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登山突发心脏病 医生挺身而出:救人是我分内之事

郭宗兵正在为群众义诊(资料图)。

本报记者褚思雨

4月6日,邹城峄山景区内,菏泽游客刘先生在游玩过程中突发心脏病。家人手足无措时,一名男子听到呼救声从人群中冲出,为刘先生进行了紧急施救。

这位医生,就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郭宗兵。刘先生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郭宗兵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紧急救治心脏病游客

病人家属跨市送锦旗

4月6日,趁着天气正好,来自菏泽刘庆国和妹妹刘青一家人,前往邹城峄山景区游玩。路过峄山东宫景点时,刘庆国突然感觉心脏疼痛,倒在座椅上休息。刘青急忙跑到刘庆国身边,看到哥哥已经面色青紫,失去了意识。情急之下,刘青及家人向周围大喊呼救。

就在一家人不知所措时,一位男子从人群中冲了出来,他摸了摸刘庆国的颈部,便开始对其施行点刺放血急救,并进行间断穴位按摩。

“当时我们一家人都吓坏了,急忙拉住了他,询问他的身份,他一边抢救一边说,自己和爱人都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我们这才放下了心。”刘青回忆说,郭医生及其爱人一个帮忙拨打救援电话,一个给哥哥紧急施救。直到景区医生赶到现场并将病人转送至急救车上,郭医生及家人才默默离开。

“当时郭医生一心救哥哥,我并没有听清楚他说的医院名字,后来才在网上查到。”刘青说,目前,刘庆国经过救治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并出院回到菏泽。对于大家的合力救援,一家人非常感动。10日下午,刘青专程赶到邹城市公安局峄山风景区派出所表达感谢之情,但遗憾的是没能找到最先抢救哥哥的医生。

服药后病情未缓解

十宣穴点刺放血急救

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正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接诊的郭宗兵,对峄山景区救人一事,他没和任何人提及。

“我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也压根没有时间去想其他的事。”得知记者的来意,郭宗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救人是他应该做的,分内之事何须言谢。

郭宗兵说,4月6日中午,他陪同家人在邹城峄山景区游玩。在峄山东宫景点休息时,途中碰见前方一位中年男性侧卧在坐椅上,表情痛苦,并出现了面色苍白、额头汗珠满布,口唇轻度紫疳的症状。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郭宗兵立即凑上前去,得知患者患者高血压病、心脏病,初步判断为急性心梗或主动脉夹层。

事情突发,周边缺乏急救设施和工具,120急救车只能在山下的景区门口等待。情况紧急,郭宗兵一边按压刘庆国内关穴、劳宫穴,一边想尽快联系人员用单架转运病人。“差不多过了20分钟,景区一名工作人员提着保健箱到了现场,里面正好有速效救心丸。”郭宗兵回忆,自己当时喂刘庆国先后含了两次,每次10粒,病情一直没有缓解。

随后,郭宗兵在保健箱里发现一支针灸针,与爱人商量后决定十宣穴点刺放血急救,并让病人保持卧位、间断穴位按摩。直到40分钟后,医务人员及警员赶至现场,用担架将患者抬运至索道下山送往医院,夫妻二人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面对家属的感激,郭宗兵表示,“其实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作为一名医生,救人是我的分内之事。我相信换作其他医生,他们也都会这样做的。”

来源:北青网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