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清明重装五台山——五台两洞一水77公里环穿(连载二)

清明重装五台山——五台两洞一水77公里环穿(一)

第一天总计行程40公里,海拔上升1800米,下降2365米,移动时间12小时30分钟,总计用时16小时59分钟,消耗尖叫3瓶,红牛3灌,可乐1灌,矿泉水1瓶,方便面一袋及若干零食,是这次重装五台山行程最远同时也是最累的一天;当天晚上露营在金阁寺牌匾下面,旁边有个停车场,不建议露营在停车场,因为没有路灯,万一晚上有车过来,也是比较危险的,徒步第一天膝盖、腿都没有产生疼痛的感觉,也没有任何不适,腰和肩膀被勒的比较疼,但是在可承受范围内,右脚脚跟又磨了两个水泡,位置和之前一样,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位置走十公里以上,就会有水泡,不过好在带了大号创可贴,贴在水泡的地方第二天徒步一点也没有疼的感觉,不过第一天感受最强烈就是脚底板了,虽然脚底板没有水泡,但是也是摩的生疼,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早上感觉好了很多,但是走了十几公里之后,又开始疼,看来脚底板对于我来说还很薄弱。

第一天徒步记录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不得不说昨晚的气温还是很给力的,至少没有觉得冷,带的是1200g的羽绒睡袋挪客防潮垫、云尚2的四季双人帐篷,虽然重了一点,但至少晚上表现出色,单人搭帐篷也不繁琐,帐篷表现还算是出色,早上6点开始拔营出发,因为后来改变原计划打算两天走完,所以第一天才连夜走了四十公里到了金阁寺,第二天走到计划走到鸿门岩,路程总计37公里,所以早上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出发前往狮子窝。从金阁寺开始一直到后面的鸿门岩,基本上都是石子盘山路,比较摁脚,徒步鞋最好多铺一双鞋垫,这样对脚底板的伤害能够降到最低。

遥望南台

在建的休息点

水源

莲花禅寺

爬山路和松林

狮子窝:早上6点40拔营完毕出发,一路走来都是石子路,路上有一处泉水,非常干净就在路边,旁边还有一座小房子上面用油漆写着日照山庄露营点,大家至少可以在这里洗把脸,至于水能不能喝我就不知道了,至少我没喝,经过昨天的消耗,包里还有1L热水、1瓶矿泉水和1瓶尖叫,完全能够支撑到狮子窝补水,离这里大约100米的地方在新建农家院,应该是作为徒步者路上的休息处,还会经过一座寺庙叫做莲花禅寺,这里的师父们非常好,会为过往的徒步者提供饮食和挂单,如果你感冒或者是怎样的话,还会主动给你找药,如果逆朝台走不到金阁寺的话,这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挂单点,莲华禅寺距离徒步起点约44公里,从金阁寺出发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当然因为我重装走的慢,轻装的话走的会更快一点。狮子窝也叫大护国文殊寺,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里面有一座万佛塔,是近些年重修过的,佛塔上面的佛像也是新建的,以前的佛像都挪到了文殊古洞里面,文殊古洞里面供奉了以前万佛塔的佛像,号称有一万尊佛像,都是值得一看的景点,狮子窝可以挂单和吃斋饭,也可以补水,是徒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地点。狮子窝海拔2319米,距离徒步起点48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早上8点30分。

万佛塔

文殊古洞

吉祥寺&清凉桥:从狮子窝出门左拐,有两条路可以走到吉祥寺,一条是沿着山脊走比较大的爬升,全是泥土路,基本没有多少石子,走起来比较舒服,但是会消耗比较大的体能拔升,却能节省不少的时间,如果体能充足的话可以走小路,另一条就是走石子盘山路,比较绕,但是没有大的爬升,一路平缓但石子很多,沿途景区小巴也经常经过,灰尘漫天,好处是走起来不浪费体力,比较轻松,适合重装的人走。我选择了走盘山路,因为石子比较多,脚底板又开始疼了起来,步伐明显减速,配速降到了2.8KM/h,两条路到最后有一个汇合点,在距离徒步起点51公里处,然后会看到一个分叉指示牌,往左走通往吉祥寺和西台,往右走通往中台,如果没有体能的话,可以选择左右放弃吉祥寺和西台,能够节省不少的体能和时间。吉祥寺海拔2332米,位于徒步起点53公里处,到达此处的时间是上午10点05分。

吉祥寺

清凉桥

回望盘山路

西台:西台挂月峰,上面的是法雷寺,相传建于隋文帝时期,供奉的是狮子吼文殊菩萨。从吉祥寺到西台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拔升比较多,走两种走法,一种是沿着盘山路蜿蜒上升,比较平缓,但是比较消耗脚底板,另外一种是沿着小路直接面向西台拔升,有不少的小路,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和路程,而且难度不是很大,对脚底板的压力和伤害也比较小,推荐直接拔升。西台是赏月的最佳地点,喜欢拍月亮的可以找时间来这里拍月亮,会有不少漂亮的照片。西台可以挂单,但是斋饭并不是经常有,因为徒步者一般到达这里的时间都不是饭点,所有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有斋饭可以吃,这次去就没有遇到,本来12点到达这里打算在这里吃个斋饭,只可惜斋堂已经关门了,并没有斋饭可以吃。只能吃一点随身的零食,从吉祥寺来的路上遇到了一个从包头来的大哥,给了两个鸡蛋,补充了不少的体能,果然是天下户外是一家!西台海拔2773米,距离徒步起点57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1点50分。

西台迎风石

西台

遥望中台

西来寺&八功德水:西来寺位于西台以北,如果是走逆朝台的话在西台牌楼下面有两条分叉路,左边一条是去往西台的,右边一条是通往西来寺和八功德水的,因为从吉祥寺出来是走了一段盘山路之后沿着山脊爬升,并没有经过西台牌坊,所以节省了不少的路程,然后从西台后面可以直接下降到西来寺和八功德水,坡度比较都,而且一路都有鬼见愁,扎的人很疼要非常小心,西来寺直线距离西台约300米,但是海拔要下降180米左右,八功德水距离西来寺来回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这次因为赶路直接放弃了,下次七台连穿的时候一定要走,西来寺海拔2600米,距离徒步起点58公里,到达此处的时间是12点40分。

西来寺

白塔

西来寺牌坊

中台:中台又名翠岩峰,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处,上面的寺庙是演教寺,供奉的是孺童文殊菩萨。从西台法雷寺牌坊到中台既可以走盘山路(路程长,但是对体能要求小)也可以直接冲着中台走小路直接拔升,因为不用走盘山路,路程相对较少,但是对体能要求高,消耗大,需要极好的体能才可以,中台海拔大约2887米,西台法雷寺牌坊海拔2623米,拔升250米左右,两者相距3公里,需要走不少的苔藓路,坑洼不平,需要注意不要崴脚,因为从第一天徒步晚上开始到第二天中午都没有好好吃饭,只是吃了一些零食,体能到现在其实已经基本上到达了极限,背包虽然已经减负了不少,但是仍旧有四十多斤的重量,所以攀爬中台的路上非常的艰难,又是走的拔升小路,走的很慢,到达中台的时间是13点整,休息片刻之后差点放弃继续前进选择包车到鸿门岩,结果没有车可以到鸿门岩,想要挂单中台但是想到时间还早,咬咬牙坚持了一下继续选择往鸿门岩走,毕竟今天的目的地是鸿门岩,虽然从时间上来看走到鸿门岩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是能走多少算多少吧,所以在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出发前往澡浴池。中台海拔2887米,距离徒步起点61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3点整。

西台牌坊

中台

千佛阵

万圣澡浴池:位于中台和北台之间的山岭之上,是逆朝台的徒步者们吃中饭的地点,这里是挂单条件和吃斋饭条件最好的地方,古时这里有一眼圣洁的泉水,来五台山朝圣的人们偶尔可以看到众仙佛们在此沐浴的场景,所以把这里称为万圣澡浴池,澡浴池南侧山脊可以看到万年冰景点,相传一年四季不解冻,从中台到澡浴池,要先下后上,走一个“v”字形下降上升,比较耗费体力,也是苔藓路居多,坑洼不平要注意对脚踝的保护,澡浴池海拔2784米,距离徒步起点64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6点30分。

万年冰

澡浴池烛堂

澡浴池日出

澡浴池修整,经过了近两天的跋涉在16点30分到达澡浴池,已经基本没有可能在当天赶到鸿门岩坐车回沙河镇坐当天的火车回京了,加上体能消耗实在太多,一路上也没有多少营养补充,这里风力在五六级的样子,而且飘了一点点雪花,果断决定不再露营直接挂单在澡浴池,这里负责挂单的师父人也不错,很快就安排了挂单的住宿,每人100,包含早晚两顿餐,而且这里算是五台环穿路上环境最好的挂单点,环境不错,一间房子能容纳最少10个,但一般够住的话,一间房最多住六七个人,可以洗热水澡,每个房间都有木盆,以供徒步者泡脚,说实话,晚上泡个脚,第二天脚底板一点儿也不疼了,泡脚对于徒步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令人惊喜的是在这里遇到了那支天津队的人,还被安排在了同一间房间,说是中午12点就已经到了,惊奇之余了解到他们是早上在金阁寺直接包车到的澡浴池,觉得都是石子路走着没有什么意思,所以就包车到了澡浴池,还有队员在路上。晚饭18点准时开始,澡浴池斋饭确实不错,也吃了不少,吃完斋饭洗完澡,也才晚上七点半,打开手机连上无线(这里有免费的WiFi)跟家里人报个平安通个话,就准备休息,毕竟两天没睡好,今天要好好睡一觉。

澡浴池-佛光普照

北台:徒步第三天,早上六点收拾东西,下去吃早饭,经过了昨天充分的休息以及泡脚的缘故,第三天起床精力非常充沛,状态也非常好,经过一路的消耗,背包的重量也差不多降到了四十多斤,相较于第一天也轻了不少,吃饭斋饭大约用了三十分钟,灌了1L热水之后,差不多6点40开始从澡浴池出发,澡浴池海拔2784米,北台海拔3068米,需要拔升约300米,徒步距离大约4公里,全程可走盘山道,也可直接走小路爬升,今天体力充沛且脚底板一点儿也不疼,果断决定直接走小路爬升,用时约1小时10分钟到达北台,从澡浴池到北台的路上一直被乌云所覆盖,远处的北台和中台倒是被阳光所笼罩,而且路上还下起了小雪,风力也在五级左右,需要穿上抓绒和冲锋衣,才能抵挡这里的寒风。北台顶有温度计,看到的温度是零下三度,但是温度计所在的地方没有风,如果有风的话,体感温度应该会降到零下8度左右。北台海拔3068米,是五台乃至华北最高的地方,号称华北屋脊,五台山距离徒步起点68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7点50分。

北台龙王殿

北台温度计

北台-叶斗峰

东台、北台、澡浴池、中台全景

华北屋脊牌坊:从北台之华北屋脊牌坊是一路下降,华北屋脊牌坊位于北台1.5公里处,海拔2878米,下降约100米,大约20分钟可以到,从北台开始,一路石板路,质地比较硬,对膝盖不是太友好,一路同行的天津队,还有路上偶遇的从杭州来的大哥,膝盖都有一点问题,之前我的膝盖曾经患过滑膜炎,休息了四个月好了之后,一直很爱惜自己的膝盖,所以这次膝盖也非常给力,一路上并没有任何不适,从北台到鸿门岩,可以一直走小路,小路相对来说比较柔软,对膝盖和脚底板伤害比较低,如果体力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小路,当然也可以一直沿着石板路走,路上经常会过景区小巴,要注意避让。华北屋脊海拔2878米,距离徒步起点69.5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8点30分。

华北屋脊牌坊

蓝天、白云

“之”字形山路

法云寺:位于华岩岭,这里寺庙规模不大,主要是寺庙的师父不原因重修扩建,师父不喜热闹也不喜人多,这可能是师父不原因扩建的原因,这里也可以挂单,但是人数有限,估计也就十人左右的样子,不过这里距离逆穿起点很近,所有也很少会有人挂单,但是作为一个临时休息的地点是不错的。法云寺海拔2574米,距离徒步起点73公里,到达此处的时间是9点30分。

法云寺

左边石板路,右边小路

鸿门岩:本次徒步的起点也是终点,从北台到鸿门岩,常年大风,一路上遇到了很多逆穿朝台的人,打算走到澡浴池挂单,11点整回到鸿门岩,整个大朝台完美结束。

近在咫尺的鸿门岩

鸿门岩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

这次清明大朝台总计用时2天5小时,运动耗时23小时58分,配速3.2公里/小时,累计上升3052米,累计下降3031米,最高海拔3068米,最低海拔1489米,总负重52斤,总计走了五台两洞加一水,算是为五一徒步七台两洞加一水做拉练,如果可以的话,五一再走一次七台联穿,计划耗时三天。从鸿门岩回到沙河镇没有做景区大巴,而是由一个在鸿门岩拉客的人给找到出租车,一样是每人25元,想了想也比较划算,而且不用等太久,景区大巴应该是1小时一趟,直接坐车到沙河镇五台山火车站,在火车站遇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露营的一队大学生,想想气罐也没法带上火车,直接送给了他们其中的一个人,相遇就是缘分,这个气罐与他们有缘!五台山火车站有长途客车售票点,十二点到达五台山火车站,想想晚上十点四十的火车,还要等好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买当天回北京的大巴票,居然真有,下午三点三十分发车,为了早日回家,退掉火车票,选择大巴回家,虽然是返京高峰期,但回程却相当顺利,一路畅行无阻,除了在五环的地方略有拥堵外,一切顺利,晚上八点到达六里桥客运站,对了,沙河镇长途客运站进站是不用安检的,但是出六里桥客运站要进行安检,因此要提前准备一下。晚上九点,准时到家,至此大朝台彻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