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驴友”石台遇险获救后 3 人不辞而别引争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8 名“驴友”擅闯石台峡谷,致一人摔伤、众人被困。(8名“驴友”池州石台大山深处峡谷探险遇险 21小时后获救)事发后,石台县组织两批次共50 余人救援队连夜进山,历时21 小时后终将8 名被困“驴友”成功救出。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4 月2日、3 日对此进行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昨天,有救援人士向记者报料称,在众人历经千辛万苦将这些“驴友”救出后,其中3 人竟悄悄溜走了,甚至连个“谢”字也未留下。这不禁引发众多读者沉思:今后再遇因擅自探险被困情形,当地政府是否还应实施无偿救援?

救援人员费尽千辛万苦将被困“驴友”救出。

意外:

三获救“驴友”悄悄溜走

“此前新闻报道中已详细介绍过,此次事发地地形复杂、救援难度非常大。我们参与救援的人员确实吃了很多苦。”4月3日下午,池州石台县七都镇参与救援的相关人士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救援期间,很多人一夜没睡,一心想着尽快将被困人员早点救出,“历经漫长的21小时,很多救援人员体力已近透支,但看到被困者最终都平安无事,大家还是很欣慰的。”

“驴友”获救一事经安徽网报道后,有网友留言报料称,被困者被救出后,居然有3个人悄悄溜走了,连一个“谢”字都没有。4月3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就此报料向当地镇政府相关人员求证后,得知确有此事。“第一批次救出了两男一女,考虑到他们太疲劳,当时安排他们到镇上的宾馆洗漱休息,后来却发现这3个人连招呼都没打就悄悄溜走了。”一位参与救援的人士猜测说:“或许他们是不想让别人知道身份,或许是担心要收费。”不过这位人士同时表示,第三批次3人被救出后,在镇政府询问情况时“他们表示了道歉,也向救援人员鞠躬表示感谢。”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有被困人员甚至发牢骚称救援队伍来得太迟;看到救援人员到场后,多人甚至将伤者夫妇直接留下先行离开。“说实话,当时我们一些人心里确实不是滋味。虽说别人在境内遇险我们救援是应该的,但看到我们千辛万苦却得不到理解与尊重,心里真不舒服。耗时长是因为救援条件太恶劣,仅仅是步行我们就花费了好几个小时。”这位救援人员最后表示,“不过现在都救出来了,大家平安无事就好。”

争议:

“有偿救援”该不该推行

近年来,面对屡屡出现的“驴友”违规探险事件,要求违规“驴友”承担救援费用的声音越来越多。此前,黄山风景区已宣布启动有偿救援,对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遇险需救援的游客或“驴友”,将由相关人员自行承担相应救援费用。此次,石台县这场出动50多名救援人员、耗时21个小时的救援行动也再次让公众有话想说:“因为几个人的盲目冒险,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救援,理应让他们支付救援费用”“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就算了,这也是在拿救援人员生命开玩笑啊”……

“这是一个未开发的区域,不该擅闯探险,毕竟未知风险太多,容易发生意外。”昨天,石台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事发地位于石台县七都镇境内俗称六百丈水库峡谷中,是个未开发的原始峡谷,“石台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不希望探险人士屡屡涉险。”记者随后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遇险的8名探险游客年龄大多为40多岁,其中最大的57岁,“感觉他们都很不专业,仅仅是因为之前有人去过,他们就跟风去了。甚至出事后都没打110求助,他们打的是当地村民的电话。”

针对“驴友”违规探险是否该有偿救援的问题,池州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黄山景区目前已出台有偿救援措施,“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也能引导‘驴友’树立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救援过程中,各地政府都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虽说游客遇险施救也是政府的责任之一,“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确实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不应为了满足少数几个人的冒险需求,让整个社会来负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春友 摄影报道

本文及

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老不要脸,还知道溜走
看到的就是所谓花了多少人力物力,没看到对生命的尊重!
我看到类似的报道和新闻,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