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冬,记冬天的贝加尔湖

从一个极寒之地再飞到另一个极寒之地,从一个零下三十度再飞到另一个零下三十度,从一个冰天雪地再飞到另一个冰天雪地,这个人就是我。
这应该是我度过的最长的一个冬天,看过最多雪的一个冬天。在 哈尔滨 住了一周的我,又飞向西伯利亚的寒冬,只为了一眼蓝色 贝加尔湖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 贝加尔湖
你清澈又神秘 像 贝加尔湖

就像是李健所唱的《 贝加尔湖 畔》,
冬天的 贝加尔湖 神秘又让人难以忘却。

在奥利洪岛上悄悄寻找,你就能发现蓝色冰洞。

贝加尔湖 的蓝色冰面上,虽然四处都是冰裂,却又是稳稳当当的冰面,这就是 贝加尔湖 的神奇之处。

贝加尔湖 的蓝色冰块如此纯净透明,置身在一片纯蓝色的世界里。

西伯利亚森林里的一群二哈带上我玩雪橇。

骑上雪地摩托穿越西伯利亚原始森林,你就说酷不酷!

贝加尔湖的行程
DAY1: 哈尔滨 —— 伊尔库茨克
DAY2: 伊尔库茨克 ——塔利茨民俗村—— 利斯特维扬卡
DAY3: 利斯特维扬卡 ——安加拉河—— 贝加尔湖 博物馆——鱼市
DAY4: 利斯特维扬卡 ——西伯利亚原始森林—— 伊尔库茨克
DAY5:胡日尔村
DAY6:奥利洪岛
DAY7:胡日尔村—— 伊尔库茨克 —— 北京
这次到 贝加尔湖 也是选择「嗨皮士旅行」的小包团,必须要说一下, 贝加尔湖 不建议自由行!就算要自由行,去 贝加尔湖 也要包车,毕竟天寒地冻,在湖面上没有看到过公共巴士,都是包车跟团的。
「嗨皮士旅行」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并且都是小团,人少。而且能亲自体验的项目比较多,一般去 贝加尔湖 的旅行团几乎都是去看蓝冰的,我们不仅看了蓝冰,还骑了雪地摩托,坐了狗拉雪橇,蒸了俄式桑拿,拜访了 俄罗斯 一家人,吃到了地道 俄罗斯 美食,本来还有滑雪的,但因为天气原因就取消了。

我们有炒鸡逗逼的领队——包子,还有俄语炒鸡厉害的翻译兼导游——楠哥,带着我们在 贝加尔湖 一起装逼一起飞~讲真,嗨皮士的领队都特好玩。

冬天的贝加尔湖有多冷?
很多朋友应该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吧,虽然 贝加尔湖 地处西伯利亚地区,但因为有 贝加尔湖 ,所以相对于西伯利亚其他地区,会温暖一些,和 东北 的温度其实差不多,一般情况下,冬天大概零下20-30度左右。但我们到 贝加尔湖 的前几天刚好赶上最冷的时候,室外甚至有零下40度,导致我们要去的滑雪场、索道全部因为气温过低而停运。
贝加尔湖 室内和 东北 也一样,暖气基本上都很足,进屋就开启狂脱模式。不过我们在 利斯特维扬卡 酒店的时候,由于当天气温太低,部分管道都有堵塞,导致暖气不够热,但在室内也不冷。
回国的时候,在首都机场遇到一个从西伯利亚回来的大哥,他说前段时间是西伯利亚最冷的时候,他们的汽车七天七夜都没有熄火,因为一旦熄火,气温太低汽车就不能再启动。

那么问题来了,到 贝加尔湖 究竟要穿什么呢?
负责任的讲,如果你去过 东北 ,在 东北 穿什么,在 贝加尔湖东北 再多穿一点基本上就不会冷。
我在 贝加尔湖 穿的比 东北 要稍微厚一点点,羽绒服( 哈尔滨 买的加厚版)、一件毛衣、一件抓绒保暖衣、加厚抓绒打底裤、阔腿裤或针织长裙、 东北 棉靴、一双羊毛鞋垫、一双厚袜子、雷锋帽、围巾、手套(普通手套+滑雪手套)、口罩(双层)。
因为我们有一天的行程是骑雪地摩托,所以我还准备了加绒冲锋裤,至少可以防风,我的羽绒服也是防风的。不过如果没带够衣服的话,那里也有衣服可以免费借。

想凹造型的妹子们,建议穿针织半身长裙,这样可以在里面穿很多条裤子也看不出来,而且很暖和。
领队说暖宝宝带多了托运可能会被查,我就带了10个暖宝宝,但基本上没有使用过。因为我在室外很少掏手机,所以就没给手机贴暖宝宝。不过关于暖宝宝带多少个会被查这个问题,在战斗民族眼里就是看心情,我们团的小伙伴拖了半箱暖宝宝也没有被查。

一月底的 贝加尔湖 其实还没有完全结冰,而且蓝冰还不够蓝。比较建议2月中旬的时候去,湖面全部结冰,而且蓝冰也变得很蓝。

关于吃、住、行
俄餐好吃吗?
关于俄餐好不好吃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啦,我个人觉得还行,领队每天都带我们好吃好喝,有时候会穿插吃中餐,所以在 贝加尔湖 的一周吃的很满足。整体来说,俄餐有点偏油,食物大块,肉也大块,而且热量很高,毕竟在这么冷的地方需要补充热量,减肥这些事儿就不要列入考虑范围了。

俄餐的餐前的汤比较不错,红菜汤、鸡汤都好喝,我们天天都喝。而且 俄罗斯 人热爱大列巴就像我们热爱米饭一样,每餐桌上都会摆放大列巴,其实就是比较硬的吐司,我个人不太喜欢。

人很喜欢喝红茶,而且会加方糖,甚至有时候还会加上牛奶兑成奶茶,所以我们每餐也都会喝茶,这边的红茶比较好喝。

推荐 俄罗斯 的石榴汁, 俄罗斯 的果汁都还不错,比较纯。

没想到这里也有包子,而且当地人也爱吃包子,皮薄馅儿大,里面还带汤汁,可以说是灌汤包,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比国内的包子还要好吃。

贝加尔湖 还有一种秋白鲑鱼,是 贝加尔湖 的特产,在利斯特卡维杨的码头市场上有卖烤的熏秋白鲑,领队特意带我们去吃的,鱼肉的肉质细腻鲜嫩,不过要记得鱼皮不能吃哦,比较腥。

住什么地方?
我们在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和胡日尔村分别各住了2晚。

伊尔库茨克 :Courtyard by Marriott Irkutsk City Center Hotel
伊尔库茨克 的万豪,在 伊尔库茨克 算是很好的酒店了,尤其是早餐非常丰盛,不过酒店房间没有免费Wi-Fi,Wi-Fi要单独收费,还好我的流量多。

利斯特维扬卡 :娜塔莎度假村
住在森林里的小木屋,房间很温馨,我们的晚餐都是在这里点餐,正宗的俄式晚餐,每天都吃的比较很丰盛。而且晚上外面的星空非常美,就是太冷了。

胡日尔村:哒利秧呐(俄语音译过来的名字),你要问我具体名字,我还真不知道了
贝加尔湖 看蓝冰的地方在奥利洪岛,而去奥利洪岛都会住在胡日尔村的小木屋,酒店带自助俄式早餐和晚餐,很多 中国 人都住在这里。

贝加尔湖 的交通
贝加尔湖 的公共交通我还真不知道,想作死的话可以试试。通常情况都是选择包车,毕竟天气太冷了,去任何景点都是下车玩,冷了就立马回车上暖和,冬天在西伯利亚这么冷的地方也只能这样才能保证你不会被冻坏。

机票
贝加尔湖 最近的机场是 伊尔库茨克 机场,推荐买 北京 —— 伊尔库茨克 的往返机票,比单程更便宜, 北京 出发也是国内飞 伊尔库茨克 最便宜的。

语言
俄罗斯 人的英文真的很差,你想挑战的话可以试试,你的英文再好在这里也好无用武之力,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推荐自由行的原因,还好我们有翻译阿楠哥,所以语言都不是问题。

俄罗斯 电话卡:我的电话卡是在我们领队那里买的,35人民币包括7G流量,一周使用完全足够。价格比淘宝便宜,而且网速比同行小伙伴在淘宝上买的信号更稳定,他们不能上网的时候我还能用。
我们去的地方只有 伊尔库茨克 是4G网速最好,其他地方只有2G和3G,不过都能凑合着用。

俄罗斯 卢比汇率:大概9卢比相当于1人民币,在 伊尔库茨克 机场有ATM机可以直接取钱,取款机也支持银联,如果没有在国内换钱的朋友可以直接到了再取。

贝加尔湖 时间: 俄罗斯 面积太大,地跨11个时区,所以在 俄罗斯 每个地方并不是采用同一个时间,贝加尔湖 时间和 北京 时间一样,没有时差。不过在 贝加尔湖 早上8点多才天亮,下午6点才天黑,比起在 东北 那么早就天黑要好很多。

拍摄器材
相机:尼康D800+腾龙24-70/适马35 1.4,GoPro hero5 black
手机:努比亚z17minis
后期:照片Lightroom+Photoshop,视频final cut pro
照片主要是D800所拍摄,部分为gopro和手机拍摄,视频主要是gopro所拍摄,部分为手机和相机拍摄。
相机我没有买保暖套,基本上没有做保护措施,只是进室内的时候都会将镜头盖盖上,塑料袋也没有套,至于对相机有没有什么伤害,目前我还不知道。手机我在室外用的比较少,不过我的努比亚还比较抗冻,小伙伴的iPhone经常拿出来就被冻关机,最好给手机贴上暖宝宝。gopro冻太久也会被冻没电,最好多带几个电池。

你好,伊尔库茨克
哈尔滨 起飞,坐上 俄罗斯 的小飞机,从零下25度飞往零下35度的地方。关于战斗民族的传言嘛虽然很多,但飞机从起飞到降落还是稳稳当当。
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气,然而还要再换乘摆渡车。在我起飞之前,我们领队就特意提醒我,下了飞机坐摆渡车要站在右边靠门的地方,一下摆渡车就立马冲到入境的关口。战斗民族的办事效率是你无法想象的,如果排队排在后面,可能就要等很久很久了。

下了摆渡车,我就准备立马冲向入境口,但似乎所有人都知道战斗民族效率多么低一样,下了摆渡车大家都在往前冲。还好,我排在了第三个,一共用了15分钟入境。盖了入境章,会发一张这样的小卡片放在护照里,一定要夹在护照里收好,住酒店会在上面盖章,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查看。

蓝色小清新的 伊尔库茨克 机场,喜欢 伊尔库茨克 城市的色彩。领队到机场来接我们,从入关开始,就正式与嗨皮士会和。

和小伙伴在 伊尔库茨克 的citywalk之旅,嗨皮士的领队带着我们徒步穿越这座城市。

朦朦胧胧的安加拉河畔,据说这是 伊尔库茨克 最冷的几天,河的对岸仿若一片仙境,浑然天成一幅梦幻的 俄罗斯 风景画。安加拉 河源贝加尔湖 ,是唯一一条从 贝加尔湖 流出的河流,滋养了沿岸很多城市, 伊尔库茨克 也是其中之一。

路边花园里的的树被冰雪覆盖为了一棵圣诞树。

伊尔库茨克 的凯旋门位于基洛夫广场边上,淡黄色的大门,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当年的 伊尔库茨克 是有城墙的,从 莫斯科 来的人要从这里进入市区,所以这里也叫作 莫斯科 大门。后来城墙被拆除了,如今就剩下这座大门。

在基洛夫广场北侧,安加拉河边,有一座爱情桥,和所有的爱情桥一样,挂满着象征爱情的同心锁,桥上写满了爱情箴言。每对新婚夫妇会来到这里结下同心锁,再将钥匙扔进安加拉河里,象征着爱情的永久。

跨越爱情桥便来到了胜利广场,这是为纪念二战胜利和无名烈士而建的广场。

胜利广场上还有二战纪念碑和长明火,象征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生生不息。 俄罗斯 的学生毕业或者新人结婚的时候,都会到纪念碑和长明火前献鲜花,也是出于对历史和英雄的尊重。

广场上被白雪覆盖着,我相信整个冬天广场上的长椅都是孤寂的。

地面上的绿线就是在 伊尔库茨克 citywalk的标志,大多数的旅行者来到这里都会选择用双脚来丈量这座城市。

在基洛夫广场有着三座唯美却又风格迥异的教堂,主显节大教堂、 波兰 天主教堂、 斯帕 斯卡娅教堂,教堂无论从外观还是色彩都非常美。

主显节大教堂是 伊尔库茨克 第二古老的建筑,始建于1693年,至今保存完好。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顶端还有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

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所以在 伊尔库茨克 能看到东正教堂,位于基洛夫广场北侧,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 俄罗斯 东正教教堂,神奇的是东征教堂的标记有点像是汉字“东”的形状。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教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为西伯利亚巴 洛克 式,非常精美。

天主教堂是 波兰 移民一百多年前建造的,砖红色教堂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也是 伊尔库茨克 唯一的一座天主教堂。

据说在基洛夫广场上会有很多鸽子,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原因,鸽子也没有出来,广场上还有着一棵超大的圣诞树,毕竟刚过圣诞节不久,广场上还有着圣诞气息。

即使是零下30多度的街头,依然有遛狗的当地人,寒冷也不能阻止他们的生活乐趣。

伊尔库茨克 的有轨电车,分为复古版和现代版。

搭上复古的电车,穿过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我们在 伊尔库茨克 的街头游荡。

复古的电车里,凳子也是木质的, 俄罗斯 人热爱读书,在公交车上捕捉到一枚正在看书的小姐姐。

下电车后徒步前往 喀山 大教堂,公路两旁是超级复古的木质房屋。

伊尔库茨克 最美的 喀山 大教堂,采用拜占庭的装饰风格,砖红色的外观,漂亮的蓝色洋葱 头屋 顶,在 俄罗斯 教堂中排名第三。

喀山 教堂不仅外观宏伟,内部更是精美绝伦。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一幅一幅精美的壁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教堂里面比较暖和,相机一进去就开始起雾,镜头上无法擦除的雾气,所以就用手机拍了几张教堂内部,华丽丽的装饰到每一个细节,美到足以震撼心灵。

喀山 教堂坐车前往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 伊尔库茨克 一座古老的修道院,小小的修道院,和东正教堂一样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典型的俄式建筑,被白雪覆盖着,非常圣洁。

在修道院还有着很多名人的墓地,十二月党人也长眠于此。喜欢俄国历史的朋友很值得一来。

晚上在130风情街用餐,顺便逛了逛这里的商场。130是 伊尔库茨克 市最大的商圈,有着众多的商店、餐馆、超市以及纪念品店,可以满足你所有买买买的需求。回程的时候领队又把我们带到这里,满足我们回国前买买买。

第一晚上以一顿地道美味的俄式晚餐来结束,我们在130风情街的米莎餐厅用餐,优雅复古的餐厅,店里还有超美的小姐姐。俄餐的菜热量高,主要以热菜为主,所以还比较适应,桌上永远都会有一盆大列巴。

俄罗斯人的生活
「塔利茨民俗村」

伊尔库茨克 来到坐落于 贝加尔湖 畔的塔利茨民俗村,被白桦林所包围着,这里是 俄罗斯 布里亚特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古朴而醇厚的木头房子,古老的西伯利亚木质建筑群,皑皑白雪压在屋顶,如童话小屋一般。

塔利茨民俗村博物馆里展现着17-20世纪 贝加尔湖 沿岸人民的日常和文化生活特点,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生活于 贝加尔湖 地区各民族的精神和物质文化。
村里曾经是制造玻璃的地方,所以在博物馆里还保留着很多的玻璃器皿。

村子里村长曾经办公的地方,有着浓烈的苏联风。

塔利茨民俗村里还有着雕刻的小玩偶,冬天被白雪覆盖住也特别萌。

两个大秋天千,我们的领队和翻译向我们亲自示范怎么玩儿,在白雪皑皑的雪地里站立着玩秋千也是属于寒冬里的乐趣。

等领队们示范完毕,我们也玩的不亦乐乎。

雪地里的乐趣,下雪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好玩儿之心。

沿着塔利茨民俗村一直往前走,又到了安加拉河的岸边,这里高低起伏,视野豁然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