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360公里路,我绕着青海湖画了一个圈儿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湖面海拔约3200米,环湖骑行时最高处海拔约3400米。

| 路线行程 |

D1:西宁—西海镇,在骑兵营租自行车,并进行调试

D2:西海镇—二郎剑—江西沟(99公里)

D3:江西沟—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鸟岛(101公里),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段路程为包车

D4:鸟岛—泉吉—哈尔盖(94公里)

D5:哈尔盖—西海镇(60公里)

| 西海镇 |

西海镇是青海湖环骑的起点。西部歌王—王洛宾的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正是诞生在西海镇周围的金银滩草原。在大多数情况下,西海镇都安静的吓人,即使是在旅游旺季。走在街上,两旁是高高的杨树,偶尔可以嗅到以前机关、部队大院的味道。

▲ 原子城旧址

| 环湖公路|

从西海镇出发,沿湖而行,与青海湖忽远忽近的距离,随时牵动着每一个绕湖人的心跳,油菜花田、起伏的草甸交替变化,一路开阔的景象并不会让人觉得枯燥。
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因此环骑公路路面平整、路线成熟。环湖东路、西路借道省道S301和S206,环湖南路、北路则是国道G109和G315的一部分。在旺季,环湖东路和南路甚至会出现交通阻塞的情况,而环湖西路和北路则相对冷清。

▲ 青海湖界碑

▲ 在界碑附近遇到羊群

▲ 作为国际赛事场地,环湖公路的路况都非常好

在到达江西沟之前,会路过著名景点:二郎剑,而诸如二郎剑、沙岛和鸟岛这些环湖地区的热门景点,骑行者可能只是匆匆路过。不过不用遗憾,青海湖本身才是最美的风景。湖边除二郎剑以外的其他地区,基本都是由当地牧民管理,只需交几元钱即可去到湖边,风景同样美不胜收,所以大可不必仅仅纠结于二郎剑这一个景点。

▲ 随风舞动的经幡

▲ 似乎触手可及的云朵

▲ 金黄的油菜花

▲ 幽蓝的湖水

青海湖,是藏族人民心中的神湖,相传“马年转山,羊年转湖”是佛祖留在人间的旨意。修行者绕湖而行,便可得到无量的功德和渊博的知识,并且可以舍去自己的恶习与痛苦。每年的藏历四月至五月份,尽管不是羊年,都有信徒绕着青海湖磕长头叩拜,这是一项祈福的仪式。而骑行一周360公里也与圆周的360°相契合,带有圆满的纪念意义。

▲ 环湖朝拜祈福的人们

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沿着青海湖北岸,先一路向西,过了德令哈之后再转而向南,然后直抵拉萨。第三天的时候,骑行进程到达环湖公路与青藏铁路的交叉点,雄伟的公路跨过笔直的青藏铁路,一个向前方,一个向远方。

▲ 青藏铁路

| 茶卡盐湖 |

虽然茶卡镇不在青海湖环线上,而且从黑马河包车出发,往返要170公里,但这里仍是很多旅行者必须打卡的景点。沿着国道G109一直前行,两侧开阔的草原风景很快变为蜿蜒的盘山公路,驶过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口后,公路变很快在大水桥与京藏高速G6乡域,进入茶卡镇,跟着路牌指示,很容易就能找到茶卡盐湖景区。
盐湖的景色受天气因素影响非常大,最好的游览时间是14:00~16:00,此时阳光炙热、湖面如镜。

▲ 茶卡盐湖

很多环骑青海湖的朋友,并不是专业的自行车爱好者,也没有太多的骑行经历,在起点西海镇租上一辆自行车就开始了环湖的骑行。虽然路途中,可能会遇到高反、逆风、冰雹等困难情况,但靠着信念也都会坚持下来。那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云朵、金黄夺目的油菜花田,也只有骑行,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青海湖的壮美。
| 注意事项 |

1. 环湖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即使是在夏季的七、八月份,也应带上保暖衣物;

2. 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烈,应及时增补防晒,否则很容易晒伤;

3. 遇到距离较长的下坡,要避免急刹,应轻轻拨动刹把,慢慢加重抓握的压力,而不是一次刹死,采用点刹的方法,采同时抓握刹把,切勿让车手把在高速下转动或蛇行,就能做到安全减速的功效。

4. 自己一个人没有同伴怎么办?旺季时,每天从西海镇出发的骑友有上百人,随便就能捡到人。

拍摄器材:iPhone 6Plus

后期:Snapseed、Rookie 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