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19-04-14 “好邻居户外”盂县皇后村 探寻“楼兰古国”之鄯姓后裔

一  皇后迷

皇后青杨护河堤,古台石木斗拱奇。选料构思雕刻美,岁月沧桑不剥离。

楼兰古国沙漠挤,鄯氏先民代县移。手艺善工石刻匠,满村石材道边弃。

二  红涧美

大小红涧拱桥依,迎客松摇两涧溪。溪水落谷回声响,崖壁油松列队齐。

冰坨晶莹暖风离,桃杏含苞白米粒。石窑窗栏毛纸裱,门前石碾五谷皮。

三  后山殇

碳桩糊枝满目凄,雨后焦油胸闷急。队友窃语老翁祸,茫然喃喃后凉脊。

轻风松香林莺啼,望眼招山绿茵溪。再无本钱老生谈,身心疲惫无奈离。

方山樵夫作

徒步是一种状态,一种姿势,一种深呼吸,一种生活方式,是每个人都可以凭借着率真的天性去实现的一种身体与精神上自由自在。翻山越岭去看世界是一种岁月的浪漫,与自己心爱的人,与自己喜欢的朋友一起徒步,追寻心灵上的轻盈,每周日我们“好邻居户外”的伙伴们相约,背起行囊,出发。

此次我们活动是线路是早已订好的,为此我在网上做了大量的查阅工作,退休以后的老张更是有了充足的时间,在广场上与退休老人们一起聊天,从中了解一些我们活动线路中经过乡村的一些故事。

我们的徒步线路:程庄煤矿—盂县皇后村—红涧沟—小红涧沟—碾子沟—旧街后山—闫家庄,全程约20公里

看点一:探寻千年楼兰古城之后裔

盂县路家村镇皇后村地处山区,距县城16km,位于镇政府所在地路家村正南7.5km处。据考证,皇后村在元朝时期就已存在,而且村名就是现在的“皇后”,村民绝大多数为鄯姓。鄯姓极有可能来自于古楼兰国。史书记载,公元前77年(汉昭帝元凤四年),西汉大将军霍光派使者傅介子千里西行来到楼兰城,设计刺杀了楼兰王尝归,改立尉屠耆为王,改国名为鄯善。这以后,凡有功于国家社稷和民众的人,鄯善王给予最高的奖赏是赐以国姓“鄯”。一时间,鄯姓成为鄯善国最时尚的姓氏。鄯善本土以及西域和中原不断前来投附的臣民中,愿意更名改姓的,都效法鄯而取姓为“善”。数百年的水土流失和战乱动荡,鄯善国还是免除不了消亡的厄运,无法生存的民众四散出逃,寻找一时的庇护之地。皇后鄯氏族人或许就是在那样的情形下东迁内地而定居于此今天的皇后村的。现在基本可以断定,鄯氏一族在元朝时便已定居于皇后村,而且属于汉民族成员。

姓氏之于中国人和中华文化的作用,犹如发肤之于身体、花叶之于树木。在人文之初,姓与氏各有其义,是相区别的,秦汉以后,二者合而为一,成为每个华夏人血脉相因的终生标记。有专家作过统计,中国正在使用和曾经用过的姓氏有两万多个,而“鄯”作为其中的一员,似乎因其冷僻和人数少被忽略了。《百家姓》《千家姓》中没有录入,笔者在山西洪洞大槐树的祠堂谱牒里也没有找到踪影。在近年来由当代姓氏学者编著的几种大辞典里倒是将之收录,但记录极其简单,说明编著者也未甚悉鄯姓的源流。

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鄯姓在中国有多少人口?主要分布在哪里?笔者曾经在一本人口年鉴上看到过,全国鄯姓人口八百多,大多定居于山西省,其中五百多口居于山西省的盂县,而在盂县说到姓鄯,自然便是皇后村的人了。纵然零散居于别的乡村者,其父祖辈也是从皇后村迁出去的。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现在在北京太原以及全国一些省市零星出现的鄯姓者,据笔者所知,基本上是近些年来从山西及盂县的鄯姓族中通过高考出去的,工作后定居新的城市,但他们的根脉是非常清晰的。

的确我们从村民那里得知,《皇后村志》也记载了他们的祖先楼兰,经山西应县迁移至此,在村子了我们也见到一些老人,她们具有眼大窝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翘的“ 楼兰美女”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2019-04-14 “好邻居户外”盂县皇后村  探寻“楼兰古国”之鄯姓后裔

皇后村的古戏台

看点二:赏析北魏摩崖石刻

"北魏雄风犹拂面,万里铁骑归佛山"据说这是余秋雨余大师在云岗石窟前发出的千年一叹。北魏时期,兴起石窟艺术,全国上下到处建造佛像,其代表作有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不知名的小石窟在各地也是比比皆是。在阳泉本地走过很多乡村山野,也见到过几处小型石窟。燕龛村、平定花河峪村、平定乱流的开河寺等等。此次看到的是程庄煤矿西侧的小石窟,还有红涧沟村口的小石窟。

红涧沟村口的小型石窟

看点三:重走后山步道

2019312,旧街后山由于村民抽烟发生山火,过火面积共计11338.5亩,大片的森林烧毁,经济损失近3千万元。山火累及后山村、虎峪村、高岭村和石家山。那里曾经是我们经常徒步的线路,那里郁郁葱葱的松树林让我们流连忘返。如今,放眼望去,满目黑土,到处是大火过后的黑黢黢的黑土和那些死而未倒的松树。

后山村被烧毁的松林

早上6:30乘坐朋友联系的单位接送车,7:15直达程庄煤矿,开始徒步,全程基本是防火通道,也有一段是乡村公路,很是好走,而且车很少,空气也很好,天湛蓝湛蓝

7:15 开始我们一行六人的徒步

走过黄色砂岩地带 这样的地带阳泉周边很多

孤零零的石窟 洞口方向朝东  洞内只有石壁上的浮雕  也许寓意是太阳神

朝霞下的黄色砂岩 线条很美

桃花环抱的盂县皇后村

皇后村的古戏台  戏台立柱为石柱 这样的建筑风格很特殊  很多戏台立柱都是圆木 近三米高的石柱很是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