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洛克线--生命的礼赞

看最美的风景,去最险的路,历最难忘的程?
洛克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目不暇接。

洛克线之美始终在诱惑着我,因为偏、因为远,它藏在深闺秘境,需要勇敢者才能找到它。为了去高原重装行走的我,十天前才做出一个决定,于是,每天开始负重四十多斤以十分配以上走十公里。练到第六次,腰疼肩酸脖子疼。去还是不去,能去还是不能去,时刻让我纠结。

木里 - 水洛 - 都鲁 - 金矿 - 菩萨洞 - 白水河 - 满措牛场 - 藏别呷日牛场 - 万花池牛场 - 杂巴拉垭口 - 央迈勇垭口 - 新果牛场 - 蛇湖垭口 - 呷独牛场 - 松多垭口 - 牛奶海 - 冲古寺 - 亚丁 - 稻城

该线路较为艰苦,至今车辆都无法通行。
木里县内的风景完全处于原始状态,9-11月初,浓烈的秋色让人不能自己。
对于摄影发烧友和背包一族来说,这是一条很具吸引力的新线路。

洛克线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

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沿途需要翻越的大垭口主要有四个:
杂巴拉垭口(4700m);
央迈勇侧向无名垭口(4500m);
黑湖垭口(4600m);
松多垭口(4700m)

洛克线位于川西高原之西腹地深处,系崇山峻岭,地置孤高,山野原荒,难于徒步抵达。探险家洛克历经数月,历暴雨酷暑拓开一条原始的野径线路。

最恐怖的应该还不是重装背负。是高原反应。洛克线全线只有六十多公里,却要翻越十几个垭口,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千多米的雪境穿越。九年没去过高原的人,听闻洛克线九月末又死了徒步爱好者的新闻,我默默吃起了红景天。
面对大自然,人类显得格外渺小,想要征服它,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无常里。
我写了遗嘱,买了保险,在最亲人面前隐瞒危险。

说的是挑战,从来不户外的人,因为突发奇想的想要看最美的风景,正好赶上新化登山协会第一次活动,与这八位登山爱好者(有一半是跑马拉松认识的,临行前有一个告退)。

9月27日晚,开始了旅行。

在成都中转时阳光明媚大家踌躇满志

装备准备清单:一、宿营装备   1单人帐篷,2睡袋700绒以上,3睡垫,4地布,5地钉风绳,6防雨防湿袋。二、衣服   1冲锋衣一套,2防晒衣一件,3压缩衣二套,4短裤八条,5袜子四双,6羽绒服一件,7登山鞋一双,8轻跑鞋一双。三,炊具  1高压锅,2炉头,3套锅,4打火机,打火棒,5筷子,匙子,6挡风板,7净水器。四、日常用品  1头灯,2相机,3手机,4充电器,5移动电源,6毛巾,7头巾多条,8遮阳帽,9牙膏牙刷,10防晒霜,11雨衣雨伞 ,12雪套,13急救包(放药物和急救毯),16太阳镜,17登山杖两根。五、食物1米四斤,2菜品分装10餐;3干牛肉一斤分装10餐,4巧克力一盒,5压缩饼干一斤,6多种干果一斤,7牛奶麦片每天一包,8另带红景天胶囊、骨维力、洋参含片、多维片,9感冒药。

清晨4:00,列车提前到的西昌

从娄至成都,再转道西昌,我们坐了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

交通:从西昌坐班车到了木里。因为驴友突亡的新闻,木里禁严,多个检查站封锁,劝导国庆蜂拥而来的旅游者。我们原定的私家租车全部取消。多方辗转,守了一个下午,终于在木里汽车站熬到一部小型中巴,又唤来嘟噜村当地的越野车。男行者背60多斤,女行者背着40多斤,兜兜转转,终于到了洛克线徒步点。

初出发的营地:白水河如练,水流湍急,怒涛渐息。我们八人的营地就下榻在金矿的一个河滩。

连帐篷都不会打的我,在大家的指导下,终于打了一个小小的绿色单人帐篷。
吃着从家里真空包装来的炒菜,互相交换着美食,然后还在就近的藏民家里泡着茶喝喝,确实有点兴奋。听着白水河之波,一夜未睡。
藏区牛羊粪遍布,跳蚤问候了一下我,留下我一身的红印子。

重装徒步洛克线第一天:9月30日嘟噜<2400m> - 金矿<2800m> - 菩萨洞<3700m> - 牛顿营地<3650m> - 满措牛场<3750m>
沿途在原始森林中行走。雨天有什么风景也是懈怠的,连手机都掏不出来,在这样的路上走了15公里,印象深刻的是那千条百练的溪瀑从苔藓中穿梭,极有科幻电影中的奇妙冒险幻境。
我重负40多斤,急速拉升海拔高度3000多米,气喘吁吁。
路上极其泥泞,驮着人和物的马与骡队穿梭在徒步中,两匹马因山势陡峭,摔得不轻,一路上鲜血直流。天天登山的马队况且如此,何论我们人类乎。
我在同行的一位资深驴友鬼哥的帮助下,战战兢兢地蹈泥爬坡,不一会儿就全身汗湿。
临近12点,一棵大松树下就地吃路餐,和着小雨,毛毛虫&#128027;就在那里爬呀爬

下午近四点多千辛万苦终于到了营地,看到先遣部队已经烧水煮饭了,仿佛看到了亲人。累到不行的我赶紧从身上把湿漉漉的衣服剥下来换了干净衣服,还冷得不行,我把包往地上一扔,脖子疼得弯不了,因为我是第一次重装登山,背负系统不会调整,全身疲惫不堪。

营地:下满措牛场,一个小小的牧场,挤满了帐篷,我的帐篷都是打在斜坡上,牛屎堆里……半夜一直雨下个不停,地垫也湿了。

第二天:早上五点钟起床,第一句话就是听到有一位资深驴友因为高烧高反要退出,他准备原路返回,临行前还问我是不是还吃得消。虽然一摸脖子还疼,可是看到大家都是在忙碌着收拾,已经顾不上了,开弓哪有回头箭,一咬牙,又把重包负上跟上队伍。我基本上都是踩着别人的脚印&#128099;去跋涉,有沼泽有泥泞有溪水有片石,荆棘丛生,不断勾住我的包和衣,低头追逐虽然我只能看到脚下半米的路但我相信必定抵达远方……
满措牛场<3750m>(5公里) - 藏别呷日牛场<4100m> - 万花池牛场 <4250m>(扎营)(大约10公里)

营地:万花池营地。

第三天:杂巴拉垭口<4750m>-第二营地(11公里,需翻越扎巴拉垭口) 七点钟左右就开始继续登山。还好,天气逐渐好转,我们终于不用穿雨衣前行,一共只走了11公里,4750米的扎巴拉雪山垭口全是雪,还好没完全结冰。
踏雪而上的惊险,我只能举个栗子:有一个商业队伍中的轻装徒步者因杖折,摔得脸上血淋淋的。
垭口风大,吹得人东倒西歪的,冷得人直打哆嗦。七个人分得七零八落,一个人不敢停留,匆匆又直下。这样翻了两个垭口。感觉自己越来越能背。感冒也找上了,没有蔬菜口味不好,想起爸爸的话,要多吃才有劲。逼自己多吃饭,把紫菜汤都倒在碗里泡饭,饭是越吃越冷,吃到想吐,继续嚼着,嚼出饭的清香,觉得体能就保持了。跨过小河,去对面商业团队找篝火,烤热了才能钻睡袋,这样一夜不冷,后半夜就这样疲劳地睡着了。
晚上出来看到满天繁星,欣喜若狂,明天是个好天,月亮躲在厚厚的云层里。空旷的4000多米的草地上,只有牛羊的铃铛声在回荡。

营地:三点不到就到了万花池,这个堪称完美的五星营地,绕溪而驻,牛粪稀少,三座神山环绕,看到了稀罕的日照金山。

第四天:营地<4250m>- 央迈勇垭口<4400m> - 新果牛场<4270m> - 呷独牛场<4400m>(轨迹显示12公里,徒步7小时左右。横切碎石路较多)。一直在海拨4300米的山上行走,一共过了7个垭口。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4000多米的山脊上行走。
渐渐有了一些经验:攀登时喘得厉害时,走三停一;千万不能出汗;下坡路为了保持体温,快速前进,基本靠跑;平路跳跃择路,走一看三;孤独如影随行,口渴、幻觉,再加上迷路的害怕,营地有三个,我找不到北,急得也差点会掉泪。晚上风大,吹得帐篷东倒西歪;人有点畏冷,咳嗽,睡到半夜都不能睡热,自己告诫自己,躺下就好了,就是休息,心率就不那么快了。迷迷糊糊的,也许就做了梦,也许就回到家了,还碰到朋友的生日&#127874;庆典,多么希望热热闹闹地、红红火火的,团圆的日子。当时就发誓回家后对爱我的人更好一些。
其实,人已经浮肿不堪手指已经开裂大拇哥肿胀疼痛在山脚下就有无数次放弃的念头行进中又有无数次疲惫的折磨垭口翻越中被各种恐惧牵扯仍然坚持到底看到了最后的风景
营地:蛇湖营地

那一晚,我们扎营在4500米左右的风口,太冷。
我睡的却那么香甜,
感谢磨难中的成长。
我们都坚信,翻过最后的垭口,就一马平川。

第五天,呷独牛场<4400m> - 松多垭口<4730m> - 牛奶海<4600m> - 冲古寺
<3880m>(轨迹显示15公里,后7公里左右景区道路,7:00-12:00,共4个多小时)> -出景区(有手机信号啦)。六公里不止,有景区电瓶车转大巴。坐车到稻城,一小时车程。
此次重装从水洛金矿穿越稻城亚丁景区完美结束。去高原重装徒步,每天十多公里对于跑马拉松的我们来说,体能都能胜任。关键在于自己的心灵是否强大,敢比做更重要。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我就很脆弱,很希望有个人陪我一起走,但是,因为行进节奏、因为志趣不同,每人都只能陪你一段,僻如人生。没有人会陪你完全同频共振一起走完,你想要轻松,想不迷路,就多积累的经验与技能;想要多独立多自由,还是得平时不断的累积。
下坡路,即使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却简直想飞这一路我不断越过景区密密麻麻那些拿着巨大氧气袋仍小心翼翼的汉子那些穿着鸭绒外套下装长裙飘曵的姑娘逆着向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进发的人群微笑地告诉他们你们不远了,就到就到我从山那边来,走了六十多公里。

感谢,我们所有的相遇。

稻城亚丁的秋天,就像画家挥动手中的画笔,由满山的绿变为金黄与绿相交,再到金黄的世界,层林尽染。
各色的高原海子倒映着青黄相间的白桦林、皑皑雪山、游走牧群、藏族村寨,让人感到祥和而宁静。清澈透亮的水,洁白高远的山,大气之中带着温柔的美。如果说“绝色”是稻亚秋天的写照,那“纯净和圣洁”形容我们经过的三座神山再合适不过!

食:从亚丁景区赶回稻城,吃到了道地的藏菜,美食一顿。推荐:巴瓦藏餐。
返程:继续经218省道、理亚公路、318国道,号称中国景观大道,翻越10余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跨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这三条大江,在大地和云端不停舞蹈,驱车前往成都,
宿:雅江县。蜗居客栈

第六天,本来我想拼车,结果长沙情侣小老乡雄鹰、素素很好,演变成坐顺风车,这是我坐过最长的顺风车,我们在一起相处三天两夜。经常做义工的雄鹰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施恩不望报"。《道德经》中云:“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作万物之长而不主宰他们,这就叫做“玄德”。养育而不自恃有功,滋养万物而不主宰它们,从而做到尊崇万物的自然秉性,这就是最高深的德性。

旅行中,很多人都在给素眜平生的我帮助,比如我行进中口干舌燥,倒给我干净的温水,我曾接受人家施给我的三次水;爬不过去时,帮我托包拉我一把,翻越崎岭陡坡时,我能轻松一点;走不动时,前方引路带我走一程,有了领跑的节奏,我能快一点;除了坚持,我无以为报。
"日在车中,遍游其盛”G318景观目不暇接,我们时而停下来休息,时而在车窗啪啪啪啪拍摄。
因为雄鹰开车开得又快又好,我回程非常轻松愉快,我们仨一起去吃美食又很投缘。
吃:早餐在雅江吃手工制作的牛肉面、康包子、粥,中餐在康定吃川菜,晚餐在成都玉林北路吃火锅。
宿:成都八喜青年旅社。

第七天:
吃:老麻棒棒鸡的各类成都小吃
行:雄鹰开车送往成都东站,他又慷慨地捎上了我同宿舍一个小女孩娜娜同行,只因都是长沙人⋯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他们才去还车。目送他们离开的背影,一句话涌上心头,"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珍重,后会有期。
返程:k488绿皮卧铺。

有一些思考。旅这个字,当然是挥旗。挥旗带着人,这是军队的意思,有号令在前面,人跟在后面,所以挥旗就是旅,行军就是旅。我们是有团队的,这个人是见多识广的游总,他行走非常快,即便是这样,每每一段转弯、高处,他都会停下脚步来回望,甚至折回来,来接后边的人。每天他都是最先一个到营地的人,后来的我们就享受他烧好的开水和饭。

感谢旭辉、鬼哥,教我这个完全无重装徒步经验和技巧的菜鸟,从打帐篷、用杖学起,给我泡开水,煮饭,教我怎么对付烂路、沼泽地、悬崖峭壁,非常感谢!佩服游总、梅梅、四丫头、唐健等适应能力特别强,高原上能跳能跑,背得重走得特别快,在营地里多亏了他们的照顾与帮助,发现我睡袋薄,帮我背了一个气垫;发现我感冒,深夜给我送药、递开水;给我们不停地拍摄记录,这些花絮,将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没有这个团队,我将永远不会完成这样的艰辛之旅。

回来后听闻洛克线因高原肺水肿又翘了两个,完全没有出发时的探索未知世界的惊喜,只有活下来的侥幸。因为活着,真好!
旷野的危险,高原的危险,沼泽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食,又饥又渴,受寒冷,忽冷忽晒,忽晴忽雨,中午或者什么时候停下来吃点东西,或者停下来等等人,衣服汗湿了马上吹风,然后就感冒了。感冒了他可能没有重视,然后就引起肺水肿。如果三到四个小时不能到海拔低的地方,很多人在半路就去世了。

沙鹰如此给不知这条路的人总结我们,"穿越天堂与地狱的经典高原重装徒步路线,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我其实也就是个一般人,爱健身爱旅行。很多人看见我总是晨练认为我是个很惜命的人,祝福我活超过一百岁。可是对于我这种冒险行为,他们又劝我不要轻生。

姚光说,我们是"拿生命在体验大自然"。
不错,在荒无人烟的高原雪山
谁知道下一步会碰到什么?

回来了的同伴,都会在朋友圈发布,比之征服、欣赏大自然,
生命更具超凡魅力,
更值得我们去珍惜!
因为热爱,所以行走,因为行走,更加热爱!

雪山在那里,蓝天镜子似的勾魂你呢?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