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干货来袭——冬日游巴黎+尼斯等四地攻略(包括法铁OUIGO)

• 出发时间/2018-1月
  • 出行天数/9 天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13000RMB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车票、住宿、出行TIPS、换汇及电话。

预定提前再提前

基本上所有的机票、火车票、住宿,景点门票都是提前订好的,如果说有什么TIP的话就是两个字“提前”,以及感谢万能的淘宝。
我们来回的飞机票是提前4个月的样子买的,从
上海巴黎
,再飞上海
,都是东方航空的直飞航班。价格是5137/人,当时买的时候东方航空是一天只出一张这个价格的票,所以那几天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抢一张机票,连续买了六天终于买齐。这个价格不算是最便宜,但是比我之前几次出行欧洲便宜了很多很多,所以能买到六张这个价格的票是非常开心的。旅程中剩下的各种行程票包括火车票,飞机票都是在淘宝上买的。

住宿小攻略分享
我们的住宿总分别是酒店-民宿-酒店-民宿。酒店和民宿各有各的优劣,酒店每天有人帮你打扫卫生,还有早餐(我们订的都是含早的酒店)然后大家各自一个房间也比较互不打扰;民宿就有一种家的感觉,喜欢的人还可以自己烧菜做饭,并且价格非常实惠。所有的景点门票也是淘宝上买的,节省了当场买门票的时间,非常的方便~

关于换汇

欧元我们出发前总共换了2000欧元,其实是有点多啦,到了那边基本都可以刷卡,有些地方还可以支付宝,并且像老佛爷这种直接可以退税的商店买东西还能退一些欧元,所以不需要换太多,当然如果你看到哪一天的汇率特别低想多换一点也是可以滴,我们当时换的时候汇率还比较好,后来我们用不完就直接大金额的购物都用现金付,这样也划算~

关于电话

我们包了一个288元的欧洲漫游套餐,15天无限上网,另外我们还在淘宝上买了一张欧洲电话卡,用来打UBER,查Google地图,因为国内的卡没法在UBER上定位,用不了,Google地图也不行,所以买一张卡还是需要的。

出行TIPS

1欧洲酒店出于环保意识往往没有牙刷、牙膏、拖鞋等一次性用品
2、欧洲的电源都是220伏,插座都是圆孔的,自带充电器热水器等电器时,需自带转换插座
3、由于在欧洲的药房买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且医疗费昂贵,故应带上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4、因为要买很多东西,行李箱不爆是基本不可能的。所以提前准备好空箱或备留收纳空间,在此推荐一下:

一、行程

D1上海——巴黎,某宝订的接机,318元
D2
巴黎—卢浮宫,橘园美术馆,奥赛博物馆
D3
巴黎—蓬皮杜, 巴黎
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凯旋门
D4
巴黎前往尼斯,入住尼斯瑞士酒店。一级推荐,海景超赞。
D5 eze小镇,其余时间在
尼斯酒店阳台发呆(西区漫步酒店)
D6
摩纳哥,其余时间还是在尼斯酒店对海发呆。
D7
尼斯前往巴黎
D8
凡尔赛宫+巴黎购物
D9
巴黎上海

二、几个重要的问题or提醒。

1、黄马甲对于法国旅行会不会造成较大的安全影响?
出行前我们非常担心这个问题,甚至想过退票。事实是并无影响。我们抵达
巴黎当天是黄马甲日,离开前一天去购物也是黄马甲日。黄马甲的游行都是规定线路的(可提前关注类似于“ 法国侨报”之类的微博,会前一天提前发布游行路线),只要不要把行程安排在游行线路即可,其他地区仍然是一片岁月静好, 法国
人民该逛街逛街,该喝咖啡喝咖啡。
不过,严格意义来说,还得有点影响的。
比如尼斯某一日,在蔚蓝海岸散步,突然警察开始封路,路上也出现几个荷枪实弹的武装力量,心一下子就提起来了。看着对面一排的酒店,生怕有一个黑洞洞的枪口指着海滩上的人。还有周六那天巴黎
购物,也是鼓足很久的勇气才去了老佛爷。不过,这些担忧都只是一闪而过的,只要你看看周边法国
人的闲庭散步和悠闲面容,马上忧虑都烟消云散啦。

2 ,小偷和抢劫等治安问题。
网上看攻略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人提醒说,
巴黎很乱,甚至有当街抢劫,在地铁上也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等等,看着心里毛毛的,心想那晚上得早点回去,享受不了优雅的法餐了。
不过,就我所碰到的情况,并不是这样。
地铁上很多人看书,并没有人觊觎你的手机;晚点吃点好的走回住所的时候,路上灯火通明,并没有人看上去像坏人。
总之,并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可怕。
还有 ,注意把包背在前面,我们也并没有被偷。
Ps:我们住在17区。

3、怎么买火车票,尤其是怎么买OUIGO的廉价火车票。
关于
法国
铁路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https://www.mafengwo.cn/i/6252698.html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博主没有提到,OUIGO的付款只能刷 欧洲信用卡,后来我是找的淘宝代购的,大概收10%的手续费。OUIGO的火车票,提前买的话,巴黎尼斯只要19欧,非常便宜。(是从 巴黎
里昂
车站,到 尼斯
中心车站,不像其他帖子写的距离市中心很远。)
不过,下面的话要划重点。
OUIGO的发车站台,很有可能并不在车站的电视屏幕上显示,而是需要你去找身穿ouigo蓝马甲的工作人员咨询。
我们在
里昂车站时,电视上显示所购买的ouigo列车晚点10分钟,于是我们就傻傻在那边等(车站有很多电视,会列出班次,快到发车的时候班次后面出现发车站台信息,ouigo的车次也在其中,不过只显示了晚点,未显示站台信息,因此我们认为是晚点还未到站所以没有信息),可是等到晚点的时间电视上仍未显示发车站台,于是去找蓝马甲工作人员询问,被告知,车已开走,只能重新买票(19欧特价票不退不改)。于是我们只能多花了138欧(折合人民币1100元)重新买了两张票,非常懊恼。
后来我们在
尼斯火车站的时候,亦遇到了类似问题。电视上未显示ouigo发车站台,但是我们这次长教训了,赶紧去问工作人员,果然已经可以上车了。

4、
尼斯的冬天值得去吗?
这个问题在出发的时候曾困扰过我。因为
尼斯众所周知的是蔚蓝海岸,而海,一定是夏天是最美的。不过,真的到了这里 ,会发现冬天的蔚蓝海岸也非常非常的美,是此行最爱的地方。
当然,前提是有阳光。不过,天气这种事,真的很难说。

三、2日巴黎,爱上印象画派

1、游在 巴黎
其实巴黎的核心景点都在一个步行可至的圈里面。

我们的安排是:
D1:卢浮宫-橘园美术馆-奥赛美术馆,欣赏经典艺术
D2:
巴黎
圣母院-蓬皮杜中心-埃菲尔铁塔-凯旋门,打卡重要景点
中途离开
巴黎前往尼斯几日,后返回巴黎

如果集中参观博物馆,建议购买博物馆2日票或者4日票,超值。
法国巴黎博物馆通票 2日/4日可选免打印 (免费送卢浮宫APP讲解器)
法国前,卢浮宫是最想去看一看的地方。但是真的来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因为去年已经打卡过文艺复兴殿堂乌菲兹美术馆以及博物馆,所以卢浮宫就会觉得大同小异了一些。不过,作为法国的象征,卢浮宫仍然还是非常有必要打卡。

Ps:据说玻璃金字塔黄昏或者夜间更美。(下面借一张马蜂窝的图)

卢浮宫

卢浮宫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的微笑,最爱胜利女神。沿路有清晰的标识让你能很快找到三宝。如果你跟我一样,对宗教版画以及雕塑审美疲劳,建议打卡三宝直接撤离。

卢浮宫出来后,从杜乐丽花园穿过,或者沿着塞纳河一路向西走15分钟不到,就到了橘园美术馆。橘园是我最爱的美术馆。这里不仅收藏了莫奈的大幅画作《睡莲》,而且有 雷诺
阿、塞尚、高更等印象派画家的诸多作品。而且相比于卢浮宫与奥赛美术馆的大名
远播,这里参观的人并不多,旅游团几乎没有。大家可以安静地在一幅画前面或站或坐欣赏好久,真正有种体验艺术的感觉,而不是走马观花。
也是在这里,初次接触到印象画派,并被深深吸引到。

橘园美术馆

恋恋不舍地离开橘园美术馆,来到塞纳河对岸的奥赛博物馆,没想到又是一个惊喜。这里收藏了更多、更经典的印象画派画作。

奥赛博物馆

而且那几天刚好还在办一个雷诺
阿的特展, 雷诺
阿的人物真的画的太好了。
橘园美术馆和奥赛博物馆都各收藏了一幅
雷诺
阿的《弹钢琴的女孩》,不同之处在于,橘园的那副画是草稿,而奥赛的则是正稿。会清晰看到,正稿比草稿多了很多的细节,但是我感觉还是草稿更具灵气。你觉得呢?

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的这个钟楼咖啡超级美。

对每个从小读过《巴黎
圣母院》的孩子来说, 巴黎
圣母院应该都是必要的打卡地之一。虽然去年已经在 意大利
参观很多的教堂,但是仍然被 巴黎
圣母院所震撼到。最爱的是 巴黎
圣母院的彩色玻璃,而且甚至在想,为什么 欧洲
的各类物品(包括包包、衣服、首饰等)设计感比其他国家大大领先,其实他们从教堂的玻璃上就能获得许多的灵感。比如
你看,这个玻璃最上的四叶草形状,像不像梵克雅宝?而这个花纹,是不是又可以做一条美丽的丝巾?

巴黎圣母院

蓬皮杜艺术中心,一个非常工业化外观的艺术展馆,主要以收藏现代作品为主。
4\5\6楼是展馆,2\3楼都是图书馆。6楼的抽象画实在看不懂,5楼 收纳了一些印象画派、野兽派的作品,还有一些毕加索,是我喜欢的,而4楼则是一些现代的艺术装置。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游览完中心区的重要博物馆、教堂、美术馆,就可以去打卡两大巴黎
地标,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啦。
这两座建筑都是亮灯后比白天更好看,亮灯时间以日落为准,(我去的时候是18:00),所以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大概17:00到达埃菲尔铁塔,然后既可以拍到白天的景色,又可以拍到晚上的景色。埃菲尔铁塔在整点的时候会blingbling闪烁5分钟,非常非常的美

埃菲尔铁塔

去完埃菲尔铁塔然后乘坐地铁再去凯旋门,凯旋门就在地铁口,很方便。

2、住在 巴黎
这次去 巴黎
首次尝试了一把 airbnb
,感觉非常赞。
第一, 房间有家的感觉,每天一天劳累之后回来,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会很踏实。而且,有洗衣机,省事很多;
第二, 位于传统的
巴黎
居住社区内,体验了一把当地人的感觉。早晨去街角的咖啡店吃一个超级好吃的可颂套餐(一个可颂+半杯橙汁+一杯咖啡),晚上去家周边的餐厅吃饭。周围都是当地人,没有游客。吃完饭,再在便利店买几个水果一路溜达回家。
以后去国外旅游,真心可以多考虑
Airbnb

3、吃在
巴黎
法餐点什么好吃呢?
面对完全看不懂的外文菜单着实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而且我的小脑袋里对于法餐的印象就只有蜗牛、鹅肝、牛排和意面了。幸亏终于有一天,约一个在
法国
工作的朋友吃了顿饭,开拓了一下点菜思路,发现火腿和海鲈鱼非常好吃。再后来,尤其对火腿恋恋不舍了。
中餐在拉丁区吃过一家“海碗居”,非常好吃。菜品很精致,有很多当地
人也去吃。

4、购物在
巴黎
货最全的当然是老佛爷咯,而且 中国
导购多,退税方便(退税12%),完全不担心交流不通畅的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是人多、大牌的门口要排队,总之就是一个大菜场的购物体验感(类似于香港
的sogo)。我们去了老佛爷。
时间太紧,想着之后去 意大利
还有很多购物的机会,所以我们只是稍微逛了下。可以直接拿到欧元,比较方便。在这里打卡了马卡龙中的爱马仕,Pierre Herme,在老佛爷二楼就有,味道确实不错,和之前吃到的那些甜的发腻的马卡龙相比,它没有那么的甜,口味刚刚好。另外他家的焦糖味巧克力也很不错,本来是打算买一些送人的,结果自己吃到停不下来~

旁边的春天百货相对于老佛爷来说人略少一点,不过品牌没有老佛爷全好像。
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是乐蓬马歇百货公司,就在花神咖啡的附近,有200年的历史。我看很多评论上都是说它“是当地人最爱去的百货公司,大牌都有,也有一些精品品牌。而且人非常少,没有游客,购物体验佳”。实际情况是,大牌有但是货不全,而且因为可能正是因为当地人去得多所以对于游客有爱答不理的现象,我们遇到了两次,后来没逛多久就走了。乐蓬马歇的对面是一个大型的城市超市,生活货品非常全,值得一逛体验
生活。
机场的话,T2比T1的品牌多(T1只有GUCCi、Buburry和BV好像)。可在小红书搜索“戴高乐机场购物攻略”有非常详细的品牌介绍。机场的BUBURRY还有5%的折扣。

老佛爷的三楼有甜品店ANGELINA,这是一家法国的百年老牌店,Coco Chanel的最爱,塞纳河那里还有一家环境更好的,我们在老佛爷看到的时候人不多,没有排队,就直接坐下了。我们点了最有名的Mont Blanc,也就是栗子蛋糕,是店里的招牌,外面一层是栗子泥,里面是奶油加糖霜一样的薄饼,据说是蛋白饼?外面的栗子泥味道我不是很喜欢,没有什么栗子味,就是糖精味,里面的奶油加糖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可能是我口味偏甜,配着咖啡吃,并没有感觉像网上说的那么甜到齁~还点了拿破仑,味道一般。送的一瓶小小的依云矿泉水非常可爱。我们点了2个蛋糕,2杯咖啡,总共40.1欧~

晚饭是我去之前就最最最向往的一家网红店,叫Pedra Alta,是一家葡萄牙海鲜店,有很多家分店,我们去的是离铁塔不远的一家。排队大概排了半个小时,顺便吐槽法国人真是死板,有一个五人的座位一直空着,我们六个人在边上加个位置就可以了,但是服务员就说不行,只能五个人,我们就眼巴巴的看着那个位置一直空着。虽然去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了说分量会非常的足,但是我还是低估了他!我想着我们六个人人数还比较多,点了一份大份的熟海鲜,小份的生海鲜,还有一份小份的牛排。上菜的时候我就惊呆了,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熟的大份里有12只龙虾,12只小的虾,青口,鱿鱼。生的小份里是生蚝,螺,蟹,虾,都非常的新鲜。最后我们牛排就是每人尝了一口,完全浪费了,青口也没有吃完。菜量超出你的想象,价格更是让你意外,这么多东西120欧左右,人民币1000块都不到!大概这就是这家店无差评的原因

吃完晚饭我们就进行了巴黎的最后一项行程,夜游塞纳河。
塞纳河的游船是每半小时有一趟,我们提前在淘宝上买的票,只要49一个人,比当场买便宜很多。
这个游船非常值得一坐,夜晚的
巴黎非常漂亮,沿着塞纳河一路过去,所有著名的景点都可以看到,船上也有中文的讲解,从铁塔到荣军院到巴黎
圣母院,配上夜晚灯光这些建筑又别有一番风味。河岸两边都是聚会的年轻人,大家席地而坐,喝着酒,有时候游船过去他们会欢呼,非常有意思。

四、nice尼斯+eze伊兹小镇+摩纳哥

强烈推荐尼斯瑞士酒店,在天使湾的尽头,城堡山下,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整个湾区,上图片,无图无真相。
(Ps:一定要选择3楼及以上楼层房间。2楼的视线大大受阻。如被安排2楼房间,可以与前台进行协调。)

不过,可惜瑞士酒店我们只订到了一晚,第二天便搬到了西区漫步酒店(WEST END HOTEL),在英国
人散步大道前,也是一线看海,但是相比 瑞士
酒店还是稍逊色,在房间只能看到窗前的一片海,要看到湾必须要走到阳台上去看(蔚蓝海岸最美之处在于看不远处的湾区,一大片水晶蓝,超美)。不过这家酒店的优点是早餐非常好吃,并且后面就是新城
区,买水果等都很方便。
选择到
是因为一个 印度
的电影《起跑线》,“你要去 法国
旅行吗?”“那你一定要去尼斯
,那里美极了!”于是,心里就刻下了“ 尼斯两个字。后来,做攻略的时候,又深深被那片蔚蓝吸引,于是毫不犹豫的只给自己的法国
之旅安排了 巴黎 + 尼斯
两程目的地。
到达
尼斯
以后,发现这里竟然是一个比我想象更美的地方。蔚蓝海岸的海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有种清冽的感觉,就像蓝水晶放在冰箱里。我们以前所看到的美丽海滩大部分在热带,伴着沙滩,那种蓝更多是温暖的,让人想到的词是“美好”“浪漫”。而 尼斯
则不然,在这里气温只有5℃的地方,海水冰冷石滩坚硬,因此这种蓝像被洗去了一切杂质,蓝的透亮,让人想大的词更多是是“清冽”“晶莹”,其名“天使湾”。而且不同于很多被五星级酒店“圈”起来的度假圣地,这里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小城。三三两两的人沿着 英国
人散步大道遛狗、遛娃、跑步、晒太阳。大家生活在这里,悠闲而干净。超爱尼斯

里昂
车站,到尼斯
的火车,共6个小时,票价最低19欧,中途经过美丽的 托斯卡纳
山区,艳阳照在那一栋栋小villa上,特别美好。
尼斯
城区并不大,主要通过T1电车以及公交车进行通行,当然,沿着海滨大道走路是更推荐的方式。公交车路线很多,可以在站台拍下行车路线地图,这样可以更好安排自己的出行。
前期做了很多攻略,大家纷纷推荐说,eze小镇是南法最美的小镇,因此本着重质不重量的原则,我们在
只安排了eze小镇+ 摩纳哥
的行程,其余时间都选择泡在尼斯
晒太阳。
可在终点站乘坐112路到达伊兹小镇以及
摩纳哥
,不过这班车间隔时间非常长,有2小时之久,建议先到酒店前台取一个时刻表,方便安排自己的时间。也可以在 尼斯
教堂旁边乘坐100路去 摩纳哥
,发车车间间隔为15分钟。
因为是冬天,花草凋零,且去eze的那天是阴天,因此eze小镇并不如攻略上描述的那么动人。山顶是一个仙人球公园,在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湾区海平面,看得到天使湾的两根翅膀,如是晴天,应该会非常美。

摩纳哥
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第一小是 ),是富人的聚集地(因为免征个税),著名的F1城市赛道。去 摩纳哥
前可以先百度百科一下 摩纳哥
的相关信息,了解下ta与 法国
的爱与哀愁,这样去参观的时候应该更带感。

摩纳哥
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没有出众之处,排名马蜂窝首位的景点“亲王宫”也没什么意思,对观光客来讲可能更多是一种打卡。不过如果经济和时间均充裕,可以晚间到赌场去体验一番,据说晚间的赌场会焕发新的纸碎金迷色彩。作为穷人的我们也就四处看了看就回 尼斯
晒太阳了。

摩纳哥

综上所述,伊兹小镇和摩洛哥
作为两个打卡地,建议安排同一天,另外再留出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在尼斯
晒太阳、散步、看海,享受悠闲生活。冬天晒太阳真是一种美妙绝伦的享受。
推荐
尼斯
两家好吃的店铺。
1、 熊猫川菜。一家在小巷子里的
中国
菜,我们在这家吃了两次,酸辣土豆丝超级超级超吃。
2、 西区漫步酒店(WEST END HOTEL)楼下的一家餐厅,具体名字忘记了。是一家2016年的米其林餐厅,人少,服务非常好,价格不贵(两人消费150欧);
关于
尼斯
的购物,一般都是到老佛爷百货以及 尼斯
之星。老佛爷以大牌类居多; 尼斯
之星是一个当地生活类商场,以本地品牌为主。

五、尾声

法国
之行从当时订机票的向往,到得知黄马甲的忐忑,再到登陆时的不安,最后全部化为对优雅巴黎
和蔚蓝海岸的赞叹。
相比去年去的邻国
意大利
,我更爱 法国

因为喜欢印象派的一幅幅动人画作。
因为喜欢
巴黎
每一个橱窗的灵动。
因为喜欢蔚蓝海岸的晶莹清冽。
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Alain DucasseParis

因为喜欢蔚蓝海岸的晶莹清冽。

一定还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