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端午节太白山南南穿越

以前搞的几篇游记发在马蜂窝上,现在发现马蜂窝不太好用,有时候会出现手机终端打不开游记链接的问题。因此决定转发到8264平台上,今天先完成第一篇《太白山南南穿越——2017端午》。
线路简介:

太白山 是我国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 秦岭 的主峰,因其终年积雪而得名。并以雄、奇、高、险、秀、幽、古、寒的特点而著称。 太白山 是我国大陆东部的最高峰,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的背包族和山友慕名前来攀登。这里海拔落差大,植被的垂直分布既典型又清晰;更有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是典型的山地垂直梯度气候,一天之内就能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奇妙景观。 太白山 登顶线路众多,难度、强度各异,不愧为登山、探险爱好者的天堂。
    “南南线”通常是指由 太白山 南侧都督门起,到东南方向厚畛子止的一条环形线路,是 太白山 诸多徒步线路中景色优美且相对安全的一条。 这次活动,我们其实是反穿“南南线”(最后一天从猪娃沟出山,跟传统的南南线路稍有不同)。主要看点:铁甲神树、飞流叠瀑、栎林桦木、 秦岭 箭竹、太白红杉、石海大梁、冰川奇石、拔仙绝顶、天池明珠、太白积雪、云海奇观、高山灌丛、杜鹃花海以及沿途古庙神殿。

端午节太白山南南穿越

行程规划:D1(中午两点前出发) 庆阳 -厚畛子-铁甲树;D2 铁甲树-三合宫瀑布-回心石-老君殿-南 天门 -药王殿-玉皇殿(宿营);D3 玉皇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大爷海-跑马梁-雷公庙-万仙阵-将军庙-老庙子(宿营); D4 老庙子-杜鹃林-猪娃沟口-厚畛子- 庆阳
应急方案:
1.第一天备选营地药王殿、南 天门 ;第二天备选营地将军庙。
2.遇恶劣天气及其他严重影响行程问题时下撤路线:第一天原路返回;第二天,视具体情况,可原路返回或从 太白山 景区下撤,也可原地扎营或进驻大爷海接待站等候有利条件继续行程;第三天,老庙子-太白庙-都督门作为备选路线(此线相对猪娃沟线路更为成熟一些)。
装备(个人):手机安装oruxmaps APP 下载GPS轨迹 75L背包 四季帐 双面吕膜防潮垫 充气垫 睡袋(标温-10℃)速干内衣两套(穿一套备用一套) 冲锋衣裤一套 羽绒衣一件(备用)雨衣一件 救生毯两个(备用)雪套 高帮登山鞋 护膝 炉具 套锅 高山气罐(人均230克)打火机 头灯 营地灯 对讲机 照相机 充电宝 户外dao具
食物准备(集体):锅盔、压缩饼干(足够三人5-6顿路餐) ;挂面(1斤)、刀削面(1斤)、紫菜汤包(15包)、青椒 西红柿 黄瓜 榨菜若干、食用油 食盐 醋 酱油等调味料适量、鲜鸡蛋(8个)、小米(0.5斤 用于早餐熬粥)、牛肉干 葡萄干 巧克力若干(自备 随身携带)、饮用水人均2-3L(整个行程除跑马梁等极少数路段外都有水源可补充)。
参加人员:上校、释天、晓风。

端午节太白山南南穿越

5.26中午12时三人集结完毕,在广场路一家面馆用餐(每人一碗裤带面),饭后(中午13:00左右)从庆阳 市西峰区出发前往 西安周至 县厚畛子镇。

下午六点到达
黑河 森林公园,在景区收费处门前一个农家乐吃晚饭,然后进入 黑河 公园(门票每人55,包含 黑河 景区、大 蟒河 景区,厚畛子景区、 大树 沟景区等四部分100多个景点,但我们此行并非为这些景点而来)直奔铁甲神树。

端午节太白山南南穿越

铁甲树别名刺叶栎,之所以叫做铁甲树,是因为其生长极为缓慢,木质坚硬如铁,树叶形状似古代将军所穿铠甲的甲片,故名。

厚畛子镇的这株高大刺叶栎,生长在一农户屋后石坎上。高达21米,胸围4.35米,树冠27平方米。

民间传说,此铁甲树很有灵性,只要你去求它,便可心想事成,吉祥如意,远近居民谓之神树,并修庙供奉。

铁甲树向北100米便是 太白山 林业保护站,从这里进出 太白山 ,每人需要交林业保护费60元(跟 黑河森林公园门票是两码事)。

我们26号晚到铁甲树实地查看了徒步起点后返回厚畛子乡村人家(农家乐)住宿。

端午节太白山南南穿越

第二天(5.27)5:30起床,6:00早餐,6:30到达铁甲树,6:40开始徒步上山(林保站工作人员还未上班,我们在农家乐老板的指点下 成功 逃票)。

绕过林业保护站,通过一座吊桥步入上山的羊肠小道。路虽窄,却平缓,沿途没有刀砍斧斫般的悬崖峭壁。 黑河 顺着山势逶迤而下,我们三人则溯水逆流而上行。

沿途经过13座桥,绝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独木桥”(形似独木桥,其实是用水泥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