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复制链接] 查看:11969 | 回复:41

农村每家都要养一二头猪,过年宰杀,一部分自家享用,各家亲戚送一点,也有卖出一部分,换点钱用。记得隔壁村的杀猪师傅,刀功不到家,基本一刀猪断不了气,每每要补上一二刀,弄得猪激烈地惨叫,奶奶直叫作孽。

三十晚,吃年饭前照例先要去村前的祖坟烧纸祭祖,回来贴春联、年画,扫地,洗脸,换上新衣鞋,放鞭炮,再吃年饭,很有仪式感和期待感。菜上桌,父亲领我们唱一首革命歌曲,每年基本都是《东方红》或《大海航行靠舵手》,然后迫不及待坐上桌吞咽奶奶和母亲忙活了一天,精心制作的冒着热气、喷着香味、流着油光,是我们企盼了一年的大鱼大肉,也是我记忆里最纯正最诱人最原味的年味。

抹不去的儿时年味
按照家乡习俗,其中有一盘整条红烧的鲢鱼只能看不能动,叫“看鱼”,正月十五前每天吃饭都有端上桌,一直看到正月十五才能吃,寓意“年年有鱼”。或许那时候的食材环保摆得住,或许已坏了也舍不得扔。

当晚一定能得到父亲两毛钱的压岁钱,别看现在的两毛没人顾得上瞧一眼,可在当时足以令人欣喜!如果得到城里工作的伯伯、叔叔一二元的压岁钱,简直算是得到一笔巨款了。
那时过年是孩子最快活的时候,不用上学更没多少寒假作业,学习基本靠自觉和兴趣,整晚都在外面玩,躲猫猫、做游戏、玩打战,怎么快活怎么玩。

抹不去的儿时年味

正月里是亲戚大聚会的日子,排着日子走亲访友。亲戚多的人家常常三四十人围着一桌吃饭,只有几位长者和外地稀客坐着正位,其余人端碗站着,轮流夹菜,热闹非凡。或许正是这种嘻嘻哈哈、叽叽喳喳的喧闹场面才叫过年。

大年初一,大家见面都要问声好,说些“身体健康”、“恭喜发财”之类的吉祥话,切不可说不吉利的话。中国人朴素的信仰就是坚信新年比旧日好,“新”总会带来希望。在新旧交替的时节,人们总要说吉祥话来祈福“新”的到来。这是中国人的生命哲学,也是中国人面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千禧年之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丰富,吃穿不愁,过年的方式也发生改变,外出旅游过年,大家庭团聚过年,都成了时尚,反正就是怎么高兴怎么过。不过总感觉没有儿时过年的味道浓,尽管那时生活困苦,但年还是过得很讲究很正式很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