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尧庙祭尧帝 晋祠拜祖先

尧庙祭尧帝  晋祠拜祖先

2019年3月28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唐氏宗亲唐桂峰约我去山西太原参加中华唐氏宗亲总会举办的全国性祭祖活动,我和小山前七位唐氏宗亲乘一辆七座商务车前往山西太原,一天行程晚上入住太原市“润东酒店”。29日全天会议报到,然后去慕名已久的乔家大院参观游览。晚上18时参加欢迎晚宴。3月30日早6时30分早餐,7时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唐氏宗亲分乘6辆55座大巴车,浩浩荡荡出发至临汾尧庙拜祭尧帝,场面空前浩大;12时30分祭拜活动结束后午餐,13时30分回程太原酒店;16时进行大唐文化论坛;18时晚宴。3月31日7时早餐,7时40分300多位唐氏宗亲分乘6辆55座大巴车浩浩荡荡出发太原晋祠祭拜先祖唐叔虞,然后参观晋祠;11时回程酒店;12时举行欢送午餐,轰轰烈烈的祭奠唐氏先祖活动的圆满结束。

尧庙位于临汾市秦蜀路南端,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晋代,后经唐、元、明、清历代修建,不断扩大。尧庙现占地5.33公顷,主要有山门、五凤楼、尧井亭、广运殿、寝宫等古建筑群,以及距今已1600余年的汉代奇树柏抱槐、柏抱楸、鸣鹿柏、夜笑柏等景观。尧,据说是帝喾的儿子,黄帝的五世孙,名放勋,号陶(音yao)唐氏,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的一个古帝。孔子在《论语·泰伯》中说:“惟天为大,唯尧侧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可见尧王功德无量,众民爱戴。后人为了纪念我国古代的第一个名君——尧王,便在临汾城南四公里的地方建筑了尧庙。其所在地叫尧庙村。由于帝尧建都临汾,因而史称“尧都平阳”。尧庙建于临汾,更证实了这一说法的正确。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1961年3月,晋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4A级别旅游景区。唐叔虞,亦称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于,因最初封地在唐国,故称唐叔虞。唐叔虞为周武王姬发之子,周成王姬诵同母弟,母王后邑姜(姜太公吕尚之女),周朝诸侯国晋国始祖。周武王死后,周成王年幼继位,由叔虞的叔父周公旦摄政。周公旦灭亡唐国后,把唐地封给叔虞,唐叔虞死后,其子燮(燮父)继位。燮继位后迁居晋水之旁,改国号为晋,是为晋侯燮

尧庙祭尧帝  晋祠拜祖先

古装汉服,敲锣打鼓,场面空前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