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跨越三国,很不正经的一年

那些拼命抓住,但还是从指缝逃走的时间啊

越长大越愿意相信,电影里时光倒流回到过去的情节——如果一觉醒来,回到2017年的年底,告诉自己这一年可以重新来过,并请用信心满满的心情面对2018,一直持续到结束。我想,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对已经过去的时间念念不忘,总会在某一刻祭奠已过的懊悔和感伤。也许就是因为不可控吧。

马来西亚

我一直觉得,对任何事物都要怀有敬意,无论你已经多有经验或者多不理解,而仪式感是对逝去的时间最基本的尊重。

2018年,不多不少,正好是我的本命年。

闭上眼,从1月1号开始,
一帧帧如一部自传电影
想要平铺直叙,无奈主人公是不安分的……

2018原来我也做了这么多……
丢开以往的事,才能不断继续前行。

每一年都是崭新的一年,有的人适合负重前行,但我不是。这并不代表会没心没肺的忘记过去。我依然会记录自己踏踏实实走过的一年,给过往策划一个有仪式感的告别。

现在开始,朝花夕拾,旧事新悟

one| 来上海的第五次
来过 上海 五次,这次终于去了一直想去的地方!
一直想去而没去的地方就是武康路的南端起点:武康大楼。

每一次的错过在心里反倒结成了一种情怀,被时光雕琢的味道,这才是真正惊艳了时光的东西。
武康路不长,因为这里遍布名人故居,不是以封闭参观的形式,而是依然有寻常人的生活,或许你看到的历史建筑里正是已经活了半辈子的奶奶的家,她正开着窗,一如往常晒着太阳,看车来人往,也许不经意间看到我们的经过,也会偶然想起自己在 上海 弄堂巷子间留下过的花样年华。

上海 旧市区的老街都是平整的柏油马路和 法国 梧桐树,仿佛就是为了故事的发生准备的场景,你来过,就成了 上海 故事。

我俩都是《国家宝藏》的热心观众,每一期讲述 中国 九大博物馆中的一个,目前还没有展示到 上海 博物馆,不得不说这档央视综艺做的很及时, 中国 五千年文化真的很值得国人骄傲。

2018年是狗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猝不及防的竟然轮到了第二次本命年,原谅我不自觉的条件反射)

wo| 无问西东,值得我这等待的六年
看了尘封六年直至今日才得以公映的电影《无问西东》,本身哭点很低的我简直泣不成声,但我知道这一次不是为了煽情而被煽情了,而是很高兴自己和电影述说的某些话语中有深深的契合,一瞬间更加确定了光的方向。

《无问西东》于我,有太多可说的地方。
记得高三的时候在电影频道看到这部电影的介绍,当时就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告诉自己高考结束就去看!
没想到这之间竟是六年,恍如隔世,好像完成了高三时的心愿,此刻的自己和六年前重合,默默被自己感动。
整个电影不是教你怎样活着,而是告诉你怎样开心而有意义的活着

没有明确的规则,只是用四个不同时代的时令年轻人的决定告诉你:对自己真实,对他人真诚,便无愧于你来这世上的一生。
我们何尝不曾一度迷惘不解,不知道该往哪里努力,怎样去努力,最后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获得一种麻木的踏实感,却丧失了真实。
当在人生中某一刻踌躇思考生活的意义的时候,会陷入在别人毫不犹豫前进的时候自己却在“浪费生命”的羞耻感中,但其实不论是哪个时代,什么年龄,思索生命的意义永远是重要的。

我们的父母何尝不是如此?我的爸妈学历不高,却知道人生的体验远不止世人眼中的追求。
他们在我一意孤行要去 普吉岛 工作的时候支持我,对我说的话简单而温暖,“我们知道如果不让你去,你一定会后悔”,他们很确定,我会因为收获更多的人生阅历而满心欢喜。

我们处在一个 和平 的年代,也是一个容易被麻木的踏实感吞噬的时代。
We are in the peace era,which people will get certainty easily. Such certainty, however, is not real.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挡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I sincerely hope that you can remember how precious you are when you are discouraged by the viciousness and I also truly beg you that you can believe how special you are and love who you really love, do what you should do, follow your heart without caring about practical gains or loss.

·取自微信公众号:一澄匠心

three| 趁花开,踏春去!
猝不及防的,春天来了,我辞职了。
没有前兆,却是看似蓄谋已久的决绝,此刻的我像卸了千斤重的并不属于自己的担子,和一年的生活轨迹潇洒的说了声再见,就走了。

比尔 波特在《空谷幽兰》里写到:“
我能够理解为什么有的人什么都不想要,
而只想过一种简单的生活:
在云中,在松下,在尘廛外,
靠着月光、芋头过活。
除了山之外,他们所需不多:
一些泥土,几把茅草,
一块瓜田,数株茶树,一篱菊花,
风雨晦冥之时的片刻小憩。”

说起 杭州 赏花,多是会想到太子湾公园的樱花和郁金香,但由于游人实在是太多了,都跟赶趟似的,完全身不由己。我们不急不慢,坐公交车由北至南到茅家埠站,然后往回走,一定要走进石板铺就的小路,你会和我们一样发现一汪活水和几株盛开的樱花。

four| 给自己策划了一场跨越三国的旅行
我一直蛮喜欢自己的不安分的,在彼此都沉溺于线上交流和成为社会人之后的套路敷衍,我仍愿意安排时间单纯的为自己折腾,不为别的,只因为想满足自己认识世界的冲动。

2018年的五月,我不只去了 马来西亚 ,还有安 达曼 海上最小众隐世的海岛,之所以跨越三国是因为在回国的航程中,还经停了 新加坡 。这趟旅行听下来似乎并没有觉得很不可思议,但由本来只是去大马的主要城市到后来要从 马来西亚泰国 的海岛,这样的一个旅行策划,足以让我对今年的旅行经历有点小自豪。

在旅行结束后的两周时间,我就整理了全部的照片,写了并不是很详细的游记。现在到了年底,再一次去看自己走过的风景,很陌生又熟悉——我,存在在这样的画面里过,在五月的某个时刻,这个城市有我。

| 游记链接:一国一岛の澄子札记 the ocean diary

几乎每一次旅行就是一趟赌注,我押上了所有,同时付出努力去接受旅行带给我的惊喜和意外,保持永远的新鲜感。

现在想来,在 泰国 丽贝岛 坐船回 兰卡威 过海关的时候,因为出 丽贝岛 的海关忘了给我敲离境的印章,告诉我这样是没办法放我进 马来西亚 的,一瞬间脑子空白,入不了境之后的旅行也会泡汤,关键旁边的工作人员还说不行的话只能你跑回 丽贝岛 再重新盖个章咯,听完脑袋更蒙。最后我想努力证明我确实是在 丽贝岛 待过,有合法的船票以及接下去的旅行行程中的各种安排预订,还好 马来西亚 的海关虽然英语不很好,好在通情达理,在仔细核对我的一沓复印件后,在我的护照签证页面补充了我离开泰国 的时间,也敲上了我二次进入 马来西亚 的印章。

虽然有惊无险,但真的蛮刺激的。

对于这趟旅行,除了这个意外,其实还有很多小意外——

1.刚到 吉隆坡 的时候,坐大巴车到了市中心却找不到商场里的地铁站,拉着行李箱上上下下的走,幸好遇到商场保安大哥的热心帮助和地铁换乘处的 台湾 同胞给的地铁线路图,最终找到了 airbnb 上订的带有无边泳池的酒店公寓,那一晚上好舒服,super nice;

2.在本身就很野性小众的 丽贝岛 上,碰到一群岛上的野狗,亦步亦趋的走进我们,在我旁边打了个喷嚏,把我吓得半死,我们俩赶紧向路过的岛民“呼救”,helphelp,弄得人家一脸懵,还替我们赶走野狗,免费送我们到这次事件的诱因目的地【日落沙滩】,事后还是心有余悸,虽然狗狗没有恶意,那一刻真的是蛮惊魂的;

3.最后在 槟城 是最顺利的,在北纬5°的超大的烈日下走过 乔治 区的几乎每一条巷子,找到了所有的涂鸦,一天吃六顿,还是感觉没吃饱,最后买了红虾榴莲,吃到超满足,离开的那天上午,还特意早起去最好吃的虾面馆吃了碗头汤面,教我怎么舍得离开……

还有, 槟城 的夜那么那么迷迷迷迷人

five| 首次登上首页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今年初见石塘,到年底一想,对这个地方确实有这样的感觉。

在我的旅行清单里从没有过这样的一种想象:住在靠海的山上,所有的房子像是山坡上长出的城堡,最下面的海边是不那么美丽的沙滩,但却可以放蟹笼、海钓,山下面是沿海而生的滨海绿道,山顶是充满ins风的观景台。

就像一个层层而叠的海拔生态圈,无需舟车劳顿的去看尽每一个不同的风景,只要住在面朝大海的屋子里,就在一个地方,便能享受到所有度假的闲适感。

所以,我想,最后这一篇登上了蜂首是有原因的。

six| 自学古筝
今年,没有去很多地方旅行。在换了更大的租房之后,我想给自己更多在室内和自己独处的时间,把大学以前自己的业余生活找回来。在没买手机的小时候,周末除了去上书法课,就会去图书馆看书,就很单一但自己是乐在其中的。上大学了以后,更多的是在路上,现在我想在自己的空间有一些可享受的事情,没有思考很多,再决定买之前就看了几周的教学视频,是的!国庆节前给自己买了一把古筝。

小时候爸爸让我学钢琴,我不要,当时脑子里小心翼翼的冒出一个想法,比起学钢琴更想学古筝。但是,因为很小,又拒绝了爸爸让我学钢琴的想法,就没有吱声,害怕自己没办法对自己一时的兴趣负责。长大到现在,发现还是喜欢古筝的声音,也感觉对古筝是有点天赋的。就揣着一股子的热爱,买来古筝之后研究各种视频,自己装琴码、调音,开始基本指法练习,接下来的日子不能保证每天都能新学一点,但基本上每天都会巩固之前练的,在听取一些连过古筝的小伙伴的纠正下,在一点点的变好。

这是刚买回来,完全沉浸几乎痴迷的状态下连续练了七个小时的我:

跨越三国,很不正经的一年

这是练《渔舟唱晚》十五天的我:

学到老,活到老,用学习满足自己,不要为了炫耀和高人一等,这样学了的东西便会自然而然进入骨髓,长成你未来气质的一部分。

seven| 在石家庄15天的旅行
三月份,我辞职了。没有什么狗血般的剧情,就是放下一些不适合自己的坚持,仅此而已。用空白的时间换一些为自己思考的时间。

为什么是 石家庄 ?为什么是15天?
因为有朋友,很戏剧化的,也好像命中注定出现在生命里的;
因为,没有因为,哪来这么多原因

我不喜欢去想为什么,就这么做了……对别人真诚的前提就是不问为什么,而社会的套路总告诉你做事之前要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呵呵哒

石家庄 的15天,是我最不用去想“为什么”的日子。我知道,一个人可以无忧无虑是因为身边的人在努力的爱护着你,但他们又怕不让你经历一些事情,以后没有他们在身边爱护的日子你会一个人难过迷茫。

因为我知道这些,所以我爱 石家庄 的朋友。

eight| 2018年一头一尾的初雪
杭州 让我最惊喜的季节不是秋天,而是冬天下雪的时候。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淡妆”应该就是雪天的 杭州了,城市里种的多是四季常青的树,所以下起雪来,不是像北方白茫茫的一片,而是会出现很多白色的小云朵,整个画面更有立体感。

很幸运,在2018年遇到一头一尾的初雪,一个来得晚下得大,一个来得早下得急,真好!遇见 杭州2018年一头一尾的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