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贝加尔湖的寒冬,才是我想要的冬天 | 从乌兰乌德开始,赴一场冰雪之约

主显节大教堂的对面就是斯帕斯卡娅教堂,从安加拉河畔去这里要穿过基洛夫广场,我们刚好遇到了士兵换岗,一高一矮的组合,严肃又好笑。

斯帕斯卡娅教堂是一座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其中最大的壁画是《耶稣圣像》。
对了,女士进入教堂需要遮头发,这是东正教堂的规矩。
还有一个教堂也在附近,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罗马天主教堂。它是由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是沙皇政府为当时被流放到此的波兰政治犯所兴建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
当天去忘了是没开门还是因为我们要去市中心,反正当时是没有进去的。

到一个地方就要寄明信片回家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但因为上次在日本寄了几张之后都没收到就改掉了这个习惯。同行的媛媛姐也有这个习惯,然后我们就跟着他们一起来了市中心找邮局。

媛媛姐在邮局写明信片,我和小伙伴就在附近逛了逛。到现在都还没出过亚洲,所以对伊尔库茨克的街道很是好奇,咔咔咔的拍个不停。

整个行程中最爱的一张照片,那天刚好雪下得能拍了下来,我正在拍街道,小伙伴抓拍的我,好喜欢这个街道呀。

雪下的时间很短,一会儿就没有了,不过拍拍街景也是不错的。

邮局门外的长凳,脱掉外套的我引来无数好奇的目光。

街道的转角,让我想起了一首歌。爱转角遇见了谁,咳咳,好像有点暴露年龄了。

希望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逛逛伊尔库茨克,真的太喜欢这里的每一道风景了。
在这边待的最后一晚,总是有些不舍的。

day7:再见。|利斯特维扬卡

整个行程中最忽略的一个地方,却给我们无限惊喜。
看到梦幻的蓝冰,也看到身边湖面冰慢慢裂开的样子,想要被扔进雪地里的愿望也在这最后一天实现。
是一个非常完美的happy ending了。
不过回到家发现最后一天的照片全部没了,我当时真的是一脸懵,还在最后找回了一大部分,才使得这个旅程没有遗憾了,简直就是虚惊一场。

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小镇,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去利镇大概一个多小时,中途就会遇到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一边是不冻河,一边已经结冰,这样的景象还是第一次见到。

对岸还有一些房屋,远处山的倒影在湖水中若影若现,美极了。

安加拉河这边有一层雾气飘浮在湖水上,远处的房屋和树林若影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回家后看照片才发现湖水蓝得这么好看,我真的很喜欢这些很浅的颜色。

这时雾气越来越浓厚,远方早已经看不清,这种感觉真的好像人就在仙境中。不过雾气持续时间不是很久,我们拍一会儿照雾气就散开了。

河边是没有围栏的,加上有雪有冰,所以去到湖边拍照一定要小心,一面滑倒。

把车子停在上面,从蓝色木屋后面过来并没有很好的路下到湖面,然后我们几个全是像滑滑梯一样直接滑下来的。嗯,当然是没有滑滑梯那样舒服,不平衡的下坡路让屁屁真的好痛啊。不过大家的样子真的笑到让人直不起腰。

远看这些蓝冰,真的没有凑近看那么壮观。

用蓝冰当前景拍的气垫船,这个照片真的爱不释手呀。这一次来全程没有坐过气垫船,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会去试试,而且坐在上面不用担心冰裂。

利镇的蓝冰又大块,而且蓝的晶莹剔透。比起奥利洪岛的蓝冰,我更喜欢的是利镇的。

除了蓝冰,这里也有这种透明的冰块,每一个冰块都像水晶一样。

冰面上会有这样一块块的小雪花,密密麻麻的。

利镇的湖边全是这样的蓝冰,洋洋洒洒的一望无际,坐在蓝冰上拍照,都觉得人好渺小的感觉。

这块超大的冰块坐在它旁边,感觉人好小啊。跟小伙伴说先别拍,我要撒点雪在身上才应景,事实证明撒点雪拍照是要好看一些,但是雪化了之后,头顶也好凉啊。

拍照的时候大家都听到了底下湖水撞击的声音,身边的冰爷慢慢裂开还渗了水出来。对于奥利洪岛的惊吓还没忘记,里面就朝湖边走去。

很喜欢这样大场景小人物的照片,上面的那张图一个人走在结冰的湖面难免有些孤寂。第二张照片又觉得很浪漫,就这样一起走到天涯海角的感觉。

回到岸边还是有些念念不舍,那就拍两张岸边的风景吧。那天的利镇天气还不错,远处的雪山在橙色的天空下异常美丽。
中午就在停车的地方吃的烤肉,在这寒冷的地方能吃到烤肉真的超级满足了。

随后我们去了小镇的街上逛了逛,没有去博物馆,也没有去体验狗拉雪橇,就这样漫步在利镇的街道,这种感觉也很奇妙。看到一个斜斜的房子,这个是在模仿比萨斜塔吗。

虽然也不知道这个牌子是什么意思,但是拍照真的超有感觉。

眼前走过一对老夫妻,恩爱的模样羡煞旁人啊。

虽然利镇也靠着湖边,但是真的没有奥利洪岛冷,可能再加上之前对利镇的忽略,结果来这的时候就感觉各种惊喜,所以利镇的好感度大大增加,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好地方。

除了刚到这边的时候看到过很多积雪,但是没有被扔进雪地里,后面的几天都没看到积雪的我有些失望。跟领队说了之后,在回程的路上找了个不知名的村庄,这里有超多的雪。终于如愿的被扔进了雪地里。

强烈要求下的结果,虽然全身都是雪,而且脖子里也是,但是这种感觉真的超级爽啊。下一次遇到这样的地方还想玩。
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雪不能太深,不然整个人都会淹没在里面,而且一定试下雪地里有没有石头这些坚硬的东西,以防磕着。

很喜欢这个不知名的村子,里面建设得很好,村子的尽头还有这些游玩的小东西,但是一看就是没人住这里,积雪厚到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过去。

这里的湖面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又不同了。整个湖面被白雪覆盖,完全看不到本来的样子。远处深蓝色的山体和湖面相互对应,视觉效果超棒。

这里还有个类似码头的木栈道,走到尽头仿佛人走进了画中一般。

回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天又要黑了。路过了这个立体的小村庄,一个个被白雪覆盖的房屋真的像童话故事里那般美好。
回程的航拍是凌晨的,我们还去逛了市区的商场才去的机场,商场的负一楼有卖枪的,好奇心的我们都去看了看。一楼有卖化妆品护肤品的,不得不说俄罗斯的这些化妆品好便宜啊,因为行李箱较小,就买了两瓶香水回家。

期待已久的贝加尔湖之旅终于结束。
从最初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就已经爱上了,虽然整趟旅程酸甜苦辣都有,但值得庆幸的是总归是一场还算完美的旅途。
嗯,爱自己,爱生活,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旅行小干货之攻略篇
【行程】
day1:北京—乌兰乌德
day2:南贝加尔斯克—伊尔库茨克
day3: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4:贝加尔湖北线
day5:贝加尔湖南线
day6:胡日尔小镇—伊尔库茨克
day7: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北京

【交通】
外部交通:北京到乌兰乌德,西伯利亚航空。伊尔库茨克到北京,西伯利亚航空。
往返机票大概1800左右,不含行李费。行李票可以在柜台买,大概是380元单程。
我是带的一个登机箱,和一个背包,所以没有买行李票。

内部交通:我们全程是包车的,司机领队是中国人,会俄语,沟通个方面我们完全不用操心。车子是丰田霸道。
费用是7800一个人,到了乌兰乌德开始,最后到伊尔库茨克把我们送到机场结束,整个行程费用不含吃,其他全包。想要联系方式请私信我。

【关于签证及过关】
没啥信息,俄罗斯的签证很好办,各个旅游网站都能找到代办的。
在乌兰乌德下飞机过海关的时候要给一张纸,这个一定要保管好,回程出关的时候还会用到。

【关于网络】
我没有用移动wifi,而是在网上买的电话卡,不能打电话,只能上网,刚开始的时候有些问题,用上了之后网速超快。但是最后一天却没有了网,有了wifi之后让卖家解决了。

【关于费用】
成都-北京往返:2000
北京-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北京:1800
包车费用:7800
换钱:700

总共:12300

【零下20度怎么穿】
怎么说也是去过好几次零下几十度的地方了。一次比一次穿得少。
上身:保暖衣+好看的毛衣+羽绒服(或其他外套)
下身:一条加厚的打底裤+一条灰色不太厚的打底裤
脚:两双羊毛袜+雪地靴(一定要防滑,天知道我摔了多少次)

这么穿冷吗,冷。穿再多都感觉冷,但我们在室外待得时间不多,冷了就回车上。

睡衣还是不要带加绒的,普通的长袖就可以,室内真的很暖合。

【关于不买行李票20寸的箱子怎么装】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没什么收拾的人,每次出门都想带个很大的行李箱。因为这次超了预算,想一再压缩,索性就省了七八百的行李票。
压缩袋你值得拥有。你值得拥有。你值得拥有。
这次带了两件外套,一套毛呢的,一套羽绒服,羽绒服比较好压缩不占空间,就将毛呢的外套穿在身上。贴身衣物带足够也是很好压缩的。毛衣三件,可以和同行的小伙伴换着穿。
上次去内蒙带的大箱子还只穿了一件羽绒服,很是佩服自己能将20寸的箱子发挥到极致。
除了能带一个箱子之外,还能背个包上去。电脑相机放包里还有一些空间,就能放一些小的东西。

【关于我的器材】
佳能5d3,镜头是70-200和24-70。
全程在极寒天气下,这个机身是无压力的。电池可能会消耗得快一些,多准备两块吧。
照片后期:lightrrom和photoshop

【其他tips:】
1、帽子、手套、耳罩一定要带,拍照取掉的好。
2、补水面膜也是必不可少的。
3、俄罗斯的插座是圆孔插头,万能转换器你值得拥有,随便去哪个国家都能用到。
4、伊尔库茨克和北京 在同一时区,所以没有时差。
5、本来打算在国内换好卢布的,结果跑了两趟银行都没换到,索性就去到当地再取了。
6、保温杯一定要带,喝热水、泼水成冰都必不可少的一件神器。
7、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小木屋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就不要使用。

最后,谢谢看完整篇游记的你。
对即将要去的你希望能有个美好的旅途。
笔芯
北小欧 发表于 2019-4-13 13:21 [一直以来都喜欢冬季去更冷的地方,喜欢在零下几十度的地方真真切切的去感受冬季。时隔大 ...

泼水成冰的话要温度足够低哦
楼主六天玩了这么多地方啊
谢谢楼主的分享!
冰天雪地,别样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