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平顶峪—板厂峪穿越

清明假期,跟几位朋友相约,再一次穿越野长城。这次我们选择的线路是从平顶峪穿越至板厂峪。

头天下午我们驱车从营口出发,傍晚时分入住板厂峪农家院。农家院的饭菜一般,不过当地的啤酒还不错,酒足饭饱,倒头便睡。第二天早早起床,洗漱早餐后,农家院的女主人把我们送到这次穿越的起点——平顶峪村。

因为正是防火季,登山路口都有村民严看死守,我们只好绕到村边的果园,从一个小山坳侧切上山。开始还好,但越接近山脊荆棘越密,走起来特别的困难,我们在荆棘丛中穿来绕去,几经周折终于爬上山脊。

来到山脊眼前豁然开朗,山脚下的杏花已然绽放,为初春的小山村平添了一份色彩。残破的长城就在眼前,断壁残垣,倒塌的墙体,散落着的砖石都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长城沿着山势连绵起伏,气势雄伟。山间几株盛开映山红使得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剥蚀,横亘在青峰涧岭之上由巨石和青砖有了勃勃的生气。

顺山脊沿长城向板厂峪方向行进,敌楼逐个开始拔高,除敌楼外这段墙体基本都是用石头垒砌。山势还算平缓,但久未登山的我还是吁吁带喘,汗流满面。有惊无险的翻过一个断崖,再爬一段较陡已坍塌的石头墙体,来到一个保存比较完好的敌楼。从这个敌楼再往上是一段几乎垂直的上升,这是一段绝壁,长城到此戛然而止,我们只能抓着杂草和树枝在山壁上寻驴道攀爬。

登上山顶是一段保存极好的双面垛口墙体,城墙射孔上的花砖做工精美,也有人称这样的花砖为蝙蝠砖,仔细看看还真形象。这段墙体的尽头有一座已坍塌过半的敌楼,敌楼上有一三脚架,这敌楼被驴友称为望海楼,大概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敌楼之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吧。也有当地人称其为天景楼的,但不知出处在哪。

从望海楼往前是一段急速下降,下降后又是一段爬升,一路都是坍塌的碎石墙体,行走起来很是费事费力。有的墙体虽未坍塌,但也岌岌可危了,仿佛有一点震动,那已经到了崩溃边缘的墙体便会倾倒下来。

小心翼翼在残垣断壁中艰难攀升,几个小时的体力消耗令人举步维艰,就在自己已经累的喘气都困难时,一座敌楼的出现令人为之一振。只见对面山峰石柱林立,如石林一般逐层堆高,最高处耸立一座敌楼,敌楼与石峰融为一体,犹如一位戍边的将军,傲立于山巅。这令人惊叹的石林楼也减轻了我们一路的疲惫。

稍作休整,从石林楼继续向前,长城墙体坍塌的更加厉害,由于山势陡峭,很多地方靠的是的天险做为墙体,上上下下,要不断的要绕过断崖、危墙,超级难走!个别地方足可以与司马台有一拼了。

历尽千辛,我终于看到了下撤点——杨来楼。一九四七年,板厂峪村农会主任杨来被国民党特务骗到此楼之后残忍杀害,为了纪念这位英勇的烈士,后来就将此楼改名为杨来楼。

从杨来楼沿板厂峪东沟一路下撤到板厂峪村,回首望望绵延到天际的长城,望望自己走过的残墙与敌楼,心中微微有些激动,想想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不就像此时一样吗,上上下下、起起落落,但无论怎样,很多时候更需要我们的那份执着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