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摩洛哥,盛放一场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菲斯丨带路人,请你离我们远点

菲斯,摩洛哥的千年古城,曾经的宗教文化经济中心,是世界现存最大规模中世纪风格的城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比马拉喀什历史更悠久,古迹更多,老城几千挑街道小巷让人迷失,多少传统手艺在菲斯传承保留。

一直喜欢历史古迹的我,对菲斯有着无尽的期待,最后却大失所望,这里是我最不愿意再来一次的地方。

快五十天的旅行接近尾声,沙漠之行又挺折腾了,终于到了菲斯,长途跋涉已经很累了,菲斯的老城最让人迷路,想到在
马拉喀什到RIAD的心累,和小伙伴讨论了下还是住在古城入口旁的酒店吧,这样出行都方便些。

菲斯如同一座大型迷宫,第一次来只能摸清几条主干道,旁边的小路一钻进去就走不通,如果记不得进来的路,可能要迷失很久,这也是菲斯的乐趣。

菲斯的麦地那比起
马拉喀什更古老,老城里可以拍摄很多人文,但摩洛哥人很讨厌被摄,我也没拍的不多,用眼睛看吧。

染坊还没有找到就能闻到臭味,实在是恶心,看了两眼匆匆就走了。

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些小巷很好奇走进看看,果然还是迷失了,离开主干道,其他小巷顿时安静很多,当地人用着奇怪的眼神看着你,看得我们毛骨悚然,考虑到财产安全,还是往回走,原本记路的我们也有点搞不清进来是左转右转,有点迷茫,找路的时候总觉得有人跟着,加上越走人越少,越来越安静,都能听到后面的步伐声,我的小伙伴胆子大回头说不要跟着我们,一路尾随的人看我朋友这身高,有点怂就说你们走错方向,我可以带你们出去。

我们不想找带路人,虽然迷失了一会,但其实离主路不算很远,大致感觉还是有的,但他还是一直尾随着我们,一路说了很多,我们都不搭理,慢慢他的语气变急了,我都有点担心会不会抢劫我们,相机手机现金护照,毕竟这里没有摄像头,也没有人,被人尾随的恐惧油然而生。

还好我的小伙伴很认路,最后找回了主路,我们钻到人群了,尾随人也放弃了,这之后就再也不敢乱走小巷。

其实在菲斯很建议去找个靠谱的带路人,这里的路真是太难找了,当地人会带你进去游客难以找到的地方,但也有可能会带你去购物点坑你的地方,如何选择就看自己了。

这是旅行了四十几天里第一次感到恐惧,原本对
摩洛哥还可以印象跌到谷底,民风实在太差了,菲斯原本住两天了,第二天也收拾行李撤了。

其实也没好好逛这座老城,没觉得有很多手工艺,可能是没深入进去。 民风不好的地方,纵容有再壮观的景色再有特色的人文,也无爱。

之前乱走到一个地方可以上楼顶,从高处看到菲斯古城密密麻麻的房子一大片。

很多朋友去过
摩洛哥,有人喜欢有人讨厌,问下来女生即使结伴而来也容易被骚扰,女性在阿拉伯国家地位低,最好同行的伙伴里有男性,可能遇到糟心事概率低点,下次还是带着男友来迷失吧。

舍夫沙万丨把蓝色用尽

距离菲斯三个小时车程,这里有一座将蓝色用尽的小小山城,宛如童话般梦幻。这里是舍夫沙万摩洛哥的蓝色迷城。

狭窄的小巷被刷成各种蓝色,淡蓝,湛蓝,粉蓝,紫蓝,宝蓝。。。当地人爱花花草草,总有会在街角巷尾放个盆栽;小孩子们对游客很好奇,从门缝里探头张望;小巷里三三两两闲坐的当地人,穿着传统服饰杰拉巴和
卡夫坦,蓝城里的猫咪迈着懒散的猫步傲娇地宣布着主权。

小城的外墙不那么平整,是我喜欢的原始,当地人爱刷成蓝色,因为在夏季特别放蚊,路过一家染料店,门口放着各种蓝色的染粉。

色彩
摩洛哥,当地人也是穿也缤纷。

舍夫沙万的蓝色小城真的是小城,全部走完两个小时吧,住一晚也足够了,第一天从菲斯做大巴过来,三个多小时,到了还能逛逛,晚上拍个夜景,第二天早上拍点人,下午就走了。

舍夫沙万也有很多处涂鸦,最喜欢这个,小朋友乱入我镜头还一脸嫌弃状。

摩洛哥有很多特色住宿,除了马拉喀什菲斯老城里的RIAD,舍夫沙万也有一家和这个蓝色小城风格一致的旅馆,  Chez Aziz Hotel。
旅馆的外观极具
摩洛哥风格,配上了舍夫沙万蓝,内部也是梦幻,淡季一晚三四百,性价比也很高,就在老城入口旁。

旅馆的门是
摩洛哥全程我最喜欢的。

旅馆的大门,童话!可爱!

不知道为什么在
舍夫沙万发现一只鸵鸟。。。

除了在蓝色小镇闲逛,小镇对面的山坡也很值得一去,这里可以看到蓝城全景,也是观赏日落和夜景最佳角度。

山脚下爬上来不远,大概20分钟,上来容易,等天黑下去的路就不太好走,漆黑一片。    因为上来的有点晚,还没有爬到顶上的最佳位置,天已经黑了,索性就在这里支起三脚架

夜幕下的
舍夫沙万泛着蓝光,最喜欢这里的夜景了。

还能依稀看到星空~

这是
摩洛哥吃的最后一顿摩洛哥菜,也是最好吃的,可能之前吃的都不正宗,导致了我对摩洛哥菜有着深深的嫌弃,舍夫沙万老城出来有一家当地人特别爱光顾的餐馆,这里的鸡肉塔基锅特别好吃,用了当地特色汤汁做的,又嫩又入味,可能很少有游客去,没有英文菜单老板也不会说英文,只有法语看不懂,就看别桌的人点什么一样来,海鲜小食拼盘当地人点的最多,酥酥脆脆。
强烈推荐这家,  RESTAURANT ALMOKHTAR

舍夫沙万丨旅拍圣地

摩洛哥不光风景上照,也是适合姑娘们旅拍的国度,沙漠古城摩洛哥风景,加上这舍夫沙万,每天带一套衣服都不够拍。
因为旅程时间太长,温差又大,冬装春装都要带,裙子带的不多,出发前特地买一条重工刺绣长裙,背了一路,终于穿上了。

舍夫沙万写真片~

卡萨布兰卡丨别了

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旅途的起点终点,这座著名的白色之城其实并没有太多值得玩的,大多数游客来海边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打卡,麦地那巡礼电影《北非谍影》。

这里是
摩洛哥的经济中心,但走在马路上总觉得空空荡荡,人烟稀少,气候倒是很适宜,夏天也就26度左右,10度以上。

卡萨布兰卡的出租车打表,很正规,从火车站打车到清真寺也就15迪拉姆左右,不像马拉喀什动不动要价六十一百的,但是火车真的是非常糟糕,永远晚点,从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建议还是做大巴,这次火车晚点了两三个小时,空调还坏了,还有一次索性取消班次,这么多乘客只能选择大巴,导致一天的大巴票都卖完了,只剩下凌晨两点的班次,可气。

即使从Casa-Voyageurs做火车去机场,也要做好延误一个小时的准备,赶飞机的心情可想又多么焦躁,人多还是直接打车去机场吧,火车票也不算便宜,43迪拉姆,其实半个小时就到了,延误的话时间就不好说了,这次来火车站正在扩建,希望下次再来
摩洛哥的时候火车能准点些。

卡萨布兰卡的旅行一定不会错过哈桑二世清真寺,这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历史并不悠久,1993年才完全竣工,三分一建在海上,据说是为了圆已故国王哈桑二世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获得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哈桑二世清真寺通体是黄白的
大理石砌成的,到处可见绿色琉璃瓦镶嵌而成的阿拉伯图案,随便拍都是大片。内部据说也很壮观,两次来都没碰上开放时间,有点可惜。

撇开旅行中遇到糟心的事,
摩洛哥的风景足够壮丽,沙漠雪山海岸森林,地貌太丰富,这里能找到中世纪的老城,传统的手艺人,蓝白小镇如此梦幻,物价又低,如果不是这民风,我会为她打满分。
总觉得还会再去
摩洛哥,希望下一次,我会喜欢你,摩洛哥,别了。
sarahwangyan 发表于 2019-4-22 15:59 [想起[co ...

特别喜欢那种蓝色的墙面
sarahwangyan 发表于 2019-4-22 16:02 [

马拉喀什丨红色麦地那[co ...

特色,挺好的地方呀
别有一番韵味
太漂亮了!景美,人更美~ PS,这里人可以娶几个老婆啊