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独战华东K2

所谓K2,是指喀喇昆仑山脉上的乔戈里峰。这座山峰海拔8611米,虽居于珠穆朗玛峰之下,却以死亡率和最难攀登的8000米级山峰而名扬四海。

“华东K2”则位于江西上饶市铅山县境内,属于闽赣界山武夷山脉,由武夷山脉的第二高峰——“独竖尖”,以及福建省第二高峰“香炉峰”组成的徒步路线,被山友亲切冠以“K2”之名。

“华东K2”穿越经典路线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开始,途经独竖尖、过风坳、香炉峰,到干坑林场结束,途中古树盘绕,小溪蜿蜒远去,野趣十足。

由于华东地区的最高峰黄岗山有公路直通山顶,独竖尖就成为了华东徒步能触及的第一高峰,一路山峦起伏不定,路况也复杂多变,既有陡坡巨石,也有草丛灌木,大多是先前的驴友们行走踩出来的小道,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在树丛中左躲右闪,不停地钻过树枝间隙,攀爬石壁;又或从高处下降,陡峭而无所依持…也因此,华东K2得到了“新华东第一虐”的称号…

干货,并伴有严重的强迫症,没啥说的,一言不合就开干!

肖家元,山脚下的民宿,老板娘非常好客,房间打理得很是干净,被子上还带有淡淡的太阳味道

6点整,天,微亮。离开了喧嚣拥挤的城市,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一个对着大山情有独钟的二百五,背着包包向着大山挺进

对面大路,但是,不要走错,走左边!

竹林里,体验原始野趣

途经一处溪流,需涉水过河,计算落脚点,小心别落水弄湿鞋子

差点被之前那些良好的路况所迷惑,噩梦开始了…

这是什么情况,包包加上本人自重,足有两百斤,踩上去不会断吧…

不知此为何物,能吃不?

密林里,一台多年前报废的伐木机,和一堆长满青苔,腐朽的木材。再过若干年,这里的一切都将尘归尘,土归土

攻略上说,1500以下水源丰富,山脊线上缺水。没敢大意,反正自己的负重量还有富余,就时刻保持满水状态

没错,朕,饿了!放下包包,啃起了杭州带来的南瓜饼

很绿很绿的乱石,确实硬气!不慎滑倒磕了一下膝盖,疼了好一阵

树丛中抬头望去,似乎就快到达神之向往的山脊线。馒头啃到豆沙边,希望就在眼前

11时许,终于站上了心心念念的山脊线,也就是说,早上6点开始,就一直在密林里拔高。卸下包包,回回血

传说中的独树尖,咫尺之遥

迫不急待想要登上制高点,化身一只青鸟,飞向蔚蓝

独树尖(2145)。本次行程中,短暂的,也是唯一的幸福时光

回头望望来时的路

下午要行进的线路

峰顶,坐看风卷云舒

对面的黄岗山,山顶地势平坦…

趁有信号,得意的聊起了微信。真是乌鸦嘴!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晴空万里,突然就刮起了妖风,远处的乌云,正披头盖脸地朝这里飘来

赶紧撤!一会这里就啥也看不见了

山脊满布的杂树林,箭竹林,箬叶林不停的勾搭纠缠,左躲右闪,不仅消耗体能,还影响徒步速度。小哥我新买的防雨罩,看样子又要废了…

渐行渐远的独树尖,估计山顶这会已经下雨了吧,幸好撤得快

哥哥,你这是变异了吗?一条树根裸露在空气中,还拖的老长…

高山野樱花,也已是残花败柳

不知这是不是攻略书上说的三姑石,不好意思,对这里的地形不熟

一整天都在出汗,瓶里的水早已见底。有人说:我登山很少喝水。那只是还没到脱水的程度,登山不喝水,纯属扯淡

从包里摸出一块羌饼,补充体力,咬在嘴里咸咸的,好舒服,就是有点干,着实难以下咽,巴不得随手折根树枝,对着喉咙捅下去…

这道山脉,东西气候分界岭,强对流天气显现

地面不平整,不适合搭帐篷,一路过来基本都是这样,难道非要按照攻略书上所说,一定要在二、三、垭口营地露营吗?

在密林中上上下下,舌头泛苦,口水变得粘稠…我开始意识到,我缺水了…

1650!传说中的二号营地,在林子深处,风小,地面够平整,但是是一处十足的垃圾场,看了就倒胃口!为啥过往的驴子,要把垃圾扔在这里…

已是下午四点多,一天只行进了12公里,我不确定从这里赶到三号营地还要多久,这个季节,夜间在山上,依旧有失温的危险,万一天黑了还暴露在潮湿的野外…万一天黑了还找不到水…果断回头

地上是湿的,从垃圾场翻出一张废弃的铝箔垫,垫在帐篷下面,这样晚上躺着会舒适点

一顶帐篷架在垃圾场,此情此景,也够诗情画意的……这会不要说睡垃圾场,就是睡猪圈,我都愿意,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

独自在外,没有人能帮你,分清主次,一切都要靠自己,解决了夜间住宿问题之后,余有闲暇,掏出包里的瓶瓶罐罐,寻找水源

攻略书上所说,二号营地东侧下降10分钟有水源…如果我没记错,整条山脊线,呈由北至南走向,东侧,也就是我行进线路的左手边…摸下去看看

果然,看见了水的踪影,只是没办法收集,馋得我直咽口水

再往下走,骑驴看唱本,边走边瞧…一处不起眼的小水沟!水是流动的,只是没经过沉淀,不敢生饮。不管怎样,这会称之为生命之泉,一点也不为过,满满1600毫升

下降十分钟,爬升半小时,但是找来了饮用水,值!

回到营地,拖来柴火,然后…站着发呆!潮湿的树丛中根本没有可用作引火的火绒,就算拿着打火机对着树丛点,也绝对没有点着的可能

这是我包包里常备的东西,把蜡烛化在餐巾纸上,一点就燃,还很持久…自制引火神器

剥开潮湿的树皮…生火是门技术活,你信么

体验过没?荒郊野岭,围着篝火,吃着热腾腾的乌冬面(没敢吃太咸,怕多喝水,只放了半包汤料),瞬间满血,很是提士气!!!

趁着篝火还燃着,把明日的饮用水烧开,顺便烤干衣服上的潮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