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野外判断方向与找路

授权转载自公共号“无语且独行”,作者音希,请勿商用,如侵删。

在一条无人无路的野线上,几乎全程不依赖导航/定位/路迹,你觉得可以实现吗?当然可以!

判断方向

在野外判断方向的办法非常多,最为简单也是可靠的办法就是罗盘,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罗盘最好事先进行校对。其他相对便捷快速的方法还有利用阳光——太阳早上在东边,中午在南边(北半球),晚上在西边——通过观察太阳所在位置判断大致时间,然后利用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口诀可以判断大致的方向。但即使是早晚,太阳也不是在正向的东和西,而且根据季节不同位置也会改变,所以这个方法只能是判断大概方向。这个方法还有另外一个引申,那就是观察物体的影子。影子长短可以显示一天中大概什么时间,方向跟太阳相反。

如果天气情况不好,太阳位置不明显,那么可以通过观察云层的走向来大概确定方向。因为高空的气流方向通常是比较一致的,如果能在早晨确定云层移动方向,那么在剩下一天中基本都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此外,还有一些不是特别准确的判定办法,比如一般山坡上大面积的积雪都是在背阴面(通常为偏(东/西)北向),或者反之,雪少的坡面为阳面(通常为(东/西)南向)。

至于植物年轮或者树叶不同方向的疏密,就我的观察反倒很不靠谱。说了一堆旁门左道,我最后的意见就是带一个腕式指南针(比如Suunto m9)。

提前准备

通常在规划阶段,我就会对整条线路的难点以及一些关键点(垭口、预计的营地还有标志性的地标地貌)进行专门的整理。并且在完成规划之后会在卫星图以及等高线地图上对整条线路仔细地进行多次模拟,并针对困难地形做一些备用的计划(绕路、走备用线路或者是下撤等等)。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当你走在实际的线路上的时候,能够对所有的困难和风险了然于胸。当然,我的这个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少了一点点“野趣”。但不管你用何种方法来准备线路,你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如何找到正确的路线

找路分为两个层面。第一是早期的线路规划,这是战略层面的找路。事实上这个层面直接决定了你的线路是否可行。这里主要有两个工具用来进行线路判定:卫星图和等高线图。

首先,在确定了出行地点的范围之后,可以先用卫星地图来观察是否有比较明显的路径(公路/林区公路/乡村公路/牧道或者小径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卫星图通常都不是实时的,因为拍摄的季节不同,还有图像的拉伸位移等等情况,所显示的图像跟你所看到的实景可能会有相当大差别。如果能够在卫星照片上看到有比较明显的路径,那么基本上可以以此作为线路规划和导航的依据和参照。如果在某些情况下无法获取高清的卫星图,那么等高线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参考数据。

越稀松的等高线则代表地形越平坦,反之同理。但是因为等高线有可能使用的是插值计算得出的结果,不是实际遥感的数据,所以在局部的地形也可能会有偏差,但是总的大范围的等高线是能够表现区域地貌的。选择等高线的时候尽量选择精度更高的等高线,通常我会用10米等高线作为参考。在具体实践方面,通常我都是用Google Earth进行线路的规划,在确认了可行性之后,使用路径工具做出导航的线路规划

那么在行程中如何找到具体线路呢?这个是战术层面的东西。这里也分两块来说。第一个是技术方面,这里包括的是大的方向以及具体局部地形是否能够通过等等的判断。举几个例子,比如之前在线路规划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路线是沿着河谷和山脊走,那么在行进途中对方向不太明确的时候就要判断自己是否是在之前规划的山谷或者山脊之上;在翻越未被探查过垭口的时候,可参照在翻越垭口之前的地形和等高线判断翻越垭口之后的下降是否是安全;如果局部地形较为陡峭,则根据等高线的疏密判断往哪个方向绕行。在没有明确参照物的条件下,就需要使用电子或者纸质的地图进行定位,在确定具体位置后再继续前进或者进行修正。

第二个方面就是现场找路,更多的依靠的是个人的经验,要想能够比较准确快速地在野外辨识出道路,一定是需要多出行多观察多总结的。这里给大家说几条我个人有关找路的经验吧:

• 在峡谷当中,道路通常都是在开阔的一侧,如果两侧都比较险要,那么道路一般会往高处绕过陡峭地形,

• 在道路突然消失的情况下,你可能要考虑是否之前错过了某个需要过河或者转弯的地方;

• 在不得不自行开路的时候通常山脊要比山腰要好走,河滩要比林木好走;

• 如果因为降雪导致路径被埋,仔细观察有凹槽的地形,道路的凹槽通常都是比较连续的。

找路的一个总的原则就是按照正确的方向走,那么肯定是可以找到可以行进的道路的。

最后说一下我通常用到的一些工具:线路规划使用Google Earth,野外导航(IOS)使用行图app(可直接导入google earth的kml文件)。基本上要讲的就是这些,希望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出门。当你走的越来越“野”的时候,你会发现户外给你带来的体验也会变得越来越丰富。只有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做到处乱不惊的淡定。但愿你我都能在山野中放飞自我,而无需惧怕迷失。

干货啊,很有学习价值的
学习学习。
您好! 下载了GE Pro, 但是无法搜索地址(在地址栏里输入地址后,点击搜索,没有任何反应)。请问这个该如何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