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159天,遇到的第一个广东人就让我感受到了广东的友好。

流浪第159天,厦门出发,搭车两天到达南澳岛,昨晚在漳浦县的鹿溪公园露营,为了安全考虑没有把帐篷搭在亭子里,搭在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果然我有毒,露营必下雨,不过问题不大,帐篷防雨性很好,就是收拾起来麻烦,早早起床吃了漳浦特色的肉圆就出发,5毛一个,非常好吃,我发现我快流浪成一个吃货了,去哪都先研究当地小吃,虽然漳浦县是漳州市的一个县城,不过我觉得它的城市建设比漳州市要好很多,也更繁华一点,这两天的搭车不是很顺利,200多公里的路程整整搭了两天,至少有30公里是搭不到车徒步走下来的。

本来是往潮州方向走的,搭到一辆去潮州的车,因为司机给我推荐了南澳岛,所以决定上去看看就在潮州边界下车往南澳岛方向走,当时已经下午3点,因为一直徒步搭车没吃午饭就先找一家餐馆吃饭,没想到我到广东以后第一个和我说话的潮州人就让我感受到了广东人的友好,老板是个姐姐,潮州人,当她听了我的流浪经历后表示我不用付钱,她请我吃的,还拿了一袋饼干让我带着,推脱一下还是收下了,吃完饭他们问我喝不喝茶,广东人之前有接触过不少,茶文化比较浓厚,就像吃饭一样,一日三餐少不了,厚着脸皮过去喝两杯,刚喝就尝出了熟悉的味道,潮州特产茶,单从茶,我还是挺喜欢这种淡茶的味道的,上次喝的时候还是在拉萨,真的蛮怀念的。

喝茶的时候聊了起来,当他们听说我已经有4天没洗澡,让我在她家洗了个澡,顿时感觉自己年轻10岁,感觉自己洗澡前和洗澡后差别还是蛮大的,还跟我说,你可以把这里当成自己家,随时可以过来玩,姐姐的母亲不会说普通话,只会粤语,拿了一个潮州特色甜点红粿桃给我吃,听我说好吃以后拿一个袋子要多装几个给我带着路上吃,被我拒绝了,我说阿姨真的不能拿了,您留着吃,我就尝尝味道,我包里有干粮,真的背不动了,她说怕我路上饿,让我多带点干粮,注意安全,就这样,阿姨说一句粤语,姐姐翻译一句,临走前还拿了两罐加多宝让我带着被我拒绝了,她说从南澳岛回来如果路过这里就来玩,把这里当自己家就可以了,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是我到广东以后遇到的第一个第二个和第三个广东人。

原谅我今天又厚着脸皮蹭吃蹭喝蹭茶蹭澡了,我在拉萨认识一个潮州的朋友,叫蔡杰泉,就是上次来南京蹭吃蹭住被我喝的爬不起来的那个,在昨天的文章中有写到,当他听说我要去潮州的时候让我小心点,他说他家那里很乱,语言不通很排外,小偷很多一言不合就打的,我说我始终相信眼见为实,我去一个地方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当地,我没有感受到乱,尽管语言不通我还是感受到了友好,现在我想问一句,我说蔡杰泉你没事骗我干嘛,说你家乡人坏话干嘛。

到南澳岛时天已黑,逛逛准备去找个地方露营,毕竟洗完澡了又可以浪几天了。

我现在脚下所走的路,正是我当年想要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