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汗洒白羊峪》归来

天气预报说,周六阴转小雨。周五晚上睡眠中春雨惊梦了。
       古谚语“春雨贵如油”,老天很吝啬的,没有听说过“春涝‘,几乎年年”春旱“。但是,早晨的几点春雨,给农民们带来了喜悦。也给不经常参加户外登山人们的些须忧愁,去还是不去呢?
       七点出发时没有雨,一路上没有雨,全天没有雨。很适合爬山呀。不用担心湿滑了。
       九点半到达大龙王庙之后,目送穿越组全部走完,孙师傅掉头,拉着几个休闲组的人,向白羊峪进发,车到白羊峪大理石长城山门门口,几个人下车。我跟车直接到达白羊峪旅游景区大门,在鸿运农家院定饭后,逛推碾街,走上白羊河摇桥,浏览绵羊泉钢筋大楼,沿楼后小路,迤俪而行,走走歇歇,到达长城三眼楼。手台里传来空谷幽蓝报告四人在一起的消息。我顺长城下走,过独眼楼,走到长城尽头,又返回独眼楼北侧,沿山路下山。原来,长城在这里拐弯,独眼楼北部的一节长城是多余的了。
       下到居民区,见奋斗四人迎面而来,他们以为吃饭在长城驿站。
       白羊峪景区,繁华至极,几乎家家农家院,来这里旅游的小车有几百辆,大客数十辆。原因很简单,历史悠久,积淀的历史故事很多,不要门票。

莲蓬游记:
十走长城三十三战:微雨春风度白羊,孤城留字隐蒙茸

未玩户外之前,白羊峪的名字,只是略有耳闻。跟寒老走长城,不到两年时间,三次到达白羊峪。第一次,也是从大龙王庙穿过来,当时和队内好友在长城驿站约饭,加上刚玩也没考察长城的想法,就是锻炼身体,于是上墙后一路狂奔,中午12点半就下了山。酒足饭饱,意犹未尽,又和媳妇及迷宋兄弟上了神威楼,结果迷宋酒后快驴加鞭,差点走丢喽。我俩掉头从转心楼下来,顺墙内一直到西月城下绕出,当时白羊峪关是个怎么样的结构,茫茫然不知所以。第二次,小关到白羊峪,大雨狂风。寒老把路线掐掉一半,从四道沟上。不少队友下车瞧瞧不对,又缩了回去。我俩披上雨衣就进了沟,这段路线没什么轨迹,都是凭经验硬闯,我地形判断失误,暴雨中钻棵子,一步三滑,登山靴灌满了水,全身湿透。上得墙来,风雨不停,还得从泥泞的崖边走过,还好云层厚看不清下面,若能看清,万丈深渊不得魂飞魄散?平安落地,有些后怕,这是我户外穿越中最险的一次。明明白白的险其实并不可怕,这种大雨狂风兵行险境前路未卜才是最可怕的。这次天气预报有雨,大家有点担心,寒老爷子调侃:春雨贵如油啊!这意思是下油能有多大啊。我俩自然更不会当回事儿,嗯嗯。第三次走白羊峪,对我来说性质已经变了。并不是简单的穿过去,而是要把城墙、敌楼、关城布置都弄明白。风景这边犹美,历史这边更令人着迷啊!与古迹两相对照,孤城留字,蒙茸难觅,说是中毒,也差不多了。个中三味,迷者自知。
十走长城第三十三战、暨十走长城三十五段:汗洒白羊峪。寒老介绍说,此段共经过大约四十个楼台,其实没那么多。从91号楼扁楼开始,到117号楼关门楼结束,共117-91=26楼。还有几个墙台烽火台未统计在内。过白道子关之后的一座战台,则相当壮观,保存也比较完好,为此段路线上一景。从114号房子楼继续向北不到一百米,有115号楼坑子楼,不在长城主线上,只是老边。长城主线上还有116号破楼直到117号关门楼也就是白羊河东岸。从坑子楼继续向北,还有一墩台遗址,已成灰堆,但还能看出来也是砖砌,和对岸山脊上119号转心楼共同控扼白洋河谷。
一早起来小雨,等我俩出门雨已经停了。进入迁安境内,地面有不少积水。虽然天一直阴沉沉的,不过空气比较通透,远处山上的敌楼都看得清清楚楚。大约十二点过后,沿长城走到交界碑附近,稀稀拉拉又下了点零星小雨,不穿雨衣也无妨,就是相机镜头被雨水给污了。空气清新,气温适宜,全队走得都比较舒服。我全程未喘气,第一个大拔高轻松就上去了,下来后,才发现喝了半瓶饮料不到。但心肺舒服了,膝盖可不行,山上就开始疼,下到平地后有点木了,抬脚上大巴,膝盖一使劲,疼得我叫了一声。无奈啊,好在十走就剩下几场了。队友都玩得不亦乐乎,锻炼身体的上去就没影了。忘江湖兄与我开始还一起指点江湖一番,后来就奔去神威楼了。走前面好久,发现淡看云券舒和梅妆还没跟上来,往后眺望,这俩边走边摘野菜呢,罢了。今天朋友圈淡看满满一盘子野菜,我也不干瞪眼,我吃酱肉,媳妇做的。嗯。其它老友相识也是各种欢乐,我就不一一八婆了。对了,上篇提及,这周要写神威楼之谜,其实神威楼还未到,移到下篇三十四战。
白洋峪关古城现位于迁安县建昌营镇白羊峪村。古城位于村内,北侧毗邻长城,东北为青龙县 王台子村,西为老八家村,南为大庄。古城东靠白洋河,并有通向青龙和建昌的公路线。关口南侧筑有月城,月城东南设有一门。白洋峪关北部山势蜿蜒 起伏,关口处有白羊河由北向南流过,关城靠河西岸随山势而建。《永平府志》载:“关城为石筑,城高一丈四尺,周三百十四丈三尺,东、南各有一门”。“关内城门二,其南曰景皋,有河发源于山神庙下,距城三里许,入口南流入沙河,即大沮水,今名白羊河。关南水右有山高百仞,西与大山相属,多乱石似卧羊状,道崎岖仅可通马,俯视河流如线”。 城东、南两门均已毁,现已辟为通道。
“清顺治元年(1644年)裁白羊峪守备,改设操守;清康熙元年(1662年)裁白羊峪操守改设把总,直至清咸丰九年(1859年)白羊峪把总移驻太平寨。”
白羊峪关属蓟镇太平路擦崖子提调管辖,擦崖子关提调下共六关堡:
城子峪关,为弘治十三年建,此地段地势平漫,各墩均可通过单匹骑兵,位 置重要,再往东的三墩均有口,山势险峻易守难攻; 擦崖子关,为洪武年建,此地段各山间均有口能通过骑兵,因此位置重要,达摩谷、白草洼可通众多骑兵,为极冲之地;洪谷口关,为洪武年建,此地段地势平漫可通过单匹骑兵,位置重要,周边 山势险峻可通过步兵,易守难攻;新开岭关,为洪武年建,鹰窝崖、横山仅可通过单匹骑兵,战略地位重要,周边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五重安关,为洪武年建,道路狭窄,此关地势平漫为次冲之地,周边山势险 峻可通过步兵,易守难攻;白羊谷关,为洪武年建,此关东面的大老沟、腰墩,关西面的黄土坡均有口能通过单匹骑兵,因此位置重要,周边山势险峻易守难攻。
擦崖子提调下六关,都在十走长城范围内,将在后面几战完成。
但太平路全段则有些不在十走范围了,除非寒老能继续向西,直达榆木岭关。《四镇三关志》载:太平路范围是“东自白羊谷,西至榆木岭关,延袤七十三里,南至 迁安县,榆木岭属下各隘口七十里,擦崖子属下各隘口五十五里。北即口外。”其实,也就多出一战:大岭寨到榆木岭,但这段线,真的有点长了。
白道子关,位于冷口关西,山势比较平缓,向南是开阔地,所以城堡设置比较密,与石门子城堡仅距四五华里。洪武为关隘,明成化四年(1468年)建城。城石,高丈5尺,周203丈。门曰西、曰南。居93家。此关原为擦崖子关(现属迁西县管辖),明万历元年(1573年)改归冷口关管辖。驻官军185名,军器161件。

摄影:宝哥、美丽小鱼、莲蓬、大树
摄影:宝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摄影: 美丽小鱼《汗洒白羊峪》归来
《汗洒白羊峪》归来

摄影: 莲蓬、大树《汗洒白羊峪》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