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深海里坐轮椅潜水?这些高科技轮椅赋予他们新的自由

提到“轮椅”,你会想到什么?也许很多人会想到“限制”、“害怕”、“遗憾”以及“约束”。不过在英国,艺术家奥斯丁和轮椅作伴了二十多年,在她看来,轮椅意味着实现她的梦想!靠着一把轮椅,她潜入海底畅游,展示了轮椅上的另一种美。

残障艺术家畅游海底世界:轮椅没有困住她 反而赋予她自由

坐在轮椅上海中漫步、在鱼群中漫游、360度全方位自由漂浮……画面中的女主角正是英国艺术家奥斯丁。身体健全人士都不一定能完成的深海潜水,奥斯丁坐在轮椅上成功做到了。实际上,这其中也曾经历过不少坎坷。

16年前,因为一场长期的慢性病,奥斯丁下半身逐渐失去知觉,只能靠轮椅作为代步工具。生性乐观的她觉得有轮椅也不错,可周围的人却总是为她感到遗憾。

为了打破人们的成见,奥斯丁先是用轮椅作画,告诉大家,即便身体残疾,她同样可以玩转世界。之后,奥斯丁对潜水有了兴趣。只是,坐着普通轮椅下水,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轮椅入手后会不停旋转,难以保持平衡。

但奥斯丁坚信一定会有办法克服障碍。一般来说,要想在深海潜水,一种自携式水下呼吸装备,可以帮助人们在水下也能做到自由呼吸,饱览美景。于是,受到水肺的启发,奥斯丁有了主意。

最终,在潜水专家、工程师和专业领域学者的帮助下,奥斯丁果然如愿以偿,成功在海水里翩翩起舞。

奥斯丁把她的水下轮椅称作“穿越之门”,因为轮椅不仅为她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自由、生活和思维高度,还让人们看到了轮椅与众不同的价值。

奥斯丁的经历打破了人们对轮椅就是“束缚”、“限制”的固有印象。实际上,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轮椅已经有了越来越多人性化的功能,足以应付各种生活场景。

东京羽田机场正在测试一款自动驾驶轮椅。平时要搭乘飞机,旅客难免要携带大件行李。而这款由手机App控制的智能轮椅,可以连接到配备有传感器的行李车,让行李车自动跟随轮椅,不丢件。

而且轮椅有图像识别技术、位置传感器和障碍物检测传感器,通过这些技术和传感器,智能轮椅可以识别自己的位置,选择路线。在机场内进行导航并保证道路畅通。

当多辆智能轮椅同时移动时,它们会自动排队,确保车距,保证行驶安全。乘客只需在手机App上设置好目的地,即使在人群中,轮椅也可以自主安全地运送乘客。

在巴西,研究团队设计出了通过面部表情就能控制的轮椅。

使用者只需要动动眼睛、伸伸舌头等简单的动作,就能控制轮椅的前进转弯,这给肢体瘫痪的患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此外,这些面部动作对应的指令,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个人情况,进行个性化设置,来满足不同身体条件的用户的需求。这款轮椅还支持无线网络和遥控功能,假如患者累了,亲人或者照料人能够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轮椅,把它停靠到安全的地方。

说了这么多国外的高科技轮椅,其实,国内的智能轮椅研究也在迅速展开。

除了具备面部识别、障碍物检测等功能,它还有人机交互技术,来控制轮椅。

此外,依靠肌电信息交互,只要带上一个手环,就能通过手势指挥轮椅的运动。

提到轮椅,其实我最先想到的是史蒂芬·霍金。半个世纪以来,那个为霍金量身打造的轮椅,已经成了他的“铁王座”,在这个智能王座上,地球上最聪明的头脑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实现自我,造福全人类。

人类的肉身就像脆弱的果肉,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想象力,才是那一层坚硬的果壳。不仅对霍金教授来说是这样,人人都是如此。

来源:长沙广电短秀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