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爱上波兰,爱上波兹南

当风吹过瓦尔塔河,荡起涟漪,一个充满着浪漫情怀又略带悲伤色彩的名字又开始让人感到怀念了,“Poland”!!!
想起波兰,你可能会惦记起肖邦、密茨凯维奇、居里夫人;
你也许会哼出那首抖音上火到爆炸的“买了佛冷”;
你甚至还会想起北岛那篇著名的《波兰来客》;
而对于我,脑海中会浮现起这是一个拥有令人骄傲的文化遗产之国,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天主教和东正教并立,波罗的海,塔特拉山,比亚沃韦扎原始森林,26个国家公园,自然与人文兼备。
虽然近代史上,波兰多了些悲怆色彩,但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期它都曾是欧洲强国。 在这片土地上曾经诞生了十位诺贝尔奖得主。
德国入侵,二战结束,东欧剧变,波兰在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里,曾经彷徨迷茫,但在加入了欧盟和北约之后,现在的波兰,已经发展而成为安定和乐的幸福之地,等待着你的光临。

波兰地理概况
波兰总体地势平坦,北部面临著名的波罗的海,与北欧隔海相望,有名城格但斯克(Gdańsk),格丁尼亚(Gdynia),是欧洲人享受夏日阳光与海滩的美好去处。
波兰南部,沿国界线山峦起伏,与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国家共享塔特拉山脉(Tatra),南部城市扎科帕内(Zakopane)依偎在塔特拉山脉的山脚下,亦是波兰著名的度假胜地和冬季运动中心。
首都华沙(Warszawa)地处波兰中部,是西欧诸国连接中东欧的政治,金融中心,即使这里寸土寸金,可却又同时拥有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六十余座,华沙因此而不愧被称为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
除了华沙,还有历史名城克拉科夫,被称为波兰最骄傲的城市。作为曾经的皇家首都和中世界最辉煌的经济、学术、文化和政治中心,可以跻身于欧洲最美丽的城市,像极了那个二十年前还未被游客占领的布拉格。
不过我们今天要重点讲的,是波兰西部的名城波兹南。
虽然波兹南算不上是一座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但是它总能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

波兰的近代史简述

波兰的发展受益于平原,交通便利,在16世纪曾一度是欧洲最大最强势的国家,但工业革命之后,也因为地形易守难攻,在衰落之后几近一阙不振,被周边国家瓜分、亡国两百余年,直到一战后才重新建国。
二战中波兰再次亡国,成为纳粹德国和苏联争夺的主要战场,人口损失600多万。悠长历史中过山车般的起起伏伏给波兰留下大量值得凭吊的历史遗迹,从华美的古堡、宫殿和中世纪老城可以看到曾经的繁华,而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华沙和“死亡工厂”奥斯威辛集中营则见证了惨痛。

对于波兹南,我所了解的历史中多少带有几分悲怆色彩。二战时期波兹南遭受重创,几乎被夷为平地,70%以上的城市建筑被炸毁。战后波兹南人民奇迹般地重建了整座城市,所有旧建筑都按照战前的文件和影像完全还原了外观和内部装潢。
瓦尔塔河西岸的老城是波兹南的主要游览目的地,市政厅、城堡、波兹南皇宫等地常年游人如织。今天的波兹南是波兰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市,有人认为波兹南将是下一个柏林,是欧洲最新的创意和先锋文化中心。

波兹南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
虽然算不上是一座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但是波兹南总能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中世纪老城是波兹南的灵魂所在,瓦尔塔河上的主教堂见证了波兰第一位统治者加冕,马耳他湖风光旖旎。又由于地理位置在巴黎和莫斯科这两大欧洲中心之间,波兹南一直以来都是贸易重地,今天也依然是各种国际商业展览的热门地点。城市规划满足了商务和旅行人群的需要,被不少报纸杂志评为生活体验最好的城市之一。

老城广场
波兹南是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波兰国家与社会的一体化正是自9世纪从这里开始的。作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统治者,波列斯拉夫一世把波兹南作为统一后的波兰的第一个首都并于966年把基督教定为国教。瓦尔塔河西岸的老城是波兹南的主要游览目的地,市政厅、城堡、波兹南皇宫等地常年游人如织。

我是从一条小巷子走进波兹南的老城广场的,市政厅这样突然地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让我不由得惊叹了一声。我原本对这个这个传说中的大城市并没有太多的期待,不过走进波兹南的大广场,还是有着惊艳的感觉。这是老城广场里最显眼的建筑,可以算是地标一样的存在了,它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五层塔形结构,立面三层拱形窗,正堂一座大穹顶,是波兰中世纪建筑的典范。波兹南市政厅那16世纪的内部装饰仍然富丽堂皇,而最漂亮的两个房间是市长办公室与议会厅——特别是议会厅的天花板。

市政厅始建于13世纪(目前地下室仍保其原始结构),现存大部分建筑为16世纪改建之后产物。市政厅现作为波兹南市历史博物馆对外开放,展示了波兹南自公元11世纪至1945年的历史。

市政厅以其精致的外饰和鲜亮的色彩成为老城广场上的明星。徘徊几许,始终不解这小巧精美的建筑何以偏偏不以对称为美?

市政厅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景观是每天正午会报时,12点时塔楼上的小门会打开,两只金属山羊会相互撞击羊角12次。那个时候,广场下面会聚满人山人海,等待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两只小羊会在十二点时对撞十二下。

波兹南老城广场的四角有四座18世纪的洛可可式喷泉,分别代表冥后、太阳神、海神和战神。广场四周的色彩缤纷商店都很有特色,高且狭窄,五颜六色,据说中世纪时店主们需要根据房子的宽度交税,所以早就想出了这种奇特的建筑结构来应付政府的税收政策。

老城广场我完全想给满分啊!建筑旧旧的很有feel,又能看出当年的辉煌来。广场及其附近的小巷子都很有意思,店铺很多,餐厅很多,快临近波兰的百年独立日来,所以生意非常好,感觉很热闹呢!在广场加上吃饭的话完全可以逛一个晚上,非常赞的!波兹南第一推荐!

老城广场上的重要景点除了市政厅和四座喷泉,还有就是圣斯坦
尼斯洛斯教区教堂了,宏大的粉色系巴洛克式建筑着实不多见,这教堂绝对是波兹南乃至波兰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了。如果圣心大教堂是浪漫教堂的代表,那么圣斯坦尼斯罗斯教区教堂除了拥有浪漫的特点,还多了更多的优雅气质。虽然隐藏在波兹南中心广场附近的小巷中,也无法掩盖她的美,真的太美太美了。唯一的缺点是大教堂前的小巷太窄,无法拍到太满意的照片,那就让这样的美到震撼心灵的建筑留在心里吧。

这个教堂内部大量用了镀金和
大理石进行了装饰。巨大的大理石柱、高耸的天花板以及旁边圣坛里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和雕像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如果觉得老城广场这么看不过瘾,还可以花1兹罗提登上旁边的皇家城堡(Zamek Przemysła),俯瞰整个
波兹南老城,是另一种震撼的美,整个老城的红房顶都会在呈现在你面前,那时候,真是觉得波兹南好美,唯一的遗憾就是今天的雾太大了。

波兹南共有两座城堡,都位于老城西面。比较靠近老城的是波兹南皇家城堡(Zamek Przemysła)。由皮亚斯特王朝大波兰公爵普里谢穆斯瓦一世(Przemysł I)定都波兹南后开始修建,直到14世纪早期才算基本竣􏲘。

从国王城堡下来,我们又前往了
波兹南羊角面包博物馆(Rogalowe Muzeum Poznania),门票是成人16兹罗提,位置就在老城广场的旁边,整座博物馆是一座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来这里的游客可以参观这款让波兹南人为之自豪的美食——圣马丁羊角面包的制作流程,并且了解相关的历史故事,还可以亲口品尝这一“传统美味”。

参观是按时间制的,先到达的在门口适当休息,可以选购一些小纪念品,价格也不贵

然后就会带入内部开始,开始圣马丁羊角面包的教程,其实在
波兹南,这种面包大有来历,当地居民在每年的11月11日都有吃“羊角面包”的习俗,不过这种“羊角面包”可不是普通的羊角面包,它叫“圣马丁羊角面包”。这种面包中夹着白色罂粟、香草、无花果、葡萄干、杏仁粉、橘皮等调料混合而成的馅料。在按照羊角面包的形状去塑形,并且做到每个面包不超过250克,所有步骤都必须按照传统配方上的工序加工,严格的控制配料制作和规定的火候进行烘烤。

教程之后会展示结业证书,然后众位选手们就开始纷纷上场了

根据史料记载,这种圣马丁羊角面包的做法源于教会。1891年的时候,当地一位叫Jan Lewicki的神父呼吁大家在这“圣马丁节”这一天把这种羊角面包分给当地的穷人。后来一位Józef Melzer的糕点师也说服了他的老板,在每年的这一天做很多的羊角面包并且在里面塞入了罂粟籽。这样美味的“羊角面包”富人们可以花钱购买,那穷人们可以免费拿取。就这样,这种传统开始一年一年的延续。据统计,每逢节日期间都可以卖出250吨的“圣马丁羊角面包”出去。

品尝我们的劳动成果

颁发证书与合影环节

波兹南老城的形状,过去还有城墙包围,后来在1793年毁于一场战乱,目前只残留了很少一段,位于皇家城堡附近。

老啤酒厂购物中心

看完了
波兹南中世纪的老建筑,我们来换换口味,看一看波兹南最具设计感的购物中心-Stary Browar,这个购物中心(老啤酒厂购物中心),以前是波兹南最大的Huggerów啤酒厂,建于1844年,一直以生产啤酒为主,1980年之后改生产天然矿泉水为主,到1998年停产。

因为地处城市中心,商业价值很高,之后被财团收购,并投资6600万美元将其重新装修,
波兰设计师Ryszard Kaja在保留了原啤酒厂的风格和结构的基础上,添加了大量的艺术品装饰。在2003年装修完成时,它成为了集商业、休闲和艺术为一体的中心,总面积130000平方米,内部拥有五星级酒店(5050布鲁大厦酒店)、电影院、餐厅、咖啡厅、酒吧以及200多个商店(包括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连锁店)。每年都有众多文化活动在这里举办,现在波兹南老啤酒厂购物商业中心已经成为整座城的一个标志。

一路沿着这栋漂亮的红色建筑就已经对它充满了期待,而走入商城大门的那一刻,更是让我为之惊叹,这确实不仅仅是一座商业中心,更是一处现代艺术博物馆。

如果你喜欢建筑艺术,你会享受在里面的每一分钟,设计师把工业时代的美和现代社会完美结合,在这样充满美感的环境里,购物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购物中心内的每一个设计细节都值得你为之细细观赏,我在这电梯之间往返上下五次,有种时空穿越之感。

老啤酒厂那古色古香的红砖表面与内部玻璃、钢材等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使这个购物中心熠熠生辉。

购物中心内有15家餐厅、13家咖啡店、剧院、音乐厅、展厅、8间电影放映厅,这里已经成为了
波兹南市民休闲聚会的不二之选。

就在老啤酒厂购物中心所在的Półwiejska街,也是老城最主要的商业步行街所在,在这条街上,你能品尝到
波兰最有名的大饺子“Pierogi”,外形上很像中国饺子,看着就流口水。不过和中国不同的是他们包的是奶酪馅和水果馅的饺子,想象一下吃着大鸭梨奶酪馅的饺子,用油煎一下,然后蘸着醋和辣椒油吃,真的是一种独特体验。
这家叫PIEROZAK的饺子店在
波兹南非常出名,还不到饭店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家可以点上一份尝尝这外国饺子的味道。

街上还有一家超过百年历史的面包店PACZKARNIA,最著名的是这里的甜甜圈,逛街累了可以到这里来补充能量。

这条步行街上还有一处非常显眼的设施就是这间有轨电车咖啡馆,是由废弃的社会主义时期的电车所改造,坐在里面,点杯咖啡,看着外面游人如织,还挺有感觉的。

帝国城堡

靠近火车站的帝国城堡(Zamek Cesarski i Centrum Kultury Zamek)是从机场进入
波兹南时最惹眼的一栋建筑,看起来非常宏伟壮观,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堡,而是1910年波兰德国占领期间,由德方为德意志末代皇帝威廉二世修建的宫殿。
波兰独立之后,被用作当时政府官员的住所,二战期间波兹南大学曾将这里作为教学场所。 整个宫殿其实比老城的皇家城堡更为宏大, 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装饰用色都非常“德式”。

目前这里是一个文化中心,举办非常多的教学活动和临时展览。

在老皇宫里发生过最著名的事件,是
波兹南大学数学系对德军密码的破解,目前矗立在皇宫的数字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这一事件。
1918年,
德国发明家亚瑟·谢尔比乌斯发明恩尼格码密码机,最初是准备卖给大型企业用于商业通讯的,结果市场惨淡。但是他的发明被德国军方发现,并被高度重视。德军开始大力研究这种恩尼格码密码机,然后在部队装备了三万台恩尼格码,可见它的复杂和德军对它的信任。
德军装备恩尼格码之后,周边各国对他们的情报破译率开始直线下降,它开始在战场上崭露头角。恩尼格码是
德国人取的名字,意思为像谜一样。由于恩尼格码的复杂,也由于德国人的自信,这场人类智力上的较量开始展开。
在一战结束,二战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
波兰一直处于很尴尬的地位,他们也有先见之明。最先开始着手寻找破解德军密码的办法,他们在境内靠近德国波兹南大学中招募了一批数学系学生,其中的马里安·雷耶夫斯基成为后来破译的关键人物(上图纪念碑上发亮的人名)。
马里安抓住德军加密操作上的漏洞来破译情报,在1938年他制造出了破译密码的机器,取名“炸弹”,然后在盟军大量推广,也因此盟军掌握了德国无线电通讯的绝大部分内容,为二战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老皇宫后花园,园中有一座黑色的雕塑,被称为“卡廷惨案”纪念碑。碑的两面雕刻的是一具具尸体残骸!使人感到几许的恐怖。然而这座纪念碑却包容着一段惨绝人寰,令人发指的历史。

1940年,发生了大约2.2万名
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卡廷森林、加里宁、哈尔科夫等地被苏联军队残杀的事件。
1943年4月13日,攻入苏联境内的
德国军方爆出了一个惊天消息,在德军占领的苏联斯摩棱斯克市附近的卡廷森林地区,发现了被苏联军方屠杀的波兰人的“万人坑”!
两天以后,苏联发表公报,断然予以否认,指责德军行凶后嫁祸于人,并同要求查明真相的
波兰伦敦的流亡政府断交。此后,苏联和德国均组织调查团前往卡廷进行实地调查,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证据。
战后,
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在审讯纳粹德国战犯时也回避了对卡廷事件的明确表态,使之成为一桩久悬未了的历史谜案。直到1990年4月13日,在波兰总统访问苏联之际,苏联方面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
前苏联和
俄罗斯领导人都就此事件多次道歉,俄罗斯总理普京更是在“卡廷惨案”纪念碑前单膝跪地,抚慰死者冤魂。可是,当时已是布尔什维克领导的苏维埃政权,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灭绝人性地屠杀被纳粹铁蹄蹂躏践踏下的波兰的战俘呢?
随着一些秘密档案的公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1919至1921年间,12至13万苏维埃战俘被关押在
波兰。后来其中的6.5至7万人回到了俄国;超过6千人成为了白卫军;2千人加入了波兰国籍。那么,总共有超过4.5万人在死亡营里化作累累白骨。
1939年9月1日,
德国突袭波兰,占领了波兰西部地区。两周后的9月17日,苏联趁火打劫,从东部进入波兰,占领了寇松线以东的全部波兰领土,有大约25万走投无路的波兰军人选择了向苏维埃政权投降。经过筛选,有2万多名入伍前为专业知识分子、社会精英、甚至是民族英雄的波兰军官被列入“黑”名单。
为了报复30年前
波兰对待苏军俘虏的暴行,1940年3月5日,苏联内务人民委员贝利亚就对这2万余名战俘实施枪决一事写出报告,上交斯大林和联共(布)中央,随即获得批准。斯大林的冷酷是一贯的:“死一个人叫悲剧,死一万个人就是数字了!”于是,从1940年4月初开始,到5月中旬,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共有21857人分别在包括卡廷森林在内的几个战俘营被秘密处决,每人后脑都被打中一枪,然后被深深的掩埋。
这不仅仅是某个民族的巨大伤痛,更是那数以万计家庭的生离死别、阴阳两隔!

可以说
波兰的近代史和我们很像,充满着悲伤与屈辱。
土姆斯基岛
土姆斯基岛位于波兹南老城的东面约1.2公里,2008年11月28日这里被波兰国家文物局列为国家历史古迹之一。这是一个安静的地区,是很多主教神父和信徒聚集的地方。岛上你可以看到一座10世纪,也是波兰第一座大教堂的遗迹——圣伯多禄圣保禄圣殿总主教座堂(Bazylika archikatedralna Świętych Apostołów Piotra i Pawła wPoznaniu)。
波兰第一位国王梅什科一世(992年)就埋葬在这里。这座教堂建于968年,是波兰最古老的主教教堂,屡遭自然灾害和战争重创,二战后复建为哥特式风格。

圣伯多禄圣
保禄圣殿总主教座堂是波兰境内的第一座基督教教堂,耸立在土姆斯基岛上,显得极为庄严神圣,红色的砖体建筑给人很强的视觉美感

教堂内部并没有太复杂的装潢,但却有种质朴的美感

内部最漂亮的地方是
波兰第一任国王梅什科一世的墓地和纪念堂,格外的金碧辉煌

土姆斯基岛被瓦尔
塔河(Warta)所环绕,这里也是波兹南最早建城的地方,整个区域有大量的有意识的历史建筑,值得大家走走逛逛,比如这栋彩绘房子,远远看过去非常有层次感,其实是通过西方传统的透视画法表现出来,让一面墙变得极其生动。

还有这一栋下雨就会演奏的音乐房子,主人在外墙上设计了这样一系列的雨水收集装置,当下雨天的时候,雨水滴下来会敲击下方的乐器,随着雨量的大小,会“演奏”出不同的声音。

肖邦公园

肖邦是
波兰最具有浪漫情怀的传奇人物,人们提起波兰自然少不了肖邦,肖邦曾经也和波兹南发生过故事,他年轻时代的一位好友在1838年成为了波兹南新市长,为了彰显自己的影响力,新市长第一时间邀请了肖邦前往波兹南,肖邦的到来让波兹南整个城市沸腾了,在他演奏过的地方,修建了这样一所公园来纪念这一事件,公园的正中心树立了肖邦的一尊雕塑。

肖邦公园的梧桐树林也是
波兹南赏秋的好地方,金黄色的树叶铺满了整个公园,像一块厚厚的地毯。

百年独立庆典

1253年是波兰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第一座城市波兹南开始在瓦尔塔河的左岸兴建。
13世纪末,
波兹南终于拥有了环城的城墙。经过以后两个世纪的顺利发展,波兹南成为了重要的手工业和贸易中心。
16世纪末,
波兹南经历了一次最快的经济增长期,当时有2万多人居住在城内。然而,瑞典人在1655年的入侵导致了此后100多年的衰败。
18世纪末,
波兰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瓜分。在第二次瓜分中,波兹南被划归普鲁士统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806年,拿破仑的到来使波兹南又重新获得了自由。遗憾的是,波兹南在1815年再次被维也纳国会强行划归普鲁士统治,并确定为波兹南公国的首都。
普鲁士的统治持续了100多年。在此期间,
波兹南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制定了一项名为“ORGANICWORK”的积极计划,以建立一个经济稳定、教育程度高和具有良好国民意识的国家。波兹南人民的独立斗争最终因1918年的起义而赢得了胜利。
正值2018年11月11日,
波兰人民独立100周年,全国人民都准备好了迎接这一盛大的庆典。

18世纪下半叶
波兰曾被沙俄、奥匈帝国和普鲁士三次瓜分,亡国长达123年。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波兰恢复独立。100年后的这一天,华沙的街头无论男女老少,脸上都洋溢着难以抑制的笑容。尽管他们的先辈遭遇磨难,但凭着波兰民族坚忍不拔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他们赢得了民族的独立。

为了庆祝祖国的百年生日,10点整,由四面八方而来的民众涌入
波兹南城堡广场,他们年龄各异,职业不同,身上都穿着红白两色的服装,随着整点11点钟声的敲响,整个广场的人一齐高唱国歌。这一时刻,波兹南的街头变成了白红双色国旗的海洋,让人热血沸腾。

上午11点11分,第30届独立日
波兹南11.11公里马拉松鸣枪开赛,有近两万名波兰各地参赛者参与其中,参赛人数创下记录。最先起跑的是数十位残疾人,他们大多坐在专用的轮椅上,有的甚至拄拐前行。参加年龄最小选手的大概只有一岁左右,由家长推着前进。

在这一天,
波兹南的街头只有一个主旋律,那就是庆祝,更浓重的庆祝。

马拉松结束,14点整,大家又聚在了老城广场,等待着下午的民俗服装大巡游,路旁的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
波兰总统杜达的在其庆典演讲中的演讲说辞:“波兰的独立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为之流血奋斗而来的,因为他们,波兰国旗才能迎风飘扬,非常感谢,我们今天一起站在波兰红白国旗的海洋里,一起在这波兰获得自由、独立和主权的盛大节日里。我希望我们能这样常相聚。我深信,在红白旗帜之下,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席之地,而不管他抱有什么样的观点;我相信,每个人都对独立、自由的波兰心怀眷恋之情。”
除了圣马丁羊角面包,烧鹅是波兰独立日庆典到来时,家家户户必备的一道菜

扮演
波兰第一位国王梅什科一世的小女孩,和她“年轻”的禁卫军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