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以三岁庆生之名,网罗关西遛娃好去处(大阪-奈良-名古屋乐高-神户)

2月底3月初,我们一家去日本玩了9天。这9天,我们——

坐了四个摩天轮(大阪保山、hep five、道顿堀、神户马赛克),

玩了两个乐高(大阪探索中心、名古屋高乐园),

逛了两个不正经博物馆(有马玩具博物馆、神户面包超人博物馆),

喂了两次动物(奈良野生鹿、神户动物王国),

参观了两个神社(春日大社、住吉大社)和一个著名景点(大阪城公园)

泡了两次温泉(大阪住之江、有马),

住了四个地方(大阪原汁原味日式民宿、名古屋乐高主题公园、有马温泉旅店、神户地标美利坚半圆酒店),

吃了一堆东西(海鲜屋台、各种大阪御好烧、名古屋鳗鱼饭、奈良麻薯团子、神户牛排、牛肉盖浇饭、有马炭酸煎饼、面包超人面包、超市新鲜刺身),

集齐各种交通工具(高铁、地铁、飞机、电车、新干线、近铁、长途高速巴士、公交车、高速快船),

2019年2月,One One三岁了,愿这份仪式感永远伴随着你!

大阪,坐了全透明轿厢的天保山摩天轮;

远离商业区,住进了原汁原味的日本老房民宿;

在幽静的住吉大社祈福;

在住吉公园,和本地小孩儿一起玩街心花园的游乐设施;

奈良,亲手喂了可爱的小鹿;

名古屋乐高酒店,与其它二月份出生的孩子一起庆生;

泡了著名的有马温泉后,流连在有马玩具博物馆;

神户,品尝了顶级的A5级牛肉,并且表示没吃够;

神户动物王国满地的动物簇拥中,和水豚一起玩耍;

神户面包超人博物馆,为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月是one one的生日,希望每年二月都能送你一场旅行为你庆生,也愿这份仪式感永远伴随着你。

行程
买了天津-大阪往返直飞的特价机票,仨人5000,感觉价格可以。然而出来玩,机票是唯一可以省钱的地方,吃住都不建议因为省钱而降低质量,特别是带着孩子,像乐高酒店这种游乐园配套酒店,能住则住,绝对值得。所以简单来说,这就是一张特价机票引发的吐血——日本,除了机票和药妆,都贵。

大阪为中心,大多数人的关西之旅都不会老老实实在大阪待着,奈良京都神户都在附近,真真是区域一体化,京津冀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计划行程时候,纠结了一番,最后——
奈良因为小朋友喜欢动物,in;
神户因为有面包超人和动物王国,加上有马温泉,in;
名古屋乐高同事极力推荐,因为适合低幼宝宝,像one这种三岁的正合适,就算折腾也得in;
京都呢,因为娃小,欣赏不了她的美,加上手握三年签,将来肯定还有机会来,那么这次就out吧。

于是,行程变成了——

Day 1 2019.2.23 北京-天津-大阪,宿大阪住之江民宿
Day 2 2019.2.24 大阪城公园-天保山摩天轮-乐高探索中心-梅田Hep Five摩天轮,宿大阪住之江民宿
Day 3 2019.2.25 道顿堀-心斋桥-住吉大社-住吉公园-天然露天温泉住之江,宿大阪住之江民宿
Day 4 2019.2.26 大阪-奈良喂鹿-七道永旺,宿大阪住之江民宿
Day 5 2019.2.27 大阪-名古屋乐高乐园游玩,宿乐高酒店,by 新干线
Day 6 2019.2.28 名古屋-神户三宫-有马温泉,宿有马温泉旅店,by 高速巴士&神户电铁
Day 7 2019.3.1 有马玩具博物馆-神户,宿神户美利坚东方酒店
Day 8 2019.3.2 品神户牛肉-北野异人区-神户动物王国,宿神户美利坚东方酒店
Day 9 2019.3.3 神户面包超人博物馆-马赛克摩天轮-关西机场-天津-北京,by 高速机场快船

想去的基本都去了,圆满。
壹 | 三人独享日式“联排别墅”
去年十月从海参崴回来,随便刷了刷机票,发现今年2月从天津大阪直飞的机票,往返含税只需要1600多人民币。发微信给孙工,说,机票好便宜,我好纠结巴拉巴拉的。没指望资深宅男孙工能说啥好话,毕竟他人生最大爱好就是歪在沙发上刷头条,然而孙工秒回了俩字:订吧。

人就是这么矛盾,他要是回我“去什么去,就知道玩”之类的,我可能会立马就把票买了,然而他居然回“订吧”,我就纠结了,就开始想,2月能请假吗?领导会批吗?会不会出去的太勤了?明年该上幼儿园了,是不是该攒钱了?但转念一想,2月是one one的生日月呀,于是我的旅行就被冠上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给one one庆祝生日。

这次依旧是从天津出发。北京机场出发的航班,能有特价机票的机会实在不多,现在订机票,都会去搜搜天津出发的,曲线省钱。请了五天年假,连上两个周末,一共是9天。第一个周六中午从天津起飞,上午高铁过去,不慌不忙,驾轻就熟,挺好。

只有2个半小时的飞行,日本北京还真近,元旦去海南还四个小时呢。关西机场不小,按照房东说的,从关西机场坐急行南海电车,到堺站换普通南海电车,到住之江站下车,房东会在车站接我。

自从去年在冲绳那霸住了一次日式民宿之后,我便喜欢上了这种民宿,不光是因为去目的地要体验目的地风情,小朋友对榻榻米也有蜜汁热情,睡觉也不用担心掉床。我在爱彼迎、途家和小猪短租上搜索了一番,最后在小猪上锁定了这家,位于南海电车住之江站,没想到倒是意外的惊喜。

因为带着孩子,我对商业区没有什么兴趣,购物也不是我的目的,住之江附近是居住区,安静,人少,出门就是日本漫画里的场景。民宿离大阪商业区道顿堀、心斋桥之类的地方相对有点距离,但交通方便,乘坐南海电车10分钟左右可以直达难波。房东是中国人,沟通无障碍,但我更觉得她像一个会说中文的日本人,比如说起难波之类的地名,她的发音都是日语发音而不是中文的。聊天中得知,她在日本已经七八年了,老公是日本人,而这个房子,是她老公奶奶家的老房子,属于原汁原味的日式住房。

这个就是民宿的外观,是一个两层小楼,和两边的邻居都是连着的,我笑称就是个联排别墅。我们三口人住这一两层小楼着实有点奢侈,一层是客厅、厨房、卫生间、洗衣房和浴室,二层有三个卧室,分别是两个榻榻米和一间带普通床的客房。房东一再提醒我们,楼梯陡峭,曾经联系过工人试图改装,但是工人都表示改装不了,她也不知道为啥日本老房的楼梯都这么陡,这也是此房娃住唯一的风险——酷爱在复式房间爬楼的娃可得看好了,上下楼梯最好跟着点。

一层客厅,有一个自带暖脚被的小桌子,这个实在太日式风情了,樱桃小丸子一家吃饭的桌子就是这个。桌子是可以插电的,通电后里面会发热, 把脚伸进去暖暖的,搞得孙工直言:应该跟家也整个这个。

房东说,日本老太太的生活就是坐在这个被炉旁,吃吃橘子逗逗猫。然而我闺女怎么才3岁就过上了日本老太太的生活(注意手里那只猫

房子有个厨房,锅碗瓢盆齐全,在附近便利店买的早餐和牛奶都可以加热。其实也可以做饭,但是我们平时在家都不做饭,指望出来玩还做饭?天方夜谭啊。

三个人在寸土寸金、五星酒店都摊不开俩箱子的日本独享一栋二层别墅,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可能是因为在北京实在买不起复式房子,one就特别喜欢复式房子,爬楼梯乐此不疲。这个楼梯有点陡峭,娃也不傻,知道陡,慢慢一点一点上下,看她安全意识极强,后期我也慢慢放松了一些警惕。

卫生间干湿分离。去年在冲绳住的民宿,洗脸池也是这种看起来有点年纪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日本国民洗手池。

这是二层的榻榻米房间,我和娃住这一间,随便翻滚,完全不必担心掉床。

此外,还有一间有普通双人床的卧室,给不习惯睡地上的人准备。

房东真是用心做民宿了,房间里不仅日常用品齐全,还配备了泡澡专用粉末、行李称重称、雨伞,甚至还有两辆自行车,以备在附近采购用。离得最近的地铁站是南海电车住之江站,大约步行5分钟,此外还有步行10分钟的住之江公园站,旁边有一个堂吉诃德药妆店,可以骑车去。步行范围内还有大超市、便利店,温泉等,虽然离道顿堀有点距离,但是并不妨碍购物的需求。

当然,中国房东实在是太了解中国游客,房间的衣柜甚至配备了一柜子和服,女士大约四五件,男士两三件,还有两三件女童的。我也是这才知道,穿和服原来是个技术活,临时找了视频学习,但手残如我依旧没有成功把自己裹进和服。小宝宝这个相对技术要求没那么高,穿上摆拍两张以作纪念,我自己的就放弃吧。。。

直男孙工不愿意给我拍照,一说拍照就不耐烦,说我再拿条丝巾就是大妈,就知道拍照。眼看直男指望不上,只能培育自己的亲闺女。以上两张均出自one one之手,技术水平已然有超过她亲爹的趋势。

到了日本第一件事就是去便利店买我朝思暮想的咸味溏心蛋。怎么能这么好吃呢,自从去年在冲绳一见倾心之后,在北京的便利店我也经常买来吃,味道逊色不少,但也有能让我依稀有回味起日本溏心蛋的作用。后来我们自己进行了研发,在家自己煮溏心蛋,然后泡盐水腌制,虽然比不上日本的,但也觉得很美味。如今又一次来到日本,别的不说,先来俩鸡蛋解解馋吧。

房东从地铁站接我们到民宿的路上,介绍了周边的几家餐厅。一路静谧悠闲,是我喜欢的氛围。其实我并不喜欢去大城市的闹市区特别是商业区,因为不喜欢购物,各大城市的商业区给我的印象都很模糊,反而是一些安静悠闲的居住区,让我觉得特别舒服。和同事朋友聊天中说起日本,大家都觉得,日本的五线城市和乡下才是最好玩的。

我们在民宿一顿整理,然后出门吃晚饭,去的就是房东告诉我们的民宿旁边的餐厅。本来我的计划是第一天晚上去道顿堀、心斋桥,把要买的买了,后面就不专门买东西了。但经过一天的飞行,特别是带着行李和孩子,体力不足以支撑我们的灵魂,于是愉快地决定只在附近吃个饭,然后就在民宿里happy了。

我对找寻餐厅的态度一贯是:网红店当景点吃,味道和氛围都不要太指望;随便找的店、居民区的店往往会带来意外的惊喜。

民宿这边几乎看不到游客,所以餐厅里也基本都是日本人。当然不是说游客多的餐厅不好,我选择餐厅一般是网红店和民间店参半,民间店一般都人少、实惠,吃起来舒适度更高一些。因为离民宿很近,让one one自己走过来,没有推车。one这次来日本比去年明显大了,也愿意自己走路,不像去年,在冲绳玩了8天,双脚就几乎没有踏上日本的土地——光坐推车了。

直男蜜汁摄影角度。。。

日本普遍消费水平都会贵一些,但是刺身却比国内便宜许多,我本就特别喜欢吃刺身,来到日本敞开了吃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吃完对面罗森买了第二天的早饭。我对日本的便利店是真爱,属于进去就不怎么想出来的那种,看啥都想买,当然,下图除外。

贰 | 大阪城公园
按照我来之前做的计划,第一天是在大阪内闲逛,第二天是环球影城,就算我对大城市并没有兴趣,但作为第一次来访的人,总得有个整体的直观的印象。于是,我给自己买了一张大阪周游一日券,以应对“每坐一次地铁心就在滴血感叹为啥公共交通也这么贵”的心态。

出行前结合行程研究了一下日本交通的各种pass,一边研究一边想,买的没有卖的精,真算明白了得费多少脑细胞。最后只买了一张一日周游券,剩下的都靠同事贡献的两张西瓜卡(娃还小乘坐公共交通不用付费)。

周游券也挺有意思,一日的可以乘坐南海电车(机场出发的那段不行),两日的不可以。我们住的地方刚好在南海电车一日券可以使用的地方,还算合适。从第一次进站开始算激活,直到当天结束,不可跨天使用。

民宿正对面是一间幼儿园,每天早晨活力十足,会让我感觉一天元气满满。幼儿园外特别标示,注重隐私,不可对幼儿园拍照。附近的道路都是这样的静谧的小路,我跟朋友说,你看,跟日剧似的!朋友说,什么叫跟日剧似的,那就是日本好不好

来之前对大阪的印象就是和东京齐名的繁华大都市,特大城市,拥挤嘈杂。然而实在出乎我意料的是,大阪竟然是个自行车王国,随处可见骑行的人和自行车停放点,看来绿色出行也是大阪的主力。

别的不服,就服日本的无障碍设施。上次在冲绳就被震撼了,实在是推车无障碍,无论哪里,都有一个无人使用的无障碍电梯,恰到好处地在角落等你。我曾经以为,冲绳人少,没那么繁华,相对容易做到,但是没想到在大阪这样的繁华都市,无障碍设施依旧如此恰到好处。日本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残疾人,一开始我还在想,是因为当年的地震所以残疾人士多吗?后来再一细想,也有可能是因为无障碍设施发达,残疾人士就可以更方便地自己出门。

出于第一次到大阪的原因,我周游券一天的计划是先去著名历史文化景点——大阪城公园,然后去天保山附近坐摩天轮,接着去旁边乐高探索中心玩玩;最后去梅田地区,去蓝天大厦和hep five摩天轮看夜景,最后的最后回民宿附近住之江泡温泉。

这样一来,历史遗产、娃最爱的摩天轮、乐高游乐场和夜景观赏台都有了,然后泡温泉回回血,结束美好的一天(关键周游券都免费)。

但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拜一个小时时差所赐,出门就快11点了,大阪之大也出乎我意料——真乃大城市,去个大阪城路上就耗时快一小时了

原以为大阪城是日本的历史文化遗产,然而做过功课才知道,这里更像是一个精神文化遗产,当今留存下来的天守阁,并不是历史多么悠久的建筑,而是1931年仿照原建筑重建的混凝土建筑。1583年,丰臣秀吉统一了日本列岛后,建造了这座大阪城,1615年被德川家康军队摧毁,后来又重建,又摧毁,直到1931年建造了现存的这座,距今也不过100年。

如今,大阪城公园早已脱去了当年象征着权利的意义,而是一个挺开放的市民公园,就像冲绳的首里城公园,整个公园面积很大,但只有核心的天守阁才是收费区域,外围这一大片区域都是免费的,甚至门前还有一片儿童乐园,很是接地气。当天是周日,这里还举办了运动会,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虽然还没有樱花,但气温也很温暖,阳光照射着,一种暖洋洋的惬意。

推着婴儿车,沿着河边不需要爬台阶的步道走着,最高的这座城楼叫做天守阁,是典型的日本“城堡”的样子。天守阁下是一片梅林,还没到鲜花盛开的时节,只有依稀几束着急的小花率先开放,想象一下过不了一个月鲜花簇拥下的天守阁,也真是一幅如诗的画卷。

one one一进公园就睡着了,坐着推车的她被太阳晒着,很容易犯困。平时让睡觉不睡,不想让她睡的时候叫都叫不醒。这一睡,直到我们转了一圈,还等了她半天,最后实在等不起了走回大门口时,才醒。

在等one one睡醒的时间,我们在大阪城公园里散步,很是舒适惬意。想和天守阁合个影,之前看过林俊杰一张在天守阁的照片,找出来想模仿一下,找到拍摄点一看,算了吧,且不说到我胸口那么高的围墙我能不能爬上去,就算我真费劲巴拉爬上去了,非得被人拍下视频发网上说中国游客不文明旅游。

因为是周日,最近天守阁又免费参观,所以排队参观的人不少,我面对人群有点畏难情绪,决定不进入了,就在外围转转。公园内有水系,把婴儿车推到水边,太阳晒着沉睡的娃,看着不远处绕着公园长跑的参加运动会的选手跑步,很是放松。

原本想等娃醒来之后,去坐个绕着公园水系转一圈的船,周游券也免费。但是娃就是不醒,考虑到今天还有不少地方要去,我们就推着车往公园门口——地铁森之宫站走去。快走到门口的免费儿童乐园时,娃可能感受到了儿童乐园的气息,然后就醒了……儿童乐园的设置让我很是震惊,一个历史文化遗产公园竟然有免费的儿童乐园,这是多么具有人文关怀啊!你说这是让孩子来好好参观历史文化遗址还是无心参观呢?反正我one没有一张和天守阁的合影,却在这里玩起了大滑梯。

日本是真喜欢大滑梯。冲绳的各种免费大滑梯公园令人叹为观止,来到大阪,街心花园里滑梯也都是标配。名古屋乐高乐园门前还有一座人行天桥,楼梯也设置成了滑梯,这让喜欢滑梯的孩子如何能自已。

不过大阪城公园这个儿童乐园,当时开放的只有滑梯一个设施,旁边的那个长长的爬架正在关闭维护,时逢周日,孩子也不少,滑一次滑梯大约要排十分钟的队。滑梯是滚轮式的,还挺过瘾。

好一顿劝说,最后以one one最爱的摩天轮作为诱惑,终于离开大阪城公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天保山摩天轮。
贰 | 天保山摩天轮
用谷歌地图一导航,线路清晰明确,地铁直达天保山。这是一个港口,就在海边,还有海游馆(水族馆)也在旁边。因为我们已经先后去过了冲绳海参崴的两大海洋馆,这次就没有把海游馆纳入行程。one one喜欢坐摩天轮,这个在海边的天保山摩天轮据说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摩天轮,如今虽然记录被频频超越,但站在其下仰望,还是会感叹它的庞大。

摩天轮周游券免费,但是3岁以上的孩子就需要买票。我真是后悔没有给one one也买张周游券,刚满3岁是个尴尬的年龄,很多景点已经不免票了,这一张摩天轮门票,价格也不便宜呢。

这个摩天轮有一个很有趣的设置,每五六个普通轿厢之后,会有一个全透明的。队伍起初只有一队,直到快到摩天轮脚下才会分流,如果想坐全透明轿厢的,就排右侧的队伍。我们想来都来了,那就排透明轿厢的队伍吧,毕竟全透明轿厢的摩天轮也不多见。全程大约排了30-40分钟。

透明的轿厢并没有想象中吓人,基本不会有任何恐惧的感觉。不过视野是真好。这个摩天轮运行很慢,因为但凡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上下轿厢,摩天轮都会停下。老人孩子比想象的多很多,导致的结果就是几乎每一次上下人摩天轮都会短暂停止,也给了足够在空中欣赏城市风景的时间。

贰 | 大阪乐高探索中心(室内)
从摩天轮下来,直接通过出口的大门进商场,就是乐高探索中心。区别于乐高乐园,这只是一个室内的游乐园,很小,不过是乐高主题,和乐高乐园的一些室内项目有重叠,甚至还包括了一个4D影院。

周游卡免费进入,但是不接受只有大人或者只有孩子进入,也就是说不带孩子的大人无法独立进去(当然进去也没有意义)。在这里我又犯了个傻,完全可以让我和孙工其中一个人陪着娃进去,另一个去附近逛街happy,毕竟我们只有两张周游卡。然而现实是,我和孙工使用了周游卡,居然花费2300日元又给one one买了张票进去,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才反应过来

一进门就是乐高搭建的恐龙,吸引了娃的注意。3岁以后的one one开朗的一些,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提高了,在第一次去的乐园,也可以很快融入其中。一进去,她就自行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开始了她的玩耍之路。

探索中心很小,时逢周末,里面人不少。门票2300日元一个人,单次使用,不可多次进出,对于老烟民孙工是个挑战。探索中心内有几个乐高插片台,可以自由搭建玩耍;有过家家的区域,还有滑梯和淘气堡。大型项目有一个在乐高游乐园里也有的类似空中飞车的电子娱乐设施,以及一个坐着小火车射击的项目。此外,还有一片很大的区域作为餐厅。

迷你王国作为乐高的招牌项目,这里也有,用乐高搭建的大阪城市风光十分壮观,还分白昼和黑夜,循环转变。

大阪城公园因为睡觉没有和天守阁合影的one one,被我强制在这合了个影,哈哈。

这些小机关都是吸引娃的秘密武器,一按就会触发机关,乐高场景就会出现变化,比如上图这个竞技场里就会进行比赛,娃觉得很是惊奇。

这是室内乐园唯一的电子游艺设施,名古屋乐高乐园也有,坐上去转几圈,适合低幼宝宝。

3-6岁娃的淘气堡,没有滑梯,以攀爬为主,大人无法进去陪同,所以我在外面看不到娃还有点担心。

在4D影厅观看了一场电影,15分钟,正好可以歇歇脚。电影以乐高小人作为主角,随着情节发展,荧幕两旁会喷射烟雾,只不过是日语,完全听不懂,娃也就看一热闹。在电影过程中,我看到one one不停地伸手,试图抓住眼前的4D影像,很好笑。

乐高搭建的大阪轨道交通图。

探索中心的卫生间。

从乐高乐园出来天色已黑,天保山摩天轮的灯光已经打开,据说这个摩天轮会以颜色来作为天气预报,比如当前的红紫色,就预示着第二天是一个晴天,此外绿色表示多云,蓝色则表示有雨。

我本打算去梅田蓝天大厦看看夜景,然后在梅田地区吃晚饭,然而仔细研读了周游券手册才发现,要想免费进入蓝天大厦,必须在6点前进去。其实要不是周游券免费,我也就花钱进去了,但免费却错过了时间,会让我觉得很不爽,加上时间已晚,最后只决定去坐一个hep five摩天轮,在摩天轮上看看夜景也不错嘛。

贰 | Hep Five火红摩天轮
大城市逛起来太累了,不过也有优势——交通便利,基本上想去的地方地铁都能到。去hep five摩天轮只需坐地铁到梅田站就行。

这是一座建在商场顶部的摩天轮,需要进商场坐电梯到七层。而且十分友好的是,它对小朋友也免费。这也是我这两张周游券唯一一个一家三口全免费的景点

梅田地区是大阪的繁华商业区,夜景也很璀璨。不过我总觉得,中国的城市夜景也不逊色,甚至更甚,毕竟我们是基建狂魔嘛~

在梅田地区找了一家大阪烧吃。大阪烧之前在北京吃过,北京是店员在你面前现场帮你做,巨慢无比。在大阪吃的都是做好了端上来,顶多帮你现场撒点表面的东西。味道还可以,出来玩吃本地美食嘛,也就图个新鲜感。

回家的时候因为担心难波换乘复杂、人多,选了到民宿附近的另一站——住之江公园站。这个站距离民宿走路要10几分钟,相对住之江站要更远一些(两站属于不同的线路),出站感觉这边的感觉也很是不错,周围也有药妆店、餐厅,而且人少清净。沿着谷歌地图的指示往民宿走,时间已经接近晚上11点,清幽的民宿附近的小巷中已经空无一人,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灯光下的身影——当然温泉当天也没泡成,大城市实在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太累了。
叁 | 道顿堀心斋桥打卡
第二天原本的计划是环球影城happy一天。但头一天暴走大阪太耗血,想到要起大早去环球影城赶第一波入园,或者带着孩子排队几小时玩一个娃玩不了的项目,我就心累。于是这一早躺在床上,做出了此行最重大的一个决定——不去环球影城了。决定之后,顿时感觉一身轻松。

利用有限的时间出来旅行,必须要在行程上做出取舍。环球影城更适合成人和相对大一点的孩子,像one这种三岁的,里面能玩的项目不算多,最著名的一些项目还需要我和她爸轮流排队。以我对孙工的了解,让他排队仨小时玩一个项目,脸会耷拉得比马还长,更何况我们后面还有乐高乐园这个主题游乐园的行程。既然如此,反正也有多年签,就暂时放弃环球影城,改为轻松休闲的一天吧。

不慌不忙地起床、吃过早饭,我们乘坐南海电车去难波。在住之江地铁站附近,有一家招牌不太明显的老奶奶大阪烧。民宿房东说这家店在附近居民中很有名气,味道非常不错,但是老奶奶比较随性,开门时间不定。这一天我们去往地铁途中,刚好看到老奶奶在营业,于是买了一份尝尝新鲜,确实很美味。

虽然我并没有很多购物计划,但来都来到了大阪,怎么也得买点东西回去。我们从民宿附近的住之江站乘坐南海电车可以直达难波。住之江站是地面车站,人流不多,只有普通南海电车(站站停的)才停靠这站,所以看起来还挺日剧风情。话说难波这个地名总让我觉得别扭,毕竟难这个字在中文里,一般不会用来做地名。

难波出来走不远,根据谷歌地图可以找到Cremia冰淇淋。出发之前同事极力安利我,说一定要吃,北海道白色恋人的冰淇淋皮。花了500日元买了一个混合口味的冰淇淋,经实践发现还是纯白色牛奶味的好吃。

吃着冰淇淋,沿路在道顿堀街区遛达,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地。道顿堀其实就是一条市内运河,这条运河周围餐厅、商店、各种娱乐场所鳞次栉比,各种张牙舞爪的招牌让这里显得热闹非凡。

小时候看柯南最喜欢的是服部平次,于是来到大阪,怎么也得来这里和格力高小人合个影。这个小人这么多年一直在这,看到它就觉得自己和动漫人物已经处于两个平行空间的交叉点。

道顿堀有个新地标——异形摩天轮。这个摩天轮是长方形的,围绕一栋建筑物转一圈,比较吸睛。楼下是堂吉诃德免税店,可以一站式购物+观光。one one对摩天轮兴趣十足,看到它又吵着要坐,于是我们又坐上了此行的第三个摩天轮……

摩天轮可以欣赏难波附近的城市风光,从空中看,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通天阁。

从摩天轮下来,想在附近吃个午饭,在这热闹的道顿堀,就会选择困难症发作,各种网红餐厅门前长队排起,比如蟹道乐、一兰拉面,还有各种和牛店等等,我带着孩子也没法排队。同事说她们在心斋桥附近的一兰拉面不排队,想想自己的饥饿程度一碗拉面是最合适的,又打算去心斋桥附近的大丸百货买点东西,于是愉快地决定步行去心斋桥一兰,沿途感受一下这繁华街区的背街小巷。

心斋桥的一兰果然没有排队,一进门被告知需要在门口的自助机上点餐,点好餐就被带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单人吃面台,正合我意。

孤独地吃面ing…

一兰拉面的汤头十分浓郁,而且我还选的轻薄一点的汤头,味道还真是可以,难怪可以网红。能够不排队打卡网红店,就跟免费去了收费景点一样,不说味道如何了,也算是令人高兴的体验。

甜品抹茶豆腐。

吃完拉面,转身去旁边的心斋桥大丸百货,北馆不免税,南馆是个免税店,全是拎着28寸以上箱子的,看着跟不要钱似的。人山人海中,我强忍着烦躁买了一些需要的东西,退税时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几乎都是中文工作人员,cpb更是几乎全断货,不禁感叹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是提高了啊。

叁 | 住吉大社
从心斋桥出来时我感觉自己都快喘不过气来了,急需找个清净的地方回回血。民宿房东人很好,推荐了民宿附近的很多地方给我。比如民宿住之江站前一站,是住吉大社站,出站之后就是住吉大社和住吉公园,前者是一个非常古老幽静的神社,后者则是附近居民非常喜欢的休闲公园,公园里还有免费的儿童游乐场。

一出站我就觉得来对地方了,住吉大舍门前的公交电车看起来特别好看,人少的地方就是令人心情舒畅。

要说来住吉大社也不是因为有什么信仰,或是打卡景点什么的,既然都到了异国他乡,想体验的就是不同于国内的风情。不过歪打正着,我还真没想到住吉大社名头这么大——这是大阪一座非常著名的古老神社,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据说每年元旦到此参拜的人数多达几百万。但是我们去时,因为没有祭事,真是一片幽静祥和,小桥流水,一派恬静的日式风情。

住吉大社所供奉的神明有三位,分别有守护国家昌盛,保护航海平安,以及保佑日本传统和歌诗能发扬光大的神力。因此,来这里参拜的人群以生意人居多,而神社内有很多捐赠大灯笼,上面有企业名字,视为最虔诚的祈愿。

叁 | 住吉公园
住吉大社南海电车站东侧,而西侧则是住吉公园。这是一个免费的街心公园,但是历史悠久,据说是日本明治维新后最早建立的公园。这里可以喂鱼,可以赏花,而我们的目的是里面的儿童乐园。

儿童乐园不大,全是无动力的游乐设施,比如爬架、滑梯、沙池等,不少看起来像刚放学的小朋友在这里玩,踢足球、打棒球。特别欣赏日本在儿童游乐设施方面的建设,随便走走就能在街道绿地上看到形式各异、配色清新高级的游乐设施,全是无动力的,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体能。

当然日本小孩这个体质我也是非常服气,彼时太阳已接近落山,我穿着呢子大衣一点都不热,甚至还担心我闺女穿着薄羽绒服冷,再一看疯跑的日本小孩光腿呢,还一身汗,顿时觉得我养娃实在太精细了…

这个小滑梯我闺女玩了估计有五十次,一开始从旁边的台阶慢慢走上去,后来看到日本哥哥姐姐从稍缓的绿色坡道走上去,她也自己尝试;再后来则是走更为陡峭的蓝色坡道,成功后会一脸得意地朝我笑。老母亲坐在旁边看着娃自己玩,也觉得自己岁月静好婊上身,真是放松身心。

叁 | 住之江天然露天温泉
在住吉公园玩到天黑,日本小孩也都陆续回家吃饭。太阳落山,温度降低,我们步行10几分钟就回到了民宿。当晚决定去民宿不远的住之江天然露天温泉泡个汤,缓解一下这两天暴走大阪带来的疲劳。虽然后面还有有马温泉的行程,但是能在市区泡一个日归汤,也不冲突。

泡汤是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之一。我有时候就想,同为东亚人,体质应该差不多,日本人从小衣着单薄,饮食清淡,常食生冷,也没见有啥中医里讲的“宫寒”“湿气寒气重”,是不是和常泡汤有关。日本温泉酒店普遍不便宜,相比之下日归汤着实不算贵,也就三瓶饮料的价格。

从民宿步行20分钟左右到了住之江公园站附近的天人露天温泉,这是大阪周游券的免费项目,不过由于我们在周游券有效期内没来得及来,所以这次算是自费来这个温泉。这个价格不贵,大人650日元,小朋友免费,我们因为没有吃晚饭,在这里选择1500日元左右的套餐,含温泉券和一份饭,饭是正经饭,还有刺身呢,非常划算。

日本泡汤多为男女分浴。流程是先坐着洗澡(有提供洗浴用品,都是POLA的),洗干净之后全裸,现在室内池把自己泡热,等一身燥热之后再去室外,就会觉得神清气爽,也不会觉得冷了。

在这里除了温泉券,只需要带几枚百元硬币——
首先在门口用100日元硬币解锁一个鞋柜,一家人可以共用一个;
购买温泉券进入后,再花100日元解锁一个储物柜,放自己的衣服。这两枚硬币走时都是可退还的。
如果没有带毛巾,则需要200日元租用毛巾(走时不退还),所以像我们这种住在附近的,自带毛巾就可以。
如果在大阪周游券有效期内,只需带毛巾就可以分文不花。
当然,强烈建议再多带200日元,因为跑完汤一身燥热,来杯冰牛奶简直是神仙享受,注意,这个冰牛奶只有换衣服那里有,公共区域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