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19-04-07 “好邻居户外”桃叶坡-谷头村红色之旅“缅怀先烈寻足迹”

一 桃叶坡古村

深宅影壁更夫房,雕檐拱粱卯榫相。

条石窑壁夕阳暖,柏树荫遮王家堂。

烧窑砖瓦浸水凉,青房鳞瓦白灰镶。

雨落老槐阁下流,古台金枝神山扬。

二 郊外踏青

寒食清明无雨淅,归燕河间衔紫泥。

犁铧翻田土松散,春种防火盼雨祈。

远野双花騒客喜,近赏难辩桃杏李。

路边小花白紫黄,谷雨结子春将息。

清明小长假,好邻居户外活动仍将继续,只不过此次活动的主要行程:徒步锁簧镇谷头村,去找寻祖辈为了解放全中国而流血牺牲的印迹。爱人的三爷爷是19467月参军入伍,194611月在解放谷头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他所在的部队是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423连,当时赫赫有名的“抗日侦察英雄”赵亨德就是他所在团的团参谋长。时光飞逝,70多年过去了,作为晚辈,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三爷爷曾经战斗牺牲的地方——锁簧镇谷头村,也许我们可以从当地的长辈口中了解当年战斗的点点滴滴,但此次时间紧,没有来得及向村里长辈们讨教,有些遗憾,只能期待下次了。

前几天听老张说起过,张庄镇的桃叶坡是是一个很不错的村子,20191月,桃叶坡村被认定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桃叶坡离谷头村不远,所以此次活动将徒步桃叶坡与谷头村连在了一起。

周日早上6:30,我们一行6人乘坐2路公交于7:10到达平定东升站,7:15乘坐平定680路直达桃叶坡,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看点一:桃叶坡——明清建筑  玄武石  鞍山

自从2019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传统文化村落之后,桃叶坡整个村子对古建筑开始大规模的修葺,相信不远的将来,参观桃叶坡的人们会越来越多。在村子的西侧有一座山,形如马鞍,取名马鞍山,关于马鞍山的神话故事很多很多……在马鞍山这里,我们会看到很多很多的玄武石,玄武岩是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后凝固而成的一种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它在地质学的岩石分类中,属于岩浆岩(也叫火成岩)。

看点二:陈家庄——罐罐灯

阳泉市级非遗折叠灯的传承村——锁簧镇陈家庄村将在元宵节前后举办罐罐灯节。锁簧镇陈家庄村的折叠灯,在当地也被人们称作是折折灯、叠福灯、罐罐灯,其中,罐罐灯这个名称最为人熟知。每年正月十五,陈家庄村人必定制作悬挂罐罐灯,整个村落花团锦簇、灯火通明、人山人海,沉浸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之中。这一习俗起源于清代乾隆九年,至今已延续近三百多年历史。

看点三:谷头村——明清建筑 玉皇庙

谷头村,坐落于太行山区,是距平定县城南十公里处的一个山村。海拔达到了890,是锁簧镇海拔最高的村庄。谷头村从东头观音阁到西头老君阁,几百米长一条小窄巷,错落拥挤着几十座各式各样的老宅院,有明清时的、民国时的、大跃进时的、大炼钢铁时的、学大寨时的,这些古旧院落被一一定格、封存在这个小山村,以明显印记,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岁月标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很好领略谷头村的各类民居。

玉皇庙曾经是刘伯承元帅的作战指挥所。

此次活动全程徒步13公里,耗时四个半小时,人均交通费7元。

徒步路线:桃叶坡—上马方—陈家庄—谷头村—梨林头村。

桃叶坡古宅前的合影 身后的大方石头一块就是一个银元
陈家庄的圪墩墙 墙上黑色球状的圪墩就是过去冶炼铁以后的废渣

谷头村金龙山巅的玉皇庙   曾经是刘伯承元帅的指挥所

早上  我们乘坐680路直达桃叶坡村口

大家欣赏桃叶坡牌楼背面的对联

在村口,远远可以看到介绍村子里每个景点的指示牌

平定县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文献名邦”之美誉。全县三百余村,古村落比比皆是,先民选择适宜生存环境之地而繁衍,讲究择水选土,营造村落建造民居遵循依崖就势,就地取材,逐步集聚人丁,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村落,保留至今的民居、庙宇、戏台、阁楼是留住乡愁的重要元素,可以说古州平定”村村都有阁,无阁不成村”。

这个二楼不一般  本以为是一家  结果不是 二楼是利用一楼的屋顶也叫场为地基而建  所以二层的建筑叫做场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