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冲绳夏日,3岁前亲子旅行最佳目的地之一

大滑梯属于大宝宝区,旁边还有个专门给小宝宝玩的小滑梯。敏感one在没人的情况下发挥的更自如,但凡人一多,她就不玩了。

玩累了,旁边有树荫处可以休息,自动贩卖机不光卖饮料,还可以买冰淇淋。这个抹茶口味的冰淇淋出乎意料地好吃,浓郁的口感真是太意外惊喜了。

公园的这个休息椅子也让我很惊喜,竟然自带一个小桌板,也太人性化了吧。孩子在这里吃饭正合适。吃面包的时候还引来了几只鸽子,娃用面包屑喂鸽子十分开心。

游乐区旁边有个小湖,里面有鱼有乌龟,还有小桥,看起来生态很好的样子。湖的旁边是几个跷跷板类型的游乐设施,娃也不管烫屁股了,也不怕晒了,坐在跷跷板上,学着早教班音乐课上老师做的跷跷板舞蹈,很开心的样子,而我在旁边被晒得快蒸发了。

叁 | 小禄永旺避暑
玩到午后,时间也不短了,趁着地铁票还在有效期的最后一个小时,坐地铁去小禄站。原本去小禄站是因为这里离海军壕公园最近,攻略还说旁边有个百元店可以买滑力宝坐那种滚轮式滑梯。然而买了滑力宝到了公园才发现滑梯根本没开,不过滑梯上还是明文标明,禁止使用滑力宝。后来我在中城公园玩了一次这样的滚轮滑梯,可能我速度慢?感觉也没有太难受,而坐上滑力宝可能速度就会太快了。

从地铁站拍的那霸市区,蓝天白云和白色小房子,看起来就好像动画片里的样子。出了小禄站发现旁边有个商场,原来是小禄永旺。孙工说去商场转转吧,太热了,凉快一下。我看到这里有优衣库,就说去给孙工买几件换洗背心。优衣库这种平价服饰,本来就不贵,日本也没有什么太明显的价格优势,算了下一件T恤比国内便宜10块钱人民币吧,所以一般只有刚需才买,没有必要特意来买买买。

孙工去试衣服,one自己逛店,不让我跟着,我只能远远看着,稍一走近就喊“不要妈妈”,气死我啦。

在星巴克买了个国内星巴克没有的“棒”,蒙谁呢?一点也不好喝。在商场随便吃了碗面,出门在百元店买了滑力宝。这个百元店其实就是大国药妆,买完一出门发现竟然下雨了。不过运气好到爆,也就等了几分钟雨就停了,而且刚下过雨,云彩还没过去,也就没那么晒了。

叁 | 缘分未到的海军壕公园
从小禄站一路步行,穿过无人的街巷,跟着百度地图就可以走到位于丰见城的海军壕公园。新换了手机,没有装上谷歌地图,手机里只有百度地图,没想到在这里,百度地图还挺好用,用了几次步行路线都没有踩雷。

步行其实只有2公里不到,one在路上睡着了,也就给了我们充分且放松的步行时间。穿过一个隧道,上来就可以看到这令人震撼的大滑梯。我激动地一路冲过去,到了公园才发现,滑梯竟然维修禁止使用。

这个公园也分两个区域,一个是大滑梯所在的大型攀爬设施,属于向上爬的那种,更适合3岁以上甚至四五岁的大孩子,小宝宝会很有难度。还有一个是秋千所在的小宝宝区域,one one在这里玩玩秋千就挺开心的了,也有几个小滑梯。当时天色已经渐暗,我的相机没有设置好,拍出来的照片噪点太重,还不如手机照片。

即便滑梯不能玩,我也还是爬上去看了看。从山脚下也就是秋千所在地爬上台阶,就到了滑梯的入口。冲绳的滑梯公园很多都是利用山形而建,滑梯越大,需要爬的台阶就越多。爬上去之后有一个表,还有挺大的广场可以供市民休闲。人很少,有一个老人带着孙女在玩,还有一个穿着制服的妈妈带着女儿,除此之外,基本没有什么孩子了。

这么好看的滑梯不能玩,真是只能感叹缘分未到啊。

在山脚下面的小宝宝区,one在这里玩了很久的秋千,悠得挺高也不害怕。最后,不甘心的我们,还让她体验了一下大滑梯,从封闭口外短暂地滑一段,也算了了我的一个心愿。

叁 | 漫画小路
天色渐晚,我们离开海军壕公园,原路返回小禄地铁站。这一路由于没有什么一定要到达的目的地,就慢慢悠悠地溜达,拍拍照,然而孙工拍照一点也不走心,one坐推车也不想下来,于是只好凑合拍几张,照片完全体现不出这些小路动漫场景般地静谧,走在其中就像走进了儿时无比喜爱的日本动画片中。

回到小禄地铁站,天色已经有点晚。地铁通票已经过期了,买了一张单程票回旭桥。话说这三天,这是唯一一张单程票,也算是把两日通票发挥到极致。回到“one one家”休息了一会,去国际通又帮人采购了一些药妆,准备吃饭发现已经太晚,于是回到楼下罗森,买了酒和零食,等one睡着,我和孙工“复盘”了一下这几天的感触,一致认为,日本真不错,值得学习的地方挺多。

肆 | 有腔调的座间味岛
旅行进入第四天了。这是出发前就确定的一天行程,去庆良间诸岛之一的座间味岛一日游。庆良间诸岛有很多个岛屿,比较知名的有渡嘉敷岛、阿嘉岛,还有我去的座间味岛。我感觉大同小异吧,选择这个岛,单纯是因为感觉座间味这个名字,比阿嘉岛什么的有腔调(船票预订方式见文后)。

座间味岛的船9点准时从那霸泊港出发。泊港查了一下,距离住处不到2公里。我们决定走着去。为了给磨蹭的one留出足够的时间生起床气,6点多就把她弄醒了,那也拖到快8点才出门。推车上,没睡醒的one又陷入了沉睡,我和孙工一路推着车,赶着那霸的早高峰,步行前往泊港。

民宿旁边的小学校,学生们陆续到校。门前值日生有的在认真地打扫,有的在收拾栽种的盆花,见到我们,主动说“扣你七娃”,搞得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只能报以微笑。

这是那霸市政厅,整个楼就像一个花盆架,白色的楼配绿色的植物,看起来特别小清新。

跟着百度地图的步行路线,一路走到了泊港。这段路七拐八拐,其实也是棋盘格,哪条路都能通。因为还早,很多餐饮店都没有开张,晚上回来的时候,刚好是下班晚高峰,有一些穿着通勤工装的人拎着公文包三五成群进了小店,搞得孙工说,要是不带孩子,来这喝两杯也不错

到了泊港,先去售票大厅买票。因为已经提前通过某宝预定了,到了之后先找到座间味村的窗口,填一张表格,按照某宝商家的提示,把预定者的姓名写上,港口工作人员在系统内查到你的预定名字之后再付款就可以了。顺利拿到船票之后,走出售票大厅,过了这座龙头桥,在码头的最里头,就看到了去座间味岛的快船。

就是这艘船。

烟民也不容易,上船前还要抓紧时间在固定地点来一根

之前一直看游记说快船很颠簸,小朋友会吐,所以我都没敢给她吃早饭。然而我们可能是赶上了好天气,没有什么风,船一点都不晃,one在船上还安稳地睡了一觉,一路无话,顺利抵达。

岛上人很少,基本上一天只有这一两班到达岛上的船在往这运人,然而晚上回泊港的船又会满载着送走一批人,所以岛上的人数基本就固定这些。船刚一抵达,人群四下散去,不一会,码头就没有什么人了。码头有座间味村根据船的时刻表运营的村内公交,一般是码头西侧的阿真海滩一线,东侧的古座间味海滩一线。我们不着急,在这里阴凉处的餐椅上让one先吃了早饭,然后问她,咱们是去左边还是右边?小朋友不明所以选了右边,于是我们决定不坐公交车,而是步行穿过村子,走1公里,去古座间味海滩。

村公交时刻表。

从码头到古座间味海滩的这一路,先是穿过小村子,村子不大,很淳朴的感觉,完全和“发达国家”不搭界,但是却非常干净,依旧不见一片垃圾。岛上有连绵的小山,所以一路是平缓的上上下下,眼前满是绿色,令人心旷神怡。跟着百度地图,一转弯,眼前豁然开朗,蔚蓝的大海就这么出现在眼前。

来到海滩,面前的海水真是让人眼前一亮,看起来珊瑚也在不远处,可以自由浮潜。但问题是,这里实在是毫无遮挡,烈日妥妥地炙烤着每一寸肌肤,让人不得不花2500日元租一把遮阳伞和两把躺椅。租好伞,另外又花500日元租了一件救生衣。这里的海水还是蛮深的,如果浮潜的话还是需要救生衣。我们从国内带了浮潜三宝,这种自由浮潜真是惬意,想去就去,比起那种开船拉到某处潜完再拉回来的一日游,轻松很多。

海水无比清澈,岸边水浅的地方,阳光把水纹印在沙滩上,像是蓝色水晶闪着光芒。但是沙子不够细,有很多白色的珊瑚碎,走起来会硌脚,小朋友不知道感受如何,因为有些室内儿童乐园的沙池都是木头骰子形状的,大人走起来像酷刑,却对小朋友没有任何压力。

给one one换上泳衣。这套泳衣买回家她就很喜欢,并且一定要戴泳帽。我说你也不潜水,不戴帽子更漂亮,one不同意,一定要戴帽子,那就随她去吧。去年在泰国甲米的海边,她不敢踩沙子,更是怕水,将近一年过去了,在我们的引导下,她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并且坐在去年就买了但死活不坐的火烈鸟泳圈里,游了人生第一个海泳。

游着游着还上瘾了。问喝水吗?说不喝。问吃面包吗?说水里吃面包

然而带孩子出来的日常还是“说睡就睡”,加上早上起得早,中午one又睡了。这一个半小时,我哪也去不了,啥也干不了,只能躺在躺椅上思考人生,任由one趴在我的肚子上午睡。

日本这一周,我每天胡吃海塞喝八百瓶饮料却没有胖,想来原因是这么多饮料都是无糖的乌龙茶,怎么喝也胖不了。这个饮料上写冲绳传统风味,感觉不买不行啊。

一个多小时后,one睡醒了,又去海里游了泳,一游就是半个多小时,还往深水区里面走了走,我穿着救生衣保护她的安全。感觉小朋友很是幸福,这么小就能看到这么美的大海了。上岸后,我带着她坐在遮阳伞下挖沙子,要么说海边是带娃旅行的不二选择呢,一个玩水,一个挖沙,都是小朋友的最爱。

时间渐晚,换好衣服,我们还是推着车往回走。来时没有注意到码头的附近有彩绘的防洪墙,回来的时候发现赶紧来几张留影,然而某人拍照不走心,加上天气太热,one热得满脸都是汗水。看着这些照片,我不禁深深佩服带娃旅行还能拍出很多美照的蜂友,要么是队友给力,要么是娃给力配合,要么自己表现能力也强,缺一不可啊。像我们这种三个都缺的,能这样就凑合吧。

在码头附近的小村子里发现了这个彩色的小狮子,这是琉球的标志,然而这个彩色的狮子十分精致,很是漂亮。等时间一到,我们又坐上了回泊港的快船,当然,一口气游了很久海泳的one放足了电,在回程的船上又睡着了,这一下就睡到了家门口,一路推回去在推车上躺着,纹丝不动。
肆 | 60元人民币一盘的刺身
回程路上睡饱了的one one晚上不可能早睡,我们的晚餐就定在了昨天晚上发现的民宿对面的一家冲绳料理,因为发现它凌晨还在营业,并且门口的菜单显示价格也不贵,里面都是当地人在吃饭喝酒聊天,感觉比网红店更有烟火气(最主要的原因是离得近)。

店员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包间,里面是日式的榻榻米。包间外十分热闹,每个桌都坐满了,一群日本人坐在那里喝酒聊天。one在这种榻榻米上一直是蹲着吃饭。我们发现菜单上一大盘刺身才999日元,折算人民币也就是60块钱,立马胃口大开要了两盘。给one就点了一个薯条,用一盘薯条换来我们一整顿饭的踏实时间(亲妈)。

不得不说,冲绳的饮料都是冰的呀,便利店的冰整袋单卖就不说了,餐厅给小孩子的果汁里面都加了好几块冰,这要让我妈看见了,又得叨叨

伍 | 坐公交去美国村
带孩子出来时间安排得真不能太紧张,比如前一天早上因为要坐船,所以早起,导致她上午的起床气还挺严重,作息也比较紊乱,一天睡了好几个觉。而第二天我们还要包车出行,秉着一天相对紧凑,一天相对轻松的原则,这一天,我们就一个行程——坐公交车去美国村。

因为时间较为充裕,毕竟8天呢,所以很多人包车经过的美国村,我们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因为以那霸为中心的“规定动作”都已经完成,这一天我们就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随便溜达溜达就是了。

因为民宿离旭桥站近,我们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步行到旭桥地铁站旁边的那霸公交总站,在这里28路、29路和120路公交都可以直达美国村。回程的公交日落后只有28路还运营,能运营到9点多,所以不用着急。

前一天在座间味岛被晒黑的one,今天被我穿上了一身黑,梳了个大光明头,看起来还挺像个ABC

我们到公交总站不久,就来了一辆120路。上车时先在司机旁边取一张“整理券”,根据上面的数字可以在司机旁边的屏幕上察看下车站点的车费,下车时把整理券插入票箱,再付钱就可以。公交车人不多,全程都没有坐满,对面的无障碍座椅看说明可以折起来并把轮子固定在这里。10几公里780日元的价格还是比较贵,对比在北京我上班12公里路程公交车只要1块钱人民币。

在军病院站下车就到了美国村,抬头就可以看见摩天轮,朝着摩天轮的方向走就行。美国村的感觉挺微妙的,明明是日本的土地,又这么不像日本。其实在公交车上一路,越靠近美国村的地方,店名之类的英文的比例也就越高。

要说美国村有什么玩的,其实也没有。无非就是一些店铺,卖卖衣服,军用品,美式快餐等等,建筑风格可以找到一些好看的小细节,如果是两个姑娘来拍拍照挺好的,像我们这种一家三口其中还有一个钢铁直男的配置,拍照啥的就不要想了。

其实在公交车上one就又睡着了,晃动的交通工具就是哄睡神助攻。下了车,趁她还没醒,我们买了冰激凌坐下吃。这里的餐饮有很多美式快餐,感觉和那霸那边挺不一样。

one不久就醒了,我们带着她无目的地逛了几家小店,随意拍拍照片留念,没有买什么东西,带着孩子,怎么可能踏实逛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