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穿越甘加草原、翻越达里加山

雄伟美丽的达里加山是祁连山脉支脉,青海南山向东南延伸部分。藏语意为“神山”。位于青海东部,循化县东南部。

达里加山,在甘肃省夏河县和青海省循化县的交界处,主峰海拔4635米,南侧是甘加草原,北面是积石山。

达里加山长25千米。山体由石灰岩、花岗岩组成,一般海拔4000米。达里加山口及其两侧,古冰川遗迹十分丰富,冰碛石上的冰川擦痕清晰可辨,谷地中冰碛垅保存完好。北坡长且陡峻,为黄河谷地,孟达天池因山崩阻塞谷地而形成。

达里加山的南部是甘加草原,甘加草原位于甘肃省夏河县西北20KM,是典型的高原草地。在夏季节大自然绘就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请您亲密接触。央曲河和央拉河犹如洁白的哈达蜿蜒在绿毯上,河畔是拉卜椤寺创建者第一世嘉木样大师的诞生之地。

2018年7月28日到29日,和兰州红茶户外俱乐部的十五名驴友一起穿越甘加草原,翻越达加里山,此次穿越路线长度30公里,直线爬升1300米,海拔最高为达加里山垭口4560米,其中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原需要徒步12公里,穿越难度极大。

此次独步的艰难,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记住他们的名字,人生不易,相见是缘。纵然千万艰辛,但我们穿越成功!我会永远记住你们!

兰州红茶、  高仁、林中方石、胡小胡、静思善悟、果儿、盖燕、春雪无痕、花栗鼠、小不点、可可西里、百川、释天、麦积山、碧海蓝天。

7月28日下午,从兰州出发的我们到达甘南藏簇自治州的夏河县甘加乡的白石崖寺。

白石崖寺又叫甘加寺,历史上有有名的甘加寺事件。白石崖寺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鼎盛时期殿堂恢宏,僧侣众多。

寺院经历过两次毁灭和两次重建。第一次损毁于1918年,马步芳的火把将整座寺院付之一炬,后于1958年重建;第二次损毁于1970年代,再次把寺院变成一堆木屑瓦砾。现今的寺院规模从1981年重建并不断完善至今。

大经堂的金顶和外表剥落的白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腐朽的经筒架和破败的度母堂诉说着他们所经历的沧桑和欲求涅槃的心声。

白石崖寺的后山是有名的白石崖,山势陡逍的白石崖由于岩石裸露,岩体呈白色状,因而称为白石崖。

下午简单休整后去白石崖寺溶洞。

白石崖岩洞在白石崖寺的后山大尕加峡口西侧,石崖上洞口距地面约30米,坐西向东。

洞四周灌木葱笼,流水咚咚,洞高3.5米,宽4米,估计深1500米,洞内有道路,搭有独木梯、独木桥,道回路绕,忽上忽下,时窄时宽,有时需匍匐行进,岩壁光滑,俱有钟乳石发现。

藏族群众称此洞为“胜”据《葛丹教法史》载,索南耶钸旺波于哲葛尔体现了郎仗那莲花生度母观世音居住于该处的验证,东科。云丹加措看见二十四处空行和空行母如云聚集,举行会供曼茶罗。

白石崖岩洞现有藏族文无音和辅音字母、如意宝树、天生稻等像外部有大塞林围绕。洞内有“十万佛堆”有苦行僧坐过的土台以及群众挂在上面的羊毛、哈达等祭汜物品。

198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来夏河县视察工作时到白石崖岩洞进行朝拜。

千百年来,甘加白石崖溶洞都被认为是佛教圣地,历代东科活佛、土观却吉尼玛、光日堪卓玛、夏日.嘎丹嘉措等许多高僧大德都曾前来闭关研修佛法。

多年前,贡唐大师来时在洞口留下的佛手印被后人无限瞻仰,日久越显,连掌纹都清晰可辨。

沿溶洞口向深处探去,400米处的壁面上具有天然显现的佛像。然而关于白石崖溶洞到底有多长?这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据说溶洞绵延百里,可通到青海循化县境内;

更有传闻,从白石崖溶洞口跑进去的一只狗,多日后从2100多公里外的拉萨另一溶洞口跑了出来。诸多大师的加持以及溶洞自身的传奇构造,使得众人对于白石崖溶洞的传说深信不疑。

白石崖寺的东侧是一块平摊缓坡的草地,距离寺院也就100多米,站在草坪可以仰望白石崖山和白石崖寺。寺庙的师傅特别容许我们在这里扎营。

藏簇的同袍是非常善良。富有同情心的。他们不要任何费用容许我们接自来水,利用他们的餐馆来做饭。

也可以用他们的餐具等。没有其他的任何芥蒂。

藏簇同袍所信奉的 藏传佛教的教义特征为:大小乘兼学,显密双修,见行并重,并吸收了苯教的某些特点。传承各异、仪轨复杂、像设繁多,是藏传佛教有别于汉地佛教的一个显著特点。

大小乘都有同一的目标,这即是解脱。但两者的做法不同。小乘是自利,只为自身;大乘则是利人,兼为一切众生。

有一种说法是小乘佛教修的是今世,大乘佛教修的是来世,所以藏簇同胞可以将自己的一切供给寺院,祈求来世成佛。不像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教徒,修今世。这种说法有很多的不同看法。

汉传佛教接受的是以大乘为主的佛教。大乘佛教主张行菩萨道,要普渡众生,强调圆融、慈悲、方便,形成了汉地佛教。

无论是大乘佛教还是小乘佛教,藏簇同袍都是之得尊重的,不是有些人想象的落后、原始、愚昧的。

一夜的露营,高原地区不时有阵雨。躺在帐篷里听着时断时续的雨声,忽睡忽醒中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野外扎营。

第二天,天刚亮。大家都早早的起来收拾营地,清理营地的垃圾,准备出发。

穿越甘加草原,最近的路就是攀过白石崖山的天梯,白石崖天梯具体不知道有多高,白石崖寺的海拔估计在3200米上下,甘加草原的海拔在3743米,估计天梯的高度将到500米。

天梯就是当地牧民为到甘加草原采药,采蘑菇打的钢筋所有的钢筋都是民间所做,看不到一点官方施工的痕迹,钢丝全部是八号铅丝,往上攀爬困难重重

天梯中间还有溶洞出现。

由于对攀爬天梯具有很多的好奇,加上刚开始进行穿越,在攀爬的过程中大家比较轻松,同时为了保证安全,没有抓紧时间攀爬,这为我们这次穿越埋下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当我们爬到山顶时,已经耗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宝贵的时间和机会正在慢慢的溜走,但大家处于一种兴奋之中,没有意识到后面还有漫长的高海拔路程。

到达山顶进行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向高海拔的甘加草原徒步,目标是海拔4500米的达里加山垭口。

甘加草原周围群山环绕。

是一处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

每到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好似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鲜花盛开,繁花似锦。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

央曲河和央拉河蜿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

甘加草原的美,是由柔和的褐黄和国画式的墨绿搭配而成的,足以冲击任何审美的眼球。

人类的审美必然不是文明发展中形成的形而上学的东西,它肯定是源自自然天才的搭配,这种审美享受在人类还是原始态的时候就已经深深印在人们心里了。

其实这里是草甸,由许多平缓的丘陵彼此衔接而成。

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甘加草原并不像内蒙古的那种辽阔平坦的草原,这里更像编织的地毯,毛茸茸地覆盖在此起彼伏的丘陵上,使得整个甘加显得温馨而舒适。

躺在美丽的草原之中,眼顶纯净的阳光,耳刮清冷的凉气,融在这清澈见底的天空之中,所有的一切构成了人们对甘加草原原始的回忆。

同行的女同胞总是对甘加草原有种不解的依恋之情,她们在身临其境中得到了美感的震撼,心甘情愿让自己的心与魂和甘加的雄性同起伏,为这纯净的阳光清澈的天空辽阔的草原而异性般地起伏。

甘加草原那深沉的阳光,让她们回味了父爱,更享受到了夫情。

路途中不时有旱獭蹿出,在草原狂奔,而八角城渐渐被抛在身后,转眼一下就跌进了香巴拉古老传说的时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