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竹子的六日出逃记·偶渝重庆 贵州黔行

不知在什么地方看到过一句话
旅行,像是在一座座围城中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

毕业一年,从刚开始工作时的满怀壮志,渐渐被繁琐的事务压倒,整日浑浑噩噩
厌倦了这种朝九晚五,一成不变

渴望着暂时的逃离
想见见不同的人,想看看不同的云,想呼吸不同的空气

旅行的前一周,漫无目的的忙绿中,
忽然收到胡小媛的微信,“我辞职了,一起去旅行吧……”
于是,想也没想的回复 “好~”

预告。

路线。
DAY1 「重庆」磁器口、鹅岭二厂、李子坝轻轨站、长江索道、洪崖洞、解放碑   宿:重庆
DAY2 「武隆」天坑、地缝一日游   宿:重庆
查了一下要是自己从重庆武隆会比较麻烦,就在携程上订了一日游。
DAY3
重庆北 — 贵阳凯里 — 「西江千户苗寨」(大巴)   宿:西江苗寨
重庆南实际上是有直达凯里南的高铁的,我们买票比较晚没有票了,就去贵阳倒了一下。
本来计划下午可以去一下
镇远古镇的,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
DAY4   「
西江千户苗寨」 — 荔波(大巴)   宿:荔波县城

西江苗寨门口每天有两趟直达小七孔的大巴车,在荔波县城也会停一下。时间分别是早上8:30和下午2:30,我们路上遇到了一点塌方,大概四个多小时的路程。
DAY5
荔波 — 「小七孔景区」(小巴) — 贵阳(大巴)   宿:贵阳
DAY6 「黄果树瀑波」景区一日游 — 回北京
其实本来计划第七天第八天从贵阳直接去桂林,再从桂林北京。同学因为端午临时有事,就直接改签了贵阳当天晚上回北京的飞机。
因为怕时间来不及,赶不上晚上的飞机,所以去黄果树同样订了个一日游。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自己坐大巴,或者坐火车到
安顺,再打车或者拼车。
  • 妃妃林 路过,不能在看成都了,越看,想去成都玩的执念月深。现在还去不起呀 2019-4-18 15:41

D1 重庆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我酷爱悬疑推理类的小说,那时读过罗渝老师的一本小说《失踪的上清寺》,书中的重庆仿佛一团难以解开的谜雾,在真实的地点建筑背后隐藏着很多陌生的、被人遗忘的传奇故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更是让人很难触及。
重庆的兴趣,大概也是那时候开始的……

来到
重庆,要说对这里的初印象,那大概就是司机大哥的狂野和那数也数不尽的台阶了。
一早抵达
重庆后,我们准备先打车到民宿放行李。上了出租车,司机大哥特意提醒我系好安全带,我还没反应过来,一脚油就飞了出去,一路踩油门狂飙,转弯处漂移,路上还能不紧不忙的跟同事发着微信,着实体验了一把秋名山车神的感觉,吓得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
大约二十分钟我们就到达了民宿附近,拖着行李跟着导航绕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找到怎么上楼,终于在联系了民宿的小姐姐后,我们一个角落发现了一条向地下的楼梯,原来要先下楼才能坐电梯去楼上……

▼我们房间的外面是一个可以看到江对岸的露台~

重庆的第一站「磁器口古镇」,”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昔日热闹非凡的水陆码头,如今仍然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筑格局和传统文化脉络,成为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

本来以为是去看古镇的,结果倒像是去了美食城小吃街。踏一程石板路,通往一条条小巷,两边布满摊贩商铺,千篇一律的吃喝与推销方式,已然乏味。置身其中,热浪滚滚,汗湿衣衫,也丝毫不减游人兴致,一路上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推着走,没走多深便从另一条小巷赶快出来了,说到底大概还是有点失望。

从磁器口坐轻轨到鹅岭站下车,开始了漫长的压马路,又累又热,便随便走进了一件不起眼的小店,点了一碗最普通的素面,没想到面条劲道爽口,汤汁里弥漫的辣椒和
重庆的花椒特有的香味,惊艳不已,而且才只要六块钱。自此之后,对这碗「重庆小面」一直念念不忘。

吃完小面,满血复活,走了不一会就看到聚集着的漂亮小姐姐们,终于走到了「鹅岭二厂」。这些年很多城市都出现了这样一个有关城市记忆的文创园区,譬如
北京的798、成都的东郊记忆…重庆也不列外。鹅岭二厂的前身是一个废弃的印刷厂,如今厂子早已倒闭,大大小小的老厂房被留了下来进行改造,既保留了独栋旧楼原有的风貌,又加入了现代设计的艺术风格。老与新的糅合,让这里独具魅力。

因为一部电影,让
重庆成为了网红城市,同时也让贰厂成为文艺青年们来重庆的必打卡地之一。
来这里之前特意重温了一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如愿找到了那个破破的
天台,遗憾的是这里并不开放,只得从门缝中偷偷拍一张照片罢了。

▼此行中难得的合影

“在我打工超市的对面,有一面墙,很多人在上面画画,我也把我梦想中美丽的生活,画在了那里。有一天,下大雨,有个男生在那儿避雨,我发现,他也在上面画画,原来他在小女孩的手上画的是一把伞,我多希望我的生活可以像墙上的画一样,越来越美好,幸福的不得了……”

打卡贰厂旁的一家网红店「大王油茶」,选择了很多人点的经典套餐,有油茶、蛋卷和醪糟小汤圆。以前并没有吃过油茶,据说是老
重庆的一道特色小吃,米糊的丝滑咸香配上撒子的香脆入口,再加上辣椒和麻椒的香味,很好吃。临走的时候还买了十包包装好的原材料,回去作伴手礼~

地图上查了一下去李子坝站直线距离并没有多远,坐车、打车却要很久,于是接着压马路……

从鹅岭二厂沿着路一直往前走,直到一个转弯处会看到一个车站,忘记叫什么了,车站的背面有一条向下的楼梯,不要怀疑,就是走这里▼

穿越这片老居民楼,有一条横向的小路,小路对面依旧是个向下的楼梯,从上向下看,荒废了很久的样子,废弃的烂尾楼,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请自行想象一下恐怖片中的场景……
有点害怕,正巧遇到一位老奶奶。
“奶奶,李子坝地铁站怎么走啊?”
“啥子?”
“地铁站。”
“莫地铁……”
“哦哦,是轻轨!”
“叽里呱啦#¥%&……”
两脸懵⊙ω⊙
继续懵⊙ω⊙
奶奶解释了半天我们也听不懂
重庆话,就好心的带我们走了过去,其实就是穿越了那片垃圾堆,不过有奶奶在安心了不少~

「李子坝站」就是众多照片中轻轨穿楼越壑的那里,也是重庆的代表性地点了,可惜我们去的地方是背面,地势比较高,并没有拍到正面仰视的高楼。

「长江索道」应该是不用介绍,大家都熟知的地方了,《极限挑战》也在这里拍摄过。索道的北岸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着就到了,想着先回去歇会晚一点人少的时候再来,没想到五六点的时候人依旧不少,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
往返票30元,坐到南岸直接再坐回来,返程不需要排队。

重庆必不可少的就是吃一顿火锅了,咨询了民宿的小姐姐周围哪家比较好吃,毫不意外的推荐了佩姐火锅,我们刚好住在不远处,小姐姐四点的时候就告让我们赶快去排队,晚上应该能吃上 = =
无奈这次在
重庆的时间比较紧,晚上还想着去看看洪崖洞,就在某点评、某红书寻找其他火锅,最后找到了一家「临江门坎下老灶火锅」。看介绍说是一家开了二十年的老火锅店,还有很多明星来过,到店后发现竟没多少人,不用排队。怕不能吃太辣,就点了这家的鸳鸯火锅,可能是期望太大,感觉一般般,麻辣锅反倒没有清汤锅入味,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重庆之前最期待的地方可以说莫过于「洪崖洞」,中国版的千与千寻。洪崖洞具有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顶层可远观江景,夜晚时候灯火通明。

我们从马路上走进去才发现是在11层的顶层,电梯排队的人又很多,不得不鼓足了勇气从安全
通道一层一层地走下去。洪崖洞的里面也差不多都是一些商业街、美食街,没有什么可看的。走到一层的马路对面,仰望洪崖洞,华灯初上,真的十分漂亮,遗憾的是人真的太太太太多了……

「解放碑」也是
重庆的必打卡地之一,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从洪崖洞压马路过来并没有很久,周围大多是一些繁华的购物场所。
▼夜晚十点的解放碑,游人依旧络绎不绝,毫不冷清。

D2 武隆 | 巴蜀大地的裂缝
说起为啥要来武隆,那就不得不提到我们大黄蜂的死忠粉——胡小媛同学了。起初我们在纠结旅行去哪的时候,迟迟无法统一意见,但在我说完可以去看《变形金刚四》的拍摄地后,她就回复了一个字:“走!”

“石破天惊势何巍,芙蓉水染
千山翠。醉人岂须太白酒,武隆一入己忘归”,此行让人深有体会。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十分偏远。为了能够方便游玩,就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大巴一路从重庆市中心飞驰了三四个小时才到。使靠近武隆县城,就会发现房屋与大树参差错落,周围群山环绕。自然景观十分丰富,被誉为“世界喀斯特自然博物馆”。如果想要细致的玩遍武隆,可能要三四天才可以吧。

我们定的旅行团只去两个著名的景点,地质奇观——龙水峡地缝和世界自然遗产——天生三硚。这两大景点更具标志性。
吃过午饭,首先前往「天生三硚」,该景点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属
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导游首先带我们去了一个自费的地方,不太记得叫什么名字了,其实就是在天龙桥的上面修建的一个玻璃观景台,地方很小,人还很多,感觉并没有什么去的必要。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大致看出桥的轮廓,还是要下到最下面才能够看清全貌,全程基本都是下山。由于当天电梯故障,所以全程都是走下去,很累人。下行的一路也没有什么别致的风景,而且台阶颇多,耗时耗力。直到到达山底,抬头望天,才会有一种震撼之感,巍巍高山。

所踩之处就是世界第二大天坑群,与天生桥群相映生辉,坑与坑之间以桥洞相望,桥与桥之间以坑相连,着实是壮丽而独特的“三桥夹两坑”景观。一直沿路而行就可以走到出口,无需原路返回,沿路有一些小的景点以及形象景观。

▼天生三桥的第一座桥——天龙桥,犹如飞龙在天,顶天立地,气势辉宏。

▼天坑型的谷地里,一座幽静的四合小院古朴沧桑,这就是誉满全球的「天福官驿」。

往前走就到了水河峡谷上的第二座桥——青龙桥,因雨后飞瀑自桥面倾泻成雾,
日照成彩虹,似青龙扶摇直上青天而得名。青龙桥是三座天生桥中最高的,为世界喀斯特天生桥高度之最。从桥下仰视,拱孔高旷,壁立千仞。

▼像不像一把手握的大刀🔪

▼穿过青龙桥,回头再看,阳光穿过桥洞和后面的山壁,好像一只小鲤鱼🐟的形状~

▼四周陡峭的崖壁,围成了口字形的天坑,仿佛看到了一只展翅的雄鹰🦅

▼最后一座桥——黑龙桥,桥孔深黑暗,桥洞顶部岩石如一条黑龙藏身于此。

▼洞壁内自洞顶一小口喷出一股泉水,似青烟,如薄雾,如地不见其踪。

▼走出黑龙桥,石壁上方的这只大猩猩,惟妙惟肖,仿佛一直默默的守护着黑龙桥。

出门沿公路行驶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龙水峡地缝景区。

龙水峡地缝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深切山峡谷岩溶地貌。因与天生三桥孪生发育在龙水峡内,壁陡峡深,犹如地球上的一条裂缝而得名,是武隆境内又一岩溶地质奇观。峡谷长5公里,游程约2公里,谷深200~500m,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游龙水峡地缝一定要提前备好雨具,随时有可能下雨。景区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峡谷两边悬崖千仞、岩壁绝险、植被茂密,地峡极其狭窄,有的仅可一人弯腰而过。
走过一小段黑黑的山洞,乘直梯而下,便开始了钻地缝之旅,全程仿佛都走在半山腰上的悬崖峭壁上一般,十分有意思。

全程缓步慢行即可,沿山盘桓的小路,修的很好,一点不会觉得累,全部走下来两个小时足矣。地缝深处一直有水留出,地下也有着貌似地河的水流,深绿深绿的,颜色很吸引人。山上也有清泉倾泻而下,汇入山底,此处潮湿清冷,真乃绝佳的避暑之地。

乘车回到
重庆市区,才七点左右,时间不算太晚。随意逛了个夜市,买了点零食和水果,就早早回住的地方收拾、休息了。

错过的镇远古镇
旅行的途中不免会发生一些小意外......

原本第三天的安排是一早由
重庆直接坐高铁到凯里,然后前往镇远古镇,晚一点再回到凯里去苗寨。没想到前一天晚上才买票的我们,发现重庆西到凯里南已经没有票了 只得买了先从重庆贵阳中转一下,再到凯里南的动车。

一早起来坐公交,没想到
重庆的早高峰也是不可小觑,眼看着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发车,还有一半的路程,赶紧下来打车,早高峰的🚕更是很难打到,勉强坐上了一辆小三轮,师傅信誓旦旦的和我们保证绝对比出租快,肯定能赶上......结果还是晚了.......临走师傅还坐地涨价,多要了十块钱......
改签到了下一班的无座,还算顺利的到达了
贵阳东,直接打车到贵阳北,终于坐上了前往凯里的动车~

到达
凯里已是下午,再去镇远古镇时间太赶,于是决定直接去西江千户苗寨。从火车站出来走几分钟就能看到长途汽车站,有直接到苗寨的大巴,车次很多,每人25元。
▼大巴行驶的途中,远处的山脉时而被云雾覆盖,时而隐现在云雾之中,美若仙境。

D3 西江千户苗寨 | 仗剑江湖梦已远
前段时间仙七定项,期待的同时也不由回忆起我们那代的童年…那时候的我们每天省吃俭用的攒着零花钱买RPG的游戏光盘,从仙三、仙三外、仙四,到后来高中时候出的仙五,可以说仙剑陪伴了我的整个青春。

通关的第一个游戏是仙三,因为对紫萱一见钟情,就玩的是紫萱结局,「灵珠有泪自千行,等闲芳草斜阳,离人过客暗凄凉…」
仙五里也最喜欢精灵古怪的小蛮,虽然结局依然很泪目。
……
不知什么原因,我总是对苗族的妹子们充满着好感。
甚至后来上大学在剑三玩的第一个门派都是五毒…

回到正题,可能是从小的仙剑情怀,让我一直对苗疆心存向往,所以在决定旅行后我第一个想到的目的地就是苗寨 ~

苗族的历史悠久,在
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 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代活跃于中原地区的蚩尤部落,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有关苗族的神秘的传说吧。

顺着蜿蜒的公路,翻过重重群山,终于找到了藏在大山深处的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而成。门票120元每人,包含了景区内四趟的小巴士车票。

进入景区大门,坐小巴士车到达风雨桥,酒店的小哥哥来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去酒店。我们的酒店订在了离观光台不远的位置,从窗外望去,错落有致的苗寨和远处薄雾笼罩的山脉,十分壮观。

收拾好行李,我们从酒店下来开始悠闲的逛吃逛吃~

桥边竹林青翠,桥下流水潺潺,苗族阿婆们嘹亮的歌声把我们吸引到了「风雨桥」中。风雨桥是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的桥,其神奇的地方在于整座桥不用一钉一铆和其它铁件,皆以质地耐力的杉木凿榫衔接,也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

要说这里最具特色的美食,自然要数酸汤鱼,走在巷中,不时就能闻到飘来的酸汤香味。 在某点评找到了排行第一的「苗湘食府」,团购了一个108元的套餐,包括了酸汤鱼、炒时蔬、小菜、米饭和米酒,物美价廉又很好吃。当天好像就吃了这一餐正餐,饿的不行,所以就着酸汤鱼我足足吃了三大碗米饭= =

白水河穿西江而过
站在河岸旁,看着眼前的景色
遍地的商铺 商业化的街道
纵然标志性的吊脚楼依旧存在
但也不是我想象中那古朴原始又神秘的样子

随着夜幕的降临,霞光一点点消失在天际,苗寨的灯一盏盏的亮了起来,我们便在1号风雨桥旁坐观光车望着观景台的方向而去。

到达观景台,上面已经挤满了观看隔岸灯火的游人们。十余个依山而建的村寨相连成片,千户人家门前的灯火汇聚成最辉煌的海洋,照亮了
西江的黑夜,诉说着千年的幽情。

D4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县 | 娉娉袅袅十三余

晨起之时,旅人们还在梦中熟睡,而
西江早已悄悄苏醒。打开窗户,远处云雾缭绕,朦胧飘渺,浓雾包裹着的苗寨,使整个村寨都似乎置身于云端,如同仙境般美仑美奂。
街道小巷中,没有来往匆忙的游客,只有几个苗族的阿婆正在洗菜准备着早饭。这样的
西江褪去了往日的喧嚣和浮华,带来一种宁静和安逸,这才是我心中栖息千年的西江应有的样子。

▼在街边的小饭馆里,要了一碗当地的牛肉粉和猪脚粉,米粉劲道,汤汁鲜美,十分美味。

▼顺着马路走到一号风雨桥,再往前走便是一片田园风光。四周是绿意盎然的田野和山丘,绿油油的稻田遍布其间,对岸是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彷佛置身于山水画卷中。

▼坐在小木桥上,看着淙淙泉水悠悠流动,心也慢慢沉寂,那些烦恼和阴霾,也随着水流缓缓流走了…

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进入梯田,忽然
西江下起了蒙蒙小雨,三千青丝上滴滴点点。撑起伞,在雾气萦绕的田中穿梭,就像来到了跟世外桃源一般。

▼从
田中走出,路过一座无人的小桥,正好拍拍照休息一下~

步行走到「
西江苗族博物馆」,这里除了有囊括了服饰,药材,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展厅,博物馆本身也是一座以木质结构搭建的苗族特色建筑的吊脚楼,值得参观一下。博物馆的门票是包含在西江苗寨大门票里的,拿着苗寨门票方可进入。

苗族博物馆的对面,就是表演场,表演时间好像是中午和晚上,想去看表演的话要提前查好。我们来到表演场的时候并没有演出,只有很多穿着苗族服饰拍照的游人们。好不容易来到苗寨,我自然也不能免俗的体验了一次穿上了苗服,开启了拍拍拍模式٩(ˊᗜˋ*)و✧*。

午饭就随便走进了一家当地的餐厅,味道不错还很实惠。

回到
西江的主干道上,此时的苗寨已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在商铺林立的街巷边闲逛,店里卖的多是一些刺绣、一些银器、一些染布,还有一些在任何一个古镇都可以看见的小玩意儿。

两点半,我们离开
西江千户苗寨,坐上了前往荔波的大巴,开启了我们下一站的旅程……

路上遇到塌方,七八点我们才抵达
荔波县城。在古镇的小吃街觅食完,我们便回到酒店休息,为明天的小七孔养精蓄锐!

( • ̀ω•́ )✧tips
西江千户苗寨感觉留出一天的时间游览足以,早上的时候人比较少,大约快到中午的时候大批旅游团就会赶到。

天无三日晴,
贵州的雨说下就下,建议准备好雨具。

苗寨门口的客运站每天有两趟直达小七孔的大巴车,在
荔波县城也会停一下。只能现金买票,一定要提前买好,到时候再买可能会没有。时间分别是早上8:30和下午2:30,大概四个多小时的路程。

要是想第二天早一点去小七孔也可以不住在
荔波县城,直接住到旁边的农家院里,就是环境可能不太好。

D5 小七孔、贵阳 | 黔南耀眼的蓝宝石
「小七孔」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A级景区,在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景区现在原生态风景保存还比效完整,目前开放的的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龟背山、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等。

一早吃完米粉,我们从
荔波县城坐大巴直接到达小七孔的东门。小七孔和大七孔实行联票,130元每人。我们买的是大小七孔票加上景区观光车票,共170元。去的前几天贵州刚下过大雨,大七孔的水位过高,有些地方淹了,当天大七孔便禁止游客通行。
小七孔景区有两个门,之前查攻略的时候,看大家总是纠结东门进,还是西门进,其实是一样的,我们从东门进入直接坐摆渡车也是到最上边的卧龙谭,自上而下进行游览。

景区各景点挺分散,距离较远,景区出口处有专门的候车点乘车到下一个景点入口,到达后步行参观,而且调度非常好,基本不用等太多时间。想说小七孔设置特别人性化,指示牌很清楚,根据指示牌,坐你想去的下一个景点摆渡车即可,实在想象不出没有观光车怎么游玩下来。

▼摆渡车停靠的第一个景点便是「卧龙谭」。一下车便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水面犹如镜子般平静,颜色也特别美,像上学做实验时硫酸铜的颜色,碧蓝碧蓝的,阳光的照射下,宛若一颗颗绿色的宝石。

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

▼这里便是小七孔最富代表性的地点之一了,从岸上看,卧龙潭呈一弯弧形。前方平静的水面随着弧形的
石台突然坠入深潭,水声轰鸣。

▼小七孔内的蝴蝶大都色彩艳丽,而且体型特别大,吓得我都不敢靠近。

沿着卧龙谭的水流一直向下走,会有一个分叉口,分别前往鸳鸯湖和天钟洞。鸳鸯湖有一些漂流等游玩项目,我们都不太感兴趣,于是乘观光车前往「天钟洞」。

天钟洞是小七孔里唯一一个自费景点,票价几块钱倒是不贵,尤其在闷热的天气下,洞内十分凉爽,有时间不妨来参观一下。
▼洞厅高大,廓道迂回。沉淀了上亿年的钟乳石形态各异,在洞内五彩灯光的衬托下,更是美轮美奂,让人目不暇接。

▼洞中有一钟乳如铜钟倒扣于地,钟身遍布细石乳,宛似蝌蚪文。人们说,这是兽界的“法律条文”,故钟名“天钟”,洞名亦由此而得。

从天钟洞出来,大约在半山腰,从栈道向下而行就到了前往翠谷瀑布的停车点。

▼「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60多米,远看似条玉带悬于山间,近探水顺山势倾泻而下,浪花飞溅,水雾蒙蒙,犹如群龙下山,清新悦目。

▼「水上森林」是小七孔内最好玩的景点,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这里的树木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

中间还有一段是由这些石头们组成的路,水流湍急,一不下心就湿了鞋。

走出水上森林后,我们便随着水流,开始了一段漫长的徒步之旅

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这便是「68级跌水瀑布」。

和68级跌水瀑布马路相隔,从山上倾泻而下的就是「拉雅瀑布」,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