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2020,攀岩运动将首次进入奥运会,让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赛事规则

2016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攀岩列入2020夏季奥运会的正式项目。

据悉,奥委会将速度攀岩抱石难度攀岩这三种主要的竞技攀岩形式合并了。这样的决定让许多攀岩者感到困惑,引起了不少的争议,甚至有部分激进的顶尖的户外攀岩者表示速度攀岩不是真正的攀岩,抵制参加奥运会。

但无论如何,攀岩运动进入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代表了对户外运动的认可。可以更好地让人们感受攀岩运动的魅力和激情,引导更多人进入自然走向户外。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它的规则会变得越来越完善。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2020年奥运会攀岩比赛将怎样进行。

为了更好地了解关于奥运会攀岩比赛的信息,我们采访了美国攀岩协会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诺曼Marc Norman

一. 比赛形式

2020年攀岩比赛采用综合形式,包括速度攀岩抱石难度攀岩,每位参赛者都要完成这三个项目。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名男性和20名女性获得参赛资格,每个国家地区每个性别最多允许两名运动员参加。诺曼说,参赛者将首先完成速度攀岩,然后是抱石,最后是难度攀岩

1. 速度攀岩

速度攀岩是最具争议的一种比赛方式。它以一面15的人工岩壁作为比赛场地,两名选手在一条标准路线上正面交锋,更快的人得比赛速度攀岩的岩壁都是标准化的,都使用相同数量和相同位置的岩点。这样,参赛者就可以按照他们在奥运会上要攀登的路线进行训练。当国际奥委会最初宣布将速度攀岩列入比赛项目时,世界上最优秀的攀岩者亚当·翁德拉Adam Ondra)说:在我看来,速度攀岩真正的攀岩并没有太多共同之处。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速度攀岩的观赏性较高,它的快节奏能带给观众直接的视觉冲击。目前男子组的世界纪录5.48秒,女子则为7.32秒。

2. 抱石

定线员会在在一4米的岩壁上划定三个独特的具挑战性的抱石线路。每位参赛者有四分钟的时间完成每条线路最终根据他们爬得多远或完成攀爬需要的次数来打分。每条线路都是单独评分,在最后合并计算总分

3. 难度攀岩

参赛者将在一块15米高的岩壁上攀爬一条路线。他们6分钟的时间爬到顶端,或在不滑倒的情况下攀爬得尽可能高。

二. 比赛成绩

参赛者的总成绩为他在各项目的最终排名相乘后得到的数字,数字最低的获胜。例如,如果一个参赛者在速度攀岩上名列第6,在抱石上名列第2,在难度攀岩上名列第3,他的最终得分就是6×2×3=36,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再例如,如果一个参赛者在速度攀岩排行第17,在抱石上排行1,在难度攀岩排行第4,他的最终得分就是17×1×4=68

相信你已经发现了。在这个评分系统中,你必须在所有三个项目中都表现出色,而不是只在一个项目中表现出色,你才能获得好成绩。诺曼说,参赛者必须在至少两个项目上表现出色另一个项目表现过得去,才有获得金牌的机会。

三. 谁将会去参加奥运会?

诺曼预测大多数参赛者都是年轻的新面孔,平均年龄将在21岁左右。因为许多年轻的攀岩者都是全能型的,而一些比较著名的攀岩者,例如汤米·考德威尔Tommy Caldwell、亚历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亚历克斯·普奇奥Alex PUCCio),专注于其中个项目

亚历克斯·霍诺德对路透社说我甚至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尽管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徒手攀岩者,但他从未在比赛中攀过岩

四. 如何获得参赛资格?

一般来说,攀岩运动员要想参加2020奥运会,主要有三种方式,男子运动员及女子运动员的规则一样

其中7个名额将在820日和21日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攀岩锦标赛上分配给选手,前7名将获得比赛资格。如果一个国家有两名以上的运动员进入前七名,那么只有前两名的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参赛资格将顺延下一个排名的其他国家的运动员。

接下来的6个名额将来自世界杯的顶级选手,世界杯是一系列国际赛事,从4月持续到10月。世界杯前20运动员可以参加1128日至121日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国际竞技攀岩奥运预选赛。排名前六的男女选手获得参加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最后5个名额将由5个专门为奥运会参赛资格举办的大陆锦标赛的第1名选手获得。这些锦标赛将于2020年春季在非洲的约翰内斯堡、欧洲的莫斯科、大洋洲的悉尼、美洲的洛杉矶和亚洲的日本盛冈举行。

最后的2个名额,其中1被预留给东道主日本。而剩下的最后1名额各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国际攀岩联合会组成的三方委员会选出,给予一个可能需要额外支持的国家。

原文由翻译自Outside杂志,由Johanna Flashman撰写,翻译时视具体语境有部分删改。

原文链接:https://www.outsideonline.com/2392557/2020-olympics-climbing-tok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