香猪肉 ,牛肉干也放在楼上,都是自己家养的,自己家做的,货真价实,味道不错。
厅门外屋檐走廊的左边是厨房,厨房里间是宽敞的操作间,干净整洁,沿墙左边是较大的冰柜储物柜等设施,右边是数口大锅大灶,即使多人操作也不觉拥挤。外间是饭厅,一排沙发的中间是饭桌,饭桌下面可开启热风,桌面除有数个电磁炉外还能整体恒温且无明火,可当饭桌又可取暖烘衣,虽然实用,但是终究没有藏式炉灶烧的火来的温暖。饭厅墙上的相框里是全家福和生活照片。村长儿子夫妇在城市务工,约3岁的儿子留给父母看管。看得出厨房餐厅是家里的主要活动场所,我想,之所以让我们在主厅用餐,除了人多外最主要的还是出于对客人的尊重吧!

雅拉雪山穿越游记

村长敬宾朋,把酒言欢宴

村长正忙着上菜, 人很随和,汉式穿着,交流顺畅,村干部嘛,汉语流利是肯定的,更何况做旅游接待好些年了,不光是村长家,整个村子都基本汉化了。丰盛的晚宴,藏鸡穿汤汤鲜味美,野猪腊肉香飘四溢,生鲜蔬菜,土豆溜炒,凉拌菜,青稞美酒,丰谷佳酿各取所好。宾主推杯把盏,酒过三巡,村长与我们商定明早送我们去康定的时间后托辞因事离席。我因肠胃不好,喝了些鸡汤,简单的吃了些就独自早早的回房卧床休息去了,明月、山楂树、阿牛、阿友等喝的尽兴,直到快11点了才回房,意犹未尽继续喝茶聊天。
忆过往豪情壮志,展未来信心满满! 明年的线路规划又被提及,你一句我一句,声高情浓的热议着;小武哥边分茶边询问,明年走那个什么沟坡?又一起啊!山楂树道:是珠峰东坡嘎玛沟吧!我肯定去,阿友拍胸打肚地大声保证。阿牛紧接话音说;你就记住明年去吃东坡肉得了,绝对不会忘记!!
牛哥的吃货记忆法的确牛B,确实高明,牛B到“东坡肉”常在脑海里绕啊绕的挥之不去!高明到“东坡肉”眼馋嘴腻的纠结于心又欲罢不能……
死牛,你一句“东坡肉”给害的,我不吃!又不得不吃!!
珠峰东坡,我怕去!又怕不去!!

楼主是最近去的吗,感觉沿途的风景比冬天的美多了
这个真不错
风景很美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4-11 14:02 楼主是最近去的吗,感觉沿途的风景比冬天的美多了 ...

18年10月中下旬去的
好线路。
风景太美了。
谢谢分享。
没有线路图,轨迹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