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2018南疆之旅

南疆 之旅行程结束,已有一周,可好像还在路上的感觉。每天早出晚归,一个景点,又一个景点,一个惊喜,又一个惊喜,以及一大堆人围一起点菜吃饭的欢乐情景。今天驴友群里的聊天,证实不是我一个有这感觉,哈哈😄
每每确定了一个行程,提前好多天就开 始兴 奋,做攻略、准备各种必备物品。待回来好久,灵魂还在外飘着、玩着,不回归。
所以,游记总是滞后很久。

去年(2017) 伊犁 大环线的时候, 南疆 的草就种下了。
刚巧山猫( 伊犁 环线的领队)朋友8341户外推出了 南疆 线路,公司今年起也有了年假,真真的天时地利人和。天随我愿矣!
更欣慰的是先生同意,同意我一个人只身前往。
半个月的 南疆 行程难免会让亲人担心,但他们是真的爱我,信我,由我,支持我。
其实,自己心里也不是底气十足。但当一个人的欲望大于顾虑的时候,则不存在纠结和犹豫。
于是,干脆利索地交了定金、订了机票。
然后,就是长长的期待。
行程中,每天发一次朋友圈,每天N多点赞和留言。为给他们蠢蠢欲动的行程更多参考,为不辜负一路美景、一路惊喜,特记游记如下。
2018南疆之旅
占全国疆土六分之一的蓝色版图,就是 中国 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新疆
乌鲁木齐 是 新疆 自治区首府,有“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的美称,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也是 亚洲 的地理中心,众多的民族、不同的风俗,构成了如今 乌鲁木齐 的奇特风情。
如果到 乌鲁木齐 比较早,时间许可,可以去 新疆 博物馆、国际大巴扎逛一逛,绝对不一样的异域体验和收获。
南疆 就是红色虚线标记的地方
在 中国 地理格局中属于第二阶梯,海拔1000--2000米,干旱半干旱气候。
究其原因,青藏高原阻挡了 印度 洋水汽的北上,地处内陆而干旱少雨,戈壁、沙漠大范围出现。

天山 以南
这方水土是 南疆
从 乌鲁木齐 至 喀什 ,再到帕米尔高原
16天,4000多公里
这是8341户外的路书宣传语。
你可曾与我一样从短短四行字感受到诱惑?

D1: 菏泽郑州乌鲁木齐 (10.19 )
2018南疆之旅 早晨七点半走出家门的那一刻,难以掩饰要放飞的小兴奋。
极简的行囊,轻松出行。
除了必备物品,其他能少则少。
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别人添麻烦。
出行原则,也是生活原则。
2018南疆之旅
新疆 与 山东 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天黑的晚,亮的也晚。 乌鲁木齐 上午上班时间是10点。对于习惯晚睡晚期的夜猫子们刚刚合适。
飞机下午四点落地,开机即有电话进来,是8341俱乐部安排的司机,已在等候。(不得不说8341户外俱乐部不仅行程规划合理,领队司机更是经验丰富,一路上都在为我们游客着想,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们,微信是18716325614)
与司机攀谈安全问题,说不上是自豪还是无奈,不置可否的语气道: 新疆 是全 中国 最安全的地方,甚至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别说打架斗殴,即使争吵
2018南疆之旅
入住 乌鲁木齐 野马国际酒店,出乎意料的是酒店坐落在古生态园,园内有汗血宝马基地,硅化木林,古胡杨木,陨石展览园等等。
感觉超值呢😄
放下行李,简单洗漱,迫不及待去游园,要赶在天黑之前多看些东西。
看到就是赚到喽😊
惊喜、惊叹不已,特别是那些汗血宝马,第一次几乎零距离接触,内心小小激动。
真心喜欢它们!
确认过眼神的哦😊
该基地是 中国 最大且唯一的集汗血马繁育、展示、训练、表演比赛及马术健身、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标准型、国际化、综合性基地。基地从 中亚 引进百余匹纯种汗血马,均经 俄罗斯 汗血马认证机构认证。
天色渐暗,出酒店找到附近的美食街,吃了晚餐,买了第二天路上的馕和水果。原路返回。
确定了第二天的早餐和集合时间,记记日记,发个朋友圈,定好闹钟,打开喜马拉雅,听书酝酿睡意。

D2: 乌鲁木齐 ~罗布人村寨~ 库尔勒 (10.20)
2018南疆之旅
8:00集合,天还不亮。
本团10人,5人来自 广东 ,4人来自 广西 ,我一个,来自 山东 。大家算是打过照面了。分坐三台车。
这是此次行程我的座驾,干净得光亮照人,车子比预计舒适,更美的是可以坐副驾😄
副驾,一直是我爱😄
喜欢在路上,不喜欢开车;如果你喜欢开车,我可以陪坐副驾,一起去远方~~
2018南疆之旅
出了 乌鲁木齐 城区,呈现眼前的已是大美之象。
雪山,草场,还有曙光。
心里小小期待,
期待着前方,
和远方
2018南疆之旅
惊奇的不是 大阪 的风车,因为早知道 大阪 风车城和风力发电基地。惊奇的是坐在车里清晰感觉到的强大风力和风阻!
无数的风车,一排排,像列阵的士兵,清静地矗立着,密密麻麻,铺满了整个谷地。
这里是著名的风口,常年大风,2007年那场13级大风吹翻火车的事件就发生在这里
2018南疆之旅
乌鲁木齐 2018年的第一场雪,彰显着初冬的清冷。
路旁寸草不生的山,给人冷面荒凉、不可一世之感。
罗布人村寨,位于 尉犁 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 库尔勒 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 中国 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属琼库勒牧场,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 桃源 ,寨区涵盖 塔克拉玛干沙漠 、游移湖泊、 塔里 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 丝绸之路 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2018南疆之旅
罗布人以捕鱼为生,对鱼崇拜,从各种造型的鱼图腾可以看出。
到景区时下午五点,游人还络绎不绝。
没有想象的“与世隔绝”的空旷和安静,有的是人越来越多的热闹和逐渐商业化的喧嚣。
但凭心而论,这里仍然是个不错的地方,有需要坐景区摆渡车去逛的大大的胡杨林,有沙漠,有河流,有湖泊。
时间许可的话,可以慢慢玩,细细品。闭上眼体会风丝丝吹过脸庞和手指,睁开眼看满目金黄和落日余晖,以及 水里 的那些个大大小小的倒影。兴许还可以与罗布人相处一小段亲密时光。
罗布人是 新疆 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 塔里 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千百年来他们与世隔绝,如今,沙漠中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最后的罗布人”。

2018南疆之旅
照片里的场景,很受触动。三个胡子已经白了的罗布老人在做手工,那分认真、投入和自得,甚至感受到他们散发出的由内而外的祥和快乐。
何日何时,能够修炼至此?何日何时,能够回归本真?

D3: 库尔勒 — 天山 神秘大峡谷— 库车 (10.21)
库尔勒 是 新疆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的州府,位于 新疆 中部、 天山 南麓、 塔里 木盆地 东北 边缘,北倚 天山 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 ,是古 丝绸之路 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南 北疆 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 库尔勒 ”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 库尔勒 香梨”,又称“梨城”。地处欧亚大陆和 新疆 腹心地带, 南疆 交通枢纽,国道218、314横贯全境。
昨晚入住的 库尔勒 博斯腾宾馆,离孔雀河不远。有心早起河边晨跑,无奈天亮得晚,集合时间早,考虑安全问题,终放弃。
没得欣赏孔雀河风景,些许遗憾。

孔雀河亦称饮马河,传说东汉班超曾饮马于此,故称。
孔雀河位于 新疆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 库尔勒 市,是罕见的无支流水系,其唯一源头来自博斯腾湖,从湖的西部溢出,流经 库尔勒 市,注入 罗布泊 。
孔雀河是 库尔勒 市最美的风景,是 新疆 巴州 库尔勒 市的“母亲河”。
2018南疆之旅
从这里开始,雅丹地貌特征明显起来。
开始看到山体颜色、岩石形状等有变化,少见多怪的我们就迫不及待兴奋着让司机师傅停车欣赏、拍照。我们车的曹师傅说后面的美景比这美N倍,当时不完全相信呢😊
事实是,越走,越漂亮,越走,越漂亮!
2018南疆之旅
山也跟人一样,有体态、容貌、肤色、气质等区别,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这还只是些秃山呢,更别说加上 江南 那些秀美青山了。
天山 库车 大峡谷,地处 天山 山脉南麓、 库车 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位于217国道1025.8公里处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
未完待续
夕 阳西 下,光线柔和许多,照在红色岩体上,泛着金光。美仑美奂,宛若仙境。2018南疆之旅
需要注意的是,峡谷里是这样的细沙石路,且有溪水漫流,穿防水鞋子为好。
从大峡谷出来,返回 库车 ,当晚入住 库车 。

库车 县
库车 系突厥语译音,维吾尔语地名,胡同之意。“因其地为达 南疆 腹地之要街,故名。”一说,“ 库车 ”系古代龟兹语,意为“龟兹人的城”。
库车 ,是古 丝绸之路 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西域 乐都 ”、“歌舞之乡”、“ 中国 白杏之乡”的美誉。
库车 县隶属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位于 中国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中西部,属 阿克苏 地区东端。
库车 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洞窟、烽燧、 古冶 炼地、古墓等文物古迹,有丰富的龟兹乐舞、乐曲、乐器、民风民俗、传统工艺及其产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年, 库车 县总人口为47.06万人。其中有维吾尔、汉、回、 蒙古 等14个民族。
库车 是 新疆 南疆 四地州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连接南 北疆 的交通大动脉,境内交通便捷,国道314线、217线在县城交汇, 南疆 铁路横穿县域,民航直达 乌鲁木齐 ,已成为 南疆 集航空、铁路、公路相交织的客、货运集散地,具有东进西出、南联北拓的地域优势。
2018南疆之旅
时间及行程安排,在 库车 我们只是去了大馕城。
馕于我是这样的:
说起 新疆 ,脑子里会出现的画面:馕坑前摆放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馕,形状各异、味道或香甜或咸香。
敲字的这一刻,已经有唾液分泌了😄

喜欢人文历史的,可以在 库车 再待一天,慢慢走,慢慢看,慢慢体会。
库车 王府、 库车 大寺、龟兹(qiuci)古城遗址、克孜尔尕哈千佛洞、石窟、烽燧等等,一定可以通过现在的斑驳看到昔日的辉煌。

D4: 库车 —— 温宿 大峡谷—— 阿克苏 (10.22)
2018南疆之旅
库车 去 阿克苏 ,吐和高速,路好车少。
浏览着手机里关于 南疆 的帖子,车载里是梅艳芳的女人花,司机轻轻和着,很动听的声音。抬眼望着笔直的戈壁路,那么一个瞬间,心底的哪个角落被触动,眼睛不知觉湿润起来。
车里轻轻的歌声,司机低低的和声,竟感觉是安安静静,如若另一时空。
不期有这样的体会和享受。
不管是行车,还是徒步,只要在路上,总会时不时出现猝不及防的感觉,或出离,或归来,或恍惚。
总归是属于自己的体会,属于自己的享受。
喜欢在路上,喜欢在路上各种不预期的感觉和体验。
2018南疆之旅
温宿 大峡谷入口处拍的照片。
温宿 大峡谷位于 温宿 县境内 天山 山脉中段南麓,大峡谷距 温宿 县城 东北 约80公里,距国道314线26公里左右,总面积200平方公里。
温宿 大峡谷是2600万年前内陆湖泊沉积的地层。
这里曾是通往南北 天山 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
温宿 大峡谷是 中国 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 中国 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堪称 新疆 “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
峡谷 中山 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

风霜雪雨,沧海桑田,看时光雕饰的炫美地貌,脸上的皱纹有什么可怕呢?岁月的印记而已😊
心安,静好!
2018南疆之旅
晚上入住 阿克苏 明华大酒店。
在附近一个小店吃了晚餐,大盘鸡和大盘牛肉,味道好极了😊
虽然只有一晚的缘分,对 阿克苏 印象超好。

D5: 阿克苏 —— 神木 园—— 喀什 (10.23)
神木 园又称 库尔 米什阿塔木麻扎,位于 阿克苏 温宿 县的吐木秀克镇。
相传公元11世纪, 沙特阿拉伯 一名叫苏力坦 库尔 什赛依德的伊斯兰教阿匐,带领2,000多名教徒,经 印度 到 中国 西域传教,受到当地人抵制并发生冲突。他们败退至此地时,大部分教徒战死,苏也阵亡被埋葬在这里,形成了麻扎。
伊斯兰教徒也经常云集 神木 园进行穆圣活动。 神木 园中树木种类很多,有杨树、 榆树 、柳树、白蜡树、还有核桃、杏树等,但不知什么原因使它们形态各异。那些苍劲的古树,有的曲折盘旋,贴地而伸;有的匍匐在地,犹如龙蛇之状;有的躯干壮硕稳固,枝条随风起舞;有的树头与根部相连,分不清哪是根,哪是枝;有的树倒地后,又从根部生出新枝,笔直向上,长成参天 大树 。
戈壁荒丘上有一片林木,已是神奇,更神的是那些苍劲的古树形态各异。有“五岳归来不看山, 神木 园归来不看树”之说。

2018南疆之旅

D6: 喀什 一日游(10.24)
喀什 是 南疆 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农牧产品最大集散地。也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商埠重镇,东西方交通的咽喉枢纽和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文明的重要交汇点。
2010年,中央正式批准 喀什 设立经济特区, 喀什 成为 中国 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
喀什 是 中国 鸡屁股上的一座边陲城市,是 新疆 第2 大城 市,古城 疏勒 ,历史上是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是“ 丝绸之路 ”中道要冲,是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
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风情、奇丽的自然风光,使 喀什 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胜地,甚至不少人说:去一趟 喀什 ,就相当于出了几趟国。

2018南疆之旅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 中国 最大、最著名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它以其悠久历史、雄伟建筑和民族特色闻名中外,在 中亚 地区与 布哈拉 、 撒马尔罕 等地的著名大清真寺齐名,已成为丝路明珠— 喀什 古城的地方象征而名 扬中 外。
我们的司机曹师傅是回民,除了在清真寺给我们做讲解外,一路上介绍了好多伊斯兰教和古兰经相关知识,本人受益匪浅。
伊斯兰教是一个入世主义的宗教,注重两世幸福,许多内容是直接为现世服务的。伊斯兰不仅仅是一种宗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有20亿信徒的宗教,肯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不可替代性。

2018南疆之旅
香妃墓,是 新疆 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即圣人后裔陵墓。
“香妃墓”之称的来历,源于民间传说。
香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她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赐号“香妃”,因不服京城水土病故,由124人抬运棺木,历时3年运尸回乡,安葬于阿帕克霍加墓中。现主墓室中尚存驼轿一乘,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 北京 带来的。
整个陵园是一组构筑得十分精美宏伟的古建筑29米,四角各立一座半嵌在墙内的巨大砖砌圆 柱,柱顶各建一座精致的圆筒形“邦克楼”, 楼顶各有一根铁柱群,由门楼、大、小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五部分组成。主体陵墓是一座长方形拱顶的高大建筑,高26米,底长35米,进深,高擎着一弯新月。主墓室顶呈圆形,其圆拱直径达17米,无任何梁柱。主墓室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有花纹的黄色或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

2018南疆之旅
新建 的仿古城。

高台 民居在维修维护中,没能进入。
喀什 噶尔 老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素有“不到 喀什 游,不算到 新疆 ,不到老城游,不算到 喀什 ”的美誉。
喀什 市老城区犹如置身 新疆 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 中国 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2018南疆之旅
喀什 名吃,米肠子,面肺子。

古城中路遇两个小学生,一对兄妹,妹妹开朗 大方 ,普通话说的也好,很开心让拍照。
随身带着小礼品就好了。
若有下次,一定带些糖果学习用品等小礼物。一路走来,感受到 新疆 各少数民族的热情和友好,不管是孩子还是老人。
2018南疆之旅
喀什 很多的住户和门店前都栽种着无花果树。
无花果在 新疆 被称为“糖包子”,看来大家都喜爱。我也一样,超爱吃,只是过了季,没赶上鲜果。
喀什 东门巴扎是我国 西北 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规模大,商品丰富,价格实惠,顾客最多,气氛最浓。
队友们无一例外都买了一堆干果,即时快递回家。
2018南疆之旅
这是曹师傅带我们吃午饭的地方, 喀什 当地最特色餐厅——贺勒瓦提饮食茶坊,布置精美有味道,大家惊喜,饿着肚子都顾不上点菜,连连拍照,各种摆O(∩_∩)O。
饭菜特色暂且不表,饭间因一道烤鱼引出的“草鱼”“鲤鱼”的比喻让大家笑翻了场。故事的主角是 广东 的燕子和 广西 的清风。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o((≧▽≦o)
超喜欢燕子的冷幽默O(∩_∩)O
未完待续。。。

2018南疆之旅
我的家,距离 喀什 4566km,近万里之遥。
确也可以,在此,如此,心安逍遥。

在 喀什 街边,如果你看到一种奇丑无比的桃子,一定要欣喜买下。
它就是 喀什 特色而珍贵的蟠桃。
本人因为“以貌取人”而迟了一天品尝此美味。
蟠桃是 喀什 比较珍贵的水果之一,主要产于 叶城 县等地。蟠桃是桃子的一种,它的叶和花与普通蜜桃一样,成熟季节也大致相同,但果实却完全不同。蟠桃的形状扁圆, 类似无花果,但比无花果要大一些,顶部凹陷形成一个小窝儿。其果皮呈深黄色,顶部有一片红晕,果肉为黄色。

D7: 喀什 — 白沙 湖—喀拉库里湖—塔县(10.25)2018南疆之旅
路遇一辆哈萨克族婚车。婚车装饰极其简单,一根红带而已😊
8341老板欧阳说,他们的迎亲多在草原举行,把音箱拉到草原上来迎接新娘子,唱歌跳舞,吃些糖果点心后回家,婚礼在晚上的时候举行,大约的时间是从晚上10多点到凌晨2 、3点钟的样子,很是热闹,也很有意思,他们的婚礼也是 新疆 八大怪之一的结婚席上无酒菜,只是喝奶茶吃糕点糖果。
摊开一张 中国 地图,在祖国的西陲,你可以看到一块像“靴子”一样的地区,那便是 喀什 。
从地形来看, 喀什 三面环山,一面临着沙漠。北侧高大的 天山 山脉,阻拦了来自北冰洋的寒冷气流的深入,南部雄伟的喀喇 昆仑山 ,则阻挡了来自 印度 洋的湿润气流。西面是高耸的帕米尔高原,这里平均海拔5850米,地势险要,而东部则是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按道理, 喀什 地区也会成为一片荒漠,但幸好来自喀喇 昆仑山 、 天山 ,和帕米尔高原丰富的雪水,滋润着它。充足的水量使得高山和沙漠环绕的叶尔羌河、 喀什 噶尔 河冲积平原成为沙漠中的绿洲。
得天独厚的 喀什 ,有着“冰火并存”的极致风光。
”喀喇昆仑公路它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也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这条路是在原 丝绸之路 的土路上修建的。它需要穿越喀喇 昆仑山 脉、 兴都库什山 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其修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从1966年到1978年,修路十多年间,中巴双方共约700人献出了生命,相当于每公里路都是用一条人命换来的!1978年6月18日,喀喇昆仑公路全线通车。1986年5月,喀喇昆仑公路正式对游客开放。
今天的 喀什 与 巴基斯坦 之间,每周都有往返4趟的公交车,货物来往畅通,人文交流顺畅。而行驶在喀喇昆仑公路上的往来于中巴的商人,也有想一睹帕米尔高原风光的旅人。
2018年6月, 喀什 地区入选“2018年 中国 十佳探险旅游目的地”。
2018南疆之旅
塔吉克斯坦 的货车司机,可以说简单的汉语。
问曹师傅:那白烟不像砂石滑落的烟尘啊?
得到的回答:是煤燃烧。
虽吃惊怀疑😲还是赶紧地拍了一张照片。
转过弯去,看到山体黑乎乎的颜色,有些相信了。
早听说 新疆 的煤层浅,以为是在平地下面,没成想竟然还可以是煤山。
2018南疆之旅
盖孜边境检查站。 喀什 办的边境证就是在这里用的。

白沙 山位于 新疆 喀什 的帕米尔高原山脉, 喀什 西行向帕米尔高原约150公里。 白沙 湖,是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 原平 湖。

过了 白沙 湖,沿314继续前行,慕士塔格峰就在眼前了。
2018南疆之旅
【 卡拉 库里湖】位于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海拔高达3600米,距离 喀什 191公里, 中巴公路 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徙步走或骑骆驼,5小时到达)。
“ 卡拉 库里”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 卡拉 库里湖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湖的四周有冰峰雪岭环抱,特别是周围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更为 卡拉 库里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
大美无言!
2018南疆之旅

这张照片里有我的队友在骑马🐴,你们找到了吗😊2018南疆之旅
转过山来,是慕士塔格峰比较温柔的另一个面孔

D8:塔县~ 阿拉尔 金草滩~途观石 头城 ~ 喀什 (10.26)

塔什 库尔 干是突厥语,意思就是“石 头城 ”,石 头城 是古时盘陀国的都城,是 新疆 境内古 丝绸之路 经过葱岭(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关于石 头城 的记载很早就有,公元644年,唐玄奘去 印度 取经回国时,曾到过“这座建筑在一个大石岩之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长20多里的盘陀国”。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是 中国 古代三大著名石 头城 建筑之一。
塔县的鹰标
石 头城 位于 塔城 东北 的小山岗,是 丝绸之路 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帕米尔高原重要的文化象征。
途观遥望石 头城

阿拉尔 金草滩位于县城东侧, 塔什 库尔 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
光线能有多强呢😄不体会,不知道😭
美丽的塔吉克族姑娘
这里居住着 亚洲 唯一的白种人---塔吉克族。
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非常友好。
未完待续~~

(建议老板把旗子上的8341整得醒目些)2018南疆之旅
路遇塔吉克族婚车
沾沾喜气😄
一路欢声笑语返回 喀什

D9: 喀什 — 泽普 金胡杨森林公园— 叶城 (10.27)

泽普 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座落在 泽普 县西南40公里处的亚斯墩林场境内,镶嵌在叶尔羌河冲击扇上缘,三面环水,景色宜人。景区占地面积有4万亩,天然胡杨林面积多达2万亩。远处是巍巍 昆仑山 ,脚下的叶尔羌河支流奔腾不息,从公园内穿越而过,雪域昆仑和叶尔羌共同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冬日银装素裹,满目苍劲。“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堪称 塔里 木盆地西南边缘不可多得的一处旅游圣地。
2018南疆之旅
开心马车🐴游园~~
景色美不美?
看图吧~~
啥也不说了😄
大妈也嘚瑟😄
2018南疆之旅
这样的园子里,可以心静如水,沉思出神
也可以开开心心ヽ(○^㉨^)ノ♪
甚至疯疯癫癫~

胡杨真美,
美得炫目,
美得热烈。
美得让人连连惊叹
美得让人无言无语

胡杨最美的时间也就十来天。因此,非常感谢8341俱乐部恰当的行程安排,正如小妹朋友圈所言“在合适的时候去合适的景点,不要为了去景点而去。花了同样的钱看到的却不是最美的景色,得不偿失。幸运我们的队员能看到最美的 南疆 。
路遇很多棉田,地块之大,内地少见。
棉花采摘已近尾期。
(没能近距离拍照,盗得图片一张)
新疆 棉花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棉花生产区,棉产量约占世界棉业的四分之一,其中长绒棉年产量约占世界长绒棉1/10。
2018南疆之旅
田里的黄色圆鼓轮,是机器采棉打好的包 。
过去全是人工摘棉花,一到采棉季,会有专列从内地运送采棉工到 新疆 各大棉区,可谓是壮观。身边就有去过 新疆 采棉花的,早出晚归,按斤数算钱。
现在逐渐机械化了,替代了大量人工。
据统计,一台采棉机正常一天可以采摘300亩地棉花,相当于1000人拾一天,成本大大降低。
地里长的啥?
仔细看~
看仔细~

听说过 若羌 灰枣吗?
就是它~
2018南疆之旅
枣子是不摘的,就这样在树上慢慢自然风干,当地称“干吊死”。
这与 新疆 的气候有关, 日照 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分比较容易蒸发。
若羌 灰枣是吃过的,但从没有想象过它的生长和收获场景是这样的。
心情不能用撒欢儿来形容,但收获的喜悦感还是满满的,虽然地不是我的,枣子也不是我的。

晚上入住 叶城
叶城 县为叶尔羌的简称,县因叶尔羌河而得名。叶尔羌系突厥语,意为“土地宽广。”
叶城 县位于 新疆 西南部,距 乌鲁木齐 1500多公里,距 喀什 市260公里。南依喀喇 昆仑山 和 昆仑山 脉,北接开阔平原,紧连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形南高北低。
叶城 县与 巴基斯坦 、 印度 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
叶城 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农业县,也是 中国 西部边陲的军事重镇及边境县。 叶城 县素有“ 中国 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

乔戈里峰 ,坐落在喀喇 昆仑山 的中段。属 中国 的一侧,在 叶城 县境内。
“乔戈里”,塔吉克语,意为“高大雄伟”。
乔戈里峰 海拔8611米,它是喀喇 昆仑山 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国外又称K2峰。

D10: 叶城 —核桃王树公园—无花果王树— 和田 (10.28)
2018南疆之旅
叶城 ,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公路(219国道)——新藏公路的零公里起点,也是219与315国道的交汇处。
从这里一路往南,就是 昆仑山 和喀喇 昆仑山 ,然后就进入了青藏高原,直到 西藏 的 狮泉河 ,最后到 日喀则 市 拉孜 2140km处石碑。
在“零公里”处的天路彩门,两侧立柱壁上刻的是“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
照片左边是偶遇的巡逻车。
找重点
下面行程里的无花果树王和核桃树王,不及美丽的路带给我的欣喜和快乐。

葡萄长廊
只能脑补一下垂满葡萄的画面~~
第一次见红蓖麻
下午早早到了 和田 。
说起 和田 ,估计大家跟我一样,想到的就是 和田 玉石,羊脂玉~
其实,这次到 和田 ,印象最深的是夜市里吃的烤蛋。(后面详细介绍)
和田 位于 昆仑山 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间,是 新疆 维最南端的城市。
1984年8月建市,2011年, 和田 市总人口32.14万人, 少数民族占88%,汉族占12%,是一个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21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城市,素以“玉石之都”、“地毯之乡”著称。
这里曾是古 丝绸之路 南道重镇,也是 和田 玉的故乡,以盛产“老三宝”艾德莱斯丝绸、手工羊毛地毯、 和田 玉和“新三宝” 维吾尔医药、 大芸(管花肉苁蓉)、 阿胶闻名。
2018年6月,2018 中国 十佳探险旅游目的地榜单发布, 和田 入选。
2018南疆之旅
在 和田 夜市上,有一种美食超过了20个摊位,它就是, 和田 烤蛋!
之前做过功课,几乎每个 南疆 美食帖子都有推荐,所以,必须尝尝。
烤蛋有很多种,我们点的是“三蛋一星”。
材料和做法如下:
鹅蛋1个、土鸡蛋1个、野鸡蛋1个、鸽子蛋1个、藏红花、鹿茸粉、蜂蜜。
1、剥去鹅蛋顶部的壳,倒出蛋清,留下蛋黄
2、加入1个鸽子蛋的蛋黄
3、加入1个土鸡蛋和1个野鸡蛋的蛋黄
4、加入一小勺藏红花、鹿茸粉和一小瓶蜂蜜,搅拌均匀
5、放入炭灰中烤制,不时搅拌
6、大约6、7分钟,烤蛋新鲜出炉

哇塞⊙ω⊙~
又香又甜~
香味从嘴里直接窜到嗓子眼,甜味绵润悠长~
口味颠覆想象!真真流口水的美味😄
难怪这么贵(50块人民币)还有这么多人吃,难怪每个帖子都会推荐。
吃了不后悔~
不吃才遗憾~
去 和田 ,吃烤蛋,必须的!
至于怎么好吃?好吃到什么程度?吃了就知道~
我吃蛋的那个摊主说,一天可以卖500个蛋。
网上可以搜到烤蛋视频的~
这就是其貌不扬的“三蛋一星”😄
因为烫,必须垫着餐巾纸
趁热吃才好吃~
2018南疆之旅
和田 夜市,应该是我逛过的夜市里最喜欢的啦
治安好,热闹不乱,不光美食多种多样,而且有歌舞表演,亲和而有感染力。
逛得人意兴阑珊~

D11: 和田 —沙漠公路— 阿拉尔 市(10.29)
2018南疆之旅
入住酒店的旁边就是第十四师公安局,早晨装行李的空挡,顺手拍了一张。这样的装饰在 喀什 更为普遍。

今天的行程就是沙漠公路, 和田 到 阿拉尔 ,全程424km。
沙漠公路是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先后由17个科研单位、18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攻关,攻克了在流动沙漠中修筑上等级公路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项目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 新疆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 中国 最早的沙漠公路。
该沙漠公路路基宽10米,黑色路面为7米,采用了强基薄面路面结构,沙基振动干压实和土工布加固沙基的施工工艺及芦苇防栏和芦苇方格防沙治沙体系。
沙漠路段的路面结构自上而下依次为:沥青、沥青混凝土、级配砾石天然沙砾、土工布、风积沙基。
具有 中国 特色的土工格栅法防沙体系经济可靠,即利用 新疆 芦苇碾压做成草方格固沙,道路上同风向侧方格宽不少于50——70厘米,下风向侧不少于30——50厘米,并根据风口位置,适当调整。在草方格外侧,设有芦苇沙障,在沙中埋0.3米,实际高1.2米。
这条公路是征服“死亡之海”的宏大工程,使千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并且成为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而创基 尼斯 世界纪录。

这应该是维护成本最高的公路了吧😊

网上的图片,沿路没有看到,应该是在别的沙漠公路上。
比较喜欢这句话,就盗用了~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2018南疆之旅

爬一座沙山,很费劲的,多是上一步退半步。
可我们还是乐此不疲~
我们像小孩子一样爬上跑下,嘻嘻闹闹😄
离开工作环境,才可以没有工作状态,才可能重现被日常压抑的天性,本能奔跑,寻求快乐~
拍这张照片的场景让我理解了一个形容声音的词:沙沙响。
沙随风快速流动,发出的声音就是沙沙的声音,沙沙响。
可我拍不出动感,更拍不出声音。但是,我感受到,我看到,也听到。

对于有些人热衷并牢牢坚守的观点“看景不如听景”、“电视上不比实景好看呢?”我不置可否。
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如果你只满足于梨子味道的文字描述,那也很好啊,起码可以节省买梨子的钱了~
但是,一旦吃过,就有可能喜欢,还有可能上瘾,并且,不止梨子,可能还会有苹果呐~

D12: 阿拉尔 市— 沙雅 世界胡杨公园— 沙雅 (10.30)

阿拉尔 地处 天山 南麓, 塔克拉玛干沙漠 北缘, 阿克苏 河、叶尔羌河、 和田 河 三河 交汇之处的 塔里 木河上游。
世界胡杨森林公园位于 沙雅 县城以南40公里的牧场境内,主要以帕满湖托 克拉克 水岸两大旅游区组成,是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胡杨林,2008年获世界吉 尼斯 总部颁发的“最大面积的原生态胡杨林”证书。
胡杨是公元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因沙化后而转化的植物,其珍贵的程度与银杏齐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有活化石之称。

2018南疆之旅
开心刺激的一段沙漠路,因挨收费站太近,被当做逃费阻拦。
小小插曲~~
歪打正着,发现了行程计划外的 塔里 木河大桥风景区,偶遇美丽胡杨~
还是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新疆地接阿扣 发表于 2019-4-13 10:06 (建议老板把旗子上的8341整得醒目些)路遇塔吉克族婚车沾沾喜气😄一路欢声笑语返 ...

很美,
2018南疆之旅
特加文字美图送给我们这次行程的三位司机和三台爱车,是他们高超的车技和良好的车况带给我们开心 和平 安。谢谢飞鹰领队!谢谢曹师傅!谢谢雷师傅!谢谢8341俱乐部!2018南疆之旅
沙雅 胡杨公园是开放的,不用买票~
美美哒~
队友拍的雁南归
完整的队形~

D13: 沙雅 — 塔里 木胡杨林公园— 轮台 县(10.31)
塔里 木沙漠公路
两侧书写“千古梦想沙海变油田”、“今朝奇迹大漠变通途”。

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转过弯,另样风景

D14: 轮台 县—阿洪口— 和硕 县(11.01)

阿洪口景区从11月1日进入冬季关闭期。
感谢8341俱乐部多方协调,竟然为我们10人团队延期一天。
享受的专场耶✌
并且遇到超敬业的游船船长,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博斯腾湖的知识、信息,比导游都专业,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喜欢他的工作,喜欢他工作的地方,喜欢 新疆 ,喜欢游客,喜欢游客来 新疆 。专程带我们到海鸥栖息的地方,让大家拍群鸟起飞。
他应该没有过刻意修炼,但言谈举止洋溢着的真诚、友好和敬业,感动了我,还有我的队友。
感叹幸运,感叹差一点错过的美好😊

脑补夏日美景,灿烂开放的野莲花

队友为了让这三个可爱的小东西配合拍照,喂它们吃了我的午餐面包。
大家开心\(^o^)/~它们开心(*^▽^*)我也开心(*^▽^*)

D15: 和硕 — 乌鲁木齐 (11.02)
和硕 小城
柴窝堡辣子鸡🐔
距离 乌鲁木齐 40km的柴窝铺,一条街都是辣子鸡、大盘鸡,据说乌市人周末有专程到这吃鸡。
2018南疆之旅
团队行程14天,应该是有13天吃鸡,竟然没有吃伤~~现在这一刻,还想来份正宗的 新疆 大盘鸡~泡上我自蒸的馒头~
回到 乌鲁木齐 ,依然入住野马酒店。
遗憾的是因为天气场地原因,还是没能看上马术表演。
队友们兴致勃勃出去买特产,我则酒店休息。
行驶的路途中,除了司机,我应该是睡的最少的,也就打了两次盹。
我们车的曹师傅路上问过我两次:她们都瞌睡,你咋不睡?那么精神。我回答:要监督你啊~
当然,这是玩笑话。
曹师傅:我是职业杀,你可以安心睡。
我回应:哪里舍得睡啊?花了钱就要看够本~~
在我们队友群里说过,我是最适合坐副驾的~可以陪司机说话,也可以安安静静,一不能让司机困,二不舍错过路途美景。
几乎一半的照片和视频都是车上拍的,要是睡了该多亏~

D16: 乌鲁木齐 — 郑州 — 菏泽 (11.03)
终于睡了个自然醒~
从容收拾行李、吃早餐,然后去机场。
本也可以打车,曹师傅坚持送行~

2018南疆之旅
新郑 机场。还是简单的行李,多了一箱 伽师 瓜~多了一分情谊~
先生来接机,开心回家😊
半个月的行程圆满结束。

后记
感谢多多:
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山猫的推荐!感谢8341户外精心安排!感谢领队和司机师傅!感谢同吃同行的 广东 广西 队友!
看似偶然,实乃缘分!感恩!
收获满满:
1.行程美好超过预期。
2.曹师傅介绍伊斯兰教和古兰经,受益匪浅。基于不同文化认知,让思维和行事多了些通融。
3.吃羊肉了。由不吃到吃,对我不是小事,可以上升到心理抗拒的改变。特别是“鲤鱼”“草鱼”的那顿饭,我坚持点了一道玉米粉,谁知竟是羊肉炖制的,大家在快乐的分派任务中解决了它。
还因为两个司机师傅是回民,天天清真餐。开始是迁就别人,最后是帮了自己。清真餐与汉餐有着不同的风味 和美 味。
改变没有想象那样难,心理是道砍。
以后口福更大了😊
4.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一路走下来,增长了不少见识。知其然,究其所以然的时候,会有豁然开朗之感,慢慢内化于心,滋养余生吧😊

【2019新疆8341户外最新线路】
全年主推活动已经完善并开始发布,如有需求请给我一个邮箱或者微信、QQ等联络。
产品包含
/玫瑰北疆环线8日
/玫瑰伊犁环线10日
/玫瑰北疆+东疆11日
/玫瑰南疆11日
/玫瑰喀纳斯伊犁大环线13日
/玫瑰落地自驾5月天山红花之旅
/玫瑰落地自驾伊昭公路+独库公路等等活动
更可以根据您的需求来定制行程。
【5.11日北疆8日环线特惠期2680元/人直降400元[#图片1]】
【5.17日伊犁10日环线特惠期3180元/人直降500元[#图片2]】
24小时客服微信
【可代订新疆全境住宿、用车、导游等事务】
新疆地接阿扣 发表于 2019-04-13 10:39 转载自8341户外俱乐部2018年十月团队员,感谢队员对8341户外俱乐部的支持 ...

你好,我日6月2号去新疆。方便你可以加我微信私聊1880569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