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西

又到了今年的采笋子季节

3月13日,我们来到芦溪天桥山,这里的这个季节是采竹笋山的黄金季节,我们每年的这个时间都会到这里来。这是我们的合影。
又到了今年的采笋子季节

泸溪县天桥山又名羊桥山,在武水北岸,距泸溪老城(武溪镇)五公里。山高陡峻,主峰与香炉峰对峙,最高处海拔1100米。

从武水北岸的虾公溪往上行,爬一段近千米长且笔陡的"好汉坡"后至半山腰需经一座天桥,天桥有六尺多长,只三尺多宽,过桥时胆颤心惊。桥下岩槽深如洞,洞口常出烟雾,古称"女仙洞"。
湖南湘西泸溪天桥山
天桥即天生岩桥,也是天桥古道。自古有"上山必过桥,过桥必打颤"的说法。天桥古道位于半山悬崖脊上,山路狭窄,多处仅容一人通行,传说只有山羊才能通过,故"天桥"、"羊桥"因此得名。

该古道建成于清康熙年间,是上天桥山的必经通道。两边有粗壮的铁链护栏,桥下奇悬多姿。站立桥上向上仰视,山势奇特、嵯峨陡峭、云蒸霞蔚;向下俯视千尺深渊、心悸之余、头晕目眩。过了天桥进入"一天门"。旁边建有灵宫殿,以前有棋盘岩又叫晒日台。由此上行至一石壁前,刻有题诗一首,直今尚存,虽有篆字印章但无法辨认,谁人所为不得而知。其诗是《甲午重阳前一日登天桥山》:"奋足层宵近,千峰挂望边;到来迦页地,正值菊花天;整帽微嫌早,登衣喜造巅。桥危休戏马,踞曲少谈玄;净土原超俗,鸿儒岂爱禅?临风聊把酒,慎容集贤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