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山羊骑行印度

加尔各答,另一个世界

印度街头拉生意的车夫,有时候拍完照片就会冲你喊着要钱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的凌晨我从深圳抵达加尔各答机场,带着我的超大TCL箱子装的单车,还有另外三包行李站在出境口,对着陌生的文字陌生的面孔不禁暗暗担忧:出发前的时间忙着准备各种物资,也没有做太多详细的攻略,只知道自己计划骑车从印度的东部骑行到西部,网上也搜了一些印度骑行的帖子,感觉也没有找到太多实用的信息。但是凭着往常的户外行走经验我是不怕的,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这次只能硬着头皮闯印度了!!!

这次必须把国产品牌推出国门,任务很重!!!

和几个机场遇到的中国小伙伴在休息区商量,打算天亮后再去市区旅馆,主要担心会被出租车司机把我们丢在荒野,然后狠宰我们一笔。现在想来真是多虑了,六点天亮钟时,几个人刚一出机场就被一群的哥围住,不到两分钟就把我捆的结实的大箱子给拆了,又检查了一下单车各个零件貌似没什么故障,也就安心了。(据说印度的出租车司机会故意不去你给的地址,拉你去他找的酒店趁机黑你一笔),还好我们运气不错,顺利抵达开发区—New town。

再此谢谢几位小伙伴,帮了我个大忙,的哥们也很给力

下午几个人去体验了让人吃惊的印度公交车,卖票的司机全程站在车门口拉客(说是车门口其实没有门),全程随时停车随时上下客人,效率之高根本不需要停稳了再上下客的那种。印度的公交居然还有专门的女性座位,瞬间对印度好感加深了不少!感觉大多数公交价格跟国内差不多,都是2元左右吧。想去哪了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搜,然后会有路线提示怎么走,感觉难度不算大哈,当然不熟悉的地方一定要找人问清楚,以免坐错车或者坐过站就麻烦了。我每次只要是问路或者询问站点都会被热情回答,甚至还有一个小伙儿一直帮我开着导航,直到我到站了才放心送我下车,满心的感激!

小店买手机卡换钱,还能咨询一下路线,老板很耐心的指路

进入市区后就完全刷新了我对印度的印象,嘈杂的市区里人流穿梭不停,过马路都是要提心吊胆的,路上的车子开的飞起,尤其是没有红绿灯的地方,不跑快点那就要等很久了。另外最让人心烦的就是满大街的高音贝喇叭声,这种情况基本存在于北印所有城市,在路上走一阵子会感觉心乱如麻,特别焦躁!!!(建议打算去的朋友可以备一副隔音耳机)

这种超市日常生活用品和小零食令郎满目,价格就印在商品的背面

在市区走了几个小时后才发觉,去哪吃饭也成为需要讨论的难题了,几个人商量半天最终决定萨,进去一看果然全是素食,四个人吃了两个大的素披萨,还好味道不错另外卫生条件也还不错。

寒冷的晚上在箱子里等活儿的老人,就这么坐一晚上,看的人心疼。

第一天在老城的萨德街小巷子里见到了本地人的生活,见到了几个人在大街上冲凉,见到了黑咕隆咚的街边小摊,几个人坐着手里抓着看不清是什么的食物,也见到了瘦骨嶙峋的老大爷拉着人力车步履蹒跚的前行,反正目之所及都让我感觉新奇,再加上中国面孔特别受印度人关注,一路上拍照时经常有人热情打招呼,满满的善意让我感到本地人很好客,于是本来的担忧和戒备心也放下了不少。

街头的印度宗教画像,街头巷尾很多很多,各种印度教的神

寒冷的北方早晨,街头多见这样的场景,喝茶, 晒太阳,聊家常

看这个招牌,您能猜出这家店卖的是中国哪一种美食吗?

精致的小三轮车,画上据说是一位女神,漂亮的印度教女神

一切顺利,跟我的老朋友准备启程!!!

我眼中的印度

凉凉的雨天,忙完一天后静下心写点印度的经历,骑行途中拍了不少照片,照片更能让我们看到真实的印度。对于印度这个古老的邻居,可能我们了解的真的太少,可能大多数人还停留在90年代,印度满大街耍猴儿卖艺的场景里。说实话出发前我对印度也是一无所知,一路上通过接触当地人的生活才逐渐加深了解印度。这里的文字和照片都是沿途亲身经历,每每看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场景,很魔幻。

骑车路上遇到印度人跟我打招呼第一句很多就是:selfpi (自拍)

骑行路线大多是北方一些落后小城镇,还有一些偏僻的乡村,很少见到高楼大厦,所以照片大多与农村生活相关,但是并不代表印度所有地方都是这么穷,印度贫富差距还是非常大。骑车在小村镇的路上是最舒服的,一个是道路很少车,同时也不会听到催命一样的喇叭声,当然最让我感觉舒服的是热情的当地人,真的是很朴实很热情,问个路会一直把你带过去。

遇到几个小朋友骑友,一路欢声笑语

最近几天在几个群发了前面写的文章,想着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想着交流一下旅行经验吧,没想到大家关注最多的还是印度的厕所问题,还有人认为印度就是一个遍地都是强奸的国家,对于这种观点我觉得很难让他客观认识真实的印度。如果我发出来的这四十多天的经历,能让大家多了解一些印度,那我就会感觉很欣慰了,毕竟现在印度的发展还是很快,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会选择去这个几千年文明的古国。

阿格拉大卫家的天台,给我展示他的课本,特别爱中文

偶遇行驶中的印度火车,这种应该是城际列车,塞得满满的

骑行第一天吃午饭,这位小朋友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看了半小时

印度人对外国人特别感兴趣,不过一般都很内向,尤其北方一些小城市吧,他们会默默的盯着你看,感觉不太舒服我就跟他们打个招呼,结果他还是面无表情盯着你,仿佛你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怪物。如果是在发达一些的地方也会遇到特别热情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把你问个心烦,刚回答完一个另一个又不停的问,好心累噻。

迈索的清真居民区遇到的大哥,胡子染的很骚气哈,有点害羞

现在我们来聊一下印度的厕所,这个问题出发前也困惑过我,万一骑在路上突然有这个需求,又找不到厕所那真的尴尬了。到了印度后我才知道厕所真的有,但公共区域真的不多,多问问当地人或者突突车司机都能找得到。

这种能上锁的街头公厕应该就是收费的,偶然能遇到

既然厕所难找而且多是私人经营的收费厕所,那很多穷人就会选择野外搞定了,难免经常会看到一些人随地小便。如果是在景区,火车站,地铁站或大城市的档次比较高的场所,厕所会很容易找到但是大多都是付费使用,大约会收5-15卢比也就是5毛至一块五的样子。

博卡罗钢城火车站旁的公共厕所,里面还有冲凉间,

很多火车站里面的厕所也都是收费的,门口摆个桌子坐一个收费员,小便一般都是5毛钱,大便或者淋浴就会贵一些。我感觉好像是被个体承包了,不过也不方便问就没问。

偶然路过一个小镇子,等活儿的人力车夫,和善的让我拍照

北印度旅行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也是我当初大意的地方,就是对着陌生人拍照。一般我要拍照前会主动询问,但是大多人都不讲英语,他们说的印地语我也一头雾水,只能根据他的表情来判断是否能拍。不然遇到不好惹的当地人可能就要麻烦了,可能会要不少钱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阿拉哈巴德朝圣的印度人,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人们的脚步

瓦拉纳西的牛,整个印度都是牛的地盘,甚至高速公路也有不少

牛是印度人心中的神,但是很奇怪,他们只是放任牛流浪,很多时候我看到城市里的牛都是瘦骨嶙峋,只能找一些剩菜剩饭充饥。也经常在夜里看到心善的印度人停下来,拿出一些饼干或者别的零食喂牛,不由得更能理解牛在印度人心中的位置了。

印度的小酒铺子,啤酒很贵,这个店里普通的啤酒价格大约8元一瓶

骑行第一天中午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小吃,一盘炒面一个鸡蛋煎饼,味道还不错

上图这一大盘炒面好像是40卢比,也就是4块钱,可以说相当实惠。为了找到这样卖中国炒面的小铺,我一直从十二点沿路找到一点多才在一个农贸集市里面找到,印度街头很流行配番茄酱和生洋葱的中国炒面,还有就是火到不行的中国饺子,当地人起的印度名字——MOMO。不过他们都是蒸着吃,有点像中国最出名的料理—沙县蒸饺,吃过几次味道还算不错。

看到后面大大的广告牌,感觉这里很适合合影,后面还有抢镜的家伙

迈索街头遇到的大叔,本想偷拍无奈被发现了,那就多拍几张吧

写了这么多,今天就先到这里吧。骑行第一天故事不多,真心想让您能通过这些照片看到真实的印度。还是那句话,喜欢印度的就特别喜欢,不喜欢的去一次就再也不会去了。真的,回来第四天我就想再去印度了,当然下次再去我一定带着锅和老干妈,各位有没有约的?

• 地球朋友
  • 乖乖狼

兴奋、忐忑、好奇 28.jpg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几个调皮捣蛋的小鬼追着我讨钱

今天早上深圳又是阴冷的一天,连续几天的降雨和降温感觉像是回到了冬天,无奈还要把冬季的棉衣找出来,期盼着春天的阳光快一点回来。下午天气渐渐晴好,终于可以出去活动一下。希望周一大家都有个好心情!

迈索尔大皇宫,南印古老的历史建筑,小清新的色彩

昨晚在微信里跟阿格拉遇到的大卫通了半个小时视频,他说现在的阿格拉很热,一点不像一个月在泰姬陵前偶遇时寒风阵阵,给我看了他跟中国游客们的合影,照片里的他笑得阳光灿烂,一如我初次见他时的单纯善良。

大卫才17岁,可是已经工作了好几年,说他在努力赚钱要去中国

大卫告诉我,他计划后天去买一辆摩托车,要花费十三万卢比,相当于一万三千块人民币,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卫平时的工作是在泰姬陵景区附近开三轮摩托载客,一般拉一趟活儿50-100卢比,也就是5-10元人民币。他跟他朋友两个人替换班开,估计这么贵的摩托车要耗费他几年的积蓄吧。算是他送给自己辛苦这么多年的一个大礼,为大卫感到开心。

大卫发给我的印度摩托车照片,加上税价格13万卢比

上次我们去阿格拉红堡时,他跟我说那是他第一次进红堡,当时感觉很吃惊,毕竟他家就在红堡附近。而且印度人的门票只需要30卢比,也就是3块钱人民币。

怎么说呢,感觉在印度普通人的观念里,好像只有买了摩托车才能证明你混的有点起色,毕竟摩托车的价格可不便宜,有点像中国几年前卖肾也要买苹果手机一样吧。另外印度目前的交通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摩托应该是普通大众能消费起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了吧。

拥挤的道路上,摩托车凸显出灵巧和速度

前面陆陆续续写了几篇,然后一直有朋友催我更新,想看骑行中的故事。终于今天抽出时间,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印度骑行中的经历,come on ,上车吧!

郊区的房地产广告牌,跟现实场景有点反差过大

第一天出发是从加尔各答的开发区—New Town,类似市郊的卫星城吧,规划的很整齐的街区,都是四层左右的自建楼,出门到街上很少遇到路人,想找个小超市或者餐馆也是比较困难。

天亮后从窗户往外看街区的建筑,都是四层左右的自建楼房

一早打包了所有行李,仔细检查了车子的轮胎和刹车,和几个中国的小伙伴儿一起品尝青旅的老板亲手做的烤面包,搭配着鸡蛋煎饼,第一次品尝到印度的家庭早餐,感觉味道还是很不错,大家也都说好吃。

看起来好像没那么好吃,味道还行吧,常见的北方印度早餐

临走前四川的小伙儿张一,要送给我两块儿压缩饼干,他说他嫌太重了不想背了,也怕我路上吃不惯印度菜时可以救急。被我放在驼包最外侧的包下面,一路上也没想起来这事儿,直到十几天后一次大整理才把他们翻出来,被我转送给了另外一个印度好朋友—Pindu。翻出来的一瞬间我才明白为啥老感觉包那么重 。

带了约有四十斤行李,包括一顶帐篷,然而一路都没打开过

出门前跟几个中国小伙伴一一道别,感谢这两天大伙儿的照顾,把出行前最重要的两个事情解决了,买手机卡和换卢比。也感谢青旅老板,让我们大早上六点多就办理了入住,35块钱的房费还包早餐,也算不错的青旅,而且还有免费WiFi。

三个小伙伴很担心我,一路上给了我不少有用信息,感谢!

这里分别开始就要一个人走了,心里莫名有点不舍,可能人多了大家玩起来更热闹一些吧。看着主干道上野蛮的公交车和川流不息的人群,心里默默在心里再三提醒自己要提高注意力,靠边骑车,安全第一!

第一天的下午堵车严重,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单车都被堵死

加尔各答的跨河大桥,离市区越来越远

乱糟糟的街道,满大街突突车,经常贴着我飞驰而过,各种急停

加尔各答郊区的公园,第一天就看到了世界各国的景点,还有长城

休息时遇到的几个小朋友,对我好奇又害怕,无奈他们都不说英语

路边见到这位老人,不停的砸着砖块

轧甘蔗汁的小老板,pose摆的很酷,就这么一言不发的盯着我看

这个店没看懂是卖什么,门口的大爷很可爱,我猜他有一颗少女心

第一天晚上七点多抵达小镇singur,找了半天也没看到有旅馆,因为当地的牌匾很多都是印地语,无奈见人就问,马上就有热心人带着我去了一家。到了才知道这个小镇子里只有两家旅馆,问了问价格最低都要1000卢比,进里面看了房间也是很破,而且价格根本讲不下来。连着又问了几个人,无奈本地人大多都不讲英语,比划手势又比划不清,眼看都要八点了,饿着肚子继续找人问,毕竟还是要先安排好住宿,心里的石头才能放下。

很多店铺门前都挂着花束,当地人很热情友好

想了一下要找手机店或者卖电器的年轻人问应该能有效沟通,后面在一家卖小家电的商店跟老板谈好,800卢比住在他家,看了房间也还蛮不错,当时也没想太多,店里的年轻经理热情帮我张罗,给我不少安全感,还一直跟我保证说我住他们家很安全,约好第二天一早我就直接离开,这个大难题算是搞定!

第一天的晚餐,只找到这一个小店,吃了两个鸡蛋饼,买了一包面包

小镇的主干道,也就两公里左右,小摊很多,显得很热闹

小镇街头的小店,各种面包零食都有,还有各种小包装的烟草

全程用谷歌地图导航,在印度用谷歌地图简直太方便,那边还有一种专门给摩托车导航的设置。但是一直导航手机很快电量就耗完,所以有时候就会不看导航凭着感觉走,到某个大的地方再做调整。

下午时路过的几个小村子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巷子里很少见到人,环境干净整洁,一点不像印象中的印度。

第一天最不习惯的就是老得喊自己靠左骑,因为有时候跟对面会车时经常下意识往右跑,搞得对面印度司机很不解地看着我,我不得不连连向对方sorry。另外就是吃饭的问题,最怕自己吃坏肚子,一直也不敢尝试当地食物,都是要找很久也要找到放心的鸡蛋煎饼或者炒面,实在不行就买一堆面包和巧克力之类的。

乡间麦田里来一场羽毛球赛

中午阿格拉的大卫给我发的自拍,他和小伙伴们在庆祝印度新年 — 胡里节
今年的3月20-22日这三天是印度人的传统节日—胡里节,也叫洒红节。城市的街道和广场上到处人满为患,大家互相蹦着跳着互相抛洒颜料。洒红节又是印历的新年。

今天中午刚准备吃饭,突然印度的大卫给我发了个微信视频,我给转成了语音模式,不料他说要视频想让我看一下,我以为又要给我介绍他朋友呢。原来是他们在家门口过节,只见大家的脸上衣服上涂满了五颜六色的颜料,个个玩的都很嗨,好像我们中国十几年前过年时的气氛一样。

大卫的朋友,有点小丑的感觉哈,这一身衣服估计是废了

洒红节原是庆祝春天,与创造和复始的行动有关,代表春分和谷物丰收。在洒红节节期,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寻常百姓,载歌载舞,尽情地用五彩缤纷的颜色装扮起来,迎接春天的到来。印度人为了表示喜庆和祝福,会向人们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

大卫说今年的节日主要这三天,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每年都有很多全球各地的人们慕名而去印度,一起欢度这个盛大好玩的节日,当然如果你要去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信你看下面这个图,跟春运火车站门口一样。

会有不少印度男人趁机袭胸揩油什么的,看着就够乱的,女孩子要去一定小心

昨天经历了从乡镇小路转到高速公路有点不适应,后面一直走公路辅道其实放松了很多,这种路比较偏僻也很少过车,所以骑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一个人悠哉悠哉乐逍遥。

一路上很少有车,也很少碰到走路的人,很适合放飞自我

Singur是隶属于西孟加拉州的一个小镇,镇子只有一条主干道,也就不到两公里的样子。第一天的晚上我无意间逛到了菜市场,当时已是九点多了,但是大部分摊主还在漆黑的泥土地上坚守,见到我在拍照也纷纷打招呼,感觉好像一下回到了二十年前的村镇集市。价格

外面还有几盏灯明亮一些,里面都是乌漆嘛黑的,菜价也是便宜的很

整个小镇逛完也就只有几家小餐馆,各种小超市倒是很多,给人感觉也都是很破旧那种。当地人见到我这个老外都会笑着看着我,有的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大家都很友善很热情。我一个人大晚上在小巷子里瞎逛了好久,倒也没感觉有危险。

小镇街道的路灯几乎可以忽略,路上穿行着各式各样的摩托

我住的房间里面的总控制开关板,真的只是一个房间的各种开关

第二天一早从起床已是八点,先去楼下看看我的单车是否还在,还好被住在一楼的管家给我锁在了楼道下面。打包完所有行李匆匆出门,9点多了但是街上人并不多,只有一些路边水果摊老板忙碌着,其他商铺大多都没开门,可见当地人早上生活还是比较慢节奏。

睡觉前特别担心车子会丢,毕竟放到一个陌生人家楼下

刚出门骑出去没有5分钟就被一个大叔连连摆手,嘴里说着听不懂的印地语冲我笑个不停,我赶紧一个急刹车停下来。大叔赶上来又跟我说了半天印地语,可惜我一句都听不懂,然后问了附近的人们有没有会英语的呢,结果个个都笑着摇头,无奈只能说seffie,留照一张,大叔还是挺可爱的哈。

有趣的大叔,貌似印度人都特别爱和老外自拍

印度骑行很难找到像样的早餐店,大多都是路边的奶茶摊,桌上摆几个大塑料瓶,里面装着各式的饼干和甜点。还有一种就是路边摊的油炸食品,这种大多都是10卢比一个,配着5卢比一杯的奶茶,搞定早餐只需要人民币2块钱。

油炸的空心饼沾咖喱汤汁,配着生洋葱和生青辣椒一起吃。右边那种是超级超级甜的油炸面圈

这种像馒头一样的食物蘸着特制的的酱汁,吃起来口感还不错,20卢比,两块钱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Budwan,一个挺繁华热闹的小县城,大约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程。早上出发已经晚了许多,上午一直在乡间小路上逛着,到十一点左右才又抵达高速路边,无奈好久没骑车了,拖着几十斤的行李有心无力,磨磨蹭蹭的一会儿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下。

等火车通过的间隙拍一张,都是摩托大军

终于到了高速路口,默默的在遍地灰尘的土路边找了个楼梯,刚坐下来啃了两片面包喝了口水,突然就来了个大哥说着印地语,貌似是要邀请我去他家。我说只好说你稍等一会儿哈,他就走了,没过一分钟大哥又来邀请我,这下我赶紧放下车子跟着他走。

经不住大哥的再三邀请,去他小店坐坐,特意给我做了奶茶喝,旁边的小店老板还给我拿了包饼干,感动!

印度人特别爱喝的MASALA 奶茶,搭配着酥酥的饼干,美!

喝完茶其实已经接近中午了,大哥说等下给你做饭吃哈,我一听赶紧拒绝,不敢耽误大哥做生意。然后又被对门的做铁具的哥们邀请过去,还好这哥们英语还不错,给我介绍了他的几个朋友认识,很nice的一个小哥,一直这么坐着给我介绍他做的各种工具。

中间紫色衣服的小哥就是这家小店的老板,自己打造各种铁具铁刀,动手能力超强!

中午又重新回归到高速公路,还好这个时间段路边很多树荫,骑行起来不会感觉到太热,肚子开始咕咕叫了,要抓紧找个餐厅。

当当当当,很远很远之前就被这个大气球给吸引到,原来一个加油站的广告

人品不错,大气球下面找到一家很干净的餐厅,点的中国炒面只要80卢比

餐厅经理跟我说前短时间还有个中国人在他们这里,给我看了他们的合影,而且他们餐厅还有不少中国菜,看来这家店老板对中国美食很是喜欢呀!

路边偶遇到小肉铺,看的我眼馋,已经几天没吃肉了

下午路边休息遇到上图的哥俩,红短裤的小朋友明显带着十足的防备心,我再三邀请也没敢过来,黑短裤这个小家伙倒是很勇敢

不一会儿俩人回去叫了一群小伙伴来找我玩,不过他们都不说英语,估计很少人上学

偶遇一位放牛的大爷,远远的朝我走了过来,无奈还是语言不同,那就拍张照吧

住在粉红色房子里的大叔,光着膀子在二楼跟我唠了半天,啥也没听清

最左边的就是那个光膀子大叔,让我写了姓名,电话,家庭住址
,几个人在废弃的公厕旁边聊了半天

你瞅啥?

突然发现每个人的表情和眼神都那么独特,演技派

乡间小路,没有大马路上成群的摩托嘀嘀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节奏

骑车穿行在乡间小路上很舒服,至少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可以跟路上的当地人打个招呼,有遇到年轻人会讲英语的还可以聊上几句,顺便打听打听路。没想到这是整个旅程最舒服的一段路,后悔没有多停留一会儿。

我猜她们是在舂米,也没敢过去看看

被我吓到的理发师,看到我拿起手机就马上站的笔直,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乡间小土路,基本很少车也很少行人

偶遇路边的一个古老寺庙,看样子很有年头了

一个人骑了一天感觉挺没劲的,放下单车跟小伙伴们切磋一下,还好哥练过哈,跟他们打了半个小时,导致我摸黑骑了俩小时高速

在印度,这种大梁车子是万能的,可以驼起一切

发呆的当地人,很漂亮的建筑,我猜应该是一座寺庙

傍晚时分,赶牛的当地人悠哉的赶着牛儿回家,我却还不知今晚落脚哪里 ?

骑着骑着就到了河边的河堤,傍晚的日落很漂亮

夜幕降临,来不及吃晚饭,必须要赶到Budwan不然没有旅馆

高速路边实在骑不动了,遇到一家卖biryani炒饭的,试一下吧,真不咋好吃

晚上八点钟到县城的路上遇到两个小伙儿,帮我找了几家旅馆,终于找到一家便宜的,300卢比一晚我很满意

房间很小,不过还算干净,我必须要早上8点半前退房,才能给到这么优惠

很像圣诞老人的旅馆老板,被我一再砍价从800卢比砍到300卢比,最后好心给了大优惠。

旅馆旁边的街道,热闹非凡,各种商铺,几乎你能想到的各种小商品都有,出门逛一圈差点找不到那家旅馆

你猜这些塑料袋里面装的啥呢?

这一篇照片质量明显下降了很多,主要是骑车时基本都是手机来拍,也没有时间考虑太多,以记录为主吧,这里给大家补几张风景照哈

瓦拉纳西,恒河边的早晨

斋普尔的一家餐厅外景

阿格拉红堡,游客们纷纷用手机拍摄远处的泰姬陵

迈索大皇宫,很大气,里面很多珍贵宝物

这一篇真是从早上起床后写到现在天黑,看的我眼睛都快瞎了,希望各位看官老爷们多支持哈,毕竟我还有很多硬货藏着呢。

下一期预告-《读报的印度人》,抵达印度后即开始了拍摄读报纸的人们。哎呀,好饿,要去觅食了,朋友们下期见!

发在一个贴子里为好。
好贴!!!支持!
西山小筑 发表于 2019-4-10 20:41 好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