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冷嘎措+新都桥+塔公——蜀山之王的一滴泪(共4天)

你有多久没有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了?
是时候去一次小小的旅行
体验一份来自自然的魅力
去看看行云流水,去看看花鸟鱼虫,
去看看夜深人静后的星辰,
去看看临时出走的内心。

冷嘎措,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名字,它坐落于蜀山之王贡嘎的西南面,在海拔4千平台上有一个高山海子。海子

正面

直对贡嘎雪山,海子清澈无比,从这里你可以看高耸入云的蜀山之王贡嘎“金字塔”形主峰,这里看过去比子梅垭口看贡嘎更雄伟;看延绵逶迤的山脉,比雅哈垭口更壮观。

冬季湖面结冰后,冰面的冰花造型,碧绿的颜色不逊色于贝尔伽湖;而夜晚的星空,更是有“手可摘星辰”的明亮低垂。

如此美景,约三五好友走走,或是带上心爱的人在海子边上坐坐听听风的声音,看看眼前这纯净的世界。

一个少有人知的地方,她叫冷噶措。
我想,她是贡嘎山南下的一滴眼泪。

愿你,能不被世人所打扰。

关于冷噶措:
很少有人知晓,网上的介绍也是少得可怜
冷噶措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帮木吉德村后山上的一片海子
海拔实测:4530米

不见贡嘎心不甘,一见贡嘎误终生!

当你以为人很伟大,在它的面前,实在渺小得可怜。

当你以为历经沧桑,当第一抹阳光把金色涂抹在它的肌肤之上,像神灵降临人间,你终究会被它折服。

是的,朝圣贡嘎雪山,不知不觉让人经历了超乎寻常的顿悟,这是一生不能错过的销魂风景!

贡嘎山

贡嘎山位于康定市以南

是大雪峰的主峰,最高峰海拔高达7556米

有“蜀山之王”之称

不仅因为它的海拔,还因为她不可抗拒的魅力

但也因为它太过雄伟,不少人对他敬而远之

雪域上孤独的王

贡嘎山是世界最东端的七千米高峰,特殊的位置让它远离其他著名高峰。

在这里,林海和草地构造出层次分明的垂直带谱,流动的冰川切割出角峰刃脊。

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贡嘎山王的魅力,但也给登山者设下了种种考验。

​贡嘎山被称作蜀山之王,不仅因为它海拔高达7556米,是四川省的第一高峰。不仅如此,还因为他的群所里居。

​​

世界上其他7000米以上高山大多集中在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而贡嘎山却远在川西,其间相隔千里,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成为了世界七千米高峰中最东方的一座。

高峻的山峰,连绵的山脉,诸多美到极致的观景台,加上艰险恶劣的自然条件,未被开发的无人区,都使得它成为人们心中的藏区秘境。

驴友的心中,它就是心中的朝圣地,越是高峻,越是险要,越是美得让人沉醉,摄人心魄。

对很多人来说,攀登贡嘎山是疯狂的事情,

但是,登上这美丽的观景台来看看孤独的蜀山之王又何尝不是一件快事……

关于川西环线

既然都来到了新都桥,不去走一走摄影天堂是不是对不起自己。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众所周知的新都桥,最美的时间是秋,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春天的新都桥也别有一番滋味,几颗光秃秃的树也可以让我们造作一番。

航拍的甲根坝乡视频上一个。

新都桥往前走,就抵达塔公草原。

图为木雅金塔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忽然开口,示意愿意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下。塔公寺,全名"一间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寺庙结构奇特、古朴庄重,四角建有白、黄、红、绿四塔,塔内长明灯昼夜不息。寺内主大殿供奉有萨迦派创始人薛迦办智达的塑像,右侧"绝卧佛"殿供奉着相传为文成公主入藏所带的三尊释迦牟尼身像,是镇寺之宝。寺内还珍藏着元朝帝师八思巴法开在石头上留下的足印,以及大量珍贵佛教文物。印度大成就者建造的成就佛塔、千手千眼观音像已有千年历史。每年藏历六月六日至十七日为护法盛会期,寺内都将举行盛大的羌姆神舞活动。

塔公寺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一是大殿,是藏汉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建筑。二是护法神像,居大殿右侧,专供护法神像。三是绝卧殿,居大殿左侧。该殿供奉的是3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也就是传说中的佛像,被视为镇寺之宝,在信教民众中具有崇高名望。四是塔殿,位于大殿左侧。五为转经廊。六是僧房。七是莲花生殿,位于大殿右侧,与塔殿相对应,内供莲花生大师佛像。八是塔林,位于寺庙背面。
随处可见的藏族元素,引人入胜。
林立的白塔,承载着藏族人民深深的信仰。

跟着仓央嘉措的情歌,我们可以好好的感受一下藏传佛教的气息。

转山转水转佛塔。

行程安排

【集合时间】:出发日当天早上8点(8:00)

【集合地点】:成都市高新地铁站B出口(1号线)

Day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甲根坝/新都桥
早上8点准时集合出发,请大家提前查询好集合地不要迟到哦!路上领队组织活动,大家相互认识,互动小游戏。今日车程比较久,大家可准备些小零食,坐车三宝,我们今晚入住甲根坝乡/新都桥住宿。(到了后可自行出去拍照)

【餐饮】:自理或组队AA

【住宿】:甲根坝/新都桥(标间)

【耗时】:坐车8小时左右

Day2:甲根坝-玉龙西村-冷嘎措

今天7点早起,吃完早餐出发前往玉龙西村,到达后分配住宿,放置东西,转乘当地摆渡车(费用已含)前往徒步起点,开始前往冷嘎措,大约5公里,徒步3小时左右,(当地可以骑马或者摩托车,约150-200元,自费。有危险所以不建议),一路离蜀山之王贡嘎超亲密接触,边走边拍,徒步至冷嘎措湖边,这里是拍贡嘎倒影最佳的位置,尽情拍美美哒的照片,尽情玩耍(沿路会偶遇各种高原野生动物,随时举起你的相机,但请保持距离注意安全)。今天的午餐在路边解决,大家要提前准备好。建议多带零食水果,可以在山上拍了夕阳(冷嘎措正对贡嘎是拍夕阳非常好的位置)后,返程回客栈休息。

【餐饮】:早午餐自理,玉龙西村含晚餐

【住宿】:玉龙西村(多人间)

【耗时】:坐车3小时左右,徒步3小时

备注:冷噶错海拔相对比较高,需听从领队指挥,不许擅自行动!没开发藏族地区,住宿条件比较艰苦!

Day3:冷嘎措-玉龙西-新都桥-塔公-丹巴
今天早餐后,驱车前往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一路边走边拍,预计停留点甲根坝乡(午餐),新都桥沿路风景好可停车点,新都桥拍摄后,前往塔公草原,下车游玩1小时,参观塔公寺(门票20元,自费),木雅金塔(10元,自费),塔公草原(草原垃圾清理费10元,自费),不进景区在外围也可以拍出很多美美的照片。后驱车前往丹巴,途径雅拉观景点,停车拍照,大约到达时间晚上19点,抵达丹巴县城,入住县城酒店,洗澡,然后舒舒服服的睡一觉,进入梦乡。

【餐饮】:含早餐,午餐/晚餐自理

【住宿】:丹巴县城(标间)

【耗时】:坐车6小时

Day4:丹巴-小金-四姑娘山-成都

​早上吃完早餐开始返程,途径小金,四姑娘山,观景点停车休息拍照!大约6点到达成都后散团,有缘下次再相见!

【餐饮】:早餐/午餐/晚餐自理

【住宿】:自家或别人家

【耗时】:坐车6小时

户外装备

​★手杖:登山杖必备

★防晒:遮阳帽、防晒霜、墨镜等做好防晒措施;

背包:双肩背包(可以装下自己的东西就行);

★衣裤:冲锋衣裤、羽绒服或防寒服;(早晚温差大

★鞋袜:登山鞋或者徒步鞋,建议厚袜子;鞋应该充分磨合;

★帽子:带沿帽保暖防风为佳,围巾,或者头巾;

★路餐:提前准备爬山当天一顿中午路餐;

★其他:手套、围巾、湿纸巾、护膝、雨具、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充电宝、个人物品。

★特别注意:防晒,防雨,防冻!冷嘎措海拔在4500米左右,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幻不定,雨雪和晴天可能交替出现, 即使在最暖和的七八月,都要穿保暖内衣、抓绒衣、冲锋衣。鞋子和衣服最好都是防水的,袜子要多带两双。另有高反者请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