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游夏商汉,览河洛古都。

前段时间一人一车出游古都洛阳三座历史都城,为什么叫夏商汉而不叫夏商周,因我去的是位于偃师二里头村的夏都斟鄩,偃师尸乡沟的商都西亳和洛阳近郊的汉魏洛阳故城,而不是洛阳另一座周代的成周城。路线走中州东路过洛河到伊滨区东新庄,一路向东骑行到朱圪垯村,这里是汉魏洛阳故城东汉灵台遗址。灵台是东汉的国家天文观测台,东汉伟大的科学家张衡,二次任职太史令,亲自参与主持领导过灵台的天象观测和天文研究,他发明的 地动仪就放在了灵台上。再前行过太学村,这里是东汉太学遗址,一千九百多年前创建的太学在我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曾出土东汉【熹平石经】和曹魏【三体石经】。再前行到关庄村,这个村庄就是传说中埋葬三国名将,后被称武圣人关羽的地方,今还有关羽墓尚存。     一路骑出伊滨区先到偃师二里头村,这里就是夏都斟鄩所在地。再前行到偃师市区尸乡沟商城遗址,这里就是商都西亳。因这里还是考古重地,大门紧闭,这次没能进入遗址内参观,看遗址周边也在大迁,要不了多久,这里也会像二里头修建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馆公园。
      出商都西亳一路沿偃师洛河滨河公园向西骑行,到喂北洛河古渡口,这里的渡口船还在通航,这在洛河已不多见,两元一次,我一人带车很顺利又回到洛河南岸,主要还是去二里头村看下国家十二五重点文化工程-——夏都大型遗址博物馆公园,不过,遗址博物馆公园还在大建中,规模很大,博物馆并不在二里头村,而是在岳洛路上。听老乡讲夏都大型遗址博物馆公园今年国庆节前喜迎国内外嘉宾,国家领导人要来剪彩。
    一天闲骑,这三处历史都城遗址好几年前我曾多次骑车去过,这次就是走马观花瞎转,环行一圈75公里。骑游夏商汉,览河洛古都。

东新庄关帝阁。

• 陈西米
  • 408130717
朱圪垯村,汉魏洛阳故城东汉灵台遗址。

骑游夏商汉,览河洛古都。

灵台张衡地震台。

关庄关公庙。

关公大墓。

骑游夏商汉,览河洛古都。
  • 408130717 欣赏好友的精彩分享! 支持好友的精彩活动! 2019-4-14 16:08
  • 胖哥若瑟 关羽人头被送至洛阳。曹操为其制楠木之身与头颅厚葬于关林。不知太学关羽之墓何来······· 2019-4-12 16:33
  • 勒马听风~ 回复 胖哥若瑟 据百科: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杀害关羽后,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将关羽首级以诸侯礼安葬于洛阳。过去一直认为,洛阳关林乃是曹操安葬关羽头颅之处。但20世纪以来,发现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县佃庄乡关庄村有一个土 ... 2019-4-13 17:34
偃师博物馆保存的关庄关公墓碑。

骑游夏商汉,览河洛古都。

二里头村,这里就是夏都斟鄩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