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2019珠峰攀登:大队伍徒步至汤坡崎寺庙 | 一场美丽的修行

文章来源:Alan Arnette,发表于2019年4月4日;编译:想象尼泊尔

在前往尼泊尔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交通越来越拥挤,更多的队伍正在飞往卢卡拉。天气持续性好转。

加德满都机场在夜间因维修而关闭,这似乎对登山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大多数队伍都使用直升机前往卢卡。AC公司指出:

早上4点半出发,天气很好,我们早早就到达了机场。加德满都机场正在进行维护,清晨固定翼飞机的飞行受到干扰,所以我们的计划是乘坐直升机前往卢卡。由于机场里的人比平时少,我们及时通过了安检,出了票,行李也及时称重。

Mort Rasmussen离开丹麦时的照片

他们说杜鹃和木兰正在盛放!

为了节省额外的行李费用,一些攀登珠峰的人甚至直接穿着8000米登山靴上飞机。我喜欢Mort Rasmussen离开丹麦时拍的这张照片。

另一位值得关注的登山者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士Kirstie Ennis,她的目标是成为首位单腿膝盖以上截肢登顶珠峰的女性。现在他们已经到达了卢卡拉,准备徒步前往EBC。

离开南崎Namche

今天早上从寺庙又传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叫醒电话。到南崎,已经是徒步的第四天了,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醒来后,你马上穿上保暖衣服,因为外面的温度比屋内还是要低几度。你前往餐厅,也会全副武装,帽子、手套、夹克、靴子所有都要穿戴上。早餐之后马上又要走上山路,开始徒步,所以你快速回到房间,刷牙打包,然后准备离开。

根据行程安排,今天徒步时间很漫长。一般从海拔3440米的南崎步行到海拔3870米的汤坡崎Tengboche,在9公里的距离上提升430米的高度。

尽管如此,你还是离开了南崎的茶馆,再次踏上了这条土路。令人惊讶的是,这条路如此的破旧,直到你意识到,这就是他们的“高速公路”。所有进出南崎的交通在向北时都要经过条路;人、动物、所有一切。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公园,所以不允许车辆通行,所以没有小型摩托车或越野车,甚至很少看到简单的自行车

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

从南崎出发,经过一段短途的陡坡,小路开始变得平坦,但从珠峰观景酒店望去,与昨天的景色相似,同样令人惊叹。海拔6856米Ama Dablam是主要的风景点。1997年,我第一次见到Ama Dablam时,我对其中一名夏尔巴人说,“那是无法攀登的,对吧?”他笑着说,“不是。”三年后的2000年10月26日,我登顶了Ama Dablam后,第一次开始考虑攀登珠峰。

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脉之一,与秘鲁的阿尔帕马约山、瑞士马特洪峰巴塔哥尼亚的菲茨罗伊山以及其他几座山并列。现在它也是最常被攀登的山峰,在某些方面比珠峰还要拥挤!

下山又上山

这条山路有一些起伏,但总的来说是上升,每个点都有不同的惊喜,珠峰总能以各种方式吸引着你的眼球。虽然它不像Ama峰那样矗立着占据风景,但它总有不同寻常的地方。几个小时后,经过几所小房子,或者是营地,那里的主人摆着桌子,上面摆满了珠宝等待出售,你走进树林。之后开始下山。

如果你还没有对这次徒步做充分的研究,你可能会感到惊讶,你会觉得这一天的路程多了几百米,这是大山捉弄我们的地方。

小路变得越来越窄,泥土也越来越松,你很高兴你带上了登山杖。就在你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要领的时候,一队队的牦牛像火车般过来—它们上坡的速度甚至比你下坡还要快!乐观点,大山总是喜欢鼓励谦逊的人和物。

半小时后,你到达了这条峡谷的底部,很可能在穿过Phungi Tenga的Dudh Koshi上一座原始的桥之前,在一个小客栈里吃午饭。现在是海拔3250米。海拔低了一点,但貌似感觉更糟,你知道你必须在到达汤坡崎之前把下降的海拔又要全部提升上去。

就在这一刻,你由外至内了地解到,你正在攀登喜马拉雅山脉!

我想补充的是,除了常规徒步路线,通向EBC还可以从Goyko路线去。去年秋天,我在爬岛峰时拍下了这张照片,当时我想,这是我今年去EBC的路线,可以完美代替传统的昆布路线。

上山又下山

过桥时,你会停下来欣赏湍急的水流。由于是春天,冰川的融化流动,令人印象深刻。你静静看着树叶或小棍子随着湍流或旋涡翻来覆去,直到开始感觉到有点头晕眼花。

回到现实,你跨过桥,环顾四周。现在,你身处满是银杉、桦树、杜鹃花和杜松树的森林深处,森林十分茂密,令人难以忘怀。而且,由于树林茂密,你很可能看不到前方或后方队友的影子。但每个人都专注着这条泥路,因为它通向更远更高的地方。

另一个“啊哈”的醒悟时刻是你意识到南崎山岭与此相比微不足道时,然后你就明白了。喜马拉雅山脉和徒步EBC或者攀登珠峰,这些伟大的旅程都是通过一步步简单的阶段展现出来的。不能太快,不能太苛刻,就在这一个个简单的过程中,你在旅程中越“陷”越深。

小路紧挨着山脊,森林变得稀疏了一点。有一段路程,伴随着小溪自由欢快地流到山坡边。几个穿着深红色僧袍的和尚围在池塘边。你还看不清楚他们是在取水、洗衣,还是只是在做僧侣们做的事情—与地球母亲连接。但你觉得这肯定是个好兆头,意味着离寺庙越来越近了。

汤坡崎寺庙

小路越走越高,你开始计算着脚下的每一步。今天,你带了两升水,你很高兴,当你走出森林,太阳并不害羞,它照亮着道路,温暖着地球。

就在你认为这一切可能不会结束的时候,一道石门出现了——似乎是突然从什么地方冒出来的。这是通往哪里的大门?你穿过宽阔的拱门,进入汤坡崎寺庙的庭院。正前方是一片宽阔的草地。一小群牦牛正在吃草,它们成群结队,步履轻盈。他们的铃声告诉着周围的人这是他们的家园,而你是一个访客。

左边就是寺庙。一个简单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彩色建筑,内部铺了一条石阶,通向寺庙。你走了几步,想亲眼看看,却惊讶地发现有三个年长的和尚站在门廊上。他们正在静静地交谈,突然,一个人爆发出深沉的笑声,在庭院深处回荡。其他和尚也笑了,你也是。

现在是海拔3867米。该寺建于1916年,是其母寺西藏荣布寺的附属建筑。它也是通往珠峰的门户。1934年的地震和1989年的大火曾两度摧毁汤坡崎寺庙,之后的两次重建都是在志愿者的慷慨帮助下完成的。

明天,你可能会以访客的身份回到寺庙祈祷。僧侣们对他们的仪式很慷慨,对所有感兴趣的人都开放,但在他们祈祷时不允许拍照。现在你的向导会把你送到草坪区的面包店去喝咖啡和吃点心,你乐意跟随。

今晚将走一小段下坡路,在另一家舒适的茶馆里休息,那里早晨的景色,你简直无法想象!

▼推荐阅读▼

你想要的户外活动都在这里-2019想象尼泊尔登山及徒步集锦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登山计划

想象尼泊尔乞力马扎罗山2019登山计划

“美洲巨人”-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山登山探险计划

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登山探险计划

想象尼泊尔已经到达珠峰大本营,助力希腊女性的首次“七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