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冬,记冬天的贝加尔湖

俄罗斯 一家人」

来到 贝加尔湖 自然也想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索性领队带着我们拜访了当地一家 俄罗斯 人,也是很特别的一家人。这家人的妈妈曾被 普希金 评为“英雄母亲”,因为她一共生了10个小孩,5个男孩,5个女孩,最大的35岁,最小的8岁,而且每个孩子都多才多艺。

一家人给我们做了一大桌美食,都是最地道的 俄罗斯 美食。

中午用餐的时候,孩子们又开始给我们表演他们的才艺,从唱歌、跳舞到钢琴、吉他等等,每个小孩都是多才多艺。

帅气的小哥哥为我们弹奏着吉 他曲 ,边谈边唱,声音也是超好听。这时候我们领队也不甘示弱了,主动上去弹奏一曲中文歌曲,和小哥哥玩起了尬曲。

从独自演奏到集体演奏,仿佛在这家里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他们家的二楼就像一个小型博物馆,收藏着很多小玩意,还藏着各种小玩偶,住在这样温馨的家里多么幸福。

利斯特维扬卡镇

爸爸和妈妈的房间,墙上挂满着他们年轻时的照片,年轻时都是美丽帅气的二人,床上也摆放着一家人的相册展示给我们看,温馨的一家人,妈妈还很热情的拿出了她的“光荣母亲”证书。

俄罗斯 的套娃,这是他们家纯手工制作的,手艺活也非常厉害。

孩子们的房间是上下铺,摆放着各种可爱的小玩具,小小的房间里藏着童年的气息。

参观完他们的房间,他们家最美的小女孩坐在钢琴前弹奏着一曲,悠扬动听。

最小的女儿吹着竖笛,仿佛每个小孩都是音乐家。

客厅桌上摆放着的老古董,放了几十年的CD播放器至今还能播放音乐,还有复古的老相机吸引了我。

这些彩绘的小勺子也能成为他们家小孩手上的乐器。

这些小小的工艺品都是他们全手工制作而成,小小的作品也能感觉出他们日常生活的小乐趣。

心灵手巧的妈妈手工缝制的布套娃,非常精致。

家里还有着纺织的机器,非常厉害的一家,从艺术到手工可以说是什么都会。

没看错的话,这是最古老的打字机,应该有着很多年的历史了。

窗台上放着的老时钟,都是一些古董,拨动一下指针还能继续动。

和小女孩们的合影,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她们会说中文的“1”“2”“3”,或许是平日里也接待过不少 中国 人的原因,但绝对和跟团式旅游表演不一样,这家人热情好客,用真诚在感动着我们。

他们家也超适合拍照,收藏了很多复古小玩意,随便一处角落都是满满的复古气息。

能歌善舞的一家人随时都能表演才艺,临走的时候,我们的小伙伴想送他们一些小礼物,然而身上没有其他东西,只有几个 中国 硬币,就托付我们领队告诉他们,这是来自 中国 的硬币,可以给他们带来好运。这“忽悠”能力也是没谁了。

贝加尔湖 博物馆与鱼市」

贝加尔湖 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而想要深入对 贝加尔湖 自然生态的了解,就要去 贝加尔湖 博物馆。

贝加尔湖 博物馆其实是一个水族博物馆,虽然不大,但博物馆里面非常丰富,有着很多动物标本和3D动画,来展示着 贝加尔湖 的生态圈。

贝加尔湖 特有的秋白鲑鱼,据说要9年才能长到十几厘米长,然而在附近的鱼市上就能买到烟熏的秋白鲑鱼,一条10块人民币不到,特别便宜。

贝加尔湖 特有的 淡水 海豹,是世界上最小的海豹,肥胖圆润的身体,在 水里 特别萌。

博物馆里还有实验室,我们在这里用显微镜看 贝加尔湖 的生物,仿佛回到了初中生物课的时代。

来到当地的一个鱼市,恰好赶上今天周末,市场上几乎是空的,据说平日里是非常热闹的。

还好还有摊位在卖鱼,这就是传说中的 贝加尔湖 秋白鲑,都是烟熏过并且烤熟的,买来就能直接吃,还是热乎的,一条10块人民币都不到啊,毕竟9年才能长到十几厘米长的生物,还能卖这么便宜。

利镇湖边鱼市场边也有小食店,几乎都是当地人在这里用餐,可爱的老板看我在拍照,就对着我镜头一直笑。

我们一人一条秋白鲑鱼,这还是我第一次吃烟熏的鱼,撕下烤得微黄的银白色鱼皮,鱼肉的肉质出乎意料的鲜嫩。

俄罗斯 的烤肉串也是非常大块的,烤熟之后将肉拿下放进盒子里,一串就有一盒,还有牛肉米饭,不过这家店的牛肉米饭略有点生,吃起不习惯。
还要推荐这附近一家卖松子的,也是我们领队推荐的,都是剥了壳的松子,全是果仁,一斤半左右才60多人民币,特别便宜啊,而且西伯利亚的松子特别香,剥了壳的吃起来简直不能更爽。

鱼市就在 贝加尔湖 湖边,这是我们初见 贝加尔湖 。这里和奥利洪岛的蓝冰不一样,这里的蓝色更加清新。

一望无际的冰面,有种荒芜寂寥之美。

初次见到蓝冰其实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但一月底这一块的湖面还未完全结冰,不能往里走太远,只能在边上玩。

西伯利亚式体验
「狗拉雪橇」

在西伯利亚森林里,被一群二哈拉着雪橇奔跑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被二哈拉着雪橇,奔跑在西伯利亚森林里。拉着我的二哈似乎不太听话了,不愿奔跑,还要被主人不断驱赶,最后在另一群二哈过来之后,才追赶着另一群二哈奔跑,带着我在 贝加尔湖 边的森林里狂野、奔跑、转弯,飞速前行。

玩雪橇的时候还是将自己全副武装裹起来比较好,像我一样,只出露一双眼睛就行了,连当地人都是这样,更何况是我呢。唯一没准备好的是手套,滑雪手套放车里了,只戴了一双薄手套,一只手举着gopro,另一只收抓着旁边栏杆,手几乎都快冻到没知觉,所以用我赤裸裸的教训来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厚手套!

坐完雪橇,附近还有一片滑雪圈的小山坡,比我在 东北 玩的雪圈更加刺激,这里的坡度更陡,速度更快,嗖嗖嗖耳边呼啸着风声就下去了,本来想录一段视频,结果gopro已经被冻到没电了。玩雪圈最累之处就是要自己将雪圈拖上来,下去的时候有多爽,也意味着拖上来有多累,毕竟坡陡呀!

「俄式桑拿」

俄罗斯 必体验之俄式桑拿,在 俄罗斯 桑拿是他们普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来到 俄罗斯 领队也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次冰火两重天的桑拿。
又是因为最近气温太低很多桑拿店都关门了,领队好不容易才联系到的一家桑拿,这里没有别人, 成功被我们几个人承包了。

很原始的俄式桑拿,木质的桑拿房,房间里的温度已经达到70多度。桑拿房不分男女,我们就坐在木台阶上,“享受”着桑拿所带来的热浪。台阶很热,越靠近火炉的地方越热,而且桑拿房里温度太高,所以呼吸会有点难受。
建议蒸桑拿的时候一定要带上一个湿毛巾,捂住鼻子呼吸会比较顺畅,否则蒸一会儿就会呼吸不畅,而且耳朵也很热,我将鼻子和耳朵一起捂住再蒸的桑拿。桑拿馆会提供浴巾,可以换上泳衣后批在身上,避免皮肤直接接触热浪,对于我们第一次体验俄式桑拿而言会相对舒适一些。
【小贴士】蒸桑拿一定不能带隐形眼镜!否则直接烤化。

当全身肌肤蒸热,毛孔热到全部打开的时候,基本上身体的温度已经足够,可以准备下一环节,跳冰湖!俄式桑拿的特点就是冰火两重天,蒸完70多度的桑拿再跳入室外零下的冰 水里
我们去的桑拿馆没有冰湖,室外只有一个比较小的水池,水池比较浅,不能直接跳,只能慢慢走进去。水池里已经结冰,下水的时候必须要小心翼翼,以防身体被刮伤。我比较怕冷,最后也没有勇气进入冰水里 ,默默看着小伙伴们体验。打开房门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室外零下几十度的温度,还好身体是蒸热的,不会感觉太冷。采访了下水的小伙伴,他们说下水其实不是很冷,但一定要身体蒸到毛孔打开,利用身体的余温下水就不会很冷。

「雪地摩托」

骑上雪地摩托穿越西伯利亚森林,多么酷的一件事儿~
和小伙伴们雪地穿越的一天,我们都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穿上防风的衣服和裤子,系上围巾,戴上双层口罩和滑雪手套,最后再盖上头盔,将自己捂得密不透风,所以才能在零下30多度的西伯利亚雪地里玩了一天,还能坐着摩托吹着西伯利亚的寒风。

如果衣服不够厚的小伙伴,在租摩托的地方还有衣服和裤子可以穿,俄式大棉衣大棉裤,保证穿着够厚。

还要小提示一下,不要带框架眼镜!我们的小伙伴戴了框架眼镜,再戴上头盔,眼镜很容易起雾,所以他骑车的时候经常看不清,其实挺危险的,好在我们骑摩托没多久就会停下来休息。

关于不会骑雪地摩托这个问题,其实只要是体力够的男生,新手都没问题,我们当中有个男生小伙伴也是第一次骑,女生的话体力偏弱,尽量还是老老实实坐后座比较好。

出发之前先合影一张,所有人都裹成粽子了。

这位身材魁梧的 俄罗斯 大哥就是我们的向导,也是载着我的教练。在西伯利亚森林里没有向导很容易迷路,而且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回到领地,天黑之后哪怕是向导也容易迷路。

雪地摩托穿行在 贝加尔湖 畔的雪地森林里,神秘而又刺激,阳光洒落在白桦林里,一切都是如此美妙。整片森林里就只有我们四辆摩托车,仿佛承包了这一切。

骑摩托的一天我没有带相机,照片都是gopro和手机拍摄,狗不小心被我调成了视频模式,所以最后的照片都是视频截图。

纯属摆拍、纯属摆拍的照片,从头到尾我都没有骑过,雪地摩托很重,所以我也没有尝试。我们差不多时间中途会停车休息,时间太长我们坐在后后座面手脚容易冰凉,需要下车活动活动。我坐着向导的车,向导时不时就会往后面看几眼,保持小伙伴们都在他的视线范围内。

从上坡到下坡,从森林到冰面,时而加速时而放慢车速,在冰面上可以说是最刺激的一段,摩托车嗖嗖嗖的提速,你想要的速度与激情都在这里。然而真相是我还要一只手举着gopro,速度越快,我越要用力,毕竟我怕gopro被吹跑了,结局就是手酸到不行。。摄影师的心酸,只有自己懂。

湖边这一片的碎冰都比较薄,薄的透明,薄得纯粹,踩在上面嘎吱嘎吱。

中午在 贝加尔湖 畔的小村庄里用午餐,村子里少有的几户人家,每年一到冬天, 贝加尔湖 边的村民们都会撤走,毕竟冬天真的冷。

我们的帅气的摩托车整齐的停放在湖边,雪地摩托是无法进入村子里的,门口会有栅栏拦住,只能停在外面。

中午的午餐,土豆鸡腿加红菜汤,用高热量的食物来弥补我们一上午的体温消耗,中午能坐在温暖的房屋里喝着热乎的汤,感觉太幸福了。

午饭后就在冰面上玩嗨了,踩在冰面上偶尔能听到整个湖面“轰轰轰”的声音,仿佛冰面要裂开一样的轰隆声,听着还是有点可怕。

如地平线一般的冰面,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方向。

再次启程,从冰面上再回到森林里,想要尝试骑下雪地摩托的朋友们,在冰面上是最好的尝试机会,比森林里的安全性高。

安加拉河畔的清晨与日落
安卡拉 河畔最美的时候莫过于清晨的雾凇与傍晚的日落,而两种时刻恰好都被我们所赶上了。

「清晨」
利斯特维扬卡 附近的安加拉河口是最适合看雾凇的地方,早上去 贝加尔湖 博物馆的时候会路过这样,路边非常梦幻的一片,下午再路过这里的时候,雾凇就全没了。

不过清晨的安加拉河口的确够冷的,偶尔还来点风,刮点雾过来,远处的小房子时隐时现,我也被冻得带上两层帽子。

边和 周围的一切都是身披一层雾凇,白茫茫的清晨。

由于气温太低,河边的水汽够足,树上的雾凇结了很厚的一层,看到这棵树的感觉就能知道天气有多冷了。

傍晚的时候回 伊尔库茨克 再次路过安加拉河口,刚好赶上一场日落,河面上水汽云里雾里的,朦朦胧胧的夕 阳西 下无比梦幻。

河面上的水汽蒸腾,远处是晚霞的光,越发有层次感的画面。

伴随着夕阳的落下,没有戴手套下车的我,手也冻到僵硬,在西伯利亚所记录的每一片美景都是一种与意志的较量。未曾想过,站在西伯利亚的雪地里还能看一场河边的日落,so cool~

蓝色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 来到奥利洪岛,也是此次旅行的终极目标。
我们的车没有上岛,坐气垫船上岛之后就换当地的车乘坐。气垫船顾名思义和气垫有关,船的底部是气垫,直接滑行在 贝加尔湖 的冰面上。

气垫船的冰面上就能看到少许的气泡冰,一颗一颗的藏在冰里。

冰面上有很多的碎冰,在阳光照射下特别通透。

我认真的趴在冰面上拍冰,感觉自己也蛮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