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杏花·沙漠·火焰山

放在墙边的徒步鞋里还残留着从库木塔格钻入的黄沙,两天的出行,在被吐鲁番的烈日暴晒下,还是有点疲倦了,今早骑车出门,石河子还是有点小凉,到处还处于蓬勃待发的状态。吐鲁番和石河子将近五百公里的距离,十几度的落差,突然有点不适应了。杏花·沙漠·火焰山
    2016年3月26日至27日,今年和户外联盟的第一次出行,吐鲁番,因为没有去过,因为想去看看。7点,27人军垦博物馆门口,准点出发。(到车上才知道,绿野户外,砾石户外,快乐支点也今天同去,哈哈……还怪热闹的。)
杏花·沙漠·火焰山
    大巴车顺G30连霍高速东行,两个小时候后在刚过西山抛锚。焦急的等待,三个小时后换车,继续出发。乌拉泊、小草湖收费站,达坂城、吐鲁番地区 ,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这是今天的第一站,杏花节。听长青领队说今天可能有两万辆车出行看杏花,已经下午五点多,我们错过了开幕式。还错过了红河谷盘尔吉的怪石沟。
    托克逊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东部,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西部,东与吐鲁番市为邻,南与巴州尉犁县相接,西与巴州的和硕、和静县相连,北与乌鲁木齐市毗邻。县城托克逊镇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162千米。
       杏花,蔷薇科,落叶乔木。三四月展叶前开放,花形与桃花和梅花相仿。 含苞待放时,杏花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到谢落时就成雪白一片。

盛开时的杏花,艳态娇姿,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
杏花·沙漠·火焰山
杏树原产于我们新疆,可活一百年以上,既能采果又能赏花。进入郭勒布依乡,杏花如同这里的乡花,公路两边,家家户户的院里院外,田间地头,种的都是杏树。一路看来如同进入花的海洋,一阵风吹过,花瓣如蝶儿慢慢飘落。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看看我们的领队庆元……哈哈,抢镜呢)
游园的路边经营了市场,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烤馕,维吾尔族大妈也学着做起了生意,可以免费品尝,免费拍照。馕很酥脆,没有石河子的馕卖相好,还有一股膻味,有点吃不惯。
杏花·沙漠·火焰山
穿着民族服饰的维族女孩,也卖起了西式糕点。

具有名族特色的饮食,服饰文化,引得游客们拍照留念。
          离开托克逊,我们东行鄯善县。鄯善县隶属新疆吐鲁番市,位于天山东部南麓的吐鲁番盆地东侧,北与木垒县、奇台为邻,东经七克台镇连接哈密市七角井乡,西部吐峪沟苏巴什村与吐鲁番市胜金乡接壤,南部经南湖戈壁至觉罗塔格与若羌县、尉犁县为界。境域总面积39800平方千米,约占新疆总面积的2.5% 。光秃秃的戈壁滩,两条擦肩而过的单行道,公路的远处采油的磕头机,兢兢业业的工作着,鄯善油田是中国第一个大型株罗系油田,也是中国第一流油田。夜幕降临,我们赶到鄯善住宿的快捷宾馆,两人间,热水,WLAN,14至26度,晴……出门时还在和抓绒衣秋裤纠结,现在,短袖单裤,感觉就一个字……爽……
杏花·沙漠·火焰山
    吃一碗重庆小面,补补亏欠的肚子,“师傅,多放点菜”,“好呢……”。宽敞干净的街道,橘黄色的街灯,大排档的烤肉啤酒椒麻鸡,懒洋洋散步的行人,去理发店剪掉如乱草一样的长发,理发的帅哥普通话说的很地道,让你不觉得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早晨七点半,我们踏进了第二天的行程,鄯善库姆塔格沙漠。
杏花·沙漠·火焰山
中国西部有两个同名同姓的“库姆塔格沙漠”:一个位于新疆鄯善县老城南端,与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全称为“鄯善县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简称鄯善库姆塔格沙漠),面积1880平方公里。另一个在甘肃西部和新疆东南部交界处(简称甘新库姆塔格沙漠),大致位置北接阿奇克谷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线、南抵阿尔金山、西以罗布泊大耳朵为界、东接敦煌鸣沙山和安南坝国家级保护区,该沙漠面积约2.2万多平方公里。
鄯善库姆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首府乌鲁木齐280公里,西行90公里可到达中国旅游名城吐鲁番。该景区东西长62公里,南北宽40公里,沙漠面积1880公里。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

坐在柔软的沙子上,迎来第一缕阳光,库姆塔格,我们来了。

“库姆塔格”维吾尔语意为“沙山”。在库姆塔格沙漠中主要分布复合型沙垄、新月型沙垄、线性沙垄,有格状沙丘、新月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线状沙丘等沙丘类型,另外,还有世界上独有的羽毛状沙丘。在沙地和雪地上的行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是在沙地里人会更自由自在些。
杏花·沙漠·火焰山
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尾哥”,领队北风,陪伴着每次出行走在最后的人,最擅长的歌曲是“滴滴拉拉之歌”,照相都是连拍,每张都舍不得删除。
太空步,北风教给我们下沙山最好的方法,用脚跟着地,跑着跳着就到底了
沙海里,最出彩的美女们。
杏花·沙漠·火焰山
举着大旗的长青,冲下了几十米深的沙坑,快乐的像个孩子。
知道这是什么动作吗?这叫四轮驱动。在无法走到沙顶时,用的最有效最省力的招数
景区内,破损的很厉害的沙雕。
杏花·沙漠·火焰山
露出你们最灿烂的笑,咔嚓,照一张全家福。

这是最后一站火焰山,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虽然它的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溪涧潺潺,是火洲中的“花果坞”,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由于西游记里孙悟空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而使这里闻名天下。
杏花·沙漠·火焰山
“吐鲁番”为维吾尔语的“最低地”。此处地处欧亚大陆腹心,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周围为大面积的干旱区,夹处在东天山博格达山脉与库鲁克塔格山脉之间,形成著名的吐鲁番——哈密陷落盆地。又因气候极度干旱,流水搬运物质能力很弱,盆地中水力堆积作用甚微,而火焰山又盘亘在盆地中北部,阻拦效应使天山流水侵蚀的风化物质,难以进入盆地中心,其陷落后得不到物源补充,盆地自然越来越低洼。 吐鲁番远离海洋,海洋湿润气团无力进入,西来的大西洋水汽又被天山阻隔。其地势过低,山地与盆地在短距离内高差超过5600米,气流下沉增温产生的焚风效应,使得此地干燥炎热。故素有“火洲”之称。由于山地裸露,草木无覆,戈壁沙漠面积大,日照时间长,白天增温迅速,盆地过低,热空气不易散失,形成了北纬42°线以上世界唯一的热火炉。多年测得的绝对最高气温为49.6℃(1975年7月13日),而地表温度能达到83.3℃,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普及一点知识啊,出去看看多好。)
这是写的很纠结的一篇日志,杏花生机盎然,等待收获累累硕果。一直都不喜欢沙漠,沙漠再美,也是没有任何生命力的凄美。来回一千多公里的奔波,从乌鲁木齐到鄯善,一路的色彩都是灰色,光秃秃的山,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坐在车里都不忍心往外看,伤了心,伤了眼,大脑时常处于断片状态。(我知道这种理解肤浅了,这里的地下有65种矿产,还有最大的风力发电站,由于干燥少雨,日照充足,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盛产葡萄、哈密瓜、反季节蔬菜等经济作物,被誉为“葡萄和瓜果之乡”。还有著名的坎儿井,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高昌古城……)。从昌吉一路下来,高速路两边的地已经开耕,冬麦也绿油油的钻出地面,过不了多久就是春意盎然的绿色世界了。喜欢出行,喜欢去看看我所未知的风景人文,喜欢一路前行的过程,享受每一次出行的不同经历。线路一点点的在心里越来越清晰,疲惫中把自己的心装的满满的,用快乐充实着自己的人生,把这些留着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回味。

开心呀6284 发表于 2019-4-16 22:21 早晨七点半,我们踏进了第二天的行程,鄯善 ...

去沙漠的话,防晒很重要
来灌水了
火焰山:来呀,我们比比谁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