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奔跑唤回心中的森林——紫溪山越野赛

貌似每次来楚雄参加比赛都得被虐得爽歪歪。16年的家庭马拉松,把脚磨得血肉模糊艰难完赛。这次紫溪山越野,还差点被关门。

听参加过的跑友说紫溪山的赛道不算难,于是带着比较轻松的心情来参加。从没想过今年赛道部分线路更改,难度大了好些。

傍晚时分才到楚雄,领了参赛包,在彝人古镇里看看彝族人民围着火堆跳舞。

回到客栈,准备第二天比赛的装备,发现防沙套忘记带了。好吧,每次总会忘记点东西。

很不凑巧的比赛当天要降温,雅娟姐姐也建议我带个长袖,山中天气变化太大。于是决定把冲锋衣带上,只是翻了半天的袋子都没找到冲锋衣。在我的意念里一直认为我有把冲锋衣带上的。莫名烦躁一夜。

天气预报显示阵雨,唯有羽绒加雨衣

传说中的降温感觉没有那么猛烈,昨夜的雨也在清晨停了。

紫溪彝村的火把广场上燃起篝火,还有组委会准备的出征酒。越野赛的仪式感少不了。

CP1母掌公路(13公里,+502m)

起跑后开始爬坡,堵车在越野赛里都是很常见的。CP1没有关门时间,于是没有太多的紧迫感。

大概3公里的时候,一声惊雷,乌云渐渐笼罩过来,下起了大雨。掏出雨衣的时候,发现了不远处的一道彩虹。顾不上被雨淋,赶紧用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遇见。

冬天的雨基本都是阵雨,很快就停了。

到水路的地方,多年的户外生涯,倒也在这些石头上跑跳自如,不再像以前那么战战兢兢。

穿过一片种满辣椒的田地,一小段爬坡就到第一个打卡点。

刚开始体力充沛,即使过了10多公里,也感觉比较轻松。CP1人有拥挤,于是稍作补给,没有做太多的停留,就出发了。

CP2包头王(20公里,+219m)

从cp1出来,就是一个可以一路奔跑的下坡。结束这段车路,又开始进入丛林中。

无法改变的软肋就是上坡。总在畅快淋漓下坡后,又在上坡时累成狗。总在下坡时超过前面的跑友,又在上坡时被他们超过,心好累呀!

进入一片松树林,地上铺满了松针,一眼望去一片金黄,美极了。虽然踩在松针上有点滑,但奔跑在松林里,不免多了一份神秘感。

cp2的关门时间是4个小时。看了下手表,时间不算紧张。

cp2是42K跟60K分开的站点,这就意味接下来路上的同伴要少好多。

你看,这跑友多悠闲,自己还背了只鸡,自给自足。还招呼大伙一起吃鸡。

吃吃喝喝,稍作休息,又继续出发。

CP3摩尔庄园岔口(26公里,+288m)

因为没来得及去听技术说明会,所以对于cp2出来后的赛道没有太大概念,也不知道什么懒驴坡。直到这个坡呈现在眼前,看着一些跑友直接选择屁降。

很庆幸这几年把恐高症几乎克服了。想想刚来云南时,稍微斜点的坡都不敢走,眼前这个坡估计连屁降,我都不敢。

更庆幸没有像天气预报报道的一样,若是下雨,这个坡将变得泥泞湿滑,想想都有点怕。

克服心中的恐惧,小心翼翼直下到谷底。抬头一望,一个个身子又在慢慢往上挪。这个六七十度的坡,看得头晕。手脚并用,连续的爬坡,腿也慢慢使不上力气。真的就像乌龟一样一步步的往上爬了。

组委会为了让我们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这一段可谓煞费苦心啊。

到达cp3,大家无不在谈论这段令人心跳加快的懒驴坡。同时也都在感叹最难的已经走完了。

CP4茶花园(32公里,+232m)

cp3出来,一路的景色都很美。除了依旧经过铺满松针的松树林,也经过铺满黄叶,踩在叶子吱吱作响的森林。在此处停留了几分钟,就为了等后面的跑友过来。于是就有了这张黄叶上奔跑的人。

进入紫溪山的游览景区,除了参加比赛的我们,还有不少来游玩的游客。

景区,自然少不了爬楼梯。此处的风景有点像鸡足山。略感疲惫时,爬楼梯也显得艰难。

布满青苔的台阶上,有点湿滑。很多人下台阶的时候不得不小心翼翼。此处,得给泰尼卡跑鞋的防滑性能点个赞,下台阶时一路小跑,没有任何滑的感觉。想想元阳梯田那场比赛,萨洛蒙的鞋子在湿滑的台阶上就像一块肥皂。

到cp4,配着榨菜,连喝了两碗稀饭。此时能吃到点咸的食物,真的是太满足了。

CP5紫霞山庄(42公里,+669m)

原本以为过了懒驴坡,接下来赛道就没那么艰难。即使10公里的距离,看看手表,心想时间还是足够的。

从cp4吃饱喝足才慢悠悠的出来,继续爬楼梯。经过紫顶寺,看寺庙的外墙应该也有一定的年限。紫顶寺前的这座铁索桥,又是这次比赛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路上台阶,下台阶。遇到丽江纳西三朵群的朋友,一路闲聊着。由于一直认为时间充足,所以连下台阶都不想跑起来。此时能量消耗得特别快,感觉没一会就饿了。

结束了台阶,又进入山中,开始上坡,下坡。此时疲惫不堪,虽然坡不算长,不算陡,但感觉走得很艰难,很漫长。总以为cp5快到了,爬过一个坡又一个坡,却一直未见补给点。肚子饿到有点低血糖,赶紧吃了个能量胶才缓过来。大家都在感叹:想吃这碗羊汤锅不容易啊。

到cp5前的最后一个坡,跑友说时间不够,要被关门了。此时我都懒得看手表,心想即使被关门我也得自己走到补给点的嘛。终于把坡爬完,有个大哥对我们说:赶紧跑起来,还有3分钟,打卡点就在前面。看我有点不想跑了,一直拉着我到打卡点。这次能完赛也不得不感谢这位大哥。

喝两碗羊汤,加上番薯,土豆,感觉人又活回来了。

听说这一段是今年才改的线路,所以参加过的跑友都说比去年难度加大许多。后来估计组委会的关门时间推迟,看到后面到补给点的跑友,也都顺利完赛了。

这一段只能怪自己掉以轻心,没有紧迫感,才会差点被关门。

据说比赛总监把那个坡起名“情怀坡”,为什么叫情怀坡?因为在42公里的赛道距离很多选手的体能已经到达了极限,对更多的人完全是一个挑战,如何坚守心里的那份信念?这是一个让你处于爱恨交织的坡!希望你能坚守初心,不管是生活还是跑步都能战胜困难!

CP6北山门(52公里,+234m)

从cp5出来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心想会不会到cp6照样被关门啊。何况天黑了,在深山老林里行走多可怕啊。那还不如在cp5退赛,安安心心的吃吃喝喝好了。就这样纠结着一直往前走了好久,好吧,回不去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跑了。

森林里的天黑得特别快,一个人行走越发觉得恐惧,幸好从cp5出来后一路都是下坡,于是一刻都不想停留,只想着赶路。很快赶上了前面几个结伴同行的跑友。

天黑了,大家都选择结伴同行,谁都不愿意在这深山老林里落单。这段赛道比较平缓,在加上天黑,视线变差,大家都是快走,没有片刻的停留。这10公里反而感觉过得特别快。

像我这种眼睛不好的人,在黑夜里完全就是凭感觉在走,居然没有被任何东西绊倒,实属难得。

用奔跑唤回心中的森林——紫溪山越野赛

终点(60公里)

听了雅娟姐姐的提醒,虽然忘记带冲锋衣,但把薄羽绒带上真的没错。此时山里变得寒冷,若只是短袖得冷到失温。从cp6出来,依旧跟几个跑友结伴同行,一路闲聊快走,坚持完最后的8公里。话题离不开这个把我们虐得爽歪歪的赛道。

夜里因为看不见周围的环境,后来才知道这里白天下了冰雹。可见这一天的天气也是变幻莫测的。

一起冲刺,完全完赛,玩赛!!!

沉甸甸的奖牌在告诉我们,这一天下来有多不容易!

痛苦跑步的感觉,远比坐在家里想象跑步要好得多。

楚雄紫溪山越野

赛道很虐,比赛时一直骂自己做虐,比赛后却回味无穷。
路标很明显,基本每个岔路口都能见到路标,或者工作人员。没有因为路标原因迷路或者跑错道。
每个补给点,食物都很充足,水果,牛肉干,士力架,水,稀饭,番薯,土豆。。。还有功能饮料体能元。当然,少不了大家心心念的羊汤锅。反正这个比赛下来,得胖三斤,嘿嘿!
志愿者们都很贴心,一到补给点就等着吃喝就对了,其他的志愿者们都会帮你弄。当然我还是得再一次感谢cp5那位让我坚持到打卡点的大哥。
在此,感谢组委会,志愿者,摄影师,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员。

技术不够,照片来凑,被虐得很惨,也得笑着面对镜头。
elaine_cxc 发表于 2019-4-12 14:30 [CP5紫霞山庄(42公里,+669m)[alig ...

这些吃食是免费的吗
阳光真好
赛道很美,佩服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