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山水园林桃花源

打开百度,搜索“桃花源”,你会发现全国各地至少有十数个之多,而我们今天要去游览的却是一处新开发、新崛起的桃花源----沙河市桃花源风景区。它位于河北邢台沙河市西秦王湖的北岸,这是一个集北方青山秀水和南方园林建筑为一体的特色风景区。它既有太行山的雄奇险峻、气势磅礴,又有水世界的飞流直下、碧波荡漾,更有江南园林的玲珑多姿、柔媚动人。景区植物繁茂,春华秋实,四时景色宜人,尤以春季为最。4月7日,清明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行程250多公里,来到了这里,探寻春天的足迹。为我们带队的是太原十佳户外联盟蓝天户外的“四方”和开心户外的“笑笑”二位群主。迎接我们的是依高耸的山崖而建、古色古香、典雅大气的景区门楼。

进入景区,前后两个多小时给我的总体印象是:景区虽不算太大,但地势险峻,设计精巧,布局紧凑,亮点纷呈。游人至此,深感处处是景,让人目不暇接。真所谓“依山傍水,尽得天地精妙;楼宇村野,毕现人间风情”。正因为如此,所以我就难于按常规、沿着所行路线逐一进行描述,只能分成“奇石幽谷、飞瀑流泉、亭台楼阁、湖光春色”四个大类择其亮点奉献给各位了。
山水园林桃花源

一是奇石幽谷。而其中最令人拍手叫绝的则是太行大裂峡,俗称“一线天”,它高达50米,纵深约80多米。裂峡内蜿蜒曲折,凹凸对称。两侧危崖壁立,光洁如洗。经有关专家鉴定,这是目前国内最典型的地质奇观,无论学术价值还是观赏价值在全国都占有遥遥领先的位置。所以“太行大裂峡,魅力桃花源”已经成为桃花源景区的一句经典广告语,并大大地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

在大裂峡上方近百米高的悬崖上,还建有一个悬空玻璃观光台,其上铺设了厚厚的钢化玻璃。透过玻璃,探视深渊,颇有凌空飞翔的感觉。

像这样的悬空玻璃观光台,景区还有一处,面积更大,游人纷纷在此照相留影。
山水园林桃花源

而整个景区内像这样的奇石幽谷随处可见,突兀嶙峋,雄奇险峻,置身其间,给人以一种山崩地裂的幻觉。

当地有一个关于“金銮殿”的传说。相传西汉末年,王莽追杀汉室刘秀至此,刘秀藏身山上躲过一劫。日后,刘秀终于战败王莽,恢复汉室,登上东汉光武皇帝的宝座。而此山正位于秦王湖的南岸、桃花源景区的对面。你看这连绵起伏群山,如太师椅般地围合左右。横亘的山脊上,向南均匀地延伸出五条山峰,如五条巨龙奔跃而来,人称“五龙捧胜”,又称“金銮殿”。这是景区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毋须投资,即得此胜景。

二是飞瀑流泉。其中,位于大门西侧的桃花源大瀑布则是景区最响亮的名片之一。泉水从半山腰轰然而下,随形就势,转化为五叠大瀑,各具特色,共筑壮美,使沙河桃花源成为闻名遐迩的北方水世界。
山水园林桃花源

大瀑布自上而下,最高处的第一瀑为飞流直下,瀑布从百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跌到错落的巨石上,飞珠溅玉,令人震撼。

第二瀑波涛滚滚,泉水如脱缰的野马直扑下来,在半山腰形成漩涡,奔腾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