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选择了怀柔境内的长城“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这一段,关于这一段长城的线路名称,起终点都很明确,起点大榛峪村,终点旺泉峪村,都是根据附近的村庄命名,中间的线路则名称较多,因为响水湖景区就在这条线路的中间,而景区内的长城也称连云岭长城,景区水库大坝下有磨石口关遗址,景区内一条突兀而起的山脊根据象形称为驴鞍岭,所以这条线路穿越的名称有很多种叫法:“大榛峪~响水湖和或驴鞍岭、磨石口、连云岭~旺泉峪穿越”,似乎有点冗长拗口,我就根据走过的山脊和关口称为“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磨石口关,修边坑水库时被毁。长城由磨石口至大榛峪口段多为条石砌筑,少部分为砖砌,大部分保存较好,双面垛口齐全,只下山至大榛峪口处有残。大榛峪关门为砖券拱门洞,今仍可通车马行人。
  大榛峪口西有一石碑,长七十厘米,宽六十厘米,只可辨认“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孟夏”等字。
  大榛峪口西大楼上亦有一块石碑,碑体从中折断,碑文清晰,为“万历四十二年九月”立,所记载为修边将领的姓名及边墙空心敌楼的建筑尺寸。”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挺像一个不规整的M,其实是走了一个封闭的大环线,但由于最后下山的时候手机马上就要没电,所以在旺泉峪沟口下了城墙就赶紧关闭了六只脚。记录的行程为8.5公里,抛去大榛峪村至大榛峪关口的水泥公路1公里多,长城线路大概7公里多,历时6小时44分。全程共经过17座敌楼。
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线路特点,大的起伏为三上三下,海拔总拔升809米,从大榛峪至旺泉峪的城墙及敌楼多数保存较好,响水湖景区的长城经过修复自不必说。有几处城段的坡度较陡,有碎石需防滑倒。响水湖景区外至旺泉峪沟口有两处长城坍塌形成的断崖,均不可上下需绕行。从长城进入响水湖景区有保安查票,自己想办法,过驴鞍岭要迅速,保安看见了不让上,过水库大坝要二次查票,自己想办法。出了响水湖景区东侧的最高敌楼后下行不远既是一个断崖需绕行,切回长城可以一直走到那个“著名”的长城断崖下,上是不敢上了,倒是可以从此处下城,过旺泉峪长城断口就顺利完成本次行程。

按照预定计划把车开到大榛峪村停好,原先观察好的一个操场竟然是封闭的。一路上一直忐忑的封山防火让不让进山的问题一直没有落实,且行且琢磨,村里似乎没有人管,沾沾自喜了一阵,走过一片小树林拐过弯后,一男一女两个防火员坐在路边的板凳上,心说“完聊完聊”。不料人家热情的让我们登记了信息后即放行进山,大榛峪的防火员真好,因为我们是真正未带火源进山的队伍。要知道氧气就在离此不远的箭扣被阻不能进山,据说是特警把守,白去了。期间给我微信询问我这边的消息,我直到晚上回家准备睡了才看见。
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满山杏花已经盛开,小伙伴们自是不肯放过得瑟的机会。

大榛峪关口,【明长城考实】中描述:“大榛峪关门为砖券拱门洞,今仍可通车马行人。”

大榛峪关口西侧的城墙,起步就是一个立陡的长城断崖,仔细观察了一会,似乎可以贴着一脚宽的城砖上去,但难度及危险性在于都是半人高的大台阶,只有一脚宽实在不好闪转腾挪,一旦失手将跌落崖下。虽然关口南侧有小路可绕行上去躲过这个断崖,但这似乎不是长城强迫症患者的风格,等下次往铁矿峪穿越时再议。

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关口旁立着“大榛峪段”的长城保护碑。

大榛峪关口去往铁矿峪的长城,至西大楼将是一个将近五百米的拔高,加之一起步就是个长城内的断崖,挺考验人的。不过横版远景的照片丝毫看不出有多险,身临其境才有体会。

穿过券门洞,从关口外看大榛峪关口。看见这样的券门洞我就总想像历史上券门洞内的大门是如何的材质与结构,普通的木头门浇上油即能烧毁恐怕不利于防守,一定是要包铁皮外箍的才好。
大榛峪~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穿越

上城线路是穿过券门洞从西侧上城,关口的敌楼看上去黝黑黝黑的似乎被水浸泡了几百年的感觉,做为此次行程第一楼计数。

站上城墙回头再看西侧这个长城内的断崖,还是感觉似乎可以贴着城墙内侧一脚宽的台阶往上爬,但是难度及危险性在于又窄又陡不好借力,查看的轨迹基本上都是南侧的山间小路绕行,下次实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