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千佛山 · 极虐行

天上的星星一颗颗的露出脸来,在漆黑的夜空中闪烁,满天的星斗很是壮观。尤其是儿子发现的那三颗星,斜斜的笔直的连在一起,下面还有一颗。他煞有介事的给我说那是北斗七星(后经百度查询,三颗星星连在一起的是猎户座的腰带,分别是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也称福禄寿三星,所谓“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就指的是他们。猎户座也是冬季星空最美丽、最壮观的星座!)。天,我此刻才发现为人父母,真的需要历史地理数学语文全通才行。在满天繁星下,迎着呼呼雪风,走在冰雪路面上,做一个“风雪夜归人”,这应该少有人体验过吧!

就这样,走走停停,走过了一段平缓的石梯后,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段数不清多少级的石梯像一堵冰墙立在我们面前,台阶内的雪大部分都结成了冰,上下台阶间就只看得见一条黑色的分界线。这如何是好?一行七人瞬间崩溃,之前走过的台阶在这堵“冰墙”面前,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困难。这是上天在考验我们大年初一朝佛之心吗?难,也要上!最终决定由穿了冰爪的我和儿子,先行上梯,然后脱下冰爪扔下去,大家轮换穿着上去。我拉着儿子,脚使劲踏入冰层,登山杖插入冰中,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往上挪。坚硬的冰面,冰爪有时也要打滑,让人好生担忧。那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滑,千万不能滑。还好,有惊无险,我们安全的登上了第一堵冰墙的缓冲区。就这样,大家如法炮制,逐个安全到达缓冲区。第二个冰墙在我们的集体努力下,也被攻克。站在石梯往下望,都不敢相信,我们是怎样的一步步走上来的!走过最艰难的石梯的后,我和儿子又被他们甩在了后面,真是汗颜。

山顶模糊的灯光给了我们极大地信心,踏上寺庙前那片土地,心里是多么的踏实,历经艰苦终于到顶。此刻已是21点九分,用去整整十个小时。我直奔厨房,打个招呼,讨口水喝。

悦凯一家和媳妇已经围在一堆火盆旁取暖,湿透的鞋袜在火上烘烤着。虽然那盆火只有少量的木炭在燃烧,但这对于一群饥寒交迫的人来说,那是多么的温暖!

大家在彼此分享着成功的喜悦间,饭菜端上了桌,柴火干饭、炒粉条、素炒白菜,榨菜丝,仍是这老三样。碗筷一拿到手,大家迫不及待的开吃,连偏食的儿子都再也不嫌弃饭菜的简陋,吃得津津有味。。。饭罢,听着外面呼呼地风声,加之一路的疲惫,大家都没有了看星空的欲望,只有我,带着相机去拍摄星空。可一切准备妥当后,相机却出现错误,无法拍摄,这应该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无奈,自己也只有回到屋内,听着风声进入半梦半醒。

凌晨五时许,再也无法入睡,遂起床外出观看星空。山顶此时已是大雾弥漫,星星已全部躲在了大雾后面,一点星芒都不露出。以此来看,今日日出估计也难看见吧!返回室内,闭着眼等天亮。七点过后,山顶仍是大雾弥漫,完全没有日出壮美的可能。媳妇带着儿子到山顶庙内朝拜佛像,庙外的大钟也被拆下,用布蒙着。钟楼只剩一堆木架,散放在地。为何此地会有如此大的变化,真是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