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背着10斤水到达西双版纳

改变路线在距离西双版纳还有大约还有500公里的地方,当时搭到的一辆面包车,我是这辆车捡到的第三个人,刚开始我还以为是营运车辆,问了一声是免费顺搭才上车的,另外两个妹子来自巍山古城,也是前往西双版纳,正好跟我路线相同,两个文艺妹子,在巍山开店做手工,拍照写文章,我这种浪子日记根本没法比。

这辆车可以带我们到临沧,不过在车上聊天司机问我去不去边境,带我去中国边境转转,这已经是第二次有人邀请我去边境了,心想去哪都是流浪,就跟过去看看吧,在临沧和另外两个姑娘分开就开始前往边境,具体是哪我也没细问,睡了两觉才醒,睁眼一看,前面那个什么车牌啊,驾驶室怎么在右边,他们说那是缅甸开过来的车,看了一眼地图,我靠这不出国了么,你们不会带我偷渡去吧,我连护照都没带,他们说不会,这座山的另一边才算缅甸,这下我来劲了,你们带我去偷渡一下,我一只脚踏过去就回来,不过还是没去成,一路上的边防士兵,你查我身份证翻我包就算了,你还翻我相册翻我朋友圈才肯相信我是来流浪的,还问我你们边境美不美,那我敢说不美么,其实真的挺美的。

一路沿着边境走到孟定再到南伞,其实心里还是挺慌的,缅甸三个月前还在打仗,现在政局还是蛮乱的,听说招人打仗,10万块钱打一场,不会把我卖到缅甸充军吧,我把车牌号和司机手机号发给我朋友,跟他说如果今晚和明天早上不报平安就帮我报警,其他的只能听天由命了,后来才发现我想多了,可惜南伞没能看到几个缅甸人,如果前段时间打仗的时候来就好了,那时候缅甸逃了好多人到中国边境。

从南伞到西双版纳大概500多公里,用了两天,住的帐篷,花费的话就吃饭,大概50块钱左右吧,其中一晚帐篷搭在佤族一个小餐馆的院子里,我在他们家餐馆吃的晚饭问老板能不能把帐篷搭在他们家门口,他表示可以搭到院子里,第二天睡醒,我本来准备徒步走两个小时再搭车,有一个佤族大哥停下问我去哪,直接拉上我一程,一个拉祜族的大哥拉我到澜沧,说他们族周末在澜沧有集市邀我一起,我表示太迟了我得尽快赶路,还有哈尼族的一家子出去玩,开茶场的吴哥,开拖拉机的佤族大叔,做生意来买菌菇送人的大哥,这一路上结的善缘太多,并没有遇到你们口中的危险和野蛮,相反,我反而觉得他们更朴实,更容易相信人。

我大概下午4点钟到达澜沧边防站,距离版纳还有150公里,也就是传说中的死亡之路,曾经毒贩最猖狂的地带,边防士兵不让我过去,他说您如果今晚到不了版纳,夜里搭帐篷会很危险,山里的寨子都可以持枪的,不知道哪个寨子里藏了毒贩,当时的天黑时间是8点多,我心想只要我搭到车,2个小时就能到版纳有什么关系,最后拗不过我,他给我留了电话放我走了,这段路确实很难搭车,我整整走了一个小时才搭到车,差点我就往回走把帐篷搭在边防站门口了,搭我的小伙子说这段路基本是搭不到车的,特别是你背个大包,如果车上坐个毒贩一车人都要担责任,我说那你怎么敢搭我的,他说我看到你包上面有个中国国旗,我说你心还挺大的,感谢我的中国国旗让我顺利到达版纳。

我自己背着1.5L水出发,巍山的回族大哥给了我一瓶水,大理的谭大哥给了我两瓶红牛,拉我去边境的哥们是做酒的,他们公司也做矿泉水,车上有几箱子矿泉水,路上热怕我渴塞了六七瓶水给我,我觉得当时他想让我扛一箱水走,拉祜族大哥也给了我一瓶矿泉水一瓶脉动,就这样,我背着10斤水到了西双版纳,虽然重,但满满都是感动,相遇便是缘分,祝你们安好,路人皆有良人相伴。

你陪我喝杯酒,我就陪你勇闯天涯。

我在路上等你

欢迎关注公众号:一个背包客的江湖故事,了解更多

或者添加作者为好友,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