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19年3月23
日,我和老伴随星期六文艺旅行社一行90余人,分乘两辆大巴车一路欢歌笑语前往江苏扬州。星期六文艺旅行社是一个涵盖旅游摄影、音乐、舞蹈、文学、书法、国画、工艺等,精心打造适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公益旅行、文艺旅行、休闲旅行、正规旅行的旅行社,打破了旅行社的常规,提倡自由行,就是到一个地方,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景点去深度游,只要按规定的时间按时返回到指定的地点,不耽误返程就行啦!这点非常适合我这个经常户外登山、摄影和旅行的老驴友,强烈推荐广大户外爱好者积极参加星期六文艺旅行社组织的活动。我和老伴23日游览瘦西湖之后,晚上又游览了4A景区扬州东关街,享用扬州美食,观大运河夜景。24日睡到自然醒,电话告知领队自由行,早餐后就乘旅游公交车游览国家4A景区扬州大明寺。第一名胜大明寺位于扬州市区西北郊,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大明寺初建
于南朝宋吴迪大明年间。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清代因讳“大明”二字,一度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1980年,大明寺恢复原名。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大明寺之所以名扬海内外,其悠久历史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出了一位大德高僧唐代的鉴真和尚。鉴真和尚曾在大明寺讲律传戒,名闻遐迩,为僧俗所景仰,有着崇高威望,享“江淮化主”之誉。为了兴隆佛教,弘法东洋,他接受日本僧人邀请,欣然率领众僧东渡扶桑。鉴真大师是传教弘法的光辉典范,是中国佛教史上罕见的杰出人物,也是大明寺最大的荣耀和骄傲。一上午的时间在游览中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的赶回集合地点,然后乘车返回临沂

栖灵塔共九层,始建于隋仁寿元年(601),唐代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蒋涣、陈润、刘禹锡、白居易均曾登临,并留下千古绝唱,反映了被誉为“中国之尤峻特者”的栖灵塔气势磅礴、高耸云天的雄伟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