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从蒙巴节到葡萄酒,那是十日澳洲的妙趣模样(附大洋路自驾与local实用干货)

发表于 2019-4-17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阿德莱德| 沉淀了时光的芭萝莎美酒
告别了墨尔本之后,下一站便是此行我最期待的目的地阿德莱德。在出发来澳洲之前,我曾和一位刚刚从澳洲回国的朋友聊起来自己的线路规划,她惊讶的问我:
——“为什么要去
阿德莱德啊,澳洲我几乎玩遍了,比阿德莱德好玩的地方多了去了,阿德莱德很小,市内也没什么可以逛的.......”

——“可是
巴罗莎就只有一个呀,它就在阿德莱德。”

我在
西班牙游记里就曾经提到过自己的工作和葡萄酒有关,不过我并不是一个酒量多好的姑娘,往往是见好就收,也因此常常在酒局上遭到狐朋狗友们的嫌弃。但爱喝酒和能喝酒总归是两个概念,我,就是属于前者的那一类。啤酒太过江湖,白酒太过老旧,洋酒太过浓烈,而红酒才是最适合我的,因为它太过美好,就连圣经里都曾经这样说过:“葡萄酒是上帝赐予人类并希望我们快乐幸福的佐证。”

因为热爱,所以走遍全世界的知名红酒产区也早就成了我和蚊子之间默契的约定。澳洲是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国家,这里遍布了大大小小的葡萄庄园,从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到维多利亚州的雅拉河谷,从南澳的阿德莱德到世界的尽头塔斯马尼亚到处都盛产美酒,而我最钟意的还属阿德莱德的芭罗莎产区,一是喜欢芭罗莎的名字,和意大利托斯卡纳一样,像极了一位明媚的女子,听着就叫人怦然心动;二来这里有澳洲多个知名的五星酒庄,光葡萄园就有150处,酒窖70多个,全澳洲最著名、获奖最多的葡萄酒几乎都是来自这里,这里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浓郁饱满,设拉子Shiraz辛辣强劲,还有它独有的烟熏气息更是这里的土壤赋予他的迷人魅力。

芭罗莎位于
阿德莱德市区以北100公里处,车程大约1小时,我们选择了包车前往。司机是一位40岁左右的大哥,人很健谈,我们在路上也聊的非常开心,他说自己是在零几年的时候通过技术移民全家都来到了澳洲,我问他大多数来澳洲的人都会选择呆在悉尼或者墨尔本,为什么你想要在阿德莱德呢?他告诉我这里的生活节奏更加轻松,既然大家都说澳洲就是个大农村,那阿德莱德就是最能感受田园生活的地方。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却怡然自得。

就在闲聊之间,眼前的道路两旁开始出现了一片片广袤的葡萄藤,高矮有序地在葡萄园间整齐的排列着,当中还不乏大量树龄超过40年以上的老藤葡萄树。我们到来的时间正值澳洲葡萄酒的晚收季节,如果再来的早些,便能看到一派丰收的景象。

第一个参观的酒庄就是对于爱喝葡萄酒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的奔富酒庄,奔富的葡萄酒这几年在国人心中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国内超市里也时常能见到,即使不怎么喝酒的人应该都知道
法国有拉菲,澳洲有奔富。连司机大哥都和我们打趣说,奔富这个名字本身就起的好,奔富奔富,奔着富裕中国人能不喜欢么~

奔富酒庄除了在国人心中赫赫有名,就在全世界的眼中也被视作是澳洲红酒的象征,同时它也是澳洲最大的葡萄酒庄,拥有的8个酒庄遍布芭罗莎谷、麦克拉伦谷、克莱尔谷和古纳华拉谷,总面积超过1000公顷。奔富葡萄酒一共分为四个系列:Super Premium系列、BIN系列、寇兰山系列和价格偏低的洛神山庄系列,而芭罗莎则主要用于酿造奔富的高端产品,
比如BIN407、BIN707和Grange等等。

我们今天来到的这个酒庄是奔富酒庄坐落于努里乌特帕的葡萄酒园,这里现在已经不再用于生产和酿造葡萄酒了,更多的是像游客展示奔富的历史和珍藏的佳酿。

说到奔富的历史,就要说说酒庄的创始人罗森·奔富,一位来自
英国的年轻医生。1844年,他和当时许多南下的英国移民一样,来到澳洲开始自己新的人生。起初奔富就一直有一个研究葡萄酒要用价值的理想,在前往澳洲之前,他把从南法带来的部分葡萄树带到了它的目的地阿德莱德。来到澳洲之后,奔富和妻子玛丽在种植葡萄树的地方建造了一栋小石屋,并把它命名为Grange,这也是Grange系列的由来。就在这个小石屋内,奔富开始建立它的医学实验中心并为他的病人研究用葡萄酒治病的办法,随着对葡萄酒需求的增加,奔富才渐渐开始扩大自己的酒园,一步步得形成了今日的奔富酒庄。

在奔富酒庄里,可以看到很多不曾在市面上出现的佳酿,
比如1989年份的Grange。在国内,奔富因为太抢手所以假酒泛滥,有些假酒在外观上就连我都难以辨别,所以既然有机会来到真正的奔富酒庄,就一定要带几瓶好酒回去,价格也要比国内低很多。

从奔富酒庄出来已经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第二个酒庄Jacob's Creek杰
卡斯酒庄,并准备在这里用午餐。
卡斯在国内的名声同样很响亮,很多人知道在这个酒庄是从他们的起泡酒开始的,价格亲民,口感香醇是我对杰卡斯葡萄酒的印象,在国内知名的进口超市里也总能看到杰卡斯的身影。杰卡斯酒庄坐落在芭罗莎山脉的广袤山峦之间,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而现在的杰卡斯酒庄除了有面积巨大的葡萄园之外,还有舒适的品酒区和味道不错的餐厅提供给前来参观的游客。

今天的天气超级棒,正午温柔的阳光洒在葡萄树上,映出了一片翠绿清新的气息。杰
卡斯酒庄非常漂亮,在游客中心旁边就是一大片葡萄园,虽然已经过了采收的最佳时间,但穿梭在葡萄藤中还是能轻易的找到挂在藤上的一颗颗葡萄。这片葡萄园其实主要是供游客欣赏的,所以在每一排葡萄藤前都会有木牌写着葡萄品种和介绍,即使你对葡萄酒一无所知,这里也可以成为你了解葡萄酒世界的第一道大门。

卡斯的游客中心内部四面全部都是透明的落地窗,通透明亮,绝佳的环境让就餐或品酒都成了完美的享受。在葡萄园凹完造型后真的有点饿了,先来尝尝这里餐厅的水准怎么样。

餐厅的菜品样式不算太多,价格也不算贵,一道主菜的价格在人民币一百多到两百之间。其实一开始我对这种游客区的餐厅是不抱多大希望的,只是想暂时打发下饥肠辘辘的肚子,毕竟以前的旅行中也无数次吐槽过景点周围的坑爹餐厅,不过杰
卡斯餐厅的西餐真的是超乎我的预期,我们点了羊排、牛排还有蛤蜊和土豆,还有一道类似烤五花肉的主菜,这道烤五花肉的香味想在想起来都恨不得马上飞过去再饱餐一顿,而且很多菜品都有用到红酒来料理,牛排的爽嫩搭配红酒的多汁,啧啧啧........口水又要留下来啦~

用过午餐后,我们就开始品酒啦。杰
卡斯品酒区共有三套酒单,价格从一百元到200元不等。我们选择了200元左右的酒单,一共可以品尝到六七款杰卡斯的佳酿。虽然杰卡斯这个品牌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了,但其实我们在国内喝到的杰卡斯葡萄酒只是酒庄产品的一小部分而已,这里酿造的很多葡萄酒是没有对中国出口的,甚至是限量生产,所以我们还是很庆幸能够品尝到一些限量生产的酒款。

为我们服务的品酒师是一位
中国人,经常来杰卡斯中国熟客亲切的称呼她“薛姐”,薛姐很专业的会根据不同葡萄酒的口感依次让我们品鉴,从口感较轻的雷司令到酒体饱满厚重的赤霞珠,每款酒几乎都是年产仅有三万瓶的限量款,在酒帽的封条上也会写有每瓶酒专属的编号。一瓶好的葡萄酒绝对不是用涩与不涩来衡量的,葡萄酒中的涩是来自于葡萄籽和皮中的单宁成分,而好的葡萄酒是在果香与单宁之间达到一种完美的平衡。杰卡斯的葡萄酒给我的印象正如这里的酒庄一般纯粹优雅,口感中既有浓郁的果香,又能体会到只有成熟度高的葡萄酒才能带来的丰富的层次感,每一款都让我和蚊子爱不释手。
发表于 2019-4-17 13:05 显示全部帖子
除了口感以外,就连葡萄酒的酒瓶设计也深得我心,简洁大方,没有过多媚俗的色彩,尤其喜欢澳洲酒的螺旋帽设计,我觉得比起橡木塞要方便得多。但薛姐说咱们国人倒不怎么喜欢螺旋帽,甚至有些出口中国的产品要从螺旋帽改为橡木塞,这其中的原因便不言而喻了。

趁着喝完酒后的微醺,坐在外面草坪的面包椅上晒晒太阳,一个最惬意的午后就这样诞生了。

下一个参观的酒庄叫Chateau Tanunda,酒庄始建于1890年,是
澳大利亚最古老的酒庄之一,也是芭罗莎谷的象征。酒庄里的多款酒都代表了芭罗莎的最高水平,也屡获嘉奖。这里每年还会为器官捐献慈善组织举办板球义赛,所以世界知名的板球明星每年都会来酒庄的城堡里做客。

我们在酒庄里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只品尝了两三个酒款,其中一款赛美蓉品种的贵腐甜白葡萄酒真是牢牢抓住了我俩的心,那股香甜的烤杏仁和蜂蜜的味道喝过之后实在太幸福了,果断入手!
还要偷偷告诉你,酒庄里卖的杏干也非常好吃,哈哈~

最后一个参观的酒庄是芭罗莎
大名鼎顶的御兰堡酒庄,是一座创立于1879年由家族经营的古老酒庄,现在的庄主已经是史密斯家族第五代继承人了——罗伯特·希尔·史密斯先生。

酒庄依旧是红砖石墙的古堡式设计,整个酒庄非常漂亮,颇有英式庄园的既视感。这里地处芭罗莎谷谷底,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由于酒庄起步早,所以这里的葡萄园里不乏已经逾百的老藤葡萄树,使葡萄酒的味道更加充沛饱满,也因此酿造出了被誉为
澳大利亚标志性的老藤西拉葡萄酒。

发表于 2019-4-17 13:09 显示全部帖子
阿德莱德| 袋鼠与考拉的故事
阿德莱德的第二天,我们在Herz租车提好车之后,就一路自驾前往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
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位于Mount Lofty Summit山上,距离市区开车只需要40分钟的路程,门票是25刀。来澳洲当然必不可少的要来看考拉和袋鼠啦,虽然在
大洋路上也偶遇过这两种可爱的动物,但是也没有在这里近距离的接触小动物来的过瘾,南澳的旅游形象大使黄晓明也是极力推荐这里哦~

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所以园区内并没有什么游客,整个动物园建在山上的一片森林当中,倒是让我有了一种徒步探险的感觉。值得注意的是,在澳洲为数不多的能与考拉亲密接触的动物园里,这里也是可以抱考拉拍照的哦,不过每天抱考拉的时间是固定的,周内一般是在下午的2点钟,如果想和考拉合影,最好在这个时间段来动物园。

克莱兰德动物园有三大明星动物:考拉、袋鼠、和鸸鹋,其中光袋鼠的品种就非常多。
我们在园区的售票处买好了袋鼠零食之后,就速速的进去寻找小动物啦~

考拉区域一共有两处,都是离园区入口很近的,一片区域像考拉们的宿舍一样,由一排茅草房组成,另一片区域则像一个圆形的秀场。宿舍里的考拉们真的太懒啦,一直都趴在树上睡觉~

另一区的考拉们这会都已经睡醒啦,我觉得考拉真是一种自带萌点的动物,尤其是小考拉爬树的时候简直比大熊猫还要呆萌,缓慢又笨拙的动作让你怀疑眼前的场景是不是被做了慢放,还是12倍的那种,哈哈哈~

这只考拉今天特别配合拍照,镜头感十足呐,迷离的一个微笑的眼神是在欢迎我的到来么~

逛完了考拉区之后再往更深的地方走去,就到了一大片的袋鼠区,虽然是野生动物园,但是每个品种的袋鼠还是会圈在一片区域内防止它们互相串门,不过好像也没什么用,我们就看到一只黄尾袋鼠屁颠屁颠的跳到别的区域了,哈哈哈真不老实。
相比考拉,我更喜欢袋鼠一点,可能是袋鼠更加活跃一些吧。自从养了我们家的猫主子后,对于小动物我实在毫无抵抗力,如果时间充裕,我真想就这样坐在草地上喂一天的袋鼠.......

说到袋鼠,我想起了“晓松奇谈”里高晓松说过的一个故事,据说在约瑟夫·班克斯的第一次航海旅行时看到了袋鼠这种动物,他便去询问当地的土著人这种动物的名字,土著人指着袋鼠忙说“Kangraoo,Kangraoo”,所以约瑟夫就以为这就是这个小家伙的名字,其实当时土著人说的“Kangraoo”是”不知道”的意思~就这样一个有趣的误会,才有了今天“Kangraoo”这个名字。

偶遇一只肌肉型袋鼠大叔,大叔你这造型凹的我一定给满分!

这只袋鼠让我想起了拿起丝巾拍照的大妈们,原谅我不好意思的笑了,哈哈哈哈.....

之前在一个公号里看到一篇文章说袋鼠的力量足可以踢死一个成年人,澳洲每年也有很多被袋鼠袭击的人,可能是这里的袋鼠已经早都没有了野性和攻击性了吧,比起
奈良的小鹿不给吃的就顶人,这里的袋鼠温顺太多了~

在每个袋鼠区域之间还会有湖心岛和鸟语林,虽然动物园里的品种并不多,但是这种森林式徒步的感觉是我非常喜欢的。

好有爱的外国小朋友,问我要了一些零食之后就跑去喂袋鼠啦!

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袋鼠妈妈身上装着小袋鼠,今天终于看到真的了。小袋鼠的胆子很小,在妈妈吃东西的时候露个脸透透风,当妈妈准备跑起来的时候又默契的缩回到了妈妈的袋子里。

鸸鹋也是
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和袋鼠一样都是以擅长奔跑而著名,但是这样子怎么看起来有点凶凶的傲娇呢~

发表于 2019-4-17 13: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鲸鱼-lavita 于 2019-4-17 13:21 编辑

阿德莱德| 澳洲地盘竟有“德国村”
告别了考拉和袋鼠,我们继续一路向北,准备在Hahndorf德国村吃午餐,车程30分钟。
一开始我对这个澳洲地盘的“德国村”就非常好奇,在墨尔本,印度人,中国人,英国人倒是见了不少,德国人还从未见到过。汉多夫的名字是以船长Hahn而得名,也是澳洲历史上最悠久的德国移民聚集地,距今已经有170多年的历史了。
一踏入小镇主路,浓厚的德国情调扑面而来,街道两旁全都挂着德国国旗,许多建筑物也依然保留着古老的风格。初秋的汉多夫非常漂亮,树上的枫叶渐渐红了起来,若是像我们一样再能碰上个好天气,就更加招人喜欢了。我向来对这种异国风情小镇毫无抵抗力,尤其是街边各式的手工小店更是要一一逛一遍才过瘾~

来到德国村自然是要品尝德餐的,在西安我就经常去一家德国餐厅,无肉不欢的我对香肠和大肘子真是不能再爱了。汉多夫最有名气的一家餐厅叫做Hahndorf Inn,餐厅的风格十分德系,帅气的服务员态度非常好,在还没吃到美食之前我就要给这家餐厅加分啦!

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来的太多,这里竟然还有中文菜单哎,点餐前问服务员要就可以了。我们点了餐厅最招牌的奢华拼盘,有脆皮猪肘、炸肉排、香肠、巴伐利亚肉饼、德式酸菜、土豆泥,真的是超级Plus了,几乎所有路过的路人都会吃惊的看着我们两个食量惊人的游客.......

拼盘的卖相看起来是不是还不错,口味也ok,尤其是肉排和土豆泥让我早已经把热量抛在了脑后。因为要开车我们没有点啤酒喝,如果可以加上一杯啤酒再吃着肘子,该有多么的酣畅淋漓啊~

一顿饱餐过后,我和蚊子开始在小镇的街边闲逛,这里林立着许多手工艺品店和纪念品店,出售的商品也大多是德式风格,虽然还未曾去过德国,不过在澳洲的旅行里能好似穿越般来到德国小镇,也是件让人惊喜的事情。

悉尼| 嗨,悉尼大学
悉尼是我们这次澳洲之旅的最后一站,在仅仅两日的雪梨行程里,我把第一个要去的地方给了悉尼大学。
这座澳洲最美大学始建于1850年,是全澳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学校的建筑依然继承了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风格,漂亮的教学楼和全球排名前五十的名次让悉尼大学名声大噪。
去往悉尼大学是没有地铁可以直达的,可以选择坐车到悉尼中央火车站下车再换乘公交前往。

悉尼大学的占地面积非常大,全开放式的学校也让这里成为如同公园一般的休闲好去处。在众多的教学楼中,最有名的要属7号的The Quadrangle主楼,也叫作哈利波特楼,一听这名字就知道一定很有英国风格。我们去的这天不巧天气不是很好,不过阴沉的天气倒是更像极了电影里拥有魔法的霍格沃茨学校。

悉尼| 在岩石区周末市集上赶个“集”
如果你在悉尼的时候正好赶上周末,那就一定要来岩石区的周末市集逛一逛。相比于躲在商场里疯狂的shopping,我更喜欢来体验当地的特色集市,穿梭在一个个摊位里淘淘心仪的手工艺品,或者驻足在街头艺人身边欣赏他们的演出,当地市集总能让我心甘情愿地在这里消磨时光。

岩石区离悉尼歌剧院所在的环形码头并不远,可以慢慢悠悠的闲逛过来,这里起源于1788年殖民地刚刚行程的时候,因为最早的建筑大多都是用砂岩建成,所以得名“岩石区”。看着现在人头攒动,干净热闹的岩石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曾是海员、商人、小偷和妓女经常出没的地方。直到1970年,当地政府才重新规划了岩石区,把这里许多代表悉尼开拓时期的古老建筑遗留下来,才演变成了今日游客必来的地方。

我们在下午来到岩石区,这里的人已经很多了。街道上撑起了一个个白色的帐篷,虽然是市集,但一点也不拥挤和杂乱。市集的摊位上大都售卖的是衣服、饰品和有趣的手工艺品,比起欧洲很多集市上卖的古董古玩相比,这里的小玩意显得接地气多了,其中还有一些设计师自己设计的手工饰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哦~

我就在一家设计师自己的摊位上淘到了一串项链,设计师热情的为我介绍着每一颗珠子都是来自哪里,有的来自伊斯坦布尔,有的来自英国,有的来自意大利,仿佛这一串项链已经先我一步周游世界了。最让我欣喜的是店主在包装好项链之后,还给了我一张自己手写的小卡片,上面写着这串项链的来历和她的祝福。这大概就是我喜欢逛市集的原因吧,在商业复刻的时代,只有在这样的集市里才能找到那份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

这家店主老爷爷卖的木制红酒塞和酒架是在太精致了,像我这样爱葡萄酒的人简直像捡到宝一样喜欢~

我们来周末集市的这天刚好是爱尔兰一个重要的节日——圣帕克里特节,澳洲作为曾经的英国殖民地,爱尔兰人自然不在少数,所以在岩石区随处可见身穿绿衣服的爱尔兰人在欢庆他们自己的节日,在集市的尽头搭建了一处白色帐篷,门口集结了好多爱尔兰人在排队入场,可是到最后我也没看懂这个帐篷里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这群人~哈哈

发表于 2019-4-17 13:22 显示全部帖子
悉尼| 终见,跳出明信片的你
穿梭在悉尼街头,你会发现,干净的街道,林立的高楼,热闹的商圈和走两步就能看到的中国人丝毫不会让你有陌生感。在悉尼的最后一日,我和蚊子也开启了暴走模式,匆匆在这座城市留下我们的身影。

昨天还是阴沉的阴天,今天的
悉尼又晒到让人只想躲在咖啡厅里狠狠的猛吸两口冰拿铁,在这样的天气来达令港可以说非常完(zuo)美(si)了。达令港周围全都是各种餐厅,酒吧和商场,港口往来的船只就能看出这里多么繁华了,从这里开始,我们要向CBD进发了。

位于
悉尼CBD中心的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当然是来悉尼扫街必去的一站,它位于最繁华的乔治大街,商场内部是窄长型构造,顶部是罗马风格的圆形穹顶,里面的品牌超过180家,但是想要买一线品牌这里可没有哦~

QVB的内部当真是比外观更吸引人,圆形穹顶极具高贵的宫廷气息,浓厚的中世纪风让扫货在这里变成了一种奢华的享受。

穿过繁华的CBD往环形码头走去,就到了
悉尼的地标建筑——悉尼歌剧院了,当这个总是在明信片上看到的建筑真切的出现在我眼前时,心里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有种漂洋过海终于遇见你的感觉~

这座贝壳形的
悉尼歌剧院是由丹麦设计师约恩·贝松设计,一共耗时14年才完成。不过可惜的是在后来的建造中,约恩·贝松和政府在建造过程中发生了分歧,导致约恩·贝松在悉尼歌剧院还没有竣工前就辞职回家,也缺席了见证这座震惊世界的伟大建筑诞生的那一刻。

悉尼歌剧院的对面就是有名的海港大桥,站在这端往桥那边望去,依稀能看到有游客在攀登大桥,那一定很刺激~

我们在马蜂窝上订好了
悉尼歌剧院的门票,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在负一层的入口处集合进场。悉尼歌剧院内部是由两个主厅、若干个小型剧院、演出厅等组成,其中最大的主厅是音乐厅,而歌剧院其实是当中比较小的一个厅。The Concert Hall就是歌剧院里最大的主厅,这里是悉尼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市内乐团的所在地,主厅能同时容纳2679人,舒适的座椅即使在满座的情况下也能让观众享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幸运的是,我们到来的时候正好有位世界级的钢琴家在排练,今晚是他在悉尼的最后一场演出,虽然现在已经想不起来这位钢琴家的名字了,但是能有幸欣赏到他的一小段表演也是不虚此行。

建筑师Louis Kahn曾这样描述歌剧院:“直到阳光从这座建筑倾泻而下的那一刻,太阳才明白了它自身的光线有美丽。”

到了夜晚,环形码头华灯初上,游客们都聚集在了码头边凝望着
悉尼最璀璨的夜景。

傍晚的歌剧院别有一番味道,亮白的贝壳造型像一座
灯塔般照耀着悉尼的夜空,悄声为每一个慕名而来的人祈祷:

今夜好梦。
发表于 2019-4-17 13: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鲸鱼-lavita 于 2019-4-17 13:26 编辑

❤攻略篇❤

大洋路自驾指南
【租车】我们这次租车是在携程上预订的,在携程和租租车上都有闪租,这个服务我非常推荐。如果你的英语不是很流利的话,闪租的车行都是华人车行,提供中文服务,语言交流完全不用担心。下了飞机之后直接打电话联系租车公司,他们会派人来接你到车行取车。另外闪租都包含0起赔额的全险,即使在路上有小的剐蹭也都能赔付。至于租车的价格也一定要实时关注,因为价格浮动还是比较大的,也许今天看的是500,第二天就会变成300多了,这个夸张的浮动我也是很费解啊~
【加油】大洋路上的加油站还是很多的,只要经过小镇都会有,所以不用太担心。不过我们回程时在坎贝尔镇加了一次油,油价要比墨尔本稍贵一些。另外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租车时可以让工作人员发一个附近加油站的定位,回来直接先去加油再还车,会方便很多。
澳洲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加完油后到结账处报你加油的油箱号就可以了。我在墨尔本问一位司机如果有人加了油直接跑了怎么办,他说跑了也没办法,在澳大利亚,大家还都是很自觉的。。。
加油时还要注意区分柴油还是汽油,汽油的英文是“unleaded”,柴油是“diesel”,租车时都会告诉你需要加多少号的汽油,一般加蓝色油枪的91号就可以,千万不要加错啦!

【导航】大洋路自驾必备两款手机地图,一款是谷歌地图,另一款是在没有信号情况下用的离线地图“探图地图”,大洋路一路上我们只有在奥特韦国家公园里没有信号,其他时候谷歌地图非常好使。还有一种是车内的导航仪,这个是需要租车时加钱买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手机地图就已经够用了。
【其他注意事项】

1、大洋路是免费路段。但从墨尔本机场取完车后,是有两条路都可以往大洋路方向走,其中一条“City link”是收费路段,所以不想缴费可以在出发前把谷歌地图打开,在设置里面选择“避开收费公路”,然后你就可以大胆跟着导航走了。
2、墨尔本机场出来不是立马就能上大洋路的,你需要跟着导航再注意路上的指示牌,牢记你要走的是M1公路,先一直沿着“the great ocean road”方向或者“Geelong”方向走,大约开1个小时后,路过吉朗和安格西小镇后,从托基开始看到“the great ocean road”的拱门后才正式进入了编号B100的大洋路路段了。我们之前也没想过机场到大洋路会走这么长一段路,所以一路上心惊胆战的怕自己走错了。自驾回来之后总结的经验是不要怀疑手机地图给你的路线,可以完全放心的开。
3、大洋路上的景点都有路标提示,一般在距一个景点几百米处就会有指示牌,后面还会不断有指示,所以不用担心会错过风景。
4、全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不系安全带罚款是很高的。
5、大洋路不同路段会有不同的限速,一定要在限度范围内行驶。虽然路上我没有见到过交警,不过电子摄像头有很多,抓到超速了那罚的可是几千块大洋啊。
6、交规方面,红灯必须停,遇到斑马线和过路的行人一定要停车观察后慢行通过,这个动作很重要;拐弯车让直行车;时刻牢记要靠道路左侧行驶,这对我们开惯国内道路的司机来说是需要慢慢适应的,尤其在没有任何其他车辆参照的时候,拐弯之后,很容易就开到右侧了,这样非常危险。
总结来说,只要在国内是“老司机”,在大洋路自驾就问题不大,不过小的细节还要注意。

墨尔本、悉尼市区交通
在墨尔本市区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在CBD的FREE TRAM ZONE区域内乘坐所有公共交通都是免费的,具体的区域范围可以参考下图,其实墨尔本市区有名的打卡景点都集中在以联邦广场为中心的CBD附近,所以我们在墨尔本也基本是靠腿,如果不想走路的话,看到公交站牌有绿色标识的“FREE TRAM ZONE”字样都可以免费乘坐。

悉尼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但是可不是免费的哦!到了悉尼首先要做的就是找贴有“OPAL”字样的便利店买一张悉尼的OPAL交通卡,类似于国内的公交卡,最低充值额是10刀,如果游玩超过1天建议先充值20刀。购买OPAL的地方很多,一开始我以为只有7-11这样的连锁便利店才有卖,其实很多路边的小便利店也都有售,非常方便。充值完记得向店员索要小票,万一没有充上也有据可依。买完卡后的使用方法和我们坐地铁一样,进站和出站都要刷卡哦!

墨尔本 Brunch和唐人街美食
墨尔本的Brunch和它的咖啡同样有名,早上7点钟,隐匿在大街小巷的Brunch餐厅就已经开始营业了。我们选了在网上非常有名气的The Hardware Societe,地址是:118-120 Hardware St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这家餐厅其实更偏法式风格,这点看名字就知道啦。我们大约早晨9点钟来的,在餐厅门口的大公鸡前已经开始排队了,人气真是火爆。

餐厅虽然人多,但服务员还是蛮热情的。因为我之前做好了攻略,保存了自己想吃的菜品照片,点菜的时候直接给服务员看就行了,简单省事,哈哈。

全开放式的厨房,可以看着美食是如何在这些厨师手下诞生的。

我们点了一份店内招牌龙虾本尼迪,和杏仁烤布丁,本尼迪里黑色的汉堡还是很有创意的,溏心蛋下包裹着大块的龙虾肉吃起来清爽鲜美,也许是因为我口重吧,或者是西式餐点的通病,味道整体比较清淡,不过早晨嘛,还是不要吃那么油腻的了。

烤布丁真的很好吃哎,浓郁的焦糖外皮十分酥脆,鸡蛋甜而不腻,再配上几片法棍,将酥脆进行到底~

其实这家店最让我惊艳的不是美食,而是这里的咖啡,早听说墨尔本的咖啡非常棒,这次尝过之后果然名不虚传,一小杯拿铁加入糖和巧克力,浓郁和醇香让我精神了一整天,推荐推荐~

来墨尔本当然要去唐人街转一转,我们这两日的午餐也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这里的中餐做的丝毫不亚于国内水平,怪不得高晓松说澳洲的中餐是他在国外吃过最好吃的~

唐人街捕捉中国的送餐小哥一枚,中国人用勤劳和智慧再次占领了墨尔本的外卖行业~哈哈

下面要墙裂推荐这家“川府酒家”的中餐厅,坐标在:22-26 Corrs Ln,Melbourne VIC 3000。
餐厅位于唐人街内的一条小巷里,位置不太好找,可以导航一下。

推荐他家的理由就是:量大,味美!就这么简单粗暴,吃过这里的川菜感觉之前在欧洲的中餐厅简直弱爆了。我们点了酸菜鱼,鱼米之乡,麻婆豆腐三个菜,全部都是超下饭的,酸菜鱼里的鱼肉无刺又新鲜,最惊艳的酸菜竟然这么好吃,酸中带辣,很有味道。如果你吃腻了西餐,那就赶紧来这里找回祖国的温暖吧。

另外一家推荐的餐馆叫“第一笼”,坐标在:Shop2/178-190 Little Bourke Street,这里主打上海菜,我们不太喜欢吃上海的小笼包,所以点了两个炒菜,肉丝炒年糕、素炒时蔬,味道虽然不及川菜过瘾,但上海菜本来就以清淡为主,做的还是蛮地道的。

在悉尼西餐厅吃“袋鼠肉”
在澳洲很多餐厅的菜单上,除了猪肉、牛肉和羊肉以外,你还会看见只有这里才有的美食“袋鼠肉”,虽然袋鼠是那么可爱的动物,吃它们的肉肉听上去有些残忍,但是想到澳洲的袋鼠多到令政府都头疼,还是决定去体验一把。
我来澳洲之前就在悉尼的The Meat&Wine Co 餐厅官网上提前预定好了位置,这家餐厅是以正宗牛排出名的西餐厅,位置在环行码头附近。预定之后会收到餐厅的确认邮件,到预定的时间直接报姓名用餐即可。一定要提前定位哦,这家餐厅人气很旺,我们去的当天都已经订满了。
预定官网:

餐厅的环境非常好,昏暗的灯光,精致的摆设,很有情调。

这道菜的名字叫四川炸鱿鱼,其实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感觉有点不伦不类。但是在服务员的极力推荐下我们还是决定尝尝,没想到特别好吃,炸的金黄的鱿鱼沾上甜辣的酱料简直是完美的搭配,辣酱中和了炸物的油腻,又衬托出鱿鱼的鲜美,可能店家是觉得辣酱都应该产自四川吧,不过这种甜辣的味道还是有点名不副实啊。

来The meat&wine自然是要点这里最有名的牛排了,我们点了一份菲力和肋骨,个人感觉肋骨会更好吃一点,肋骨上面甜甜的烤酱非常独特,肉质也很鲜嫩,忘了说啦,我要的都是三分熟的Medium rare,如果是五分熟的Medium肉质可就偏老了奥。

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最让我懊恼的是竟然忘了拍烤!袋!鼠!肉!一定是我当时光顾着吃了,来说下袋鼠肉的口感吧,其实和我们吃的猪肉口感差不多,但是肉质要更细一些,这里是用BBQ的串烧方式烤制的,味道还算不错,就是每每想到吃的是袋鼠,总是有点下不去口.....
发表于 2019-4-17 13:28 显示全部帖子
退税方法
在澳洲的任何一家商店或者商场消费满300澳币以上都可以享受退税政策,要注意退税者的姓名和退税单必须要保持一致哦,这里要表扬下土澳非常方便的退税方法,大家在出行前提前下好“TRS APP”,这是澳洲官方的退税APP,然后在离开澳洲前在APP上根据提示填写护照,退税单上的相关信息就可以了,还要保留好填写完退税信息后生成的二维码到机场退税时用。APP是中文的,所以操作起来很顺畅。
在APP上填好退税信息之后,要到机场的Custom and Quarantine Office排队,将需要托运的液体退税物品让海关检查并开票盖章,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不去盖章就直接托运了,那就很可能导致物品不能退税哦~
之后就正常的去办理值机、托运和安检,在过了安检之后,找到TRS柜台,工作人员会要求你出示之前在TRS生成的二维码,还要检查你携带的退税物品是否与二维码上的信息一致。在这里在强调一遍退税的物品除了已经托运盖章的,其余一定要带在身边接受检查!我在退税的时候还给海关工作人员充当了一回翻译,就是因为两三个中国大妈没有听导游的话把买的东西全都托运了,那就对不起,全部都退不了税啦。

签证
澳洲签证我是选择在某宝上办的,电子签证,在护照上没有纸签,这还是我第一次办电子签证,心里会担心万一到机场发现没有签证信息怎么办,哈哈双子座就是爱瞎想,其实海关只要扫一下护照的条形码就知道你有没有签证啦,不需要太担心,顺便说一下,澳签真的是我见过出签效率最高的签证,仅仅在我递交资料的隔天就下来了,我也被这惊人的速度给震惊到了!
好了,来说下澳签需要准备的资料的吧:
①有效的护照整本彩色复印件,如果你是找网上代办,就可以把护照整本的扫描件发给他们,不用邮寄这么麻烦了。
②近六个月内3.5*4.5cm的白底彩照一张。
③签证申请表,自己申请签证的话到官网上下载,找代办的都会给你电子表格。
④身份证正反面彩色复印件。
⑤户口本整本彩色复印件。
⑥近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余额最好大于3万,越多越好。
⑦由工作单位开具的在职证明原件。
⑧如果申请人是企业法人的话,还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⑨如果有房产证或汽车行驶证可以作为辅助资料,增加出签的几率。

机票
这次我继续秉承着不买贵价票的原则,让我买到了西安直飞墨尔本悉尼直飞西安的往返2600元的机票,真的是太划算了。买便宜机票主要还是看出行时间,错峰出行。像我俩这种时间比较自由的人肯定是挑淡季出行,过年的澳洲机票还要5000多,但是年后的一个礼拜机票马上就降下来了,刚好被我们淘到啦,不过澳洲这两年也是大力开展在中国的宣传,所以机票也是常常有折扣。

电话卡
澳洲的两大电讯公司有Telstra和Optus,这次我是在某宝上买的Optus电话卡,网上有很多套餐可以选,主要根据自己游玩的时间和流量来决定,我觉得Optus的信号还是很不错的,除了在大洋路的森林公园里会有一段没有信号之外,其余用的都很顺畅,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提前告知卖家你的需要开卡的时间,落地之后直接插卡使用就可以了。

实用APP推荐
Google map:这个不用多说了,国外导航全靠它。

探途离线地图:这个导航APP非常适用于自驾,在
大洋路上有一段连google map都没信号的时候,就全靠它来导航了,而且探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即使你还没有到国外,也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后查询路线、距离和时间,做好旅行规划。

TRS(Tourist Refund Scheme):
澳大利亚退税官方APP。

myVEVO:用于查询澳洲签证结果的APP。如果电子签下来了不放心,可以在上面查询哦。

PTV:
墨尔本交通路线查询的APP。

Zomato:
墨尔本美食指南APP,相当于咱们的大众点评,英文版完美搜索墨尔本美食。

Airbnb:此行的所有民宿预订APP。
发表于 2019-4-18 11:23 显示全部帖子
鲸鱼-lavita 发表于 2019-4-17 13:09 阿德莱德| 袋鼠与考拉的故事阿德莱德[/ ...
哈哈哈,侧卧的那只袋鼠姿势好妖娆
发表于 2019-4-18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鲸鱼-lavita 发表于 2019-4-17 11:52 墨尔本| 蒸汽年代-森林小火车作为两个有火车情结的人, ...
现在看到这种蒸汽火车都觉得稀奇了
发表于 2019-4-18 14:11 显示全部帖子
鲸鱼-lavita 发表于 2019-4-17 11:34 为一杯葡萄酒,追寻2500公里当最后一瓶葡萄酒落架,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