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7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前言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每年夏天都有18个小时的日照时间。这次去探访贝加尔湖的旅程,真切的感受到黑夜的短暂,白日的悠长,早上4.30已经日出,晚上10点太阳才隐入地平线。日光这么充沛,却让人感觉不真实,只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浅受日光即可。

旅行方式?

全程越野车,12年内蒙旅游认识的红阳,主要经营呼伦贝尔周边游,最近二年开发俄罗斯自驾游,这种模式很好,纯玩,自由行,他在朋友圈发布线路,报名四人一车,因此也认识了很多陌生的朋友。

签证?

俄罗斯对中国人民还是挺友好的,签证很方便,我是提前20天直接寄到满洲里红阳大哥那里的,然后他帮忙办的,只要准备好2张照片,还有800的签证费!

天气?

白天日照很强烈,可以偶尔短袖,但是一到傍晚,就一定要长袖 外套,最好是厚外套,特别是湖边,冻成狗!特别干燥!

语言?

俄罗斯是我到现在碰到的英语最差的国家,如果不懂俄语,还是肢体语言更直接,更实用。我们这次有个司机刘帅是在俄罗斯生活过十几年的,整个行程都靠他。

货币?

因为不是去城市,所以其实用不着多少钱,我大该换了600左右人民币的卢布,也足够用了。除了回来的时候带了2瓶伏特加,一些巧克力,几张邮票之后,途中也就点吃的。

有个奶油冰棍特别好吃,每次进加油站加油我都要去便利店买来吃

借大哥的巨款装土豪

贝加尔湖的日落--------来自手机延时

贝加尔湖边的旅游小镇图尔卡,湖边风大很冷,人们在静静的看着日落,民风淳朴,手机放在沙滩上拍了1个多小时的延时,来来往往几十号人,手机依然安全的躺在那里!

灵光一现,说走就走 6/6-6/16

多少人因为李健的《贝加尔湖畔》

不远千里去了俄罗斯

而对于我

这只是一次意外的出走

此次此次出行,选择的是包车出行。

2012年的内蒙古之行,认识了一群热情的朋友,此次就是包他们的车,很舒适的丰田越野车,一路驶出国门,驶向贝加尔湖。

关于去的方式,上海可以飞机到北京,然后再由北京飞到乌兰乌德或者伊尔库茨克,这都是比较方便的。

因为此次我们在满洲里集合,而我又想先去海拉尔看一下,因此我的线路是:

1,上海高铁到北京(因为飞机太容易出现延误的状况,万一出现转机时间不够,那就是很大的麻烦,所以高铁是又经济又能算得准时间的最后方式。)

2,北京飞到海拉尔(从北京南站到各机场,一定要留有足够的路上时间,我选择了比较近的南苑机场)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第一天;一路向北:上海-北京-海拉尔北京 呼伦贝尔

从上海,一直向北,拖着伤痕累累的箱子和相机。

一路酣睡,懵然翻醒,才顿悟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出远门!

高铁到北京南,北京飞到海拉尔,出发前一天中午才定的票,却是走的及其顺畅!

在北京南苑机场转坐飞机,被入口的大兵惊吓到了,不得不度娘普及了一下知识,

原来南苑机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并且是还在服役的军用机场!

于是,安检不得不变得很严格,小包包过了一遍又一遍,在我以为快过不了的时候,却安然放行了!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晚上9点半多才到达海拉尔,一出门就看到熟悉的面孔,大家都很高兴,这么多年虽有变化,但是热情依然。

宿:海拉尔

第二天;重温草原:海拉尔-满洲里呼伦贝尔 -满洲里

5年前的海拉尔已经模糊,如今的海拉尔变化还是很大的!我已经找不到当初城市的印象了。

唯一不变的是草原的美好与广阔。

一脸懵逼的羊羊羊

寻龙诀来过的地方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是哪个镜头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满洲里是个很有活力的城市,因为与俄罗斯毗邻,所以带着浓厚的风情。
宿:满洲里

第三天漫长等待:满洲里-博尔贾

8人,2辆车,至此已经集结完毕,向口岸出发,要经历漫长的过关!

传说中5小时能过关,最终我们进行了整整7个小时,如果有人问我究竟经历了什么,我只能用一个词:等待!

出关的时候,遇上大中国边检开大会,等到终于可以办手续,拿着护照出关,简单盘问几个问题,继续等待,这次等的是俄罗斯大门的开放!

至此开始,我们只能在车里,看着俄罗斯的工作人员不断的出出进进,看着每个人打开自己的箱子,再不厌其烦再打包起来,充分体验了一把欧洲人民的慢性子!

轮到我们,车上的箱子都是要拿下来打开检查的,虽然不一定检查的那么仔细。

下午3.30,终于办妥一切手续,正式踏入战斗民族的地界!

满洲里口岸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战斗民族驾车,大白天也是要求开大灯的,对于这点,我还在诧异中未得解!看着两边的风景,是有些失望的……贫瘠的土地,稀稀拉拉的草,在震惊中,进了餐厅,吃上了第一顿俄式西餐!

死面皮的牛肉包子,彻底被我这个包子的忠实粉丝给嫌弃了

俄罗斯啤酒,略苦
土豆饼
还有大列巴和红菜汤,红菜汤是我一路一直很心仪的东西,就是俄式的罗宋汤

奔驰…再奔驰……终于到了旅店,住宿条件还可以,干净、有热水,但是还有点不明白的是,俄罗斯人高马大的,单人床为何都这么小,1米!

放下行李,去追寻日落!

幸好这里的日落时间够晚,一般都要9点之后。将近跑到蒙古边境,中国移动还热烈的告诉我,可以办理蒙古漫游(信号真强大),终于找到这一片湖,天蝎湖?蝎子湖?站在路上看着湖,觉得触手可及,可惜下了公路在草原上奔了近5公里,其中一辆车爆了胎,湖面还在那么远的地方,就凑活着看一下日落吧,就这个凑活,那里的风景还是把我们虏获了!

厚厚的原始草甸,车轮的印记延伸至远方

可能还在用的铁轨
看见日落前那一线亮光吗,那就是遥远的湖面,看着近,其实很远很远
一面是日落,一面是月升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为了去天蝎湖看日落,我们还是很拼的
宿:博尔贾

第四天【Day4】 纯真年代:薄尔贾-赤塔

前一天10点才看完日落,第二天7点日头已经升在半空中

早起,吃顿俄式早餐,继续进发……

太阳很好,天很蓝,一路看见特色鲜明,色彩统一的公交站,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的醒目!!

假装拦车的我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在这里,会看到很多蒙古人的面孔,这些就是布里亚特人(英语:Buryats 俄语:Буряты),蒙古人的一支,属蒙古人种西伯利亚类型,又称“布里亚特蒙古人”。布里亚特共和国成立于1923年5月30日,当时的全称为“布里亚特蒙古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苏联解体后,1992年,改国名为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因此,不要怀疑你错走到了蒙古!

各种小车

虽然已经6月,但是湖水还是很透心凉,但是战斗民族不愧为强大的人群,他们已经盛夏的打扮,并入水嬉戏了!孤儿院的小朋友们很可爱,13、14岁的少女已经很懂的展示自己的魅力了,看见相机,争相在镜头前展示风姿,镜头少了还不乐意呢!

赤塔镇上的大教堂

赤塔街景

宿:赤塔(东方明珠酒店)

第五天【Day5】野外异域风情:赤塔-阿咧湖

一路欣赏花草和白云,从赤塔出发去阿列湖,路上很多让我们停下脚步的地方。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在中午餐馆外,遇到前天晚上在博尔贾偶遇的从长春出发的哈雷摩托穿越欧亚大陆的四人骑行队,很帅气,很有追求,也很有梦想,至今还在路上!已经朝北非进发。
欧洲人爱冒险,特别喜欢摩托车

阿咧湖,或者官方称做“阿列伊湖”,位于外贝加尔湖边疆区,这里有一个很久远的故事:成吉思汗当年打仗,全军上下深受皮肤病的困扰,行军至此,发现这里环境纯净,湖水清澈,湖底沉寂着万年的淤泥与矿物质,用湖水洗过后皮肤病好转,于是成吉思汗号令,将湖周边的几十条小支流全都引入湖中,开挖湖面,因此才形成了如今阿咧湖的面积,成吉思汗的军队也得到了修养。不管曾经的这个传说究竟有多少可考究性,如今的阿咧湖已经被布里亚特人当做自然界的瑰宝。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下午时分到达阿咧湖,入住旅店。这个旅店甚少游客,主要是提供来往集卡等大货车司机住宿的!旅店后面有个安静的小村庄。

在阿列湖看日落吹湖风,是一种很奢侈的宁静。这里的住户有养牛养马,人们在湖里划船捞鱼,牛马在岸边静静的吃草,这样才是生活。
这里的松果掉落后,松子或许被松鼠吃掉了,留下的真的很像玫瑰花,我们一直开玩笑说是玫瑰花胸针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偶有老鹰在天空徘徊,或俯冲下来抓鱼。
晚餐是在阿列湖边进行的野外烧烤,尽情烤尽情喝,将热情释放。
巧遇车队另一位司机,大海哥,今天是我们的主厨
今晚的大餐

宿:阿咧湖

第六天【Day6】转角风光:阿咧湖-乌兰乌德

是谁说过,转角后往往有意向不的的风景等着你,的确,每次转弯之后,总会有让人不经意之后的收获!

远来的火车

车次很频繁
路边的小黄花
腾飞吧
浅受日光--寻找贝加尔湖,在南西坡利亚浅受超长日光
乌兰乌德是个现代化的城市,在这里,可以好好的为我们这些城市的人们,在长途的旅途中,提供一次非常好的补给物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