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从蒙巴节到葡萄酒,那是十日澳洲的妙趣模样(附大洋路自驾与local实用干货)

为一杯葡萄酒,追寻2500公里
当最后一瓶葡萄酒落架,家里的酒架已经满了,我说要等到今年的结婚纪念日再将它打开。

这是一瓶刚刚从澳洲芭罗莎带回来的16年
设拉子,酒标上用红色字体标注着编号908,这款年产量只有3450瓶的葡萄酒,它,是第908瓶。记得在酒庄结账的时候,蚊子对侍酒师说:“能帮我换一瓶带数字8的么?在中国,8代表好意头。”我在一旁嗤笑着他的日常迷信。

和蚊子一样,我也深爱着葡萄酒。即使一生都无法触及世界的尽头,也要在余生饱尝这世界的美酒,那股打开瓶塞后肆意弥漫的香气当真摄人魂魄,柔滑的单宁慢慢地在舌尖滑过,从苦涩到醇香,经历的是百转千回后的愉悦。之前的旅行,我们也曾探访过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葡萄酒庄,在“旧世界”的葡萄酒乡里流连往返。而这一次,我们想继续追寻着葡萄酒的足迹,去地球的另一端澳大利亚,邂逅大自然馈赠给这里的美酒与美景。

▼在
大洋路上,我们驰骋向南,放着ACDC的歌,目光始终跟随着同行的那一抹湛蓝。一路上,任凭路过的海风吹拂着自由和狂躁,就这样大胆的往前开吧!

▼在丹顿农山脉,我们坐上复古的小火车,和站台上慈祥的爷爷们挥手告别,伴着悦耳的铃声,穿越森林,往幸福的方向驶去。

▼在
墨尔本,我们遇见蒙巴节上一张张欢乐的笑脸,遇见涂鸦街里妙笔生花的少年,而那幅尚未完成的作品,应该很美好吧。

▼在
阿德莱德,我们倾倒在芭罗莎的葡萄园,开一瓶美酒,在收获的季节里,品尝大自然香甜的馈赠。

行程路线| 大洋路 墨尔本 阿德莱德 悉尼
和大多数第一次来澳洲的人一样,规划路线成了我最为头疼的事情,因为地缘辽阔的澳大利亚实在有太多好玩的地方,既想去澳洲最有名的葡萄酒产区,又想感受都市里的风土人情。在反复思量之后,我们舍弃了比较热门的黄金海岸大堡礁,把路线最终确定为大洋路墨尔本阿德莱德悉尼。另外,这次在大洋路上的两日自驾也是我们第一次的海外自驾,毫无头绪的我在出发前也是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所以在这篇游记里,我会尽可能多的总结出更多的干货出来,希望能帮助到和我一样初探澳洲的你。(如果你想要参考我此行完整的行程计划表,可以留言或在马蜂窝私信我,我会用邮件的方式发送给你~)
DAY1:
西安——墨尔本
DAY2:大洋路自驾-斯普利特灯塔(小红帽灯塔)、洛恩小镇、阿波罗湾
DAY3:大洋路自驾-奥特韦国家公园、奥特韦海角灯塔、吉布森石阶、十二使徒岩、克洛阿德峡谷
DAY4:
墨尔本市区-维多利亚女王花园(蒙巴节)、维多利亚州国家美术馆、弗林德斯车站、涂鸦街、皇家拱廊
DAY5:
墨尔本-普芬比利森林小火车、圣保罗大教堂、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DAY6:
阿德莱德芭罗莎谷-奔富酒庄、杰卡斯酒庄、御兰堡酒庄
DAY7:
阿德莱德-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汉多夫德国
DAY8:
悉尼-悉尼大学、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DAY9:
悉尼-悉尼歌剧院、岩石区周末市集、达令港
大洋路| 初见,风与海之歌
三月的澳洲是夏末秋初的季节,没有毒辣的阳光,没有肆意的妖风,一些都显得静谧而美好。从西安直飞墨尔本需要11个小时,不过好在航班的时间真的非常好,从下午5点到次日的7点,在飞机上舒服的睡上一觉,一睁眼,拥抱自己的就是墨尔本风和日丽的早晨。下了飞机,环顾四周,入境处长龙似的队伍里韩国人、印度人、欧洲人都不在少数,心里默想这当真是新移民国家该有的场景。给我盖章的是一位留着黑色卷发的入境处官员,也许他今天心情不错,竟然连要逗留几天这样的问题也没有问就爽快的盖了章,最后还用中文说了“谢谢”,然后给我了一个骄傲的笑容。
这大概是我经历过最快速的入境了。

今天的行程是在机场提车直接前往
大洋路。不知道是不是好运气都在去年用光了,在出发前一天,我接到租车公司的电话,说我们预定的那台车出了车祸,保险杠和车身前部都有凹痕,问我是否介意,还告知我澳洲正值假期,其他的车辆都租出去了,没有办法换车。之前我还满心期待着自己的第一次海外自驾一定要酷炫的登场,而现在,我们就这样顶着一个“大坑”出发了。

大洋路起点是从托基开始,到沃南布尔结束,全长一共243公里,去程时沿着沿海公路M1行驶,路途的景点有吉朗木偶、斯普利特角(小红帽)灯塔洛恩小镇、阿波罗湾、奥特韦国家公园、吉布森石阶、十二使徒岩、洛克阿德峡谷和伦敦桥。回程可以选择走内陆的A1公路,也是最快的返程路线,路上还可以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从机场出发的时间比我预期的要晚了一些,因为要赶在日落之前到达
阿波罗湾,所以我们不得不放弃去吉朗看海边的木偶,直接先开到小红帽灯塔

澳洲的天气真的很好,久违的蓝天白
云和宽阔笔直的公路让本来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了下来。我经常抱怨蚊子是一个重度的路怒症患者,尤其在遇到大堵车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揪成了一块,害怕主驾上这位“老司机”的小宇宙随时会爆发。而在大洋路上,“老司机”终于找到了自驾的快感,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公路上驰骋,像一匹被束缚了许久的野马,终于找到了属于它的草原,除了偶尔会在转弯时尴尬的打到了雨刮器,第一次的右舵驾驶蚊子完全hold住。

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左右,路边的指示牌就会提醒即将到达
斯普利特海角灯塔了。之所以这个灯塔被人亲切的称为“小红帽”灯塔,是因为在满眼蓝色的大洋路上,这座红顶的灯塔显得格外引人瞩目。白色的塔柱笔挺的伫立在海角的一端,晴朗的蓝天映衬着鲜艳的塔顶,颜色美丽极了。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注视着
灯塔,我不知道它曾经在多少个漆黑的夜里,将光芒洒向冰冷的海面上,指引着远航的水手们找到回家的路。

这里一定饱含了许多关于幸福和希望的故事。

小红帽
灯塔的旁边有一条白色的栈道,直通到海角边。在栈道终点的观景台上,矗立着一块形影单只的礁石,这就是鹰岩。都说鹰岩是因为长得像老鹰的爪子而得名,仔细一看当真能看到如同几只利爪般天然的石缝。

大洋路上,你会遇到许多这样的天然礁石,它们被人类赋予了各种活灵活现的名字,至于到底像不像,也只待亲眼见过它的人去评判了。

灯塔附近还有一栋白色的房子,

这里是供游客休息的咖啡屋,

每每看到这种清新的田园小屋就喜欢的不得了。

从小红帽
灯塔继续沿M1行驶,很快就能看到great ocean road的木牌,这里才真正是大洋路的起点,过了这个地标,一路便都是蜿蜒的沿海公路了。之前没有想到从机场到这里要开这么久,还一度还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

穿过了这里,眼前就是另一番新的世界。

原定计划中午到达
洛恩小镇吃午餐,可是我们到洛恩已经是下午3点了。洛恩小镇的主路上密密麻麻全都是餐厅,很多来大洋路的游客都会选择来洛恩留宿一晚。听说澳洲当地人也很喜欢来洛恩,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汽车后面都载着船板,一到周末,全家人就会来小镇的海边渡假。在内陆生活的我表示非常羡慕啊~

午餐的餐厅是网上非常有人气的Lorne Pier Seafood Restaurant,沿着小镇穿过繁华的街道再往前走,看到海边的一栋蓝色的房子就到啦。大概是因为已经过了午餐时间,所以餐厅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找了一个靠海的位置坐下,开始研究要吃些什么来填饱我们此刻饥肠辘辘的肚子。

“尝尝这里的鱼吧,特别好吃。”就在我们纠结的看着菜单的时候,邻桌的一位外国姑娘给我们提了个建议。

女孩说她经常来这里吃饭,每次都要点一份当日新鲜的鱼肉,这种来自大海的味道总让她念念不忘。

这里的鱼肉做的真的很出色,紧实的肉质配上浓郁的酱汁,呈现出了鱼肉最鲜美的口感。虾的味道也很好,一只虾足足有我手掌那么大;牛排稍微逊色一些,毕竟这里主打的就是海鲜,点餐的时候还是多向服务员询问些推荐吧。其实本来我是冲着餐厅的环境来的,在海边吹着迎面而来的海风饱餐一顿,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没想到这里的食物也同样有水准,呃,有点被“惊艳”到了。

刚刚从餐厅走出来的外国小哥见我在拍照,打趣的说要不要一起去兜风,哈哈,被问的有点脸红。

餐厅旁,白色的栈道一直从岸边延伸到海里,这会正当烈日高照的时候,阳光照射着海面形成一个个闪烁的光点,一直在赶路的我们此时终于能够享受片刻的自在了。

栈道两旁有人在钓鱼,有人在游泳。时间好像静止在了
洛恩宁静的午后。

这里阳光很暖,这里海风不燥。

在清澈的海
水里发现一只可爱生物,这应该叫做“鳐”吧,求专业人士来解答一下。

洛恩出发再往南走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今晚住宿的阿波罗湾小镇,还好赶在日落之前就到了这里。
阿波罗湾洛恩小镇一样,都是游客喜欢的落脚点。小镇并不是很大,从小镇主路开一圈也不过5分钟,主路两旁的餐厅超市和酒吧一应俱全,酒店的对面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秋千和供孩子们玩耍的简易游乐设施这里都有。有时候特别羡慕澳洲的孩子,随处可见的草坪给了他们能够自由奔跑的成长环境。

在酒店Check in之后,前台的服务生向我们指引了去
阿波罗湾的至高点Marriners lookout观景台该怎么走。

这个观景点我非常推荐,入口处就在刚进
阿波罗湾小镇的主路上右拐,如果不仔细看路牌,很容易就错过了。右拐到小路之后,沿着路一直往山坡上走就会看到停车场,旁边还有一户人家。很奇怪的是这么美的一处观景台游客竟然很少,在停车场通往观景台的入口还被铁栏围了起来,不过铁栏并没有上锁,轻轻一推就开了,搞得我们总有种私闯别人宅院的感觉。之后再沿着这条幽静的小路走5分钟,眼前的景色便豁然开朗。

Marriners lookout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
阿波罗湾,半圆弧的地形链接乡镇和海岸,颇有美式乡村的感觉。看着脚下星罗棋布的房屋,倒觉得这里更像是逃离出嘈杂和繁华的一处秘境,不会被任何人打扰。

一束微弱的光芒正投向我,经历了自驾的紧张和匆匆赶路的疲惫,此时如梦境般的光芒足够让我细细回味
大洋路的第一天。

落日的余晖慢慢消散,
阿波罗湾的夜晚就要来临了。

大洋路| 穿越奥特威,向十二使徒岩驶去
要问我大洋路最喜欢的是哪里,我一定会说是奥特威国家公园。

第二天的日出时分,我和蚊子就已经踏着
朝阳继续往十二使徒岩驶去。奥特威国家公园是沿大洋路往十二使徒岩行驶的必经之路,穿越奥特威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一路上,森林和牧场的风光尽收眼底。澳洲的国家公园非常多,大自然孕育的茂密森林让国家公园不需要任何多余的修饰,美的那样真实。就像修剪花枝,我们总喜欢将杂乱无章的部分剪掉,留下的都是最美丽的一面,而这里,则是保留了所有的繁盛与腐朽,赤裸裸的把大自然原始的模样呈现给爱它的人。

在奥特威公园内,最让我震撼的是一大片被大火吞噬的桉树林,如同“死亡森林”一般,四周充斥着诡异和苍白。从这里每一颗树根发焦发黑的痕迹来看,应该是曾经经历了一场严重的火灾。

当我们停车拍照的时候,四周空无一人,这片已经死亡的树林一眼望不到尽头,惨白的树干和焦黄的枯草不禁让人不寒而栗。

与大自然相比,我们是何等的渺小,当自然的种子有一天消失殆尽,留给我们的只有这苍白无力的画面。每一种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只有我们敬畏自然,自然才会还以我们五彩斑斓的世界。
我仿佛在安静的空气中听见了树的哭泣。

如果你运气好的话,在奥特威公园里你会遇见野生的袋鼠和考拉。我们在这一路就曾遇见过两只可爱的袋鼠,好笑的是,这两只袋鼠就和木头人一样站在公路的旁边,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以为只是一个模型而已。可当我们想下车去拍照的时候,它们又蹦跳起来,迅速消失在森林里了。

不过,我们还是幸运的见到了考拉。当你看到路上有一群人围观的时候,那里一定有考拉出没。我听一个当地的华人司机说过,考拉是以桉树叶为食的,它们很懒,大多数时间都是抱在桉树上睡觉,饿了就吃桉树叶,在桉树叶中也能汲取需要的水分。只有在它们实在太渴的情况下,才会爬下树来寻求人类的帮助。第一次见到
澳大利亚独有的小考拉,真是对这种蠢萌蠢萌的动物毫无抵抗力~

奥特韦公园里还有一处很有名的景点就是奥特
威海灯塔,这里是大洋路唯一连进景区也要收费的地方,门票是19.5澳元。奥特威海灯塔自1848年以来就一直使用至今,灯塔位于巴斯海峡和南大洋交汇处,耸立在高90米的海边悬崖上。

曾经的奥特威角附近海域发生了许多沉船事故,造成数百人在此失去生命,所以为了避免更多的伤害,人们便在这个边远的地方建造了这座
灯塔。除了能够登上灯塔之外,这里还有恐龙馆、电报站和灯塔看守人小屋,最棒的是听说在这还可以举办梦幻的海边婚礼。

电报站是一栋翻修一新的
意大利式别墅,里面陈列着电报站和以前灯塔看守人家庭的故事和照片,这座电报站曾经起着重要的作用,向经过这里的船舶发出信号,将信息以电报的方式发送到墨尔本

奥特威
灯塔虽然不及小红帽灯塔看起来醒目,但这座灯塔对航海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奥特威附近海域的航道非常狭窄,只有通过这里,才能使到吉朗墨尔本悉尼的时间缩短5-6天,这也是它一直沿用至今的原因。

到达
灯塔之后,风渐渐大了起来。大洋路上的天气就是这样诡谲多变,今天一上午,天气都是阴沉沉的。待我们登上塔顶,肆虐的大风像是要将人撕扯下来,脚下便是茫茫的大海。

灯塔旁边的草地上有两家当地人正在这里聚会,孩子就在草地上追逐嬉闹。孩子们似乎对我们这两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外国人特别感兴趣,好奇的望着我们。在和他们打完招呼之后,这三个活跃的男孩俏皮的跑来向我们做了一个鬼脸,然后又不好意思的跑开了,哈哈,真是一群调皮的小捣蛋。

穿过了奥特威公园再往南走,不一会就能看到写有“Gibson Steps”的路牌,这里就是吉布森石阶。吉布森石阶的停车场很小,我们绕了好几圈才找到了停车位。不得不说澳洲人很守规矩,即使没有空余的停车位了,大家也不会也不会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都是很有秩序的在排队。友情提示一下,吉布森石阶的风非常大,去之前一定要多加衣服,我就是在下了石阶后,又被冻上来穿了外套......
吉布森石阶是一阶很狭窄的石梯,下去便是沙滩。这里风大浪大,许多海鸥在海边歇息,周围还有几块硕大的岩石。无奈天气实在不好,我和蚊子也只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我们的下一站便是
大洋路最值得期待的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和吉布森石阶离得非常近,在道路的右侧有很大的一片停车场,都是免费停车的。

停车时遇到了一群哈雷车队的大叔们,他们的打扮太酷了,让我想起了
美国电影里那些在酒吧喝酒的打手。这些头发都已经花白的大叔们,曾经在年少时应该也是个叛逆的少年吧!

从停车场到十二使徒岩要走五六分钟的路程,这会天已经慢慢放晴,大海浮现出了它本该有的湛蓝。十二使徒岩应该是
大洋路上人气最旺的景点了,来澳大利亚怎么能不来这里打卡呢。

既然叫十二使徒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耶稣的十二门徒,不得不佩服大自然这个神奇的“造物者”,给
大洋路带来这么多奇思妙想的创作。
这些石头都是由自然形成的石灰岩组成的,最初有9块,随着岩石被不断的风化和侵蚀,现在我们能看到的也只剩7块而已。
所以趁着风景还在,一定要来
大洋路看一看,不知道多少年以后,这里就会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不见了。

克洛阿德大峡谷离十二使徒岩也并不远,它的得名有着一个悲伤的故事。
在1878年6月1 号,一艘载着
英国移民的船只“Loch Ard”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不幸触角遇难,52人都因为此次事故而丧命,而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就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

沿着大峡谷的石阶下来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太平洋上峡谷与岩石景色,岸边的细沙踩起来也丝毫不会硌脚,相比热闹的十二使徒岩,我倒是更喜欢这里的风景。

我们从
坎贝尔镇返回,走内陆的A1公路不到5个小时就能到墨尔本,期间我们还在沿途的一个小镇里用了晚餐。到墨尔本机场已经是晚上8点了,还车的时候大概因为我们买了全险,工作人员也没有验车就告诉我们一切ok,呼,真是完美的结束了我们大洋路的自驾。此刻我们能想到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终于能在墨尔本舒服的睡上一觉了~

大洋路的两日,我们与曾想象过无数次的美景相遇,也惊艳于沿途中从未想象过的风景,那些已知的画面会沉睡于心底,而那些未知的惊喜则会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墨尔本| 蒙巴节-“让我们欢聚在一起”
与维州的“蒙巴节”不期而遇,这完全是计划以外的惊喜。澳大利亚的节日非常多,除了传统的法定节假日以外,每个州也有他们独有的节日庆典。在出发来澳洲的前一天,和墨尔本的房东在微信上闲聊时才得知我们来墨尔本时正值蒙巴节,房东说这个节日在当地还是非常有名气的,建议我们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蒙巴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是维州每年三月都要举办的庆祝活动,虽然说蒙巴节是
墨尔本的劳动节,其实也算是一个狂欢节,因为“蒙巴”在澳大利亚土著语的意思是“让我们欢乐的聚在一起”。在蒙巴节的嘉年华里,除了在维多利亚女王花园附近会搭建大型的游乐场,由各个社区举办的节日游行,晚上的亚拉河畔还会上演绚丽的烟火表演。如果你也恰逢在三月来墨尔本,一定也要来凑一凑蒙巴节的热闹。
蒙巴节官网上会公布每年庆典的具体时间和活动内容,供游客参考:https://moomba.melbourne.vic.gov.au/

蒙巴节的活动主场地在雅拉河旁边的
维多利亚女王花园,一来到这里,就会有热情的志愿者在派发蒙巴节的活动地图,上面清晰的标注了各个表演的时间和地点。此时的维多利亚花园已经俨然变成了一座露天的嘉年华,熙攘的人群和游乐场里传来的尖叫声看得出来这当之无愧是墨尔本人最喜欢的狂欢活动了!

在蒙巴节上,孩子们自然是玩的不亦乐乎,除了各种游乐设施以外,这里还有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手动坊,小男孩正在用纸盒制作一匹特洛伊战马,虽然没能看到他的成品,不过光看着认真的小眼神就已经是有模有样了。

蒙巴节吸引更多的是爱热闹的年轻人,就像国内的草莓音乐节标榜着潮流和摇滚,蒙巴节则带给当地人更多的活力和趣味。

在节日期间,这里的安保也是相当严格。据说前两年的蒙巴节上发生过一起暴力事件,在晚上放完烟火之后,当地的两个黑社会团体发生冲突,伤及到了不少无辜的游客,所以今年的蒙巴节增加了不少警力,随处可见酷酷的警察叔叔。

蒙巴节还有一大亮点就是由移居
墨尔本的各个移民社区组成的节日游行活动。我和蚊子在来之前就已经查好游行活动的时间是每天上午的11点钟,所以我们10点多就到了维多利亚女王花园等待,可是由于对活动场地的不熟悉加上询问了几个志愿者他们都不是很清楚游行的路线具体是哪里,所以我们最终完美错过了游行表演!在这真的要吐槽下志愿者们的业务水平啊~好在最后有一位执勤的交警非常热心的指引我们正确的游行地点是在花园右侧的一条林荫路上,如果不专门去找,在游乐场这边是完全听不到一点动静的.........

等我们到了这里,游行已经接近尾声了,不过热闹的节日气氛依旧没有散去。即使活动已经结束了,各个国家的社区团体和游客们还是聚集在了附近的草坪上,开始合影留念,其中有一个国家的团体突然兴奋地整队人一起尬起舞来,吸引了所有人的围观,其他团体也不甘示弱,纷纷唱起了歌跳起了舞,场面非常的嗨。

相比其他西方国家激情的舞蹈,咱们华人社区的大妈们就显得矜持多了,虽然没能看上
中国团队的游行表演稍显遗憾,但大妈们漂亮的服装和自信的笑容就能看得出游行表演一定相当精彩。

蒙巴节的游行队伍里有小到几岁的孩童,有年过六旬的老人,有的人有着早年就移居
墨尔本的移民背景,有的是刚刚来到这个城市的年轻面孔,此刻,她们将来自世界各国的传统文化汇聚在墨尔本,传递给当地人,让每个国家的独特魅力绽放在一个新的国度。

蒙巴节不单单是一次狂欢节,更是一次民族之间的交流和融合,是一个移民国家呈现出来海纳百川的态度。如果旅行中能体验一次当地特色的节日文化,那便是比四处奔走打卡更有收获的事情。从蒙巴节开始,我对这个包容又友好的国度好感倍增。

墨尔本| 掉进猫本的“文艺圈”里
我们更为深入的走进墨尔本,是从离开蒙巴节的那个午后开始的。

坐在
墨尔本的地铁上窥探这座城市,其实和我们生活的地方相差无二,一样现代化的摩登高楼,一样人来人往的宽阔马路,毫无距离感。偶尔间会遇见几栋古老的英式建筑,街边的咖啡厅里坐满了各色人群,裹着白色头巾的印度人开车与你擦身而过,骑着俊马的女警在联邦广场上巡逻。

当然,
墨尔本留给我了一些独特的印象,比如这里的开放的夜生活。我们住的公寓就在市区有名的酒吧街附近,等到深夜我和蚊子准备回公寓的时候,发现地铁上挤满了人,似乎比白天的人还要多,而酒吧街附近此时已经排满了长龙,而几家脱衣舞厅门口站的都是穿着暴露性感的女孩们,哈哈画面太美我真是不敢多看啊~到了清晨,酒吧的门口又都横七竖八的躺着宿醉的年轻人,而晚上还在动次打次的酒吧白天竟然又变成了看上去还蛮高档的西餐厅,让我怀疑是不是穿越了两个世界。

另一个关于
墨尔本的印象是这里浓厚的艺术气息,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似乎都会更吸引艺术家到来。墨尔本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维州图书馆,还有CBD里闻名遐迩的涂鸦街,无论是高雅或是更加接地气的艺术形式,都会在这里各自衍生和发展。

•霍西尔巷·涂鸦街•

对于初来乍到的访客,快速游览
墨尔本的方式就是从CBD中心的联邦广场扩散开来,周围都是墨尔本知名的景点。霍西尔巷的涂鸦街就位于联邦广场附近,巷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路牌,不过打眼望去,彩色的涂鸦和蜂拥而至的游客就会让你一下找到这里。

来到涂鸦街,就肆意的拍照凹造型吧,摩登的,摇滚的,复古的背景墙,总有一款适合你~

涂鸦街并不是很长,大概十分钟就可以把它看遍,砖块砌成的墙壁上被艺术家们绘以可爱鲜艳的各式涂鸦,是个体验
墨尔本街头文化不可错过的地方。我们碰巧看到了几个年轻的画家正在创作新的涂鸦,他们丝毫不受嘈杂的游客影响,似乎也习惯了这里川流不息的人群,专心地在勾画着自己心中的蓝图。

维多利亚州立美术馆•

逛完了涂鸦街,往
维多利亚女王花园的方向走,马路对面就是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简称NGV,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艺术展馆。美术馆是免费参观的,每天10:00-17:00对外开放,馆内收藏了很多一流的艺术作品,非常值得一去。

在一进美术馆的一楼大厅有游客服务中心,如果不知如何游览可以询问那里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在去之前就在微信上关注“
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的公众号,这个公号非常方便,在我们参观每个作品的时候,这个公号会帮助我们更好的读懂作品。在一楼大厅的右手边是游客寄存背包的地方,提醒大家不要试图报着侥幸心理不去寄存,即使一楼没有人监督,到了二楼的各个小展厅,门口的工作人员是绝对不会让你背着背包进去参观的。

美术馆的二三楼被分割成若干个系统的展馆,现代的,古典的,雕刻艺术,绘画艺术,这里可以说是包罗
万象。其中有一个展馆有着丰富的陶瓷艺术品,里面有各个国家独具特色的艺术元素,欧洲维多利亚时期的宫廷元素、印第安人的土著元素,甚至不下少数的中国青花瓷元素。

维州美术馆就像就像一扇打开世界的窗户,各种文化艺术的交融都渗透在了美术馆的每一处角落里。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在之前的旅行中到过的美术馆倒是不少,来当地的图书馆参观这可是头一次。维州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除了有很多世界顶级藏书之外,这里还是
墨尔本举办文化活动和展览的地方。
图书馆的外观颇有古
罗马神庙的味道,旁边的草地上坐满了沐浴在阳光下读书的学生,悠闲自在,这大抵就是我心目中图书馆该有的美好。

图书馆正门的两侧分别有两副国际象棋的棋局,对弈的双
方正在认真思考着下一步棋该何去何从。

走进图书馆,高挑明亮的穹顶让这里的学习环境格外舒适,中央的电梯可以上至顶楼俯瞰图书馆标志性的多边形公共阅览室,而阅览室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八条木制长桌从中心分散开来,整齐又不显拥挤。

除了图书馆中央的学习区,这里还有其他小型的阅览室,每个书桌都有独立的隔档,给前来学习的人制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图书馆内部的设计也颇具
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风格,优雅又肃穆。如果有时间在墨尔本市区闲逛,维州图书馆当真是不可错过的一站。

墨尔本| 蒸汽年代-森林小火车
作为两个有火车情结的人,在墨尔本的第二天自然少不了去周边的丹顿农山脉坐蒸汽小火车啦!

我们选择在联邦广场背后的游客中心报了普芬比利小火车半日游的英文团,主要是考虑到在
墨尔本呆的时间不长,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选择自行前往,过程就稍显麻烦了,可以在弗林德斯车站或者南十字星车站、墨尔本中央车站搭乘Belgrave线到Belgrave车站下车后步行200多米就到小火车的车站了。自己去的好处就是可以在蒸汽小火车上多坐几站,小火车从Belgrave站到终点的Gembrook站全程需要2个小时,一般跟团只会坐一站,在Menzies Creek站下车,自己去的游客多数会在下一站Lakeside下车,要想再回市区就得坐一个往返,所以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报的这个半日团也是挺明智的~
如果自行乘坐小火车,一定要事先在普芬比利小火车的官网上查询好每日的发车时间,方便大家合理安排行程,普芬比利小火车官网:

▼这里就是联邦广场背后的游客中心了,每天早晨会有很多去往各个线路的大巴在这里集合。

▼每个大巴停靠处都会有站牌写着对应的路线,像我们这辆大巴的站牌就很清楚写着Puffing Billy—Half day,如果找不到问周围的工作人员就好啦。如果你的酒店就在city里,大巴是可以免费到酒店接乘客的。

早晨7点的
墨尔本此刻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这是我在澳洲十天里唯一遇见的一场雨,好在雨下的并不大,不会影响我们要乘坐小火车的好心情,大巴如约在我们约定的酒店门口停靠,酒店门口稀疏的站着几位撑伞等候的游客,果然不出所料,真的全部都是外国的老爷爷老奶奶!年轻人想必都自行前往了吧.......大巴在接满人后就驶离市区,大巴司机兼导游的大叔开始了他激情澎湃的介绍,40分钟的路程在他的讲解下一点也不枯燥无聊,本来还有些许困意的我此刻更愿意看着大巴穿梭丹顿农山脉里,竖起耳朵听着他绘声绘色的介绍。

丹顿农山脉在前一晚雨水的洗刷下愈发葱郁美丽,到处都是笔直的桉树直冲云霄,偶尔还会看到成群的鹦鹉在树梢间盘绕。

普芬比利蒸汽火车是
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蒸汽火车,这条线路贯穿Belgrave到丹顿农山脉,一路上都是森林与溪谷的美景。我们到达起点站Belgrave时游客已经很多了,没有在站台做过多的停留,司机大叔就喊我们这一班的小火车马上就要发车了。

现在,小火车的工作人员都是由普芬比利保护协会的热心公众组成,而这些热心公众大多也都是年过六旬的老爷爷,看着站台上头发花白的爷爷们慢吞吞又井然有序的组织着游客,真的非常有爱,他们复古的穿着和慈祥的面庞一下子把我带入了中世纪的乡村生活中去。

随着一声长啸,小火车缓慢的开动了,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和等候的游客热情的朝车厢里招手目送,一声声“bye-bye”也随着小火车的前进慢慢消失在上空。
很多人来坐小火车是冲着可以坐在火车窗户的护栏上把双脚伸出窗外而来的,这一定是很有趣的体验,不过遗憾的是在我们来澳洲之前的一个星期,小火车出现了一次交通事故,火车和一辆穿过铁轨的
中国旅游大巴相撞,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从这之后小火车便禁止游客把双脚伸出去了,什么时候恢复还要等另行通知。

从火车驶出Belgrave车站不久,就会看到蒸汽小火车最有名的标志——蒙布克溪栈桥,到这就一定要准备好相机啦,这个最大的转弯处是拍摄小火车最佳的角度。

小火车一直在茂密的丹顿农山脉里穿行,你永远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你会为怎样的美景而惊呼。

大约过了20分钟,就到了下一站Menzies Creek,短暂的小火车体验总让我意犹未尽。可能是钟意于从小对火车的情怀吧,即使这一路的风景没有在
因特拉肯镰仓坐火车时般惊艳,也依然喜欢这里古老的蒸汽火车,慈祥的老爷爷和这片神秘的森林。

墨尔本| 维多利亚印记
结束了蒸汽小火车的半日游后,剩余在墨尔本的半日我们便开始找寻维多利亚时期留下的印记。
如果说
悉尼是体验澳洲的摩登都市,那墨尔本则是体验澳洲现代与古老的变迁,像我生长的西安,像日本京都,在高楼林立中包裹着历史的足迹,这样的城市往往更具味道。

圣保罗大教堂就在市中心联邦广场的一侧,是一栋非常显眼的哥特式建筑,也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巴特菲尔德设计。第一天来圣保罗大教堂因为是劳动节假期而吃了闭门羹,今天终于可以如愿的入内参观了。
教堂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但是如果想要拍照就要支付每人5澳元的费用,支付后工作人员会给一张贴纸贴在自己的衣服上,就可以随意的拍拍拍了。

教堂内部是高挑的圆形穹顶,庄严又肃穆。相比
欧洲的大教堂来说,这里并不算富丽堂皇,复古的木椅和地砖也更为朴实清雅。此时的教堂里几乎没什么游客,但偶尔也会遇见一两个前来祷告的信徒,低声喃语与上帝对话。

圣保罗大教堂的斜对面,就是墨尔本另一大地标性建筑弗林德斯火车站,它的另一个名称又叫做墨尔本中央火车站,车站从1854年开始运作,至今都是墨尔本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也见证了墨尔本的时代变迁。
火车站门口的大钟是
墨尔本人再熟悉不过的标志了,很多当地人都会把这里作为约会见面的地点,因为火车站周边餐厅和咖啡馆比比皆是,墨尔本的母亲河雅拉河和维多利亚女王花园也都在火车站的不远处。在弗林德斯火车站周围还有很多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但是这些志愿者可不是正在上学的大学生,而大多数都已经是爷爷奶奶的年纪了。

从弗林德斯火车站走两条街区一直到伦斯敦街,一路上都是沿街的百货商场,也是
墨尔本最繁华的地方,时不时都会看到有街头艺人在这里演出。

墨尔本的皇家拱廊就位于伦斯敦街附近,其实这里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完全是在街头闲逛时意外的偶遇。皇家拱廊是墨尔本一处极具维多利亚风格的购物中心,女生们应该更喜欢这里。虽然拱廊并不长,但在拱廊之内布满了精致的小店,有首饰店,香薰店,走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小憩一下。

拱廊中心的这家马卡龙非常推荐,清新的风格本身就惹人喜爱,我们可是买了一次后又掉头再来买的昂~

墨尔本市区闲逛大半日,不知不觉已经入夜了,傍晚的墨尔本街头似乎比白天更加热闹,晚上搭乘电车的人也多了起来,想必这又是一大波即将涌入夜生活的都市人吧。我和蚊子白天在市区兜了一大圈,夜晚又回归到联邦广场,准备去雅拉河边散个步。

夜晚的雅拉河边,无数的高楼里透露着点点灯火,河边的餐厅里非常热闹,闪烁的灯光也将这份热闹倒映在雅拉河的波光里。站在雅拉河的桥中央,一面是灯火璀璨的欢声笑语,一面是隐约可见的肃穆教堂,古老的
维多利亚时代与当下的璀璨霓虹四目相对,彼此尊重,彼此见证,这便是属于墨尔本独特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