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古井。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三溪河从文堂村前逶迤东去。
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来到上文堂,有座保存较佳的祠堂,永锡堂。
    (网摘)永锡堂是文堂陈氏仕藻公一脉的古祠,是族人祭祖,议事,解决纠纷,规范礼制以及举行大规模活动的场所。该祠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陈舍升公之手,取名于《诗经》 “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句。

(网摘)此堂占地广阔,气势非凡。尤以一对石鼓出名,其来历传说有二:相传石台阳坑头出了个李布政司,得知家乡修谱建祠,便找人造了一对汉白玉石鼓叫手下送达阳坑头,手下人未曾听清,以为是浑头,匆匆将此物送达浑头便丢了下来,这就有了今日永锡堂的汉白玉石鼓;另一说法是明代江西一陈姓官员与文堂陈氏沾亲,文堂上村筹建永锡堂时,正值奸臣严嵩被抄,其家珍贵宝物汉白玉石鼓就这样被当作礼物送往文堂栖身。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文堂村有乡约源地、礼仪文堂之称 。
      文堂村从明朝1572年以来就制定了一部《文堂乡约家法》,是我国制定最早最完整的一部乡约家法。近五百年来,村民延绵几十代,当时制定的村规民约家法始终在延续发展,被誉为徽州的"弟子规"。

村内还保留着完好的青石板路。

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匆匆告别文堂村,沿X028向北抵达箬坑乡。行前特意查了“箬”字义:箬(ruò),一种竹子,叶大而宽,可编竹笠,又可用来包粽子,常见词语,如:箬竹、箬笠、箬帽、箬席等。由此从地名可知箬坑乡盛产竹子。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已下午四点半多,在箬坑乡街道岔路口,同行骑友帮一把担心前方目的地没有住宿,大家商议是否就此在箬坑乡住宿。
       计划明天走徽池古道翻越榉根岭,因为预报明天有雨,今赶到古道入口(距箬坑乡街道约10公里)住宿就能减少明天骑程时间,就能争取明天下雨前返回到4+2停车点。我意见是继续向前,如无住宿再折返回箬坑乡街道(行前已通知大家带上骑行灯做好走夜路的准备)。看得出有伙伴经过上午爬坡红旗岭午后至此已疲惫,但在我今天多骑明天就少骑的话语鼓励下,大家最终同意继续向前骑行。

在箬坑乡街道岔路继续沿X028向东可达牯牛降景区,我们左转Z010乡道向北行。

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Z010乡道伴察坑河逆流而上,一路缓坡。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

骑行约五公里,途经下半坑,有红旗山庄试营业,问其住宿,在外打拼返乡创业的山庄老板娘热情地给予我们住宿优惠。爬坡红旗岭 扛车徽池古道影像纪实兼攻略(上)(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