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河北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每次决定旅行目的地的时候,不是往南走就是往北北走,对于中原的这片沃土还从未踏足过,趁着黄金周前的旅游高峰,和家人一起到河南玩一趟

新郑机场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到达新郑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钟,因为暂时没有郑州市区的行程,我们找了距离机场最近的宾馆先安顿下来,准备明天的行程

由于去的地方比较多,此次选择了租车自驾出行,来之前就已经在一嗨租车预定好了车型组,这是朋友给推荐的,我作为新用户享受的优惠也比较多,首日立减加上赠送的优惠券,一家人综合下来比坐大巴车还要实惠,机场附近就有提车的门店,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

行程如下

第一天:少林寺-嵩阳书院

第二天:清明上河园-开封

第三天:龙门石窟

嵩山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我个人对于河南的认识还停留在豫剧和武术的层面,小时候看李连杰的《少林寺》至今难忘,今天终于到来到真正的少林寺了。嵩山少林寺位于登封市,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有100公里左右,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上午取完车直奔目的地,不是自驾的需要先乘坐地铁到市区坐来登封的大巴,在从汽车站来少林寺,这样至少要耗费四个小时

这里是少林武术的发祥地,寺里的佛教寺院还有着“天下第一古刹”的美誉,少林寺的景区包括好几部分,常住院、达摩洞、武术馆等等

恰逢假期,来这里的人还挺多的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武术馆位于少林寺的东侧,个人觉得如今少林寺的武术比佛教的影响力还要大,甚至在国外也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武术馆的建筑气势恢宏,门前还有武僧习武的动作雕塑

来景区表演的不知是哪里的学生,看着不像是这里的和尚,一套功夫表演下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要说少林寺的核心,那还是在常住院里面,这里是和尚和住持大师做活动的地方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这块碑就是《李世民碑》,正面面刻着表彰少林武僧平定王世充的战功,背面讲述的是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这也是电影《少林寺》的故事来源,原来电影中的故事是现实依据的

大雄宝殿差不多在寺里的中心位置,这里是做法事的重要场所,游客们都来此烧香拜佛

大雄宝殿两侧是钟楼和鼓楼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道上立着好几座碑刻,上面记载了少林寺的历史及兴衰,还有一些关于少林寺的故事,这些都是唐宋以来的原始碑文,还是有一定研究价值的

少林寺塔林,其实就是历代少林寺高僧们的墓地,这里的塔有二百多座,形状各异,大小以及高矮也不一样,这跟高僧的功德、地位和贡献有着关联

少室山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参观完塔林之后我们就赶紧去了少室山,塔林就在少室山的脚下,达摩洞、三皇寨、初祖庵、二祖庵等景点都在山上

上山可徒步可坐缆车,考虑到爸妈的体力问题最终选择了乘坐缆车上去,在缆车上能够清楚的看到少林寺和塔林

山不是很高,从南向北望去,山峰此起彼伏,颇为壮阔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山上的景点不是特别多,来到二祖庵也就到了少室山的至高点了

嵩阳书院

告别少林寺,开车来到嵩阳书院,嵩阳书院属于嵩山景区,如果不爬山的话只需要买书院的单票就可以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嵩阳书院是中国的四大书院之一,书院的仪门是新修的,“高山仰止”的意思是说孔子的学识和品德就像大山一样让人们敬仰,以前的书院除了讲书还有藏书、祭祀孔子的功能

书院并不是很大,这里的建筑和布局也都保持着清朝的风格,司马光、范仲淹等人都曾在这里教学过,可见它的年代久远

被汉武帝封为将军的柏树,据考证柏树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真是不敢相信…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藏书楼,可惜被一场火给毁掉了,现藏的书籍不是很多。嵩阳书院最多两个小时就逛完了,吃完饭回酒店修整,准备明天的行程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根据宋代张择端的著作《清明上河图》复原的古建筑,位于开封市,又是一个不来遗憾来了后悔的景点,到这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清明上河园的面积挺大的,南苑反映了宋朝的市井生活,北苑则是皇家园林,宫廷里面的生活娱乐

汴河的河道码头,在码头可以乘坐游船在河上欣赏周边的风光

七盛角是园子里的一条仿宋民俗街,倒不如说这里是专门打造的商业街,主要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购物等,完全没有古香古色的韵味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这里就是皇家的建筑了,虽然感觉园里没什么可看的,但是毕竟买了门票怎么也得逛完,出来的时候已经一点多,找家饭馆吃了饭准备去开封府

开封府

开封府相当于如今的首都政府,在当时占据着重要地位,这里也有一大部分建筑是后来复原的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除了参观,在开封府还能免费欣赏开衙仪式、包公断案等表演,表演时间都不长,应个景而已,我们来的比较晚,只看到了一场演出

相比于清明上河园,我感觉开封府更值得一来,仔细游览的话得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天黑之前就离开景区了,准备带爸妈去尝尝当地的特色菜

龙门石窟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洛阳的行程只有一站,早上不用赶时间,开封到洛阳开车并不算太远。龙门石窟作为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名气是有的,这里上千尊的佛像石刻也是中华的艺术宝库

站在这样的石窟面前不由的让人产生敬意,历经五个朝代才成就了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古代的文化、宗教也是丰富多彩的

看到这尊佛像的时候真的有点戳中我的笑点,右手的V子造型是在摆pose吗??哈哈

石刻的姿态不一,有大有小,有的能清楚的看到面目神情,有的则已经模糊不堪了

中原三日游——登封、开封、洛阳

四周和顶上全都是石刻,细节刻画的真实让人佩服,古代的技术也都不是虚的

伊河的两侧都有石窟,不过还是以西侧的为主,在河东侧拍西侧的景象显然是最好的角度。逛这些人文景点最好还是请个讲解,或者在手机上下载个口袋导游也能多涨不少知识

浏览完龙门石窟还可以来香山寺看看,门票包括在内了,据说武则天重修后还亲自来过这里,景点不大,来不来都可以

参观完龙门石窟已经是下午了,龙门石窟是首推的景点,很让人震撼。下午四点半的高铁从洛阳返程,车子可以直接异地还车,可以说是很方便了

清风霁月00 发表于 2019-4-14 09:56

想看现场版的包公断案,我只看过电视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