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原创]寻找传说之威远砦子岩

[复制链接] 查看:20253 | 回复:42

女士们为了拍照也够拼的,那么高也爬得上去,不过我看到玉颜硐石刻就在上面,那我也 。。。要上去

在玉颜硐的玉字下面,刻着:嘉庆庚申年孟冬月塑立,刘邦橒、刘邦柽、刘邦林修

嘉庆庚申年,即公元1800年,也就是嘉庆五年;而白莲教乱的9年时间,正好覆盖此时间段。石室的建造初衷,应该也是避白莲教匪乱所用,只不过白莲教是在嘉陵江以东活动,并未到川南这一块;相反,川南一带的匪乱,要等到60年后的李蓝农民军和川东余栋臣教案才有

玉颜硐迎月山石刻文字可看出,是先有黑色洞壁(烟熏),后有石刻文字,表明石室遗址在前,玉颜硐命名在后,是后期加以改造利用的

同很多网友一样,以前我也觉得和白莲教有关;但是阅读过杨姓族谱后,这个观点就彻底站不住了

天下杨氏出弘农,弘农位于今天的潼关一带,是天下杨氏的发源地。杨震被公认为是杨氏家族的发脉始祖,为官清廉,杨氏后代都以“清白传家”“四知家风”作为祖训,制定悬挂了形式多样、内容相近的家规家训

目前国内好多杨姓宅院的大门牌匾或大门横批上,都是用的“清白传家”四字;石室这里的清白遗风,和清白传家,是同工之妙。莲花图案,古人把莲花比作出淤泥而不染,寓意清白,清廉;和杨家的家风,家训正好相呼应

《后汉书·杨震传》:“震性公廉,不受私谒;子孙常疏食步行,故旧长者或令为开产业,震不肯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杨震当荆州刺史时,非常清廉。拒绝行贿者时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后世遂以“四知”为堂号,以杨震“四知”典故命名的“四知堂”“清白堂”,遍布各地;可惜山下的杨家砦宅院已毁,只剩后面的石室,要不在山下宅院一定能够看到杨家曾经的堂号,好在砦子岩石室还保留了下来

就杨家砦和砦子岩石室两地的徒步距离来说,单边也就一小时,距离非常近,综上所述,砦子岩石室,依然是杨家人的产业,而且从烟熏的迹象看,曾经有段时间,在此避乱,估计是躲避李蓝农民军所致;建此石室的刘氏三兄弟,也许类似今天的包工头,监理,施工一类,现在的大楼底层,不都是有这么一块牌子么

残破的石质构件上刻着“……月与为邻……”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